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书籍帮我渡过了绝望悲苦的时光……

因在服装厂逼仄的环境,超负荷的过渡劳累,加上本身体质的虚弱,19岁那年,而我却不幸生了场病。

记得那天,厂里领导们通知我和另一同事去办公室开会,会上安排我们出差去福洲分厂做品检带学管理,公司想大力培养我们,我们自然是开心的答应,前程似乎一片美好,我们欢欢喜喜的出了办公室。

那天晚上,我半夜突然很难受,嗓子很痒想咳嗽,胸腔一阵阵翻滚,我慌忙起床去洗手间,对着坐便器一阵狂吐,吐下的竟全是血,我边吐边哭怕自己是啥急症人不行了,舍友们都惊醒了,大家都措手不及一阵慌乱。

妹妹吓得发抖哭得比我还凶,有的去喊隔壁宿舍的老乡,大家都穿衣出来了,有大姐说这半夜三弄的可怎么办,这情形下去怕吐成休克呀!就奔跑下楼去喊我小叔和年纪大的同事。

现在的我

他们出来后,说得连夜去最大的医院,直接去找了老板,刚好那天老板一直在办公室加班,开了两个小时的车把我们送到了侨胞投资当地最大的爱国楼医院,一路上我又晕车对着塑料袋吐个不停,夜色里我不知道我吐下的是血多还是胃里的食物多。

急诊室里医生问症状多久了,到底吐了多少血,老乡说估计有三百多毫升,其实我也不知道我到底是吐了多少,医生说这很可能是急性肺结核,又去拍了x光胸片,结果确定了医生的判断,安排护生赶紧把我输止血营养液。

这两月厂里赶货太多,加班熬夜到凌晨两点是常态,本身体质虚弱,医生说再晚来几小时就会有生命危险,其实每个人体内都有结核菌存在,因人而异,有的人一生都不会发作。

病中躺在床上想着自己的境遇,越想越悲伤,平常一个月也花不到两百元的生活费,这下一个晚上就花了好几百,老乡同事们都在忙着赚钱,我却躺在床上花钱,而且这身体也不知道要到啥时候能完全恢复,更悲伤的这还是个传染病,我不知道接下来的日子该怎么过。

医生说三分治疗,七分调养,不能劳累,房间多通风,多吃营养食物,不用害怕,现在医学发达,半年就能完全康复。

在那些因生病休养的几月里,我常常悲观厌世,觉得命运对自己太不公道了,痛恨老天对自己的残忍,让我在19岁的美好年华里,好好端端的就得了一场病。

到底是我前世做了些什么,似乎所有的苦难总在纠缠着我不肯放过,让我早早失去了父爱,早早就尝尽了苦难贫穷、心酸艰辛、悲苦的滋味。

现在更不知道未来在哪里,曾经的一些痴情追求者们也因我的病躲得远远的,即便曾称我为“厂花”的,给我写了整整两年情信的男生也不例外,这就是真实的人性。

秋天的怀念

我感到四方皆墙,八方寒意,我的未来是在哪里,那些自暴自弃的悲伤岁月里,除了养病我每天就翻看些杂志书籍来打发大把无聊的时间,许多给我安慰鼓舞的语句我把摘抄在本子上,至今仍记得

“有时候老天让你生场小病,是看你太累太累了,是想让你休息休息段时间。”
还有史铁生的那几句,“其实我们每一天都是幸运的,因为在任何苦难不幸面前都可能有个“更”字。”“由谁去充任那些苦难的角色?又有谁去体现这世间的幸福,骄傲和快乐?只好听凭偶然,是没有道理好讲的。就命运而言,休论公道。”

看到些话我突然就顿悟了,精神心境明朗了很多,病情也明显有所好转。

后来读了史铁生的其他许多文章,知道了他比我更不幸,在21岁那年因尿毒症瘫痪,双腿再也不能站立,老天,这是多么多么的残忍啊!

开始他脾气变得暴怒无常,时不时的一暴躁起来,摔东西,捶打着自己的双腿,觉得活着没劲。他母亲在一旁偷偷落泪,彼时她自己已是整夜无眠,重病缠身了,去世前还牵挂着他这个残疾的儿子个未成年的女儿。

他终于体会到了他母亲的艰辛不易,不再自暴自弃,逐渐接受了自己不幸遭遇,重拾了对生活的勇气和信心,写下了许多怀念他母亲和对自己不懂事懊恼的文章。

史铁生,他用一支笔撞开了一条梦想之路,找到了自己的生存价值,生命意义,发表了众多影响深远的文学作品,他在《病中间隙》他调侃自己,主业是生病,副业才是写作,他还在文章中安慰读者,“其实每时每刻我们都是幸运的,因为任何灾难的前面都可能再加一个“更”字。而这句话对于当年养病中的我影响是巨大的。(也送给在迷茫不开心中的你们)

史铁生

还有对我影响的是安徽老乡作家赵美萍的《我的苦难,我的大学》,9岁时她父亲因医疗事故冤死,命运的分水岭从此开始,带她走向了苦难之海。她母亲艰难的带着她们姐妹俩,苦难是如影而随,村里二流子的恐吓欺负,每天都活在胆颤心惊和屈辱里,她母亲想自杀未遂,后为了逃离这一切,她母亲从江苏逃到了安徽芜湖。

临走前把她寄养在别人家,就是以后给人家傻儿子当媳妇的,10岁的她每天默默吃着剩菜剩饭,洗衣做饭承揽了一大家子的家务活,不敢有半句怨言。

一年后她妈带着继父回老家看她,她像是抓住了希望的稻草,对着她妈哭诉着思念,求她妈妈把她带走,她妈也只是哭,她就在再去求她继父,生生跪了整整一夜,他继父最后无奈的答应了,说那边日子也是苦啊!

