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C性格解读,你最适合做的工作原来是这个

01 我到底适合什么工作

"我到底适合什么工作?"

家里给介绍的不想做,自己找的不满意,毕业三年换了三份工作,我到底适合啥,这能成了你的头号难题。

其实你也不想频繁换工作,可真的不知道如何选择,所以总是左右摇摆。

你担心选错公司,自己的能力没法发挥。

你担心自己看不清形势,选择一个没前景的团队。

你担心新工作并不能带给你想要的,即便你也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最怕一步错,步步错。

你跟朋友吐苦水,可是朋友也不知道自己擅长做什么,安慰你“想那么多干嘛”。

你找那些定位很清晰的人求助,问他们是怎么找到的,他说“慢慢就能找到了”。

可是,我们等不了啊。

眼下实在太煎熬了,每天都不开心,就没有快点的方法吗?

我也好长一段时间都困在这个问题里,每次蠢蠢欲动想要换工作时,我都特别纠结。

我真的适合做运营吗?

我怎么对裂变那么不感兴趣,对各类运营相关的文章、课程没有一点打开的欲望。

可是我最丰富的工作经验就是做运营啊,不做运营我还能干啥?

每次选择都像是在赌,拿“青春”做“赌注”,输了安慰自己说“没事,我还年轻。

然而等自己真的不年轻了,尤其是工作五年后,已经做到管理岗时,再做选择更是战战兢兢,因为我们背负了多重角色。

我们的选择不光影响自己未来的发展, 甚至影响家庭的安定和谐

你爱人、父母有没有对你说过:工作稳定就好了,哪有那么多顺心的工作。

心里不服,可嘴上只能说“你说得对”。

你用了更长时间去分析,反复问自己“现在的选择是最好的选择吗?

其实不管怎么去分析,你还是不确定的,直到后来的事实结果告诉你,这个选择到底对不对,即便后悔也得咬着牙撑过两三年,因为我们不能再频繁跳槽了

说不清“喜欢什么,想要什么”,只是知道“不喜欢什么、厌恶什么”。

那我们就先从明确自己“喜欢”、“想要”入手。

02 用D、I、S、C找到我“喜欢”什么

你一定有自己喜欢的工作内容工作环境(团队氛围)同事类型、沟通方式,只是表达出来的可能没那么具体。我总结了4种性格特质的表现,帮你更好的了解自己。

(1)D特质占主导的人

喜欢工作内容充满挑战,有较大的工作权限,方便你拍板做决策。

喜欢制定战略、方案、行动步骤,懒得去执行,因为你又投奔到下一个有挑战的工作事项中,经常想着我都给你订方案了,你还问我干啥,总觉得同事配合速度太慢。

你最喜欢对你方案完全支持、全力配合的同事,尤其是那些懂得也快、行动也快的人,简直是完美搭档。

你喜欢在高压、高效、高产出、高回报的团队中工作,喜欢坐火箭般的晋升速度。

你相信自己有能力闯过一道道难关。

你相信有一片大好河山等着你占据!

我相信你可以,你也会用最快的速度证明你真的可以。

(2)I特质占主导的人

喜欢新鲜有趣的工作内容,如果让你做一成不变的工作,你会觉得无聊透了。

你很享受过程,至于结果,能够升职加薪固然很好,如果没有,能给点小甜头,跟同事、领导相处不错,又发挥了自己的价值,即便没拿到多少钱,也很开心。

你喜欢团队氛围轻松、有趣一些,受不了死气沉沉、一板一眼。

看起来你好像跟很多同事都聊得来,跨部门协作也难不倒你,你好像很能说,但事实上,你只跟自己看得上的同事聊天,价值观不一致的人,你只维持表面关系,多一句都懒得说。

有的时候你会看起来很冷酷,那是因为没人撩你,你每次嗨起来都需要有人点燃你,“逢点必着,不点不着”。

因为你的朋友很多,所以即便遇到不擅长的工作,你也能够通过自己“软磨硬泡”的方式,找别人来帮你,这是你的天赋。但如果遇到自己不喜欢的工作内容,或者自己处于某个情绪期,那真是多厉害的本领一丁点也发挥不出来,直到情绪过去。

让你隐藏自己的情绪,特别难。

你坚信波澜起伏才是生活,事实上,你也很享受这种生活。

(3)S特质占主导的人

喜欢日子过的四平八稳,别出现临时加班、突然投诉、下班后领导夺命call,不变是最好的结果。

至于工作内容嘛,无所谓喜欢不喜欢,都能搞定。只要不让自己拍板做决定,有人出方案由你来执行,那最好不过了。

开会的时候,最好不要让你发言,你就喜欢安静的做一个小透明,大风大浪让领导趟,与我何干?是你没想法吗?不是,不想说是因为说了可能局面就会变,强势的人可能攻击你,而你最不喜欢有变故、有冲突。而且,说了他们也不一定听,如果没有十足的把握,你是不会说的。

虽然安于做小透明,但如果团队都不搭理你,真的无视你,你做的工作领导也看不见或者不在意,你又觉得很受伤。你喜欢配合同事、领导,但你又怕他们太强势,那样会让你压力很大。

不求出彩,但求不出错,这是你的工作风格。

事实上,交给你做的,基本都不会出错。

你永远都这么靠谱!

