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张无忌是金庸笔下第一高手

张无忌可能是武功最接近第一的高手,这话是金庸的原话。

张无忌是高手吗?当然!“光明顶大战”中,张无忌力挫六大派高手,名震天下,世人推为“天下第一”。张三丰赞许他内力深厚,平生所遇人物,只有郭靖大侠,觉远高僧,和自己能有这样的修为。少林寺孤身救父,力战修为已经“登峰造极”的“渡”字辈三大神僧,丝毫不落下风。足可见年纪轻轻的张无忌已是众人心中当之无愧的天下第一。

(李连杰版的张无忌英俊狠辣,打斗场面精彩绝伦,邱淑贞版的小昭令人眼前一亮)

但问题是,即便张无忌的武功能位列当世绝顶高手第一人,但放之于整个金庸武侠群侠中,他能称得上是最接近第一吗?恐怕所有人的答案都是:不能。

众所周知,金庸武侠的巅峰之作是《天龙八部》和“射雕三部曲”。(《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倚天屠龙记》)这四部作品不管是从故事、人物、作品深度哪方面来讲,都达到了成熟时期的金庸作品的新高度。涌现出了无数眼花缭乱的盖世武功和纵横江湖的侠客。

仅可以列出的绝顶高手就有“天龙三结义”(萧峰、虚竹、段誉)、无名扫地僧、张三丰、逍遥子、独孤求败、王重阳等十数人。论及武功、名气,个个都不逊于这个优柔寡断的张教主。但事实上,经过综合的分析以及金庸当年留下的伏笔,说张无忌最接近第一是有确切依据的。

接下来,我们就来分析一下,张大教主是如何一步步成长为金庸笔下最接近“第一”的高手的。

客观上,张无忌身处千年武学史最辉煌的时代

这话乍一听有点唬人。要说辉煌,有哪一场大战能和《天龙》中那场震古烁今的少林寺大战相媲美呢?还真有,就是《倚天》中的光明顶大战。这头我们摁住,先来解释为什么张无忌身处千年武学最辉煌的时代。稍有了解的读者都知道,金庸武侠里有着诸多博大精深的武学典籍,而在这些神奇典籍的金字塔端,有四本书堪称是空前绝后,被誉为金庸“四大绝学”。是哪四本书呢?《九阳真经》、《九阴真经》、《易筋经》、《神照经》。而这四大绝学只在某一个时代一同现世过。大家可能回过神来了。没错,元末明初!张无忌所处的时代。

此时,最精深的绝学、(金庸四经、降龙十八掌、太极拳)最锋利的神器、(倚天剑、屠龙刀、圣火令)最影响后世的大宗师、(张三丰)最鼎盛的的组织(灭元朝的明教教众数百万)......风云际会,这些客观条件汇聚在一起一同将武学史的辉煌推向了至高无上的巅峰!

而这一切,都为张无忌在客观上提供了最好的环境和氛围。

(马景涛版张无忌,依旧展现了“咆哮帝”的风采,周海媚和叶童的表演也堪称经典)

主观上,张无忌继承了习武者应具备的所有最佳潜质

有些人天生就是练武的材料。半死不活的酒鬼令狐冲,偏偏就能接下风清扬的衣钵。当初风清扬觉得令狐冲冥顽不化,但没想到,岳不群却收了一个聪明弟子,独孤九剑的口诀他听一遍就能记住。以至于风清扬欣慰地说:“这就好办了。”相比之下,丐帮的鲁有脚就差劲的多。亏得黄蓉阅历日深,脾气稳重不少,要不然,肚子里的孩子非被这个无敌笨人气出来不可。张无忌就是这样的材料,练武的绝世奇才。

张无忌的基因是万里挑一的好。爹是武林最杰出的少年奇才,“铁画银钩”文武双全。娘是西域有名的美人,智谋韬略,万里挑一。师公是武术史上的划时代的宗师张三丰,外公是名震江湖的一教之主,义父是明教准教主。张无忌一生出来,就具备了习武的一切条件和潜质。前期命途多舛,成了孤儿,又被玄冥神掌打成重伤,碰见胡青牛,学了只几年医术,就被蝶谷医仙叹为可传衣钵之人。

《乾坤大挪移》是何等的神功,上载每练一层,聪慧者至少要练七年,即便此时张无忌身怀九阳神功,但坐那儿半天就喝凉水似的把一本绝世秘籍一口气练到顶层,这也聪明的太离谱了。后来学龙爪手跟太极,靠的除了乾坤大挪移和九阳的支持外,还是从张真人口中一语道破天机,“此子悟性极高!”翻遍整部金庸全集,恐怕也只有段誉可以和张大教主媲美了。

