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飞机滑行时空姐不让你用洗手间?

我相信这是一个空乘和旅客都无比头疼的问题。

飞机滑行时,大家都系好安全带坐在了座位上,面向客舱负责监控客舱的乘务员正坐在那里发着呆,远处一位旅客突然站起来,她的心里马上就开始紧张起来。

如果旅客距离比较近,还可以大喊几声让其坐下,可如果旅客距离比较远,不管等他走过来拒绝他,或是自己跑过去拒绝他,都会引发不愉快乃至不安全事件的发生。

在某些大机场,流控时飞机滑行一个小时是常有的事,这时经常会有旅客强烈要求使用洗手间,其实我理解人有三急,但大多数情况下,这件小事真的是个很麻烦的事。

通常情况下,我要先观察一下窗外,看飞机排队情况,如果能感觉到我们飞机所处的位置距离跑道头还比较远,就可以让旅客用。具体方法也比较不专业,比如听声音,远处跑道上那架飞机轰鸣了近10秒才加速到我所平行的窗口,那说明确实还有一定距离,叮嘱旅客抓紧时间。

可如果明显感觉我们已经快要滑到跑道头,不管旅客怎样生气,我都会断然拒绝他的要求。但这时候就容易被旅客投诉,因为起飞时间很可能在1分钟-10分钟之间不等,甚至更长,因为哪怕是跑道头上排第一的飞机,也必须得其他飞机落地后才能进跑道准备起飞,距离间隔怎么算,有伟大的管制员,我不懂,我只懂这一定是为了安全且一定是最合理的安排。

如果我拒绝了旅客,旅客在回座位坐下很快打了起飞铃,那旅客不会有丝毫怨言甚至还会感激我,可更多的情况是我拒绝了他,他也回座位坐好了,可10分钟过去了依然没有起飞的动静,不论男女,旅客此时一定会非常不满,但这时已经变得更加不安全,所以也就更加不能让旅客用洗手间。

最坏的情况是旅客刚进洗手间,刚锁门,就听到“咚咚”两声起飞铃,我们也只得尴尬的砸厕所门:“先生马上起飞了你快一点啊!”,如果飞机已经开始加速,我们也只好不管里面是男是女强行打开洗手间的门,曾经造成的尴尬真的太多了。

有时候很多家长抱着孩子说,“孩子憋不住了。”其实我们很想让您进去,却无法预知飞机状态会发生何种改变。

而根据相关的规定,处在关键阶段的时候严禁给驾驶舱打电话,干扰飞行机组的操作,所以大家只好两眼一抹黑的凭经验来判断飞机所处的大概位置以及还有多少时间能够起飞。好在现在的最新机型比如A350,已经可以通过分布在尾翼、起落架等位置的摄像头看到飞机外的情况,这是个很有用的功能,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便可以直观的看到飞机的位置了。

其实按我个人经验而言,飞机在滑行时,若旅客站起来,发生危险的概率比在空中还要多,一个急刹车人的身体很难控制的了,而且会在你还没有反应过来的时候,就已经摔在了地上。

所以,我很善意的给旅客们提个建议,飞机起飞前45分钟,你一定还在候机楼里,请先解决一下,如果上了飞机,感觉自己的肚子或者膀胱不足以抗住太长时间,也一定要在飞机滑行前也就是空乘进行安全检查之前完成。

特别是带小孩的旅客,上飞机之前一定要问小朋友要不要上厕所,飞机起飞前也一定要问,不然滑行时间半小时以上,孩子一哭闹,家长着急,我们更着急。

当然,既然说到这,那就再多说一些。滑行期间禁止旅客用洗手间是为了安全考虑,跟其他的真的没关系,但是我们也不可能真的看着旅客尿裤子,同理,在飞机滑行期间,如非必要,请一定不要按呼唤铃。

有时候在一些短距滑行的机场,“咚”一个呼唤铃,我们着急忙慌的跑过去,旅客淡定的说:“给我一杯水。”之类的无关痛痒的事。

这种行为让全世界空乘都反感,因为会危及我们自身的安全。空乘为了解决旅客的呼唤铃而在飞机客舱里站着起飞并摔伤的案例我相信每家公司都有不少。

我也要提醒空乘们一句,当你们在飞机上工作,你的安全不仅仅是你自己的事,如果发生任何事情需要撤离,而你却身处客舱中间,你该怎么办?永远别忘了,你要打开那道生命之门,你还要肩负着50名旅客的生命安危。

那些要毛毯要枕头要橙汁的人,我建议你们拒绝并表示起飞之后再提供,同时要求乘务长进行“暂时不能提供客舱服务”的广播。你们都知道,只要有一个人要,很可能他身边所有人都会要,从滑行到平飞你都忙不完。

所以,保护好你们自己,才能更好的保护好他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