(4)C特质占主导的人

喜欢做一环扣一环的工作,如果这个工作没有设定流程,你也能制造出流程来,捋不出12345的,你都觉得太乱了,根本难以忍受。

你喜欢有足够的时间把工作内容校验完美,如果催你进度,你就会压力山大,特别焦虑,让你交一份没有100%满意的工作,比吞苍蝇还难受。

超级大C思考很快,以致看起来行动特别快,普通的C表现出来的多是行动缓慢。你就像一座金矿,出金的速度不快,但都是24K金。

你喜欢跟认知很深,一说话就到点儿上的同事在一起,他们散着光芒,让你特别崇拜。你也喜欢I的无忧无虑,但又不喜欢他们过于花枝招展。

持续、正确、安全的把事情做完,是你的工作使命。

细致、有序、思考深入,是你的工作风格。

事事求完美,万物达精致。

03 DISC报告解读,挖掘“隐藏天赋”

上一篇“高情商的人都这样和上司相处,难怪必受重用!”提到了DISC测评,共收到50多份结果,我整理了几种典型性格。

(1)八面玲珑型IS & 和平使者型SI

I、S两种特质合并在一起,会出现有趣的结果。

I比S多,那就是保持I个性的基础上,不喜欢做决定,喜欢支持和配合。当然这个支持和配合的人必须你看得上,或者信得过。

S比I多,那就是在保持S个性的基础上,更活泼外向一些,以不伤和气为前提的周旋于同事之间,促成项目达成,促进跨部门协作,以调和人际关系为主要工作手段。

你不是没能力,凡是要看你愿不愿意

舞台/讲台是你活着的全部动力。

新鲜、有趣、变化多、有点不一样的小挑战,能展现自己,让自己获得成就感,这样的工作才能吸引你。

整理、固定流程、一个人搞定的琐碎工作,是你擅长的领域,但你能做的远超过这个领域。

不要被做起来很容易的事限定前进的脚步,你有那么多I,就没啥搞不定的。那些很能做决定的D,很追求完美的C,都能成为你的好朋友。即便自己不行,喊朋友们上啊!

你压根不需要在自己不擅长的技能领域学习,哪块出成绩哪块多做,不必纠结到底适不适合自己未来怎么样,别在意铺摊太大不聚焦咋办,你可以以某种方式把这些串起来。(串联方法,我之后会专门写篇文章。)

主业选择沟通/对话交流较多的,而不是只跟机器打交道。

副业选择演讲、自由讲师(我会专门写文章讲为什么,具体怎么做)

(2)默默付出型CS & 靠谱专业户SC

S和C都是行动较慢型的,并不是自己故意拖拉,而是习惯于表现成这样,因为需要把事情想的很清楚很透彻,百分百没问题,能想到都想到了,才会行动。

工作中你更注重人际关系,在意别人的想法,生怕给别人添麻烦。

很擅长做靠手和靠脑的工作,不喜欢公众演绎和表达,但并不是不能做,只是不喜欢即兴,喜欢有充分准备后再去做。

S比C多,工作表现是在不出错、按时交付的基础上,做得很细致、很用心。

C比S多,有可能工作做不完,一直纠结于某个完美的标准,迟迟推进不了进度。

别人的工作可以羡慕,但那未必适合你。

如果你非得要做,你要给自己充分的时间,因为你完成的标准高啊。

主业选择流程、数据、校审类的。

副业选择文案和手绘。

(3)智慧烧脑型CD & 完美领袖型DC

这两种行为风格的人,都蛮辛苦的,因为有D。一般出现D的人,家里或工作需要你站出来承担责任,需要你来决策,大家都需要你,所以你压力比较大。

D很高,说明你有很多主见,不会轻易相信谁,遇到别人的回答,会想去反抗和辩驳,下意识行为。有C就更加强了这个感觉,总能找出质疑的原因和依据。

D比C多,你会有很明确的目标,会非常投入去达成目标,又特别追求完美,很可能出现精力不济,甚至生病。

C比D多,会有很多内心的挣扎,做决定较慢,更倾向于反复检验细节、流程,直到有一天,突然决定“干了”,才会开始行动。

总之,你选什么工作不是最关键的,关键是你在的团队,有没有很多S型同事支持你,I同事调节氛围,带来欢声笑语。

你有D,选啥完全不需要我,你能自己搞定。

(4)活力领袖型ID & 魅力完美型IC

I最大的缺陷是不专注,难取舍,但一旦性格里D很多,那这个缺陷就没有了,你既保持了I的活力、能量,又加入了D的干脆利落。

这种性格的人选择什么工作都能做出成绩,只是你自己更偏向于跟人打交道、出业绩更快的工作内容,你也确实该这么选。你这么优秀,不选快速出成绩的,难道慢工磨细活等着不如你的人抢占机遇窗口啊。

