面对孩子叛逆,愤怒的情绪如何转换

妈妈是快乐的,孩子的世界就充满阳光,欢迎来到妈妈的情绪决定孩子的未来课程,将帮助你转化负面情绪成为自己情绪的主人,今天我们来分享妈妈的愤怒情绪,让孩子更叛逆怎么转化,当情绪失控自己火气上头的时候,是不是很容易冲动呢,也许会不分青红皂白的骂孩子,口不择言的说些难听的话,更或者一甩手一个耳光就过去了,然后吓得孩子大哭,孩子感觉很委屈,你也非常的抓狂,然后恶性循环,家里气氛变得乌烟瘴气,你会想,为什么我总是容易愤怒?心里好像装了一团火一样一点就来,我怎么才能管理好易怒的情绪呢?首先我们需要先了解愤怒是如何被引爆的,愤怒的引爆点是你已有的信念没被满足,信念是指你对事情的期待,也就是你认为本来是怎么样的。想象一下:你在什么情况下会感到愤怒?看到孩子起床磨磨蹭蹭,做作业拖拖拉拉,一天到晚打游戏,你对这些行为不满意,就容易生气,背后的信念可能是什么?是你期待孩子上学准时,写作业自觉,学习自律,这样你可以轻松一点,少操一点心,如果老公一回来不是处理公务,就是看电视玩手机,你忍不住想要发火,背后的潜台词可能是什么呢?为什么我同样要挣钱养家,抚养孩子却成了自己一个人在操心的事情。这不公平,背后的信念,是钱我也一样赚了,那么陪孩子你也要一起做。当你有这样那样的信念,对方做的达不到你信念的标准的时候,你内心会有巨大的落差感。这时候你就会想要改变对方,要求对方达到你的信念,到底感觉对方怎么都打不到的时候,你的愤怒就出现了,所以愤怒的引爆点,是你已有的信念没被满足。有人说,愤怒是无能的表现,但事实上愤怒情绪蕴藏着强大的力量,你有没有听过这样的对白。你再惹我试试,我就揍你,发现没有很多事情你平时不敢做的,当你愤怒情绪累积到一定强度的时候,你就容易做到了,所以怎么运用这股愤怒的力量就很重要了,愤怒就像一把刀,如果这把刀在厨师的手上,他可以用来做菜,如果在医生的手上,他能救死扶伤,如果在歹徒的手上,他可能就是杀人的凶器。愤怒也是一样的,如果你用这股力量去改变和伤害他人,对方就会感到被侵犯,然后用他的愤怒的力量来对抗你,进而捍卫自己的权利,这时候两个人就是敌对的关系了,如果你用这股力量来适应你们的关系,调整自己的信念,就会给关系带来好的影响。妈妈说我平时对孩子发火挺有效果的,那是因为孩子还小,还没有能力和你对抗,不得不听你的,等孩子长大了,你会发现你越发火,孩子越反抗。夫妻相处中也是一样。让他的行为,你看不过眼对他指责发脾气,试图改变他,这些方法往往是没有效果的,那么既然无法改变对方,那就只有改变自己了,如果我们把愤怒转化为生产力,拿来改变自己的信念和行动,你就拥有了自我蜕变的强大力量,我们爱自然生命力体系有一个专门讲情绪智慧程靖钧老师,在她杭州的课堂上有一对夫妻,他们已经80多岁了,结婚54年,老奶奶说这么多年啦,我看他不顺眼,一直都想改变,他知道今天我才发现改变他是不可能啦,我要改变我自己,我们看对方不顺眼的时候都想改变对方,发火生气抓狂,这么多年也成为了资深改造家。都没有成功,他们总结出一条至理名言:一个人不可能改变另外一个人,这是很多人都知道的,可我们的行为依然还是在改变别人,而这样的改变对我的目标事件是无效的,就是因为没有把自己愤怒的力量转化为生产力,就好像老旧的文物需要重新翻新一样,把这个力量拿来重建自己的信念。调整念头和做法,主动适应新的环境,这时候改变才会真正发生。

