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25

                                      预测AI时代的教育发展风向

1、你要的因材施教,AI可以比你更彻底。

传统的班级授课制,一位老师往往要面对几十号学生,除备课讲课外,还要批改作业、出卷阅卷答疑,以及肩挑育人重任,想要顾及到不同层次、不同类型、不同水平的学生,基本是奢望。

而AI的加持推动了个性化教学的可行性,因为它可以进行定制式智能教学。

如系统能够根据学生的答题结果,自动判断学生的知识图谱,并有的放矢地推荐符合学生个人能力的内容。

用人脸识别技术还能够实时跟进每位学生的学习进度,并根据具体情况定制个性化学习计划。

通过条件反应理论、回归神经网络以及构建知识图谱三个环节,将知识点串联成图谱状结构,学生如果做错了一道题,机器将会为他推送相关知识点的题目。

一对一教学本来只是家教的专利,但在当前AI+教育的应用中,无论是面向初、高中的定制式学习、自动化辅导、智能测评还是针对小学前儿童的自适应能力培养,都有相应的“个性化”产品模式和商业模式创新登场了。

如此便捷、有效,富有针对性,我们还能熟视无睹吗?

2、优质教育资源总是奇缺,公平是个好东西,但共享才是好用的东西。

优质资源因为欠缺,故而总是相对集中,“马太效应”也好,“虹吸效应”也罢,总之优秀的师资不是你想要就能要的。

但AI实现了优秀教师、优质课程的共享。AI的数据处理能力赋予了教育更多的应用场景。教师可以远程实时教学:课前,能通过系统快速了解学生学习进度,以调整即将布置的习题;课中,可以通过教师端跟教室大屏以及学生端的平板互动,也可根据每个学生的学习进度进行有的放矢的练习,学生在专属作业本上答题,也会通过智能数码笔同步到系统中;课后,还能实现自动批改,并针对学生知识点薄弱环节智能推送个性化习题,同时记录学生在完成期间的全量的行为数据。

AI时代,教育教学也不再是“单打独斗”的状态,而是进入了基于教学流程精准分工的团队协同状态,团队授课将成为可能,名师团队里将有不同角色的分工,共同打造可推广、可共享的优质课程。 

AI或将成为拉近城乡距离、实现贫富跨越的最可行、最便捷的路径。

3、减轻教师负担,把老师们从繁重的简单劳动中解放出来。

最简便的就是智能阅卷。改作业、改试卷极大的占用了老师的时间和精力,而AI的自动评阅技术完全可以实现快速测评与反馈,且精准狠。科大讯飞的英语口语自动测评、手写文字识别、机器翻译、作文等已通过教育部鉴定并应用于全国多个省市的高考、中考、学业水平的口语和作文自动阅卷。

一旦获得解放,教师的精力将会更多地投入到创新引领、思维建构、情感疏导、文化熏陶和思想碰撞上了。

不纠缠一词一题一分,“育人”一事也将变得更具体、更有温度和深度。

4、智慧教室的诞生,让教学变得更丰富、更可感,也更魔幻。

智慧教室设备能够体现物联网的三个层次(应用层、网络层、感知层),通过可能的网络(如基于WIFI的无线局域网、移动通信、电信网等)接入方式,把任何物品与互联网相连接,进行信息交换和通信,实现物与物、物与人的泛在链接,实现对物品的智慧化识别、跟踪、监控和管理。

以AI打造智慧教室,有软硬件的结合,教学过程变得可量化;同时通过AI技术,对图像、语音、文字等数据进行识别,可形成一个信息汇集与周转的超大平台。

作为一种新型的教育形式和现代化教学手段,这将给课堂教学翻开崭新的一页,假装看不见的一定是傻子。 

5、学习将被重新定义,AI会让我们认知世界、改变世界的能力得到极大的提升。

学习就是一个知识网络形成的过程,连通或许比建构更重要。在万事皆可问度娘的时代,知道“在哪里”比知道“是什么”更重要。我们的知识结构正在由单线型向蛛网型转变。

AI改变了时空结构,改变了信息的分布和呈现方式,它的快速发展将在越来越多的领域对人类智慧发起挑战,所以它改变了学习者的认知方式与教育关系。当人类的学习方式正在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生活方式正在日新月异,学校教育怎么可能袖手旁观、抽身事外?

从能存会算的计算智能,到能听会说、能看会认的感知智能,到能理解、会思考的认知智能,AI将成为我们的伙伴、助手,成为我们的眼睛、鼻子、嘴巴甚至头脑,我们的世界变大了,路径更广了,速度更快了。

教育的目的就是让世界变得更美好,让每一个个体的生命变得更美好,AI可以成为桨,渡我们走得更远、更轻松。

它也将是我们的黑板、书本和粉笔。

学校当然需要转型变革,向自主化、智慧化、个性化的方向走去。

6、我们崇尚的“生本教育”,在这里更能落地。

信息技术的支持让教学以学生为中心变得so easy,所有的设计都可以围绕个性化的学习与发展而进行;而针对不同角色进行实时的统计分析,实时监测等,让一对一的反馈变得更及时,更准确;互动式的、体验式的教学模式,多样化的教学工具和方式,无地域和时间限制的在线学习,高度集成的资源共享,随处随时可得的优质资源,也让个体学习、个性化学习变得可行与可得。

一切以学生为中心,那就提供更好更大更自由更创新的平台给他们去获取知识和技能吧。

7、智慧校园是件特别美好、又特别有意义的一件事。

智慧校园几乎可以覆盖学校的全时间和全空间,包括教务处、学生处、校办、后勤等常规部门,满足常态化校园的基本管理需求,它对管理效率的提升以及管理的科学化简直是神助。

去年参观了广州市真光中学,他们“物联网+智能手环”的真光智慧生态校园建设探索及实践,让我感受到了信息技术的强大力量和人文魅力,以及可穿戴设备对人的能力的极大提升。真光的智慧校园,让我大开了眼界,也心生艳羡之心。智能手环,不仅仅是方便了科学管理,更是个性化、人文化教育的保障。

人工智能的本质是大数据处理,人脑、人力有限,借助工具可以帮助我们更完善地发展自我,推进世界的进步,我们不必固执地攥紧钢笔,护住自己的书袋。时代洪流汩汩滔滔,向前永远是趋势。

也许有的人会担心人工智能取代人脑,担心未来的世界被人工智能主宰,担心人的生存空间被挤压……担心不无道理,人工智能的发展倒逼我们反求诸己,也引导我们教师们认真思考自己的角色定位,思考传统教育与信息技术的关系,思考大世界、大趋势与大未来。

未来教师会不会被淘汰?

我的理解是:不会!因为人是有灵魂、有情感的,人心的教与育、引与导,不可替代。但信息技术的发展必将改变学校教育的生态。

总之AI带给我们生活的好处,作为教育者我们必须警觉、判断、行动,去拥抱这个新时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