如果你在工作中提高自己的C值,让每一次决策考虑更全面、深入,每一次快速行动前多方位分析方案的可靠性、有效性,你成功的速度更快。

你的天赋优势太强,选什么都容易做成。

只需要坚信自己可以,1年不换赛道。

做什么都能做出成绩!

04 在现有工作中,结合优势找到爆发点

除了上面的典型性格,还有很多有趣的测评结果。都是基于前面四种,另外还有1-2个行为风格特点表现的也比较明显。

我们以客服工作为例,说说以下行为风格的人是什么工作表现,最适合做什么。

① 享乐成功型IDS:一个努力成为小组长/投诉专家的热线组客服人员。

有一套自己的独特搞定客户的方法,并且会经常变化方法,测试一下哪个更有效;追求各项业绩指标达到优秀以上水平。

对于自己能够摆平各种类型的客户投诉,觉得非常有成就感。

如果领导要求她必须使用某套话术,她虽然内心不服,但会先去用,自己找到更好的方案并且验证有效后,会努力跟领导争取更换话术。

适合你的工作:有变化性、需要沟通、有一定挑战、有较强成就感,缺一不可。

② 细心浪漫型ISC:一个尽心尽力、不出错的中等以上热线客服人员。

擅长跟客户沟通,营造“我理解您”的印象,先安抚客户情绪,然后处理事情。并以此方案解决了客户问题,感到有成就感。

严格按照客服工作手册和流程执行。

在领导眼中也很优秀,但不够出彩。

适合你的工作:需要沟通,有成就感,有标准操作手册、清晰的职责说明、工作分工、绩效标准,后者更在意。

③ 和谐爱好者SID:希望全组成员都按照讲过的方法处理客户投诉,即便解决不了问题,也不要跟客户情绪对抗。可能是组长,也可能是个热心大姐。

适合你的工作:突发事件少,临时变动少,不稳定因素少,方案来回变动概率低,领导喜怒无常可能性低。相比事件,你更关注环境的变动。

④ 魅力领袖型ISD:下一任组长,团队成员主心骨。

平时跟大家打成一片,想到什么好点子乐于分享,出现困难抢着上,压力大时站出来调节氛围,大多数时间都保持高能量。

适合你的工作:同IDS

⑤ 成功学者型CSID:客服部培训老师。

课程开发的时候严谨细致,充分结合已有工作经验,现在的客服工作要求,在授课过程中互动频繁,擅于调动课程氛围,非常有魅力。

适合你的工作:先把业务做到别人一时难以超越,再主攻培训,教他们怎么做到这个业绩。

⑥ 认真闷骚型 CSI:客服部邮件组的话痨。

在热线组,你不是最突出的,甚至有可能因为过于钻牛角尖,不被领导喜欢。但是在邮件组或者退换货组,大家都是靠处理邮件(跟电脑打交道)来工作,你的I就会给自己加分,成为本组最受欢迎的人。

适合你的工作:节奏不是特别快,创新性不高,沟通不是特别多但是有一点,需要很多深度思考,需要有人梳理流程,统计数据的工作。

⑦ 敏感魄力型CDS:客服部投诉组组长/新上线的比较内向的热线人员。

你不太擅长沟通,压力很大,担心搞不定,因为没准备好;担心完不成团队目标。

适合你的工作:不需要跟人沟通,只需要写作/编程/手绘即可,除了加班多以外,工作压力不是非常大,不用背业绩压力,完成工作就好。

如果你想知道具体的工作推荐,给我留言吧。比如你做运营的,测出结果是ISC,那你最适合做的是用户运营,KPI偏向于用户满意度的。

留言模板:你的工作内容+你的DISC风格

接下来几篇,我将给大家分享:

为什么我在自然状态、工作状态、压力状态下表现得不一样;

不同时期,我的行为风格为什么会发生变化,由何引起的;

面对工作压力,我的哪些潜能会被激发;

从岗位内容的角度出发,如何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

工作跟你的行为风格不符,面对这样的工作压力该如何调节自己;

个人兴趣爱好跟工作不匹配,如何在不换工作的前提下过上想要的生活;

同事不配合我,我如何说服他们来帮我实现目标;

怎么跟领导谈加薪

……

帮你渡过职场难关,突破加薪瓶颈

筝小钱

职场演说力培训师

POA行动力践行者

时间管理专家

社群运营专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