(吴启华版的张无忌,儒雅温和,黎姿版的赵敏最鬼灵精怪,美丽动人)

其三,张无忌身怀三大绝世神功

这是最重要的一点,首先,我们必须对这三大神功是一个什么样的级别有个大概了解。《九阳真经》是金庸笔下当之无愧修行内功的第一心法。练成之后,体内各大小周天自动运行,真气源源不断生出,还可以在身体表面自动形成防护墙,即所谓的“金刚不坏之体”。任何力道袭来,都能反弹躲避。困扰崆峒耆宿和青翼蝠王数十年的顽疾,在他九阳内力的一冲而过之下消弭于无形,简直令人匪夷所思。《天龙》中有两门吓人的武学,一个是降龙十八掌,一个是六脉神剑。称为武学双璧,占据着掌法和剑法的第一。事实上呢,降龙十八掌虽然刚猛无俦,但全靠内力支撑,前两三掌先声夺人,一而再再而衰,从来没有人一连轰出十八掌,因为到不了那个时候内力早就断了。六脉神剑是无形剑气,只听剑气纵横,不见刀光血影,是很多人心中排名第一的武功。事实上,萧峰和段誉的内功修为远不及张无忌。萧峰仰仗天赋和磅礴的英雄气概,段誉则是外来的内力杂乱无章,一旦碰上张教主这样的内功修为到了绝顶的高手拼内力,最后高下自现。可以设想,萧峰几丈之外催掌堪称奇迹,张无忌却能数十丈高塔凌空接人;段誉有六脉神剑剑气加上凌波步法,张无忌则以九阳神功避趋之,再加上可以媲美凌波微步和《葵花宝典》的乾坤大挪移身形步法及圣火令之诡谲的招数,段世子绝难招架得住。张无忌仰仗的首先就是《九阳真经》中的功夫,当年觉远大师圆寂前,张三丰、郭襄、无色和尚在座前听传,三人各学到《九阳真经》一部分,此后少林、武当、峨眉,雄霸江湖。这三派靠着九阳神功的几分之一底子就雄视江湖,这本经书究竟有多神奇,我们只能张大嘴巴想象了。

乾坤大挪移是什么功夫?最简单来说,就是身形步法瞬间转移的至高心法,也是西方武学(波斯明教)至高代表。中土明教有三位大名鼎鼎的教主:方腊(《水浒中》中的那货)、第五代教主(传闻凭空练到第五层乾坤大挪移称霸江湖,猛人)、张无忌。都得力于这门神奇无比的武功,当初杨逍将乾坤大挪移练到第三层就能抗衡明教护教法王和五散人联手的攻击,可见这门武功的高深莫测。这门功夫几乎是为张无忌量身定做的,九阳神功的最好搭档,身怀这门绝技,任你武功再高(渡厄神僧)身形再俊(韦一笑)也讨不到半点便宜。虚竹子数百年功力堪称古今第一。张无忌年纪尚轻,此一项无法与之匹敌,但九阳神功打底,催动乾坤大挪移,至快至慢,至诡至异,随心所欲,克敌制胜,料应不难。虚竹飞渡悬崖必须依靠长剑借力,就是因为靠吸别人的内力终究不能圆转自如,不像张无忌,已经到了“返实为虚”的境界。

太极拳,张真人百岁之时创出的奇功。在世界范围内流传之广,影响之大无出其右者。这套软绵绵的掌法绝然不同于古往今来任何一家拳法,之高深,之博大,之神妙堪称垂范百代,由此武当与少林分庭抗礼,共称武林北斗泰山。张无忌学了这门功法,每次克御强敌如总教使者、少林神僧、西域喇嘛,往往以柔克刚化解之。少林三大神僧以近三百年功力对抗这个二十多岁的少年,太极圆转之中,千钧之力化于无形,占不了半分便宜。此后张真人更是悉心传授要诀法门,成为张教主的压轴神技。假以时日,不仅三僧已不足道哉,放眼天下,谁又能与其争锋?剑魔独孤求败剑法似乎已经超然入圣,无剑无形,大巧不工。太极中无招有招的纲领,尽可当之克之。一句话,用不完的内力(九阳),最波诡云谲的招数(圣火令),最变幻莫测的身法(乾坤大挪移),无招胜有招的奇功(太极),天下武功任你有形无形,见没见过,莫不能当!

