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WOOP思维心理学》-心想一定能事成嘛?

你是否有思索过,你内心最深沉的渴求是什么?你对未来是否有某种期待?你想变成什么样的人?从事什么样的工作?与一个什么样的人偕老?过着什么样子的生活?

当你所有的梦想都成真时,你是否体验过那种极度的喜悦与满足感呢?

但是实现梦想似乎又是一件很艰难的事情,在追梦旅途中,总有种种因素在干扰你、阻碍你。

你是否想过,在你的内心深处,是什么绊住了你实现梦想的脚步?究竟怎样,我们才可以实现我们梦寐以求的愿望呢?

吸引力法则备受鼓舞,你身边的一切都是由你吸引而来,所以我们要着眼于事物好的一面,在逆境中保持乐观心态,守住梦想。

不论是打算减肥,谋求升职,还是准备去跑马拉松,我们总会一遍遍听到这样的话:心想就能事成。

真的如此嘛?

1

临近中午,你在办公室中处理着无聊的工作,这时,你的大脑开始开小差,开始考虑中午吃什么。你在想去吃一顿可口美味的午饭吧,累了一上午,美味的水饺、酸爽的酸汤、新鲜的虾仁、软烂喷香的大猪蹄就在你脑袋里打转……想到这,你的口水都要流出来了。一看11点半了,你赶紧从座位上站起来,跑到电梯那,一路下了15楼,走到了公司门外的大街上。临近午饭,忍受着热浪挤过拥挤的人行道,正想着不知道有多少人排队的你突然发现:去饭店的必经之路居然在施工,路都封了,这要过去不知得多走多少路,看着天上毒辣的阳光,你顿时觉得什么胃口都没了,美食也不再具有那么大的吸引力了。于是,你垂头丧气地走回公司,老老实实在公司食堂要了一碗让人一点胃口都没有的又干又硬的炒饭。

幻想完这一场景,不知道大家是否觉察到一个问题,那就是在办公室浮想联翩地幻想,不仅让你无法集中注意力于工作,并且还扼杀了你实际的行动力。

最终的结果就是,你不仅需要加班赶白天拖延的工作,更惨的是,你还没有吃到心心念念的午饭。

所以作者建议大家,即便是面对枯燥的工作,也尽量不要为了打发时间而沉迷于幻想,那样子无益于事情的解决。真正有效的是,高效率地把手头的事做完,然后去吃一顿大餐犒劳一下自己。

乐观的幻想限制了他们的实际行为表现

这似乎与传统的观点相矛盾,我们普遍认为激动人心的演说家、生活中的鸡汤文,都能够鼓舞我们,帮助我们实现目标,而非扼杀我们的行动。乐观的幻想确实会在短时间内令我们精神高振、动力十足,但实际上,乐观的幻想会荼毒我们的潜意识,让我们在长期的目标之旅上萎靡不振、斗志全无。

但这一结论实际上又是与我们的日常体验相一致的,在面对困难、麻烦的任务时,我们总是习惯于幻想事成后的美妙感觉,幻想很美妙,但同时也令我们精神松懈,沉迷于幻想,而不采取实际行动。

2

笔者相信很多人都有过事关生死,但束手无策,不得不听天由命的经历,在这种情况下,采取实际行动变得毫无意义,我们所能做的只能是依靠乐观的幻想,帮助我们度过那段不安、恐惧但无可奈何的时光。不仅如此,乐观的幻想还可以带给我们短暂的愉悦感和满足感,让科学家在探索无尽的宇宙真理过程中更好地坚持下去;让分隔两地无法相守的情侣和家人得以慰藉;让在贫困生活中挣扎的人们有一点可以期盼的希望。

乐观幻想是我们生活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但是它的益处却不仅是大家普遍认为的那样,它并非无所不能,也不是一无是处,乐观的幻想的益处要视情况而定。

乐观的幻想也可以帮助我们变得与现实更为一致。

这里的现实,指的是你真正想要获得的东西,真正想要实现的梦想。幻想作为一种重要的方式,可以用来明确那些属于自己的东西,以及那些深层次的、暗藏在深处的、与自己产生共鸣的东西,并以此来发现那些你真正渴望却看似并不现实的愿望。

