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要素,决定企业新媒体运营的成败(重度干货)

自从微博微信这种东西杀进我们的生活之后,整个互联网世界发生了巨大的改变,所有的网络平台几乎都在发生着巨大的改变。尤其是以个人或者企业模式出现的自媒体大行其道。看看今天的那些自媒体大号,想想总能够时不时刷刷你朋友圈的杜蕾斯、支付宝微信微博内容,他们的影响力与作用,甚至在很多层面上都超过了原来的传统媒体,并导致很多转型不顺利的媒体屡屡遭遇危机。

从原来关注与产品包装和企业新闻表达的低频更新、高频互动推广的企业网站推广模式,到了今天高频内容营销、实时互动推广的新媒体模式,对于严重依靠新媒体才能够实现更好的产品推广与企业媒体建设的公司来说,真的是事关重大。

粉丝多不多直接决定了一个企业的用户价值,甚至是决定了资本市场对企业价值的评估。站在这样一个高度上,你说企业新媒体运营始终徘徊不前,上到公司高管老总,下到具体进行实施新媒体运营的文案、设计与公关专员,在他们心中,企业新媒体的价值,不言而喻。

关于如何做好企业新媒体,有很多文章有很多大牛做了各种各样的阐述。我自己在运营很多新媒体工作中,在具体工作实施中,发现了很多更有意思的逻辑,也发现了很多能够比较务实的策略。今天在这里做一下简单的介绍。

首先要明白企业新媒体到底是啥

说起企业新媒体是啥,很多人可能太看轻这个问题了。因为绝大部分人都会不屑的说,新媒体不就是做好企业的微信微博,有的时候再做做互联网直播活动,做几张新媒体海报在朋友圈刷存在感吗?

真的是这么简单吗?

其实企业新媒体代表的是一种品牌与市场营销的思维,我们所说的微信、微博等等,仅仅是一种途径而已。在内容的生产、新媒体活动的策划表现、企业产品IP化推进、企业产品创新、用户在线服务与运营等多个方面,其实都属于新媒体范畴。因此要明白企业新媒体的运营逻辑,就需要首先明白企业新媒体的边界与范畴到底是什么。否则接下来讨论的四个方面的问题,就是无效的。

相信你看完上面的列表之后,会对企业新媒体的运营认知发生比较大的变化。当然了,对于不同行业、不同用户的企业,新媒体运营范围是不一样的。有的公司可能小到只要做好微信微博就可以。而有的则大到上面的图谱容纳不下来。

那么,面对这种怪兽,我们怎么运营,才能真的有效呢?


1、定位

大家都在说定位,但是具体分到了新媒体运营中,我们看到的却是很多企业的新媒体运营定位,简直就是没有定位。一会儿你严肃的告诉市场企业最新的资讯动态;一会儿你又嬉皮笑脸的希望与用户互动大笑;过了几天,还可能突然的出现心灵鸡汤、 企业产品推广等东西,而且从视觉的格式、内容的风格、图片的方向都在不断地混乱着走。这就是没有定位的表现。

具体而言,对于企业新媒体的定位来说,需要从很多方面着手开动起来。最优先的,就是企业新媒体的表达属性与最终目的的达成。例如你的微信公众号,到底是要实现什么样的一个具体目标呢?这一点非常的重要,因为这直接决定,你会用什么样的颜值、什么样的语气和什么样的态度,来面对整个浩瀚的新媒体用户群。

在分类中,重点又可以分为工具支持型、用户服务型、产品营销型、电商服务型、平台交易型、资讯信息服务型等。而且在这里需要严肃的说,经过对大量新媒体优秀微信公众号的分析,我们都可以发现,他们的定位是非常明确而且持之以恒的坚持推进的。

例如支付宝的微信非常火,这一点大家都知道。但是为什么火?为什么支付宝的微信服务号能够有那么多的粉丝关注,以及能够用那样嘻哈轻松的语气和表达方式来和用户进行互动呢?因为支付宝本身已经成为了我们人人都在使用的重要支付工具,而微信公众号的价值,就是进行用户维护与互动,在于用户应应与市场公关价值的体现。所以支付宝的微信公众号才可以那么做,但是你的就不能简单而定去模仿,因为定位可能是不同的。

