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行新媒体运营:零经验真的可以从事新媒体运营吗?

先上一张转行新媒体运营全局思路导图,帮助浏览整体内容

0 经验真的可以转行从事新媒体运营吗?

有一句话叫做“现实教会你做人”  ,契合小姐姐我这两个月惨痛的经历,回你三个字“不可以”

2 个月前,我对于之前的那个行业感到了厌倦,感觉自己在那个行业已经无法获得太多的成长,在深受几个在互联网公司好友的毒佘下,我决定转行做互联网,但是做什么呢?研发?写代码?开玩笑这么高深的职业岂是我这种小白可行,做产品?更加不行,那做啥呢?后来和朋友捋了捋,那就做运营,于是就毅然决然的选择了裸辞。

刚开始我也是一腔热血,觉得不就是新媒体运营吗?有啥难的,抖音我玩,公众号我自己也有啊,作为一名追星 girl,微博、豆瓣玩的也遛,然而现实远比你所想的要惨重,我屡战屡败,屡败屡战,最后,心态崩了。

为了调整自己的状态,我在网上搜集关于运营的资料,但是发现自己收集的资料对于面试帮助不大,如何破局,成了我的当务之急,好在,最终我找到契合自己的学习之路,并且现在已经调整好了心态,在转行的道路上有条不紊的前进着。回顾这 2 个月的亲身经历,总结出一点经验,希望能够给转行的小伙伴们提供一些转行思路和方向,不至于面对新媒体转行时一头雾水。

职业前景:新媒体运营的发展前景,新媒体岗位具体职责,是否契合个人职业发展规划;

职业素养:新媒体运营必备的知识和技能,获取途径;

面试求职:筛选目标公司修改简历,打造求职作品集,准备面试问答;

下面是本篇文章要说的核心内容,请知友们慢慢品读,读完欢迎在评论区一起互动。

一、职业前景:新媒体运营是什么、新媒体运营前景、岗位要求是否契合个人职业发展规划

1、什么是新媒体运营:

要想转行做一个职业,首先要明白这个岗位是什么,你是否能够适应和喜欢,对于新媒体运营不同的人对于新媒体运营有不同的理解,我觉得新媒体运营可以分为“新媒体+运营”来理解,市面上存在的微信公众号、微博、头条、抖音都可以归类于新媒体。而运营则是在上述的几个平台里运营账户赚取流量,进行流量变现的手段和过程。

        现今新媒体行业的运营对比传统行业,其实是传统行业的“营销策划+销售+售后”这三者的有机结合。随着新媒体平台传播信息和获取流量的力度越来越大,行业地位占据越来越重,运营这个岗位在未来基本上会渗入到每一家公司。

        上面的新媒体运营的认知只是我自己的比较粗浅的一点认知哈,现再附上我比较喜欢喜欢的一个老师的解释,半撇老师的这篇文章《 什么是运营?什么是新媒体运营? 》,以便帮助小伙伴们能够帮助更好的理解和掌握。

2、新媒体运营职业发展前景:

工作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让自己生活的更好!

为什么转行,最终的目的也是为了通过这一行业途径改变和提升自己的生活标准,小姐姐我为什么转行,其实最终的目的就是为了赚更多的小钱钱,买更好看的包包,吃更多的美食,当然最重要的是,有更多的小钱钱去追我四字弟弟的演唱会。   

现在我们把目光聚焦新媒体岗位有没有“钱/前”途上。

对于“钱/前”途这个问题,我觉得招聘网站是最有发言权的了。

根据拉勾网的薪酬招聘截图发现,对于新媒体运营这一岗位,正处于招聘蓝海阶段,运营人员招聘需求量大,同时薪酬福利待遇对于其他传统岗位而言,极具诱惑力,且上升空间极大,发展前景相当不错,怎么样,看了有没有心动,不好意思,小姐姐我就是看到招聘的薪资待遇才最终下定决心要转行哒。

3、岗位要求是否匹配个人职业发展前景

选择转行之后必须明确每个岗位的岗位职责,是否契合个人特点,或者是否契合你以后的职业发展方向,否则容易做无用功,那就以我为例,我很喜欢文字和数据,特别是数据,他能够带给我很多其他事情无法带给我的满足感和成就感。

下面的岗位职责是从招聘网站上截取的,新媒体运营的岗位职责主要在于选题策划、内容运营、编辑以及数据分析,这意味着这个工作需要文案写作的基本功,如果你本身不具备,你后期需要花大量时间去提升,你是否有这个毅力和坚持,是否不会半途而废。 明确岗位需求,对比自己的优劣势,是否契合,不契合是否有长期不断提升的计划与毅力,要知道这个过程及其的难熬,如果没有坚持的动力很难坚持下来。