大家可能觉得这样讲述太过抽象,我们以作者书中的一个故事为例,来解释这一观点。

想象你自己是一个大学生,正准备填报志愿。而在你的家中,你的父母、姑姑、舅舅、表哥、表姐都是医生,在你的家族里,从医似乎是一件非常顺理成章的事情。有一天,你独自坐在餐厅里吃饭,这时候你的脑袋里开始幻想你未来工作的情景。你想象着自己身穿白大褂、衣服领子上别着刻有自己名字的铭牌——Doctor(医学博士)。接着你看到你自己站在病人的病床前,看着她的病例,检查了她的术后恢复情况,回答着她的各种问题及担忧,你的内心充满了成就感。但是就在这时,这位病人吐了你一身,而你有强迫症和洁癖。紧接着你又开始想象自己值夜班的情景,你坐在刺眼的电脑前,孤单一人,往电脑里输入各种数据,回顾着各位病人的病情,然后你突然意识到,其实你并不喜欢熬夜,也不喜欢白光刺眼的房间,医院浓郁的消毒水味更是令你食不下咽。然后你意识到,在医院工作其实也挺讨厌的。谁又愿意整天与病人打交道呢,听着他们各种无谓的担忧与着急,在医院上班的日子是那么冗长、枯燥。为了考入医学院,你又得付出多少努力,度过多少个漫长孤单的夜晚呢……

这个信念就像一颗种子,会慢慢地在你的心底发芽,直到有一天,你会发现,其实你还有其他的选择,生活也不只有这一种可能性。

对未来的幻想,给了我们一个机会,去预先体验一下我们将来可能的生活,我们会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从事何种工作,遇到一个什么样子的爱人,又过着何种生活。在幻想中,你可以模拟体验自己的愿望,你可以进行想象、展望,探索可能的选择,评估这些选择究竟是否真的适合自己,而不需要采取真正的行动,然后做出正确的决定。

大家也可以练习一下,找一个舒适的地方,想象一个对你而言很重要的愿望。闭上眼,想象愿望达成的情景,然后去体验:你的幻想里有什么人;愿望达成时你是什么感觉;你是怎么看待达成的愿望的。尽可能多地幻想一些与感观有关的情景,充分调动自己的五感。如果你的思绪背离了你最初的愿望,不要打断它,跟着它走,静静地观察,有可能你会发现你真正的渴望究竟是什么。

3

乐观主义无助于人们实现真正的梦想——心想并不能事成,反而会阻碍梦想的实现。

如果我们的乐观期待不能给我们动力、帮助我们实现我们的梦想,那么我们需要怎样做才可以梦想成真呢?究竟又是什么在阻碍着我们实现我们的梦想呢?

提出了WOOP。它是一个关于梦想和实现梦想的思维方法,它阐述了一个核心观念:我们实现梦想途中的障碍,也是我们实现梦想的台阶。WOOP的宗旨就是将阻碍我们实现梦想的现实因素转化为激发我们行动的关键动力。(下面将简单介绍一下WOOP,有个印象就可以了,模糊的地方会在后面讲清楚)

WOOP思维方法的核心在于心理对比,所谓对比,就是将乐观幻想与追梦障碍相联结,将梦想与现实建立潜意识的链接,当你对美好未来牵肠挂肚的时候,你的潜意识会帮你去理解实现梦想的现实障碍是什么。对梦想的渴望和对现实的了解会帮助你更加高动力、高效地实现目标。

除了心理对比,WOOP还有一个重要的组成成分——执行意图,也就是针对如何实现某个目标而制定计划。

心理对比和执行意图相互补充,相辅相成。心理对比在人大脑中,将未来与现实建立联结,让我们在认知层面做好心理准备,当障碍出现时,执行意图开始发挥作用,让我们明确地投入精力,以预先制定的计划去应对。

WOOP包括四个步骤:愿望Wish、结果Outcomes、障碍Obstacle和计划Plan,具体是这样操作:

W:愿望或心事。闭上眼睛想象一个令你牵肠挂肚的愿望或牵挂。

O:结果。继续想象愿望实现后的美好场景,或心事解决后的最佳结果是什么。

O:障碍。事情并不会像我们想要的那样顺利。想象在愿望实现的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阻力,思考这些障碍里起决定作用的认知观念和行为是什么。这一步的关键在于找到最为关键的那个障碍,可以是具体的,也可以是抽象的,可以是行为的,也可以是观念的。

P:计划。要克服这个障碍,你会怎么做?请想出最为有效的一个方法。根据障碍的具体情况,制定一个“如果A,那么B”的计划。

4

在上述的研究中,作者发现,心理对比和执行意图是互补的。心理对比在人大脑中,将未来与现实建立联结,让我们在认知层面做好心理准备,当障碍出现时,执行意图开始发挥作用,让我们明确地投入精力,以预先制定的计划去应对。

