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道,再见终是再见

姑娘以为再见到他时,大概还是会心跳到嗓子眼的。

坐在他微信里指定的这家牛肉粿条店里,姑娘的心里对他如此爽快应约仍是条件反射性地存有一丝怀疑。虽然在他们认识以来的这两年多里,他并没有出现过故意放鸽子的不良行为。但姑娘想这不代表她对他的人品有所怀疑,这是要归结于人性的本质。毕竟歌词有云:被宠爱的都有恃无恐。她还想补充一句不成调的:不被宠爱的神经兮兮。

姑娘看了看手表,已经过了半个小时了。店里的老板假装路过这桌数次,每每好不容易和姑娘对上眼时总要逮着机会微笑地问一句:点菜吗?姑娘这时候总是脸皮很厚地微笑回一句:再等等,我等的人就快到了。

喏,这么个能把人热融化的南方五月天里,店里的空调清凉避暑,这么光坐着连饮料也不点,怎么看怎么有蹭空调的重大嫌疑。

时间又过去了十分钟了。

姑娘耐心地等着,心情大概和以前每次等着他是一样的。但认真一细想,大概又是有那么一点不一样的。比如说这会儿姑娘脑海里转着的念头不是如果他临时爽约了这心里头会不会很受伤很难过,而是若他真不来了,那么她还是要从容淡定地叫来老板下一碗牛肉丸粿条,伺候好寂寞空虚的胃后再走的。

这牛肉粿条汤对他们来说到底有那么些渊源的。比如说他们都是同一个地方出来的,会讲差些许口音的家乡话;又比如说,某年某月某一天,追溯到刚认识不久那一年末的十二月,没出息地在初见就暗许芳心的姑娘用试探性的口吻这样问:我知道有一家味道不错的牛肉粿条店,有没有兴趣找天一起去尝尝呀?

好呀。

这“好呀”真不是姑娘臆想的。人当时确实是答应得如此爽快。至于后来这碗粿条汤的兑现是如何一把鼻涕一把泪地磨去了一年多的悠悠时光,那是前话。前话是过去式,放在这里讲述的现在进行时是不适合去追究的。

现在时间又过去了十分钟。

姑娘百无聊赖的手机里收到了一条他发来的微信:有点塞车。

这座在全国多多少少排得上些名的二线城市有着一线二线三线城市共有的坏毛病,上下班高峰期没有最堵,只有更堵。

于是姑娘对着不需下拉便能一眼览尽的对话框,开始回忆她是怎么走进这家牛肉粿条店坐下来的。一个半小时前她在这座城市的办事大厅里办公事,一瞄时间快接近饭点了,脑子再一转,有串手机号码好像游荡在脑海里隐隐绰绰地还挺熟的,一向走在大脑前面的手指跃跃欲试,再一反应过来吧,收信箱里已安静地躺着一条未读简讯了。

怎么会用起这种已接近被伟大的人类淘汰的通讯方式呢?

姑娘再接着一回忆,醍醐灌顶,十三天前有一个姑娘在微信上通知对方要删除联络方式,两人甚是愉快地互道“祝你幸福快乐”,极为真诚友好地再互道一声郑重的“再见”,然后从彼此的好友列表里消失不见。那时姑娘极为相信这一句颇有仪式感的“再见”,从此便是相忘江湖、永不再见的。那时姑娘还不能预见到今天的一个小时前,会发生这么一件在简讯讨论吃饭地点接而收到好友验证发送定位的事儿。其实这也不算什么事儿,她只是顿悟了一个道理:“再见”这俩字吧,万万不可说得太绝对,猝不及防地打起脸来真的是特别疼的。

但这里又衍生出了一个略带人生哲学色彩的问题:再见有什么意义吗?一年前他曾经在姑娘坚持要逃课去送机时问过一个换汤不换药的问题:送机有什么意义吗?当时脸皮更厚的姑娘回答得理所当然:因为能见到你呀。

在一年后的今天,约莫半个小时后,她很快会茅塞顿开,再顿悟这么一个道理:固然不是所有的再见都得求一个意义,有些再见,是为了告别再见。

现在姑娘在这店里赖坐了一个小时了。他也终于在姑娘拧成焦距的望眼欲穿中风尘仆仆地登场了。依旧是记忆中的那身白衬衫搭配西裤的标准职场装扮,面容收拾得干净清爽,手上一部手机,来到姑娘坐的这桌潇洒落座,一声不咸不淡的“HI”后,请点菜。

