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离婚的女子,我敬你是条汉子

人生处处有惊喜,这就是!

说实话,写下这篇文,我做好了被拍的准备!来吧,你可以唾弃我的观念,我誓死捍卫我表达的权利!

今天,selina和阿中离婚的消息刷满了整个屏,又是引起全民对婚姻和爱情的思考。世人觉得这对风雨走过九年,历经selina 浴火重生的爱情,应该会有传统意义上的白头偕老。

很多人很伤感地说:他们能患难,却不能熬过生活的平淡。

又有文深刻挖出,阿中和selina 的结合本身就有很多背景,阿中的事业需要依仗selina 在台湾的名气,阿中在selina 康复期间,为自己参选台湾地区“立法委员”造势,写下了《全民女孩Selina的地狱90天》,讲述陪护她复健的心路历程。当然,敏感时期,男方没有沉默陪伴,却高调作秀,颇有点“想红”的意思。

其实,盛名在外的人,婚姻里到底有哪些成分,爱情?地位?互惠互利?那是我们这种普通百姓不能够参悟的。不坐其位,不谋其政,人大概只有置身其中,体验过,了解过,感悟过,才能明白其中的种种滋味。

不过,不管selina 在大众眼里到底是个怎么样的女子,为爱下跪,弱化自己,只为挽留对方的情感策略也好;或是历经了人生种种心酸,被烧伤毁掉了辉煌的事业,如花的美貌,坚定的信念也罢;亦或现在以事业为中心,努力打拼。这样的女孩,我们都很心疼,也很期待她能够一直幸福下去。而现在,她离婚了,敢于公开宣布,没有被以“爱”为名的婚姻继续捆绑,她就是一个值得我们普罗大众敬佩的汉子。

当然,在很多听着她们组合歌声长大的孩子心里,她仍是女神,一个痛苦过,绝望过,努力重生,不屈不挠的女神。而且她确实不辜负这份美誉。

也有很多人说:selina 都离婚了,我们因此更不相信爱情了。但我想,正因为相信爱情,期待爱,才敢在不再相爱的婚姻里,勇敢抽身而出,期待在未来遇到更值得相守的感情。

更甚,不是谁的婚姻,都可以有马英九大叔的证婚,不是谁都能在离婚时,情散时,这么友好的发表声明,以离婚后再做“朋友”的温暖,掩盖住这么多年的伤痕累累,给对方,对自己,优雅的转身。

这些年,我们也看到不少明星夫妻离婚前或离婚后互相撕逼的年度大剧,为我们上演过真实,丰满的明星生活伦理剧。

我想,我们值得为selina 这个汉子干上一杯!哪怕台前强颜欢笑,台后心碎窒息,敢为了不再相爱,勇敢向全世界宣布离婚了,这就是痛快!

而且,我希望我的朋友阿信,今天能够关注到这个新闻。她那么八卦敏感,应该会关注到,也应该会有所领悟:当婚姻这座城,丧失感性,丧失温暖,丧失最基础的互相扶持,不离不弃,成为一座压抑的牢笼时,我们可以有勇气跳出来。

就算我们是普通人,我们没有雄厚的经济背景,没有娇美的容颜,没有不流逝的“冻龄”,没有父母及亲朋好友的理解支持,没有超凡脱俗的洒脱,但我们也可以尝试拥有对维持不下去的婚姻say no的权利和勇气!

这是我们的选择,无论未来是艰辛,是快乐,是贫穷,是富足,我能够为今天的选择无怨无悔。至少,我们可以做到不在无爱,痛苦的婚姻里困顿一辈子。拿痛苦一阵子了结痛苦一辈子,你敢这么决定吗?

真不知道一直信奉“宁拆十座桥,不拆一桩婚”的老好人的我,怎么会如此抵触不幸福的婚姻?为什么就不能做一个万年的忍者神龟呢?

1

有些朋友最近会在微信里问我:满满,你最近文章更新很慢啊,都快一个月了,一个孩子都没生出来啊。

我总是嘻嘻哈哈,没心没肺:姑奶奶最近难产啊。

其实,我最近写了很多断尾的文章,总是写到一半,要么有事耽搁,要么心情接不上,要么么就是很直接:江郎才尽,写不下去了。

我其实是个很肤浅的,即将迈入中年的,情绪化的女子一枚。

讲真,我这么容易被别人影响到情绪,这真的是一直标榜活得清醒、洒脱、自在的我吗?