而如果你的公司其实核心业务是在进行某款快消品的推销,那么就要主动的拿出自己的产品,并以产品的核心优势与价值模式来进行包装,并通过新媒体实现表现,这就是典型的电商逻辑型的定位。既然是这个定位,那么你就可以去学习例如良仓、俏十岁、LV等企业的官方微信号,因为这其中就集中包含了企业的核心利益诉求。在这样的模型下,你偶尔讲讲心灵鸡汤或者是其他的内容还是可以的,但是不能讲的太多,因为你的本质是内容引导和广告推广模式。

在这里特别注意的是,不要认为企业微信公众号的定位,就是说企业的宣传服务,媒体的新媒体定位就是内容信息服务这么简单。往往在实际运营的过程中,你会发现其中包含的逻辑是非常的不一样的。企业的微信公众号有时候也会定位为一个内容服务平台。

因此负责任的讲,决定一个企业新媒体平台属性的,不是这个企业的简单属性,也不是这个微信与微博号的运营逻辑。本质上讲,其实是这个号所要实现的具体和性功能属性。

例如锤子手机的微信公众号,媒体都在进行很多很有意思的关于情怀和生活价值观的内容传送,也会进行手机用户服务支持,这个号的核心定位是什么?我个人认为其实对企业自己的推广与产品销售关系有,但是不大,主要还在与用户的经营与粉丝建设方面,是一个典型的用户价值型的自媒体号,而不是电商与销售逻辑的自媒体号。


2、策略

策略是实施新媒体运营与管理的指南针,在做好定位的前提下,策略价值看似非常的虚,但是在最终新媒体产品结果的表达上,却是实实在在的体现。

垂直媒体聚合模模式是这两年来开始异军突起的全新新媒体运作模式,今日头条、一点资讯等优秀的聚合类媒体平台正在成为新媒体运营的重要流量与用户价值入口,在这样的模式下,构建基于微信、微博、企业APP之外的多媒体分发平台,对于现在的企业而言,是非常重要的一种举措。如何去准确的简单的理解新媒体内容分发模式呢?用我的话说,就是在手机移动端,通过内容营销的模式,站在用户聚集度最大的平台上,告诉我的诉求并迎合平台的特点,从而有效的实现企业品牌内容塑造传播。

此外在策略上还有非常重要的内容就是,企业新媒体内容的生产模式逻辑,这也分为很多种。一般而言,除了企业自身的专业运营人员去生产内容之外,通过构建行业性与粉丝价值的社群,让更多的人参与进入内容的生产,对于企业品牌的传播,将具有非常大的价值。当然,这也需要建立在企业新媒体运营高效实现的深刻逻辑中,才能够有效实现真实的价值。

此外在企业新媒体营销的策略选择上,往往不是简单地专门侧重于某一个领域的特点,而是以公司实际运营与产品营销模式为逻辑,来构建有效的新媒体策略。例如快消品往往倾向于构建“内容资讯+整合营销+电商”的新媒体形态,为自己的产品价值实现提供专业的内容营销策划及传播,提升社会认知度,增强市场销量。

此外在新媒体策略中需要特别关注的一点是,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有一个重要的维度差距,就是覆盖面与深度价值上。一般而言,传统媒体,尤其是社会资源类的传统媒体,往往在影响力上要远远大于一个公司的新媒体价值,在覆盖面上具有绝对的优势;但是在传播的内容深度与有效价值的产生层面,最为有效的还是自媒体。所以企业在传播中,需要关注借助外部大媒体平台的流量优势来实现自己的入口价值同时重返发挥企业自媒体在深度用户运营方面的能力,将粉丝与企业营销效益直接实现绑定。