这场景姑娘熟悉地能从海马体里调出数个片段进行无缝重叠。一年不见不会改变任何本质的模样。不过在眼下这会儿,这是对于他来说的。他如往常点好菜后视线和手机作伴,一如既往地让姑娘和手机吃饭,偶尔有一搭没一搭地寒暄几句当调剂。再把镜头转到姑娘这,发现不同了吧,一年不见能改变的本质模样当然是有的。体现在这饭桌上的就是,从前那个吃饭总要抓紧分秒偷看对桌那个人,眼里不掩饰地灌满小女生爱恋的姑娘不见了。这个一年不见的姑娘现在专心致志地吃着这碗他常来的店里的牛肉粿条汤,觉得味道其实也就这么着,还是她带他去吃的那家她从小吃到大的牛肉丸店的味道更好些。

你这时发现了吧,一年不见的姑娘不再有偷看对桌的心思,她心满意足地喂饱肚子后对眼睛和手机缠绵不可分的他说:走吧,我回去了。

你说从前这尴尬到连多说一个字都觉得惊扰空气的场景上演时,姑娘究竟是哪来的热情和勇气死撑着生出“只要能和他多待一分钟,即使他只看手机不搭理人也是一种小美好”的幻想的?现在的姑娘也实在想不明白。她觉得那个从前的姑娘有点可怜,年纪轻轻就得了重度受虐症还浑然不知、自我感觉良好,要么她是脑子坏了,要么就是她的脑回路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超越了凡间俗尘的一切感官疼痛,无论再灰心丧气,也不能浇灭那片对共产主义最高理想的崇高追求的热忱。

他决定要抽出一点加班的时间送姑娘去地铁站。姑娘欣然接受后坐上他的车。其实对于应该坐副驾驶座还是坐后座这个深刻的问题姑娘是有再三思考的:副驾驶座好像距离过近了些,带老板位的后座直接坐进去又有些不太礼貌。姑娘本来想征求一下车主的意见,但时间紧了一些,她不幸错过了最佳时机,只好上了已碰到把手的副驾驶座,然后再度开启两人从饭桌上延续到车里的尴尬又怪异的相对无言。

姑娘觉得吧,有句老套的寒暄话还没有问,便以图缓解气氛地开口道:你最近过得还好吗?

他目不斜视地开着车说:挺好的。

然后,又是一连串深沉的沉默。

好在一年不见的姑娘对这熟悉的沉默已经生出了超级抗体,心上不再有些微痛痒的异样;更好在这地铁站实在是近得让人欢喜,他在路边停下:地铁站应该就在对面,就在这放下你吧。

姑娘如释重负地留下一句礼貌的谢谢后下车离去。这个傍晚的天气还未甘心全暗下,几缕稀罕的微风把白日里过分嚣张的燥热驱散。姑娘走在这路上感觉神清气爽,心情和这个傍晚将暗不暗的天一般云淡风轻,到了这个钟点,今天才算不失为一个让人每个毛孔都有些许舒坦之感的好天气。

一年不见的姑娘直到走进了地铁站里,也没有回首去搜寻那台白色小车的踪影。你要相信,这次真的并非刻意而不为,而是因为她忘了。

就像她在这一刻忘了她曾经花了两年光阴很用力地去爱过一个待手机比待她还热络的人;忘了那个待手机比待她还热络的人曾在心尖上厮磨着扯痛心脏的每寸血肉,让她把感动自己的独角戏演得在夜里重复失眠惊醒哭泣;忘了那些曾以为不可能放下的执念,终是在时间的刮碰中不知何时碎成了玻璃渣,掩入土里挫骨扬灰。

她想她真的只是忘了。

就像一年前在机场送别时他留下的那个头也不回、决绝得拒绝靠近的背影,她忘了他们还会在今天再见的。

但这一次,姑娘的心里前所未有地笃定相信,今天忘了说出口的再见,将会是他们之间最为正式的,货真价实的再见。

括而言之曰,再也不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纯黑T桖+黑色长裤” 一身黑是不是会让你觉得很酷呢?这种酷是不分长相的,而且气场绝对十足,是你上街耍酷的好帮手哦...
    51健身a阅读 238评论 0 0
  • 家乡的麦苗, 在这寒冷的冬季; 阳光洒落那些温暖, 留下深沉的青绿; 白杨树枝头,有鸟儿 响起清脆的歌声; 它们在...
    晓的云儿阅读 132评论 0 0
  • 随着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的普及和3G、4G网络的搭建,手机上网逐渐成为了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融入到人们生活...
    清风流韵阅读 9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