比如,以前你看到孩子一回家就玩游戏,不写作业,愤怒的情绪涌上心头,要么忍不住发火,硬生生憋出内伤,要么大发脾气,关掉游戏了,勒令孩子先写作业,这两种方式都会破坏亲子关系,孩子写作业的效果也不会好,正确的做法是,这个时候先发现:是你有的打个信念产生了落差感,导致了愤怒的产生,然后把愤怒拿来重建自己的信念,调整做法,这时候你可以换个角度来看这件事情,孩子一回家就玩游戏,可能是上了一天课有点累了,想要玩一会儿再去写作业。孩子懂得照顾自己的需要,这是好事啊,这时候你可以和孩子说,是不是今天上课辛苦了,然后放松一下呀,那你自己安排好时间要把老师布置的作业完成哦,让孩子感觉到自己被理解,是不是更愿意听妈妈的话,这样最后的结果是不是跟之前不同了呢?你可能会问我如何管理愤怒的情绪呢,你首先要知道自己已有的信念是什么,就好比前面提到的那个例子,你首先要知道自己已有的信念是孩子写作业,能自觉,学习能自律,期待孩子养成好的习惯,不用自己花那么多的时间和精力去盯着他,然后看看有什么行动是自己可以调整的

比如以前是沉默或者骂孩子,这时候,你可以用更温和的方式去理解孩子,同时表达自己,也许在养育孩子这件事情上,你因为老公付出少,感觉不公平,觉得愤怒。而已有的信念,是我做什么,他就做同样的事情,这时候想要管理愤怒,那首先就要思考什么是公平,有哪些形式公平。老公,提供更多的经济支持,你付出更多时间教养孩子。也许你内在的信念是,孩子要达到自己的期待,那么你就要思考自己能做点什么来安抚自己,帮助孩子,也许你内在的信念是家人都要关注你,理解你爱你,那么,你也要想一想自己是否能满足其他家人被关爱的需求,这是自己为自己的成长负责,让自己的信念回到自己的身上,这时候你对他人的愤怒就会减少。让我们的愤怒的情绪卡住的时候,常常期待别人来满足自己。很自然就会认为责无旁贷的当然就是我们的家人了但是不要忘了你真正能管理的只有你自己,对于别人,你永远就是建议,决定怎样做,一定还是对方自己,不要让自己老旧的信念,成为破坏人家庭关系的元凶。今天我们分享了妈妈的愤怒情绪,让孩子更叛逆,怎么转化?让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第一点,愤怒的引爆点是你有的信念没被满足,愤怒的正面,是力量,如果你能够把愤怒转化为生产力,拿来改变自己的信念和行动,你就拥有了自我蜕变的强大力量,第二点,当愤怒产生时,先觉察是你已有的哪个信念产生落差感,然后把愤怒拿来重建自己的信念,调整做法。第三点,让自己的信念回到自己身上的时候,你对他人的愤怒就会减少,理解自己,看到自己的渴望,管理自己的情绪,才能真正成为更好的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格局也许就是你虽是主流社会中的一员,但依然包容和你有不一样生活方式及人生态度的小众人,且不以任何道德绑架的方式抨击...
    啊啊啊啊宁阅读 111评论 0 0
  • Parallels Desktop 13 Mac版是Mac平台上一款非常经典的Mac虚拟机软件,Parallels...
    LinkChen92阅读 4,058评论 4 7
  • 分类,即是同类事物合做一群。 跟断舍离有相辅相成的联系。 对物品、资料的分类是经常接触所以容易做到,但对学习纬度今...
    霸王花Isabelle阅读 357评论 1 2
  • 01 最近有些火大,因为一种叫做熊孩子的生物。 西安碑林博物馆网红猫遭驱逐,事情是这样的有游客的孩子在碑林博物馆内...
    进击的历史君阅读 426评论 0 0
  • 数据库设计 需求分析 需求设计 概要设计 抽取实体:业务模型->实体模型(类) 数据库设计:业务模型/实体模型->...
    薛定谔的特性阅读 30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