从江苏到了芜湖的新家,赵美萍也终于理解了她妈和继父为什么不情愿带她来,新家只有两间小茅房,一贫如洗。妯娌相邻都欺负她们是外地人,继父爱喝酒发酒疯,她是从一处苦海跳到了另一处苦海。

成绩优异的她勉强读完小学课程不得不下学了,她妈妈身体又不好,妹妹还要读书,她只好跟她继父和一群大男人上山咂石头赚钱补贴家用,那可是一个豆蔻年华的少女啊!

赵美萍

这一干就是好几年,就这样艰苦的环境里,她依然对生活怀着无限的憧憬与希冀,每天她都带本书上山,工友们休息时她就拿出借来的书来看,晚上她把一切所思所想记录在日记里,她用坚忍不拔的意志与命运顽强不屈的抗争着。

90年代打工浪潮开始兴起,19岁的赵美萍身负因母亲生病借下的巨债,随老乡到上海打工,因为没有文凭先后做过餐馆服务员、服装厂流水线女工,时装公司技术员,广告公司业务员……吃尽千辛万苦,但她内心怀着一股“一定要出人头地”的信念顽强的拼搏着。

在艰难的打工生涯中,她坚持业余写作,笔耕不辍,终于在海纳百川的大上海树起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成为厂里的领导,业余发表数十万字的文章,当年的上海报纸、广播、电视台都有报道她的传奇故事。

最终,被《知音》杂志社领导慧眼识珠,破例录用为记者,编辑。(同期其他应聘者都是硕士、本科生学历)

如今的赵美萍老师,在美国休斯顿有着豪华宽大的别墅,做着她喜欢的写作、记者、编剧等工作,有着数年如一日爱她的华人老公,(因看到她的报道,他们互通邮件情定终生的)

看过赵老师的文章后,我更加以积极的心态来看待自己和命运。我也相信每个读过她成长经历的人,再看看自己所谓的那些烦恼迷茫,会不会都是太矫情。

她以亲身经历告诉我们读者一个颠扑不破的人生哲理——苦难,是一所人生的大学。

路遥

另一个在我修养身体中给我力量和震撼的是,著名作家路遥和他用六年时间写下的《平凡的世界》,他说:“平凡的生活需要的是勇气,死最容易,坚持活下去并活好需要勇气和智慧,还有信念,相信会过的越来越好,相信理想会实现,相信善良的东西,相信自己。”

大家都觉得日复一日的生活真的是平凡又太平淡,但一世的坚守和努力需要的是韧性和长久的坚持,是要有不被平凡的生活磨去心性的能力。

我们现实生活就像书里写的每个人物那样,生活的磨难是一波接一波的,(虽然时代不同)我们每一个平凡人都需要拿出最大的力气,坚守本心,跨过一个又一个的槛,这个循环过程中,我们又都最最不平凡的,我们要从平凡困苦的生活里发现并珍惜美好事物的能力。

当年我摘抄背诵病他的句子有这些:

人生啊,是这样不可预测,没有永恒的痛苦,也没有永恒的幸福,生活象流水一般,有时是那么平展,有时又是那么曲折。
活着,就要时刻准备承受磨难!
生活永远是美好的,而人的痛苦却时时发生。
生活不能等待别人来安排,要自己去争取与奋斗!
你能痛苦,说明你对生活还抱有希望!
人的生命力,是在痛苦的煎熬中强大起来的。
我要扼住命运的咽喉,它他绝不会是我完全屈服。
即使没有月亮,心中也是一片皎洁

病中的几月里,我反反复复看着史铁生、赵美萍、路遥的这几本书,找到了一种强大的精神力量,和自救之道。

平凡的世界


是啊!如同史铁生所说,我们每天都是幸运的,因为任何灾难不幸面前都可能会有个“更”字。

我应该感恩自己在这个医学发达的时代,不像过去一当碰上“肺痨”就死定了,而现在半年我就完完全全康复了,还是免费治疗(专属机构大部分是免费),跟重感冒差不多,除了不能太劳累,一样能吃能喝能睡能跑,如同老人说的就是死懒好吃的病,这样多想想再看看书,心情自然阳光起来,形成良性循环。

如今十年多过去了,我每天早起早睡,保持锻炼,保持良好心态,提高着自己的免疫力,身体状况精神状态都非常良好。

那些绝望悲伤忧郁的岁月里,我靠着这些书籍滋养支撑着我,也真正体会到了文字不动声色的强大力量,感受到了文学的魅力,它让我明白了众生中还有更多的不幸苦难,我们每个人都能在文学里找到相似的原型。

这个世界苦难每天都在上演,总会有人比你更不幸,建议大家在悲愤命运不公,自怨自艾时,多看看他们的书籍,在不同时期不同境遇里会有不同的收获和成长。

(以我亲身经历送给向我倾诉不幸的网友,愿你,你们永远坚强!)


来简书学写作我何止是获得了3k+的稿费,更重要的还有这些……

我的写作历程

愿大家福禄如日光,喜乐无限!我与签约作者的梦想,就差你一个关注,谢谢啦!互相交流学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