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餐桌上必吃的9种水生蔬菜 懂行的人都这样吃

夏初,荷叶挺出水面,荷花初开,在吃货眼里,这不是简单的湖中美景,而是妥妥的夏日美味。今天我们就来聊聊那些夏日美味的水中蔬果:

1.藕带

在湖北,春天的野生篙笋刚下市,藕带就带着水生植物特有的清香来了。小时候剥过篙笋、扯藕带的小伙伴请举手。

藕带是初夏最清爽解腻的美味,此时正值藕带新鲜上市季。《本草纲目》将其写为“藕丝菜”,“五六月嫩时,采为蔬,功与藕同,解烦毒,下瘀血。”

藕带,是藕的顶芽萌发后,抽出的白嫩细长的地下茎,湖北人称之为“藕带”。其他地方还有:藕尖、藕芽、藕把子、藕勺子、藕簪、藕苗、藕稍、银苗菜等叫法。藕带也不止湖北人爱吃它,湖南、安徽、河南等地也爱吃它。

藕带的吃法也很简单,家常做法就是清炒或是酸辣炝炒,也可同鸡胗、鸭肠、牛肚等佐以辣椒爆炒。

新鲜藕带能吃到九月中下旬,但藕带从湖里出来后,几个小时便会氧化,所以藕带难以长时间、长距离流通。湖北人的特产——泡椒藕带,是将藕带加工成酸、甜、辣兼具的泡椒藕带,保存时长可达8个月以上。

2.荷叶

荷叶、荷花其实都不是菜,但也不妨碍人们将它入菜。

荷叶吃法:荷叶包鸡、荷叶粉蒸肉、荷叶蒸排骨都是色香味俱全的佳肴。荷叶清心、祛暑养胃。炸荷叶,将新鲜荷叶内卷肉馅,外裹面糊,下锅油炸。荷叶煮粥,鲜荷叶和大米一起煮粥,再加入适量的红枣、冰糖即可(荷叶用开花之前的荷叶)。荷叶泡茶,晒干的荷叶剪上点叶子,冲一杯热水,能利水消肿。

3.荷花

荷花能看也能吃,荷花清火去燥,美容养颜。荷花直接吃味道有点涩,一般需要先焯水再食用。荷花鱼肚、炸荷花、香酥荷花、荷花粥、荷花糕等,都是以荷花为烹饪原料的美味佳肴。炸荷花做法:将荷花洗净,沥干水分,裹上酥炸糊。

最近一湖北朋友给我看了她做的一道新菜,荷叶梗,焯水去除了苦味。感兴趣的朋友也可以试一下,据说味道还可以。

4.莼菜

莼菜是江南三大名菜之一(其他两样为茭白、鲈鱼),江南菜场里常能见到。没吃过莼菜,不算去过江南。每年4~10月是莼菜的应季时间。莼菜,叶子形似睡莲,人们吃的是它的芽苞状嫩叶。(注意:野生莼菜属于国家一级保护植物。)

最常见的吃法就是做成汤羹,莼菜口感嫩滑,味道清淡,它润滑的胶质,使汤能自带勾薄芡的效果。叶圣陶写道,“莼菜本身没有味道,味道全在于好的汤。但这样嫩绿的颜色与丰富的诗意,无味之味真足令人心醉。”莼菜中锌的含量非常高。

5.茭白

在南方产水稻的地方基本都产茭白。茭白又名高瓜、菰笋、茭笋、高笋、茭瓜等,有“美人腿”、“水中人参”的称号。

茭白营养丰富,蛋白质、钾含量高,并含有赖氨酸、苏氨酸等多种氨基酸,膳食纤维含量约为1.9g/100g,水分多、热量低。

茭白吃法多样,它宜荤宜素、宜炒宜爆、宜拌宜汤,有清炒、油焖,炒毛豆、炒鸡蛋、炒肉丝等吃法,其中,茭白炒毛豆、油焖茭白是江南水乡一带的传统名菜。茭白的热量很低,如果是正在减肥的小伙伴就建议清炒。需注意的是,茭白属于草酸比较多的蔬菜,做菜前最好先用水焯一下哟(将茭白放入沸水锅中焯烫15~20秒)。