我选择新媒体运营就是因为我喜欢跟文字和数据打交道,和运营这个岗位正好契合我的需求,同时行业前景不错,所以不要一味的去跟风,要选择契合自己的或者自己喜欢的,这样,你才能有动力为这个岗位不断的去奋斗,去收获。

二、转行新媒体运营必备的知识和技能,获取途径;

对于运营岗位的知识和技能,我也是通过这 2 个月不断的学习才慢慢积累和了解到的,所以下面小姐姐结合自己学习到的知识粗浅的介绍一下哈,让你们对此有一个大致的认知,先上一个自己的课程学习图片,佐证一下是个认真上课的好孩子。

学习了这么久,其实现在回头看,我发现其实新媒体运营比我想象中的简单,他没有做研发和产品那么复杂,对专业性的要求相对较低,但是有一点,它需要你有足够的细心和耐力,对于新媒体运营,在我的学习过程中,包括和一些运营朋友聊天,我们一致认为新媒体的内容创作、推广引流、渠道运营、数据监测、社群运营是作为一名新媒体运营必备的知识和技能。

1、 内容创作

何为内容创作,就是给你一个产品,你需要给他添加一个故事,且这个故事具有卖点和吸引力,能够引发人们的观看和购买欲望。

以抖音里的拍故事短句网红为例,一个视频几百万的点赞,这个不仅仅只是单纯的表演就可以,这个故事里面背后融入了一个团队的创作和修改,这都是根据用户的需求所创作的,文案和场景构建是内容创作两个核心要素。

对于刚入门的新媒体运营新手而言,内容创作更多的是偏向于文案写作,特别是对公众号来说,一篇“10w+”的文章,看起来感觉很容易,因为经常有爆文出现,但是只有你自己真正去写的时候才会发现到底有多难。

结合我在文案写作中的惨痛教训,教你们几招写作妙招:

1)、写作之前,定位读者群体,只有你清晰自己的读者,研究读者心理,换位思考去做读者想要的内容,才能写出用户喜爱的文章,比如你是做母婴产品的公众号,那你的用户读者群体就是结婚的女性群体。

2)、多看多学多练

谁也不是一来就是大师,大师与普通人的区别之一,就在于高手在大量的刻意练习中,积累丰富的经验,建立了他所在知识技能领域的心理表征,那作为普通人也一样,如何写出爆款文章,在自己不会写的时候,多去看其他的“10w+”的文章,去解剖他的文章架构,学习他的写作思路,复刻他的写作逻辑进行练习,等自己能够写出类似的文章之后寻找自己适合自己的逻辑框架和写作风格。

3)、学会给自己的文章减负

写作抓住主干,把每一个句子都剥干净,所以要学会删除对文章主题没有帮助的论点和论据,同时对于语句中无用的修饰词语也要学会适当的剔除,尽量让每一句都不会有废话的嫌疑。

4)、学会用框架结构

常用的几种框架:①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例如:什么是写作?为什么写作?怎么写好?);②说个事引出话题、对话题的看法、证明论证、反面论证、总结观点价值、给出具体执行意见;③冲突、行动、结局

    学会框架结构来写作,会让文案写作变的更简单。

2、推广引流:就是为产品获取更多的流量说采取的途径

以杜蕾斯的文案为例,很多人都说每次杜蕾斯趁热搜都趁的恰到好处,因为每次杜蕾斯都能将产品文案与热搜有效的结合在一起,然后趁一波热点,获取大量的关注和用户流量,这就是推广引流的一种方式,利用自身产品特性结合热点,利用热点热度,有效的为自己赚取一波流量。

在比如,你在浏览公众号文章或者看一些好的干货文章时,文章末尾总结的总会有【添加关】注或者点击【阅读原文】,当你点击【阅读原文】的时候,你就会跳转到另一个页面,这就是引流的一种。引流的作用就在于为官网转化用户,让用户关注我们的产品,购买我们的产品。

除了在文章末尾设置引流文案,同样,还有其他的引流方式,以短视频 app 抖音为例:抖音刚开始的时候请明星入驻,因为有明星就意味着有粉丝,可以带来流量,因此,让迪丽热巴、陈赫、关晓彤、吴亦凡等当红明星纷纷进驻抖音,因此给抖音前期带来大量用户,就算不发布视频,也可以增加使用量和下载量,这对于一个 app 来说十分重要,当然这种引流手段比较适用于资金雄厚的企业,中小企业或者创业公司一般不采用这种引流方式。

