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下现有的DEX们的情况

DEX,去中心化交易所,是相对于CEX中心化交易所来说的。本文不是科教片,DEX的好处是什么咱们就不说了。说说现有的DEX的市场情况。


DEX的分类:

  1. 订单簿类型的DEX
    此类DEX的用户体验和CEX类似,交易所匹配买方和卖方。
  2. 储备库类型的DEX
    此类DEX是通过一些服务机制/服务商,提供某些通证的后台储备,让用户可以使用通证A换取通证B。
  3. P2P的DEX
    此类DEX,通过一定的机制和协议,让用户和用户直接可以直接进行通证和通证,甚至通证和法币的交换。

对交易所来说,交易额是很重要的指标。所以后面的分析中会尽可能的将可以查询到的交易额放在文中。


订单簿DEX

  1. IDEX
    以太坊上的第一个Dex。使用了链下匹配,交易上链的方式。支持ETH、TUSD/USDC、DAI、EURS等交易对。
    24小时交易额100 BTC左右。
  2. 0x
    跑在以太上的智能合约协议,采用了relayer进行订单的匹配处理,交易上链的方式。著名的采用0x协议的有RadarRelay等。
    24小时交易额50 BTC左右。

注:0x本身只是一个协议,基于这个协议可以做订单簿的DEX,也可以做储备库的DEX。比如储备库模式里的Tokenlon就是基于0x协议的。

  1. Hydro
    智能合约协议,是0x的分叉,其主要改变是对于做市商费率更友好,以及下单也在链下进行,只保留了交易上链。著名的采用hydro协议的有DDEX。DDEX支持以太网和TRON,有基于WETH、TUSD、DAI的交易对。
    24小时交易额11 BTC左右。
  2. 币安Dex
    币安Dex是基于cosmos开发的DEX。目前只支持BNB的交易对。
    基于其强大的市场力量,24小时交易额已经为市场第一,达到了400 左右的BTC
  3. 鲸交所
    基于EOS的DEX。支持EOS上的通证,以及EOS、BTC、USDT交易对。所有充值资产都会托管在智能合约whaleextrust中。合约通过慢雾审计,任何对该智能合约的修改需要通过鲸交所、慢雾以及8个EOS超节点中的至少一个三方签名才能更改。用户也可以通过调用该智能合约中的命令随时将自己充值的资产调回。
    由于安全性收到广泛认可,其交易额也达到了24小时130个BTC左右。
  4. EtherDelta/ForkDelta
    ForkDelta是在EtherDelta上做的分叉。虽然知名,但其交易量很小,24小时只有6-7个BTC左右,看起来已逐渐衰落。
  5. DeversiFi
    Bitfinex旗下的DEX,原名Ethfinex,交易者可以直接从其私人钱包的安全性执行任何规模的订单,同时获得大型现有交易所的流动性,并支持去中心化保证金杠杆交易。提供基于ETH、USDT和DAI的交易对。
    24小时交易量188 BTC
  6. CryptoBridge
    基于石墨烯bitshares的DEX。使用由多个可信网关的多签名联合网关软件来支持其他主网的通证的交易,是一个由一组可信网关来运行的去中心化的DEX。支持ETH、BTC、LTC、RVN、USDT、BTS等交易对。
    24小时交易量25 BTC
  7. Waves DEX
    基于Waves网络的DEX。支持信用卡、银行账号法币入金USD或者EUR(不支持美国人和美国银行)。支持BTC、ETH、BCH、LTC等有限的主网币种(以及直接和USD/EUR的交易),不支持utility token。由于非waves币种需要和CEX一样先存币,存在存管中心化的嫌疑。
    24小时交易量50 BTC

储备库DEX

  1. Uniswap
    Uniswap是一个运行在以太上的智能协议。让做市商可以用自己定义的价格提供通证到通证之间的转换。
    24小时交易量达到了100 BTC左右。
  2. Bancor
    以太上的智能协议。做市商通过提供交易对双方的通证作为储蓄池,然后通过bancor算法自动决定价格,使得交易方在没有交易对手的情况下即可用一种通证换成另外一种通证。具体请看《不上交易所,不用交易对手,任何通证都能买卖,神奇的Bancor - 算法篇》
    其24小时交易量在30 BTC左右。
  3. airswap
    以太坊上的 P2P 去中心化交易平台,使用 Swap 协议,由taker主动发起交易。24小时交易量25 BTC左右。
  4. kyber
    也是一组运行在以太坊上的协议。做市商可以通过kyber协议提供不同交易对的价格,kyber在提供给买卖方时会自动挑选最好的价格。具体介绍可以参见《Defi重要的角色kyber》
    24小时交易量80 BTC左右。
  5. Tokenlon
    Tokenlon是使用0x协议,直接在imtoken钱包里提供通证到通证互换的服务。
    24小时交易量80 BTC左右(官网自称)。

储备库DEX在市场玩家之间基本达成了共识,就是要共同把蛋糕做大。而要把市场蛋糕做大,那么整体储备库能提供的流动性就一定要大。由于储备库在各个平台上都能运做,所以其实,储备库DEX之间的关系及其复杂,是一个网状的关系,大家都互相彼此提供流动性。比如,uniswap现在就是kyber上最大的做市商。

P2P的DEX

  1. Bisq
    前身Bitsquare,利用P2P模式组建了自己的网络,实现了在非信任前提下,用法币交易通证(主要是BTC)的场景。使用前需要下载客户端。
    24 小时交易额100 BTC左右。
  2. BlockDX
    BlockDX是基于Blocknet协议的DEX。Blocknet是一个layer2的协议,使得不同的区块链之间可以进行通讯、交互以及交换,目前支持BTC、LTC、DASH、Qtum、ZCoin等币种。需要安装BlockDX客户端以及相应的钱包客户端以便做P2P的通证交换。
    交易额未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