在执行意图的帮助下,心理对比表现出了更好的效果,作者将二者合而为一,提出了WOOP模型:WOOP=心理对比+执行意图。WOOP实际上是由四个词语的首字母组成的,也是WOOP思维方法的四个阶段:愿望Wish→结果Outcome→障碍Obstacle→计划Plan。

WOOP作为一种工具,可以应用到各种可能的愿望上,无论愿望是大是小、是长是短。如果你是一位上班族,你可以利用WOOP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实现事业上的上升;如果你是一位家长,你可以利用WOOP改善亲子关系,促进家庭和谐;如果你是一位学生,你也可以利用WOOP让自己的学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现在,我们一起来做一下WOOP,帮助大家对WOOP的思维方法有更深入的理解(如果你现在没空,也可以睡前或起床后尝试):

找一个安静的地方,找一个舒适的坐姿,集中注意力,首次WOOP练习需要大约15-20分钟。

首先是W:愿望或心事。闭上眼睛,放松,想一个最近令你牵肠挂肚的愿望或牵挂,尽量选择一个最重要的,可能是想身体健康,可能是想升职,可能是想和吵架的朋友和好,这都可以,自由地去想。

然后是O:结果。想象愿望实现后的美好场景,或心事解决后的最佳结果是什么。随意想象,尽量生动形象地描绘整个场景画面,越细致越好。

接下来是O:障碍。有时候事情很难一帆风顺。愿望实现存在哪些阻力,找到它们。想一想障碍里的核心观念和行为是什么。这一步的要点在于找到最为关键的那个障碍,最大的麻烦。不要完全归因于外在的人或事。你必须用心和用脑才能找到真正的障碍,刚开始的时候,可能进展不大,因为很少有人愿意诚恳地剖析自己,但是一旦找到那个最关键的障碍,你就会产生满足感,甚至理解到一些过去的想法。这个过程仍然不要束缚自己的思绪。

最后是P:计划。要克服这个障碍,你会怎么做?请想出最为有效的一个解决方法。根据障碍的具体情况,制定一个“如果A,那么B”的计划,并将计划在大脑中重复一遍

5

WOOP的本质是一种中性的工具,它就像一把钥匙、一把锤子、一辆自行车,可以有各种用法,产生各种结果。

在某些情况下,有的人借助WOOP寻找自己隐藏在心灵深处的愿望;有的人会通过WOOP找出难以克服的障碍;而有的人会用WOOP来调整自己的愿望……

无论你想用WOOP达成什么样的目的,请记住一点,WOOP的本质是帮助你和别人、和世界建立联系。你可以在心理对比中更深入地了解自身,这种自我了解有助于我们与世界,以及他人建立更深切的关联。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活在不同的壳里面,有大有小,有外部世界给我们的,也有自己内心建立起来的,WOOP就是提供给我们一个机会,去看看壳外面的世界,然后尝试着走出来。

你可以通过WOOP克服恐惧、减少焦虑、敞开心扉、解开束缚、与外界建立联系。即便是那些表面看起来只关乎你自身的愿望(减肥、健康饮食等),WOOP也是在帮助你积极地投入到生活中去。有了WOOP,你会有更好的感知,更好的体验,包括从自己的小世界里走出来。

所以,请不要对自己的生活漫不经心,现在,试着再次审视一下传统的积极思维模式,将WOOP应用起来,勇敢地面对我们内心的愿望,和阻碍愿望实现的障碍,尤其是最本质的内心障碍。接着去行动,只有这样,才能释放出我们内心蕴藏着的巨大力量,去改变那些根深蒂固的习惯化的思维模式和行为习惯,去改善自己,去给周围的人带来益处。

最后,作者用了两个至关重要的问题来结束本书,希望大家也能常常自问己身:我最大的愿望是什么?阻碍愿望实现的障碍又是什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人说:不就是摆个地摊吗,有什么难的? 有人说:摆个小地摊还能有什么技巧? 有人说:摆个地摊是个人都能干的了吧? ...
    三爷有话说阅读 1,114评论 1 10
  • 2018.3.5 星期一 天气晴有风 亲子日记33 今天是大宝开学的第一天,大宝早早起床,洗漱吃饭,但是...
    留下一杯金黄的阳光阅读 133评论 0 0
  • 15年看了《狼图腾》的电影之后,感觉很震撼,非常喜欢。可是微博上一边倒的文学爱好者都批评把原著的精髓给丢失了,之后...
    elvaLi_未知阅读 470评论 0 0
  • 在深圳不经意的角落里遇见的小花们,总每每要驻足拍下才觉不遗憾。 金鱼草 难得清幽态,韵含诗酒茶。 一心崇素洁,不...
    kiki的时光阅读 802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