大概我是被生活温柔的千锤百炼的女子,没被锤子重重敲击过,真的无法体会到五脏六腑全部击碎或移位的刻苦的痛。

废话这么多,只是想掩盖我真的痛了的事实。

半个星期前,阿信在微信里正式告诉我:满满,我决定离婚了。

我能说,二月初的时候,她告诉我,有可能离婚时,我只是钝痛,不觉入骨,我以为他们会有挽回的余地,所以我没舍得我的心脏过于剧烈绞痛。可是三月初,阿信说决定离婚,我竟然很傻逼的在小区广场上跑了三个晚上,每次一个半钟头。跑完时,我觉得我离死透了不远了。

有一次跑步时,小爱正好发微信过来谈论婚姻、爱情。我一时有些迷糊,我们都是在婚姻里过日子的人,有稳定的工作,有孩子,有热炕头,有街可逛,有美食可享受,有钱可以随时旅行,有孩子可以享受天伦,有老公可以壁咚解决需要,有一个剧一个超级颜值的新老公可以舔屏,为毛我们不能安分的沉沦,我们为何要渴求那么多,竟然想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双丰收,讲真,你听过鱼和熊掌可兼得的童话吗?

有这个时间思考那么深刻而又肤浅的问题,我们可以抽点时间去看看《太阳的后裔》,学学宋慧乔的保养方法,分分钟充满活血的胶原蛋白,可好?你辣么美,还怕没人爱?

好吧,我垂头丧气,我承认,阿信是我最好的朋友,她的婚姻决定解体,确实对我造成了很深的困扰。

因为我用了整整一个月,理性的,感性的,现实的,功利的,甚至诅咒的方式都没能拉住她偏向痛苦、偏执的心。她无法原谅在婚姻里出轨的爱人。

试想,我都痛了,她怎么可能轻易解脱?

最后的结果就是,她再发消息给我说:满满,我觉得我活的好累时。我也好累。我不知道怎么救你了,明明知道再继续下去还是累,痛,为什么不敢及时止损?决定止损了,可以不要犹豫徘徊吗?我理解你的处境,你的不舍,甚至你的不甘,可你觉得就算不离了,你们还会和从前一样快乐吗?更何况,他爱上了别人。

2

真是无独有偶啊,昨天中午,我正准备眯着眼睛,偷偷养会神。这段时间因为阿信的事情,我已经有段时间晚上带着烦躁的情绪入眠,还会在半梦半醒之间一直做些沮丧的梦。

感觉才失去神志,突然又被人用手指戳醒了。

妹妹拿着手机对我说:看,宝娘娘离婚了。老公提出来的。

又是一个离婚的梗。最近这是个什么梗,历经了寒冬,温暖的春天即将来临,大家的内心都在蠢蠢欲动了?

还有,不要在我面前提离婚。宝娘娘年轻、美丽,身段火辣,说话带笑,旅游业俏生生一朵迎春花,吃饱了撑了?

妹妹说:她老公在外地上班,要求她过去。她已经抛弃儿子,一起过去工作,生活了。可老公又提出来离婚了。

我真是具备八卦的职业道德了,听到这个消息,我睡意全消:那她老公为什么提出离婚?那宝娘娘怎么处理的?

妹妹说:她老公说,没有共同语言了,看见她,心里就不舒坦。宝娘娘说离就离吧,心不在了,要人也没用。

先暗骂了一万遍的草泥马,无数个唾弃的唾沫星子,都不足以表达我内心的愤怒。一句没有共同语言就要抹杀一段婚姻,你当女人都是二百五吗?听说宝娘娘二话不说,同意离婚。我又觉得爽快之极,这才是我喜欢的方式。手起刀落,不拖泥带水,放自己也放别人一条路。

没有共同语言就离婚,亲,你是真傻还是假傻?当谁傻呢。不爱就不爱,连个借口都透露着软弱。

我继续问:四岁的阿宝谁带?

妹妹眼皮一翻:宝娘娘带。

3

现代这个社会,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是个可遇不可求的美好。可我终究觉得,婚姻不是一纸婚书,一个承诺,一个两个人爱情的归属。婚姻更应该是一个家,有珍惜,有理解,有包容,有鼓励,有引导,有扶持,有宽容。我特希望婚姻有个加持的终身条约:终使沧海桑田,我依然不离不弃。

可是,这一切的基础,是爱,是家。

如果都没有爱了,我们貌合神离,我们同床异梦,我们看着对方就是一个熟悉的陌生人,对方的小举动都会让我们心生厌烦,我们和她或他多待一分钟,都会觉得窒息,这样的婚姻还需要再坚持下去吗?甚至,在很多婚姻里,女性为了家庭,付出经济,付出时间,付出精力,付出宝贵的青春,最后来一个”被离婚”,更何况,很多婚姻解体的原因,是你还在拼命努力,他却爱上了别人。在这样的没有丝毫幸福感的婚姻里,我们该怎么办?