6.莲蓬

看完荷花,吃莲子。新鲜的莲蓬在6-7月上市,湖北、湖南、福建、江西、浙江、江苏、河北等地有种植。

莲蓬可生吃,熬粥,煲汤,凉拌等。莲子直接从莲蓬里剥出来就能吃了。新鲜莲蓬里的莲子,可当作“小水果”食用,味道清甜可口。莲子银耳汤、莲子芡实荷叶粥,前者味道清香,宁心安神,安眠健胃,后者养脾胃效果好。莲子芯晒干泡茶,清心去热解渴。

莲蓬挑选:新鲜的莲蓬,颜色一般是鲜绿(嫩绿)的,新鲜莲蓬的莲子一般都很硬,用手按一按就能知道莲蓬的新鲜程度。莲蓬不是越大越好,大个的莲蓬一般是比较老的莲蓬,虽然果实较多,但生吃口感不佳,个头小的莲蓬一般比较嫩,果实清甜。

7.菱角

菱角有“水中落花生”之称,在我国主产于江苏、安徽、湖北、湖南、河南、江西、四川、云南等地,果期7-11月。

菱角名字源自果实形状,在古代两角为菱,形似牛角,因而得名。菱角分野生和家养,野生的菱角非常小,有四个角,家养菱角有两个角。

菱角可生吃,或炒或煮。南方将新鲜出水的嫩菱生吃,或清炒;在北方,更青睐那些完全成熟、粉糯清香的老菱(乌菱),煮着吃。

菱角味甘,能够健脾胃又不伤阴,补五脏。属于含淀粉量较高的蔬菜,多吃不利于控糖。建议每日食用量不超过50克。

8.嫩藕

据说,全国有八成以上藕的品种出自湖北,巴河、洪湖、蔡甸……等地区,都以产藕出名。

等莲蓬吃完,新鲜的莲藕就上市啦。7、8月份新藕上市,此时的藕通常比较脆,要是想吃到最成熟的老藕,那也不妨等到9、10月份。

嫩藕口感脆一些,凉拌更爽口、清炒味道也很鲜,“滑炒藕片”、“炝拌藕丁”等;老藕则适合炖汤,口感更软糯。新鲜的嫩藕含水量足、含糖量低,含铁量高,生吃味道微甜鲜美。但是莲藕性偏寒,产妇和脾胃消化不好的不宜生吃多食。

试试夏天荷塘三宝做法:菱角米、莲子米、藕丁焯水; 热锅凉油,放入姜末和红萝卜片进去煸炒,再放入刚刚焯过的三丁进去翻炒;加入1勺糖翻炒均匀;加入适量的盐翻炒均匀;倒入少许水淀粉勾芡即可。

各地吃藕的做法有很多,如湖北特产加了辣的卤藕片,用藕末和肉炸成的藕圆子是过年必备菜。桂花糖藕,江浙小吃的代表,山东特有的糖煎藕,天津炸藕夹,藕中带肉,肉香藕脆……

9.鸡头米(芡实)

汪曾祺:鸡头米老了,夏天就快过去了。

鸡头米,学名芡实,是一种睡莲科芡属水生植物,从八月中上旬上市,一直到中秋前后。

鸡头米和茭白、莲藕、水芹、茨菰、荸荠、莼菜以及菱,并称为江南的水八仙。虽然提到鸡头米,很多人会想到苏州,但芡实并非江南所特有,在我国南北地区都有广泛分布,南北芡实口感大不同,北芡偏粳(通常晒作干货出售),南芡更糯。

鸡头米甘、涩、平,归于脾、肾经,能滋养、滋润、收涩,具有 “防燥不腻、补而不峻”的特点。

鸡头米主要成分就是淀粉,本身没有什么味道,但是煮开后,有一股莲藕的清甜,做甜汤羹是南方经典的吃法。也可炒食,与河虾仁、白果、菱角、百合、芹菜等清鲜之物同炒,嫩甜不失鲜脆感。

每个季节都有时令的好味道。你喜欢夏天的哪些好味道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