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悦读拾光


      倘若是这样,没有杂事烦扰,没有聊天的友人,也没有音乐,没有花草,没有任何可以交流的东西,这时候,如果让我选择一件东西作为陪伴,我将毫不犹豫地选择——书!

      书的妙处自不待说,于我却是一位朋友。茶余饭后,手握一卷,其味亦香;枕边炕头,闲置几册,其乐亦融。

      读书需要一种意境。深夜读书最好,人已去,茶已凉,一切都安静下来。此时,或许月华如水,佳期如梦;亦或许细雨蒙蒙,低语浅唱;亦或许星光灿烂,夜幕低垂。此时,拧开台灯,那团静溢温柔的光晕,便如水一样弥漫开来,此时的感觉便如一个水手靠岸了,泊在宁静的港湾,心中格外坦然。这时候,取一个熟悉的姿势,或躺或卧,或半躺半卧,顺手拿起枕边心爱的书,身体安静极了,脑瓜才活跃起来。记得有位作家说过,能躺着看的书方是好书。就这样躺着,我读曹雪芹读苏东坡读蒲松龄,读鲁迅读老舍读郁达夫,读托尔斯泰读普希金读毛姆,读贾平凹读舒婷读池莉,读金庸读林清玄读三毛,读梁衡读汪国真读李存葆……仿佛游离在尘世之外,忘却了世间所有的烦恼、失落和争吵,以单纯的心境走入书中的世界。时常是书中杀得天昏地暗,我隔岸观火;时常是书中兵戈相见,我却岿然不动;时常是书中男欢女爱,我自心如止水。书在心中,人在书中。书中的一切于我似相干又似不相干,出生入死悉听尊便,进退自如若明若暗。书读多了才知,世界很大我很小,人生时光太短暂。

        读书需要一种心境。心境摇曳不能读书,灵魂纷乱不能读书。我喜欢雨天读书。最好是初夏,小雨飘飘洒洒荡涤浮躁的尘埃污秽,过滤出沁人心脾的清新。倘若雨点打着窗户,雨丝飘进屋来,濡湿了捧书的手,撩人心扉。如果再有三五声鸟鸣,四五声燕语,从窗外的雨中或树上滑落下来,亮亮的,圆圆的,书中的文字也顿时生动起来.鲜活如鸟鸣,优美如燕语。鸟鸣燕语滋润了心境,心境又融进书中的文字,有杏花,也有春雨。沿着那书中营造出的艺术指向,一颗心不知不觉中飞出冰冷的水泥空间,飞出都市楼群的夹缝。仿佛不是坐在家里,而是戴一顶竹笠,披一身蓑衣,走在如丝如烟的小路上,看燕子斜飞,鱼儿浮出,听子规满山,蛙声遍野……鲁迅的凝重沉郁让我对人生多了几分思索,朱自清的清丽婉约又使我对人生有一份美好的情感,托尔斯泰的博大精深又让我多了一份人生体验……菲薄的书页和人所共知的文字,由于排列的不同,与我的心灵发生共振,为我的精神增添了新的钙质。

        读书需要一种苦境。宁可一日无米,不可一日无书。若是三天不读书,心会浮躁,行为无腔,言语粗俗。有书的日子才有亮色,有希望有激情。书是精神的家园,心灵的栖所。有一次出差,夜里躺在床上,翻来覆去,无法进入梦乡。只好穿衣起床,到别屋借一本书来。直到看得眼花缭乱,方才罢休。从此记住了,只要外出,无论路途远近,什么都可以不带,唯独不可忘记带一本心爱的书。博尔赫斯说“天堂就是图书馆的模样”。有书的地方,就是天堂啊。如今,有了手机,有了平板,有了Kindle,读书就更方便了。仅仅我的Kindle里,就有几千本书,随时可以打开来读。地铁里,公交里,拿出来读一点,心情格外满足。哪怕在麦当劳,啃一块汉堡,也因手上有一本将一个人的时光过得精彩充实。但是,碎片化阅读不是读书,刷微信看新闻看段子不是读书。 推崇读书,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不论居庙堂之高还是处江湖之远,繁华都市还是乡村僻壤,都以读书为荣,以读书为要,以读书为尊。然而现在读书的习惯却似乎越来越远,越来越难寻踪了。据说我国每年人均图书阅读量仅4.56本。如此说来,把阅读当作一种生活方式,建设“书香中国”,在网络和手机“轻阅读”“浅阅读”“泛阅读”的同时,促使人们爱上经典、多读名著,真正形成爱书、读书、品书的良好氛围。

        读书是一种化境。胸有文墨怀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你读过的书,走过的路,做过的事,都深深藏在你的气质里。难怪有人说,读书是一种修行啊。读书的好处,已经被前人反反复复、复复反反地说无数遍了,所谓“明理、知礼、益智、增识”“修身、养性、明心、见真”“经世、致用、治国、齐家”……不胜枚举。所以古人说:“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 “几百年世家无非积德,天地间好事还是读书”。国外也有“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籍是造就灵魂的工具”“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物理使人深刻,伦理使人庄重,逻辑与修辞使人善辩”这样睿智的名言。读书,无论是对于一个人、一个组织,还是对于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其重要性都是不言而喻的,它直接决定了一个人的修养和境界,关系到一个民族的素质和力量,影响到一个国家的前途和命运。读书的好处数之不尽,读书的好处人人皆知。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中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就是让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让高飞的心灵拥有翅膀,让每一个人,都得到高贵、优雅、充满情趣的营养。 正如作家曹文轩所说“读书人和不读书人就是不一样”。

        我始终相信,读书,一定会在未来遇到更好的自己。而读书,是回报率最高的投资。天长地久,我读书读出了甜头,不仅增长了知识,开阔了眼界,怡养了性情,还提高了修养,思想也常常受到启迪,灵感的火花时有闪现。就这样,一篇篇或纯朴或优美的文字,不时见诸报端。日积月累,竟也有几千篇(首),还出版了30多本图书,挣点小稿费,然后再去买书。当然,有的还被收入书中或得了国家大奖。但我并不满足,我时常站在书橱前,扫视着那一排排五彩斑驳的书脊,心里想,什么时候,我才能写出一本犹如《平凡的世界》亦或《月亮和六便士》那样的书呢?!

      我想,这个世界大概还会有许许多多的变化,然而,我和书的朋友关系却不会变。书海茫茫,无边无岸。只要一息尚存,我心如磐石,就不会离开书,我的最亲爱的朋友。漫漫人生,悠悠岁月,有书伴我,有友陪我,清苦的岁月不再清苦,寂寞的时光不再寂寞,孤独的日子不再孤独……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绚丽八月,终要告别。好习惯越建越多,速读初显效果,一月读完36本,发现原来不是不会发生,而是愿不愿让它发生。...
    糖糖Alice2021阅读 6,133评论 60 269
  • 一、本书名称《冒牌死神在行动》 本书定位:男频、现代、玄幻 二、人物介绍 主角:林虹,男,生日二零零二年七月二十七...
    钧秋大少爷阅读 187评论 0 0
  • 如果不努力发展自己的全部人格并以此达到一种创造倾向性,那么每种爱的试图都会失败;如果没有爱他人的能力,如果不能真正...
    35f919867dcf阅读 509评论 0 0
  • 绝大多数人都是被动地学会了低调,因为实在是平庸的没什么可值得炫耀的和高调的。就像绝大多数人都是被动的学会了妥协,因...
    时光呵阅读 12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