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的时候,一定要好好说再见

有些人说了再见,就真的再也不见了。

2017/10/10  星期二  天气阴

01

成都降温了,早上醒来,白衬衣穿在身上,有点冷。站在窗户前,看着外面,又是一夜的雨,吹散了很多落叶,满地的苍凉,这就是你喜欢的成都,秋天一夜袭来。

戴上耳机,张玮玮唱,你一手拿着苹果 ,一手拿着命运,在寻找你自己的香。在飘摇的南方听着这首歌,我想起了北方的你。

工作日同事说,色达下雪了。握着鼠标的我,有点心动,想要离开这座你喜欢的成都,去色达看雪,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电脑桌面那片美丽的天空被我偷偷换成了哈尔滨的冰雕,和S说过,如果以后要选择一座城市定居,我想去哈尔滨,那里有成片成片的白雪,那里有你对她的思念,那里还有喜欢你的我。

五月份成都还是夏天,我说想去哈尔滨看雪,J也曾和我约好,等毕业我们一起去哈尔滨看冰雕,去看那座中国最北端的城市。

后来,我们真的在七月份毕业了,却都来不及去完成当初的约定,就各奔东西了,就连好好地说声再见都来不及,我们就真的再也回不去校园时光了。

毕业后,我曾偷偷查过成都到哈尔滨的航班五个多小时三千多公里的距离,很远很远,就像我和你之间的距离。

我在自己的日记本上偷偷加上了一个愿望清单,想要存够一张从成都到哈尔滨的机票钱,单程票,去看看你曾经看过的风景,去走走你曾经走过的街道。

不知道你是抱着怎样的心态去到那座城市,看见成片的白雪,你有没有和我冒出想要定居在那的想法,这些我都无从知道了。

朋友曾问过我,鲸鱼,这个夏天你有没有特别遗憾的事。

我想,如果非要说遗憾的事情,就是海椒市有家小哥哥的冰粉很好吃,配料的分量很足,只是,夏天还没结束,小哥哥就不在了。

后来S陪我去海椒市找了很多家冰粉店,味道都不如小哥哥的好吃,那家店也空闲了下来。每次路过,我都会望着那家店很久很久,想着或许下一刻小哥哥就笑着问我,要吃冰粉了吗。

我等到这个夏天都走完了,还是再也没等到那个戴着棒球帽的小哥哥出现过了。原来,有些人不好好说声再见,以后的岁月你就真的再也没有机会说出口了。

所以,下一次告别我就告诉自己一定要给对方好好的说声再见,因为你不知道你们是否还会再次相见。

02

成都真的太冷了,我把自己放在衣柜最里面的第二床被子拿了出来,祈祷着能够过个温暖的冬天,也祈祷着远方的你,有着温暖的生活。

S说,这真是个吃火锅的好季节。看着屏幕上的字体,有点模糊了,最近成天对着电脑工作,总感觉自己的度数又高了,眼睛有点疲倦了。

我抬头看着梨花街的高楼林立,说,我们去吃火锅吧。来了成都生活,我吃了很多顿火锅,每次都沿着双楠路听S说这件小店怎么样,这家店又是怎样的,我想过,如果以后要搬家,我想离开九眼桥这边了。

想去双楠路,那里有很多美食的小店,那里还有很多接地气的小馆子,不像现在这边想吃的都找不到,要走很久很久的路,才能找到自己喜欢的小店。

资金有限,和S约在小区楼下的火锅店,是家叫不出名的小店,老板很热情。S说这家店的火锅没有火锅味,可是便宜,说完之后我们两个人看着对方都偷偷笑了。

刚入工作,我和S的工资都不高,这个月还有房租。阿爸他们贴补了很大部分的家用给外公外婆买了套房,再过几个月阿爸和阿娘也要搬家,花费特别大,我不好意思再向家里伸手要钱了,只能在生活上尽可能的节约。

火锅上桌,S给我涮肥牛,我给她涮鸭肠,电视里放着李玉刚的刚好遇见你,店里只有几个服务员在忙着,很安静,只听得到上菜和涮火锅的声音。

老板的菜太便宜,S和我点了很多菜,吃得很撑很撑,曾经我们也去过很多成都必吃的火锅店,却都没这次吃的开心,只是,这些我都还来不及告诉S。

就像我没来得及告诉你,公司楼下的小龙坎没了以前的味道,而我还来不及去吃一次你最喜欢的那家火锅店,它就已经不在了,消失在夏天了。

这个夏天我毕业,在最后快要走出校园的几个月,遇见了你,现在我都还记得,你问,你是四川的人?

我在微信上敲下了那三个字,这是我和你最初的相遇,温暖了我整个一七年灰暗的夏天,也温暖了我今后的岁月。

我还记得那是四川少有的一次温暖,那天的天气很暖很暖,阳光透过薄薄地云层照在家门前,我和你就是在这样的天气有了交集。

十月份的成都很少再有那样的天气,抬头,整个成都都是灰蒙蒙的,给人以压抑。我把自己夏天的衣物都整理进了衣柜最底层,翻出了很久很久的羽绒服,做好了过冬的所有准备。

走在成都的街头,情侣都相拥着一起,我想,冬天真是个适合恋爱的好季节。动情的小女孩,想到自己心爱的男孩,就会咯咯地笑个不停,心里暖了,身体也就暖了。

大马路上的树叶,仿佛一夜之间就黄了,盐市口的老奶奶,也不再拄着拐杖在哪里买花了,已经忘了有多久再也没看见老奶奶了。

就是突然地有天,盐市口下了车,发现坐在新世界百货旁的她不再了,那之后再也找不到一元两朵用红线捆绑在一起的花了。

春熙路的人群还是热热闹闹,只是早上走过,更多地是上班族将自己的大衣裹紧,匆匆疾步,深怕自己再慢一步,就被冻坏在这秋天里了。

你走之后,成都冷空气来袭,我的大红色线衣穿起来已经瑟瑟发抖,我难过了好久好久,还是只能狠心将它放入衣柜最底层了。

或许,只有来年的春天,我才能够在穿上它了,就像只有来年的春天你是不是才会在回成都,在回到这个城市,留下你的记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我家楼下一共有三家便利店,我经常去的一家叫全时汇。不仅名字是山寨版,购物体验也要掉两个档次。 商品种类不全,百...
    知枝同学阅读 3,201评论 0 12
  • 本文分几部分介绍 1. 简单说下苹果账号 2. 各账号在第三方平台发布app 3. 企业证书打包ipa 今天因需要...
    自在轻梦阅读 2,962评论 1 4
  • 在H5的本地储存中,将数据储存在本地时,只能传入string格式,number格式传入,后期取到这个数据将返回nu...
    lusiKong阅读 407评论 0 0
  • 彭臻华 图文 我有一位女同事,是个漂亮MM,工作之余,最爱上网淘美衣靓鞋、精美配饰,每每淘得一件宝贝,必到我面前...
    彭臻华阅读 319评论 1 1
  • 001:班级发展中你觉得哪些细节发生的事后要第一时间引起警觉要马上修复? 预防问题比事后处理更有效且成本更低,规避...
    逆向学习阅读 175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