遇到这些情况,我的内心写着一个字:离。我不是情感的洁癖者,也不是情感的冷血刽子手,相反,我也会痛哭,也会渴望挽留。可我却深知,在无望、痛苦,一个人苦苦维持的婚姻里,一个人的痛苦,绝望,心力交瘁。最后,撑不过去还是倒下。

一个人的付出,得不到相应的尊重,理解,支持,换来的是冷漠,绝情,厌倦,我们有何理由不给自己一条生路。

会有人说:婚姻不是儿戏,岂是说离就离得了的,有孩子,有财产的纠葛,有互相曾经相濡以沫过的情分,没有爱的婚姻,但是有善良,有责任,我们可以将就,可以且行且珍惜。更何况,婚姻可以没有爱情,只要你足够包容,足够自信、自立,不依赖对方,我们也能过好这一生。

也许,很多人,正在过着这样的生活。确实,这也是一种很普遍的婚姻存在的状态。很多人,也安于其中,觉得未尝不可。人有趋于自己利益最大化的选择权利,这是人性的常态,给予理解,尊重和认同。

还有一些人会说:姑娘,这个社会真的很现实,离婚带孩子的女人,再次遭遇幸福的机遇已经微乎其微了。有能力的男人看不上你,没能力又没外在美,内在美的男人你也看不上。当你勇敢的选择独自一人带着孩子长大,世俗的口水会淹没你,身体的寂寞会慢慢击垮你,内心的空虚时不时冒出来,告诉你,这是你自作自受的后果。总之,离婚,对女人而言,是个大写的坑。一个你既然敢跳,就得敢承受最坏结果的坑。

你有种,你跳啊,最好做好不得善终的准备。

可有些婚姻,走着走着,就是支离破碎,就是伤痕累累,就是不能再包容丝毫。没有一丝温情的婚姻,对方心心念念想逃离你的婚姻,这个男人用最迫不及待的表情对你说:离婚吧,我实在无法忍受你。离婚吧,我爱上了别的女人。说真心话,就算你死活不同意离婚,熬过了这段岁月,把他拖在婚姻里同归于尽。或者运气好的话,他婚外的真爱被无止尽的等待消耗殆尽时,看着他回归家庭的那副真挚的悔意,你真确定,你心里没堵塞成一片死海?

我不用膝盖思考问题,也知道,就算我会原谅,但是我也不会再爱你了。

现在你已经痛苦、绝望了,你觉得在若干年的煎熬,反复摧毁你的身心以后,你会发自内心欢快的迎接他的回归吗?拜托,我们这个年代,已经不盛产灵魂的受虐者了。

更何况,阿信是处女座,情感洁癖到容忍不了一粒沙子。

所以,阿信决定离婚了,再看到selina 宣布离婚,我真的想说,没有爱的婚姻,是一座随时可能被摧毁的围城。没有了这座围城,城墙倒了,可我们的视野却会变得开阔起来。运气足够好的话,等我们更优秀,站的更高,看的更远时,说不定,更恢弘的围城在不远的前方等你入住,成为它的新主人。

不要怕,至少我们没有死躺在可知的不幸福里,被生活拆的体无完肤。走出这座墙,哪怕前路铺满荆棘,倒刺的灌木杂草,无边无际的天壑,至少我们还有机会,跨越重重困难,我们可以重生,当我们有顽强的心智,被生活洗礼的更加优秀,我们就有无数幸福的可能!

再此之前,无论怎么样,先爱自己,照顾好自己,可以的话,拥有阳光明媚的笑容,爱笑的人运气不会差。当然,运气差的人也笑不出来。开玩笑了,一生点背的人,你见过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凝眸dt阅读 204评论 0 0
  • 血雨腥风鱼龙混,江湖恩怨情深。杀人越货酒无温。劝君须谨慎,眨眼血飞身。有道是行侠仗义,惩凶除恶名存。却难料剑影难分...
    良柳如烟阅读 339评论 4 9
  • 他喜欢在家穿纯色的T恤,一个人安静地对着电脑做事,做着做着就会忘记时间,等他饿得不行的时候就会过来蹭你,等你投喂。...
    小寓阅读 237评论 0 0
  • 天气:多云转阴 地点:新巢 “不要以为我们一天在外面呆到很晚是玩,好耍,长大得了。”嗯,弟弟半玩笑半认真的说完破门...
    一颗李阅读 1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