3、渠道运营:主要包含运营规划、分析流量来源、分析内容、流量推广

渠道运营跟上面的推广引流有相似之处,但它比单纯的推广引流更为全面也更具挑战性。

当你作为微博运营来运营一家母婴产品的微博号,第一步你需要制定你的运营规划,你要结合上个月的运营数据调整和制定这个月的运营规划,明确这个月的运营目标,是提升还是维稳,提升运营策略和整体的提升方案。

第二步作为一家母婴产品的公众号运营,你需要分析你的用户流量来源:运营任何一个平台,一开始你都需要了解流量来源,就微博来说,流量来源包括综合热门、用户排名、热门问答、热门文章、超级话题、热门话题、下拉词。

第三步产品生产内容:内容的生产包括寻找关键词,创作内容和发布内容。以母婴产品为例,你需要在微博首页搜索母婴类产品的关键词,提取搜索量高的关键词用来创作内容。

第四步产品内容推广:将一篇关于母婴类的干货文章发布在微博或者其他的平台以后,为了让文章在关键词搜索排名靠前你要去推广你的内容。你可以采取提高转发率、点赞数、评论数和阅读量等方式,不同的平台有不同的操作方式。

4、数据监测分析:对数据的优劣进行提升和优化

10W+的浏览数据是怎么来的,你发布的文章获取的流量如何,用户转化率高不高,这些都需要百度指数、微指数、Google Trend 这些数据来帮助我们去监测和分析,这样才能更好的帮助我们更好的找出文章的问题,找出推广引流方式的效果,便于更好的为后期的工作做优化。

数据对于新媒体运营工作而言是个极其重要的考核标准,在一个公司,好的数据能够让你升职加薪,不好的数据能够让你辞职走人。以新媒体教育平台举例:上一季度公众号文章获取用户的浏览数偏低,同时用户转化较之上个季度下降了 20%,那么运营下一个季度的重点工作就是分析这些数据出现下降的原因,然后针对发生的原因提出解决方案,并在下一个月进行优化执行。

5、社群运营:主要工作内容日常社群基础维护、用户留存与转化

针对不同的社群,你需要根据群目的分类拉群、制定群规则、定期活跃群,解决群成员需求,同时定期发布干货内容与有价值的社群内容便于留存于转化。

“社群”这个词近几年火爆流行,大家都在聊社群,其实社群简单的定义,就不过是一个群而已,一个让用户自发的想要进入的微信群、QQ 群或者贴吧论坛之类的地方,他(她)们能在社群里找到自己喜欢的事物,聊天谈心的挚友!与此同时社群也可以提供营销实体或者虚拟的产品,以产品型的社群为例,建一个(新媒体、创业、育儿、美妆、电商)等主题鲜明的社群,然后拿出一套明确契合主题的群规来,并不断去完善,一个好的群规高效快速建立群质量,然后长期维护发展。

那么如何有效的维护好一个精品社群呢?

维护一个群最好的方式就是互动,整理些有价值最热门的资讯发到群里,供大家学习交流,或者在社群里组织一些小活动,如签到、红包、小游戏等:

1、设置签到奖励制度,比如签到 30 天,可领一张 20 元优惠劵,签到半年,可领 180 元的优惠劵,时间越长获得的优惠更大。

2、社群氛围变得更活跃, 就得想办法带动他(她)们玩起来,有相应行为的群员,要鼓励,肯定,表彰,并且要当众给予一定红包奖励(1-5 元不等),这样他们的成就感和荣誉感就越大,黏性和归属感就越强。

3、前期社群运营者的工作量很多很多,要跟每一个用户交流,了解群员的详细情况,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需招募个社群管理者,培养出一批铁杆粉丝,第一批忠实粉丝。

做社群运营最终目的就是价值变现,它需要有一些自己的表现形式,需要有社交关系链,不仅只是拉一个群那么简单,而是基于一个点,需求和爱好将大家聚合在一起,能让他(她)不仅有收获价值,受益社交文化,从社群中感到温度,我认为这样的群就是好社群。

对于上述技能的学习方式

那如何去习得这些技能呢?现在网络咨讯发达,上网收集资料自学是一种方式,但是自学有很大的弊端就是你无法系统全面的学习,无法在脑海里形成一个有效的结构图,而且自学对于毅力差的而言无法长期坚持,我刚开始也是采取了自学的方式进行学习,但是学习了 2 周就发现自学没办法帮助我,学习的东西太杂太乱,而且我的自我控制力相对较弱,这种自学方式没办法帮助我快速成长那个。