这三大神功哪一样拎出来都可以傲立于武学史上。且综合其五大战绩(光明顶力挫六大派,武当山报废西域三雄,万安寺凌空救群雄,灵蛇岛智取宝树王,少林寺持平三大神僧)即堪称战神级别。

最重要的,张无忌最年轻,潜力不可限量。

(苏有朋版本的张无忌堪称经典,把木讷无主见的张无忌塑造的非常成功,贾静雯版的赵敏和高圆圆版的周芷若,亦都成为经典,最养眼和被认可的版本之一。此图是三人在新版《天龙八部》中再聚首的剧照,时光荏苒,当初青涩的张无忌,已经有了一代宗师的风范)

作者的伏笔和暗示

《倚天》结尾,周芷若的忽然造访,要张无忌记住她三个条件的约定,张无忌手中的笔,倏然掉落。文章戛然而止,众多的续文之中,我们甚至可以假设金庸当初有过更为庞大的武侠野心——九阴九阳。假如周芷若最终同赵敏一起嫁给了张无忌,那么势必将《九阴真经》传授给夫君,九阴九阳融为一体,真有那一天,那张无忌是古今第一人也不遑多让了。这绝非臆断。原因有二:

其一,朱元璋最后陷害张无忌,当了皇帝以后必然对这位武功绝世的教主忌惮三分,为防止其报仇报复,他必会全力追杀这个心腹大患。为了张无忌的安危,周芷若也会这么做。

其二,几人飘然海外,沉心于武学,凭张无忌的悟性,定能融汇两家武学之精华,创出一门古往今来不曾见的神妙武功。成就金庸武学的至高境界,金庸留下了这个遗憾,却留下了一个无穷无尽的想象之美。故而,金庸才会说,张无忌可能是他笔下最接近第一的人,想必话语背后,也暗含这几层意思。张无忌太年轻了,有的是资本将武学提升至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并且他有足够的资源(周芷若手上有《九阴真经》和《降龙十八掌》)能够达到这一宏伟的目标。开句玩笑,就算周芷若还是得不到无忌哥哥,为了自己的安全,她也必须要靠张无忌来保全和将他作为自己的依靠。又撒娇又送经书的,赵敏整天都得操碎了心。

众口难调,是以虽有很多话还没有展开但也应该戛然而止了,权作是十万言论中的一字半语而已。

(邓超版的张无忌是比较失败的一版,但把张无忌的一身正气演了出来。)

读到这里的朋友会发现,在纵向对比过往高手时,忽略掉了两位至关重要的人物。

没错,扫地僧和张三丰。在众人眼里他们才应该是头把交椅的最有力的竞争者。老僧是佛陀的化身,老道是无量的尊者,两人的修为早已经超凡入圣,脱出红尘俗世,江湖纷扰。书中有线索:《天龙》里作者用了菩萨来形容老僧,《侠客行》中,评论前世宗师,只有一句达摩祖师与张三丰祖师可堪并列。

我不说,你该知道此二人的地位了吧。

张真人被假空相打成重伤,扫地僧被萧峰打断肋骨,无非是通过这样的情节使二人“人”的形象更加饱满而已。张真人以内力灌入俞莲舟耳后令其起死回生,扫地僧挥手间毙掉萧远山、慕容博,两人用的是大道德,大佛法,而不是所谓的武功和内力。是以许多排行榜总将两位仙佛人物拉进来,怎么也说不通。故而不作比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姓名:王建勛 公司:思沃技术171期利他2组王建勋 211/230期志工 【知-学习】 诵《六项精进》大纲2遍,共...
    常修阅读 182评论 0 1
  • 也许大家体验过私人定制的家具,服饰……这次的定制有点特别。 就在这个暑假,就在这个八月蕙心纨质学习乐...
    蕙心紈质阅读 274评论 0 0
  • 从之前两天的准备工作,到面试结束。有很多地方都值得去深思一下。 可以说我的简历是额外加入了项目展示文档才进入了下一...
    Kimsey阅读 323评论 0 0
  • 我老家在北方,很多习俗可能和南方不同。 比如说拜年,虽说都是一样的祝福彼此,但很多不同于其他。 今年第一天我是起来...
    陪月亮摘星星阅读 331评论 2 5
  • 过年,一家团圆,欢欢喜喜。尤其是小孩,过年意味着有好吃的、好玩的还会有压岁钱和新衣穿……可自从2004年12月25...
    忘尘memory阅读 29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