此外,构建以内容营销为核心的新媒体运营生态制度、建设与打造企业IP、建立和打通企业新媒体与用户价值实现的利益共享机制(价值链模式)等工作,也都是企业新媒体在策略选择中,可以借鉴和使用的模式。

总而言之,对于不同的企业和需要达成的不同目标而言,企业新媒体的运营模式都需要在内容-渠道与价值促成这个链条中不断的优化和加强,从而实现企业新媒体营销的核心目的。


3、运营

新媒体运营是一个老生常谈的事情了,但是最有意思的特点是,谈的人越多,但是做不好的人也更多了。其实不要将新媒体的运营看的那么神秘,但是也不要看的简单。还是需要优先从自己的思路上来解决认知问题,从运营的各个层面上去深刻的认识,并且在实际的工作计划中,加以应用。

在运营中,新媒体工作者需要集中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是,依靠什么作为起点逻辑和评价标准来进行新媒体的运营实现呢?核心还是要构建一套行之有效的数据统计方案,并善于使用新媒体的大数据工具,为自己的运营做好基本资料上的储备。

在这方面,新榜、清博指数、百度指数、微博热搜、新闻APP、各大内容平台的搜索工具热点词,都可以作为评价的重要参考依据来分析自己的内容与运营状况。同时还需要针对自己的新媒体数据,从投入到产出、从产品到用户、从内容到结果,不断地生成有效的对比数据来实现。


4、团队

企业新媒体的成败,与运营他的人和团队的关系非常的重大, 尤其是在内容营销中,这种表现更加的突出。一个牛逼的,真的懂新媒体运营的人,能够从一篇文章、一张海报、一个主题、一段文字的表述中,去展现企业新媒体实际运营价值的呈现。而一个仅仅只会写一些文章的人,却不一定能够实现新媒体的真实效果。

尤其是对于企业新媒体而言,在整个自媒体领域中,面对的竞争压力更大,面对的环境也更加复杂,甚至面对不同的利益诉求也非常的多。所以控制和实施新媒体运营的人,其压力远远大于传统PC时代的网站运营人员,真的是需要核心人物掌握更高、更多的新媒体运营的思维与技法。

假如你是一个老板,新媒体运营对你的企业发展事关重大,那么就需要进行企业新媒体运营团队的打造,而且需要真实的高手出现,站在那里,用互联网的逻辑来构建。

一般而言,构建企业新媒体运营体系,真实的运营团队可远远不是我们所认为的一两个小编、一个美工设计那么简单,实际上在企业新媒体运营的过程中,需要调动很多方面的资源协同,才能够有效真实的实现企业宣传与活动开展的诉求。

以上思维脑图中,将企业进行新媒体组织运营实施的各种人员因素团队进行了比较系统的分析,也给大家揭示了新媒体在企业运营当中应该实际发挥的重要作用。在这个新媒体时代,企业新媒体运营不仅仅是一项简单的基本动作,而其实是一个非常具有价值的多因素的综合管理。

简单地进行新媒体运营上的不切实际的组合和轻视,都极有可能导致企业新媒体数据的不足。所以企业老板们,在你们抱怨自己公司的微信公众号做得非常不好的时候,先考虑一下,在这个领域中,你是否建立了这样的人员团队与运营机制的认知呢?

当然除了构建有效的团队之外,拥有新媒体运营的真正高手,这是非常重要的。现在是一个人人都玩新媒体的时代,小到你自己的朋友圈与个人微博,大到一个公司甚至是自己运营的专业新媒体账号,这都代表了一个人对新媒体的了解与熟悉能力。那么对于一个优秀的新媒体人而言,哪些能力是直接决定新媒体运营成败的关键性要素呢?

在我看来,主要是以下的层面和领域,这也是我构建企业新媒体团队时,最看重的团队成员的能力与素养。

这就是企业新媒体运营人员的14条能力军规。要么你有一个超强的团队领袖具备这些能力,再配置上能够支持这些能力的人员来组建团队;要么就是你的公司要有足够多这样综合型能力的高手。否则,以上四项原则的构建,也是空谈,没有足够有能力的人来驾驭和实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