结合我自身的经历,我更推荐报班学习的模式,一个可以帮助你快速有效的学习,另一个可以帮你完整系统的打造你的作品集,帮助面试。

我决定报班的时候,我对半撇私塾、三节课、暖石这三家在线教育平台进行体验,这是目前关于运营做的较好的三家平台, 最终选择了半撇私塾,半撇的课程比较垂直,实操性强,比较契合我的需求,这三家平台每家都有免费的体验课,有要班的朋友可以花一个星期的时间先去体验这三家的体验课,感受一下,看哪家的教学风格比较契合你。

三、转行面试求职阶段,筛选目标公司修改简历,打造求职作品集,准备面试模拟

    深刻的记得自己第一次去面试的时候,HR 跟我说的一句话“我感觉你对我公司一点都熟悉,而且也没有任何的准备,虽然我和你聊的还算愉快,但是你没有让我感受到你的诚意以及你对这个岗位的热爱”,自那以后我每次都会按照下面的步骤为每一个面试做准备。

1、筛选目标公司、了解面试公司

1)了解公司行业信息

市场容量:比如母婴产品行业,至少要知道业内排行前几名公司有哪些、他们的销售业绩是多少等具体数据;

发展前景/趋势:是蓝海还是红海,比如直播行业,2016 的直播行业还是蓝海,大家都没有做大,到 2019 年直播行业是红海,竞争众多,利益链条趋于完善(注:红海代表市场趋于饱和,竞争者众多,蓝海表示行业处于发展阶段,竞争对手较少。)

竞争状况:同行业内,哪些竞品公司做得好、做得好的原因都要分析一下;

行业新闻:有哪些机构投资了新公司?有哪些新的技术出现?有没有新的玩法和模式?

  2)了解公司层面信息

公司基本信息(天眼查、官网):团队、企业价值观、产品信息、投资人等

公司产品业务:  中国有句古话说,知己知彼才能百战百胜,在你面试之前做的准备工作也是一样,首先你必须要先了解清楚公司的产品是什么,主要包括的业务范围是什么,针对的用户群体是怎样的一群人这样你才能制作出符合应聘公司要求的作品集。

2、制作简历(简历模板可关注“懒懒说运营”获得)

    简历的制作时间不用太长,选好模板,根据个人特点贴合用人单位的岗位需求来写就好。

    简历要不断的进行修改,每次面试完,都要对自己的面试进行复盘,然后针对面试说出现的问题进行复盘,同时根据内容优化简历。

3、面试作品(篇幅有限,只能介绍整个框架,如有兴趣的朋友,可关注懒懒说运营)

已有工作内容调查:岗位现状做了什么事情,怎么做的(盘点已做工作)

优质内容数据调查:优质的同类运营者,都做了什么事情(盘点优质内容)

提出工作问题:总结出目前岗位工作存在什么问题需要解决(提出问题)

提出解决方案:如果你来做这个岗位,你会怎么做(入职后你会怎么做)

数据展现:你整个调查过程都做了什么,数据依据从哪来(数据展示)

    面试作品主要包含上述 5 个模块,我自己的面试作品主要也是围绕这 5 个方面来制作的,但是可以根据面试公司的需求进行适当的删减。

4、面试模拟准备

简历优化和面试作品制作完毕后就可以开始投递面试了,然后就是面试准备阶段,这一阶段需要准备面试常见问题,可以专门做一个文档,把面试有可能问到的问题,整理好了写下了来,免得在面试的时候被问到而不知道如何回答。

这是一篇关于新媒体运营面试的文章,里面对于面试有哪些问题,以及需要注意哪些事项有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可以帮助更好的为面试做准备:《 新媒体面试问答

根据面试经历与 HR 的反馈,不断对面试内容与回答进行优化。

不要害怕面试的失败,要多去投简历,多去面试,但是每一次面试都要进行复盘,复盘自己的不足,争取在下一次面试时补足,面试也是一次历练成长的过程。

最后祝大家都能转行成功,获得心水的 offer,加油!

以上就是结合我 2 个月来的经历,所分享的一些知识,因篇幅有限,无法展开细致讲解,如果对新媒体运营行业有兴趣可关注“懒懒说运营”,和我一起讨论学习,快乐成长,分享更多干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