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996

996:早9,晚9,上六天班。

最近互联网圈的996有点火,我也聊聊我看到的996。平时我喜欢捕捉一些感兴趣的点,比如跟理发小哥聊,跟滴滴司机聊,加上之前我自己的一些生活体验,我觉得996这个精确的时间点很有意思。

走出互联网圈,其它很多行业其实不知道996是个什么鬼。996其实不是互联网圈独有的,互联网追求标准、高效、精确,把上班的时间定量符号化后就变成了所谓的996,比如还有9106(早9晚10,6天班)、007(全周无休,很戏谑)。

如果跳出互联网的圈子,去把其它行业的上班时间定量符号话会是什么样的呢,这是个有意思的事情。

沏杯茶,跟王掌柜摆下龙门阵。

聊聊电影服务业工作

我第一次兼职是高中毕业后的暑假,去深圳购物公园coco park百老汇电影院上班,通过亲戚介绍准备了一个简短的面试就通过了。

我们工作实行两班倒,也就是早上8点到下午6点;另外接替的同学下午4点就来,工作到凌晨2点;上6天班。

时间量化符号化后可以简称为866,或426。

对于第一次上班的人来讲,10个小时是很长的时间了,而且一直是站着。

刚开始很不习惯,双腿站得发麻,但还是忍下来了。

每天我们会收到领班给的当周电影排期表,有每天放映的电影名称和时间,让我们心里有个谱。

我早班上过,晚班也上过。早上的时候7点不到就得起床,还好坐地铁近。

一般早上看电影的人少,所以电影票一般都会便宜些,有好几场都是一两个人包场看的。

晚班会上到凌晨2点,回家路上还有很多灯光。感觉在午夜,深圳上班族的夜生活才刚刚开始。

我去没多久,陆续来了几个大学生也是做兼职的。大家没有什么代沟,也很聊得来,自然就熟了起来。

在那段时间,“您好,欢迎光临百老汇影城”这句话要重复N次,客人进检票口的时候边念着还边敬个礼。

除了检票,还要带领着来晚的客人进电影院,拿着身上的手电筒给客人照着以防客人摔倒。

我发现去了很多家北京的电影院看电影,很少能做到这样了。

在那个时候我们的服务不输现在的海底捞,每个地方都考虑到了。

在电影院最快乐的是不上班,因为可以免费随便看电影,一天看多少场都可以。

记得有一天我和一个同事整天都在看电影,我们总共有5个放映厅,一个厅一个厅的换着看,简直太爽了。

在蓝精灵这部电影刚引进的时候,我们也被领班叫着去看首映,需要查看画质各方面是否有问题,这样能保证放映给客户看的时候没有什么问题,就这样也看了几场首映电影。

那个夏天过的还是很不错的,免费把各种热门电影都看了。尽管每天需要站着10小时,但是感觉还是很快乐,因为物质和精神都得到满足了。

聊聊餐饮服务业工作

大一的寒假我去了天津的亲戚家过年,亲戚家的中餐厅开在商场里面的,客人也多。做生意的目的肯定是为了赚钱,所以亲戚找的都是一帮熟人在做事。看着店里大家都忙,我也不能闲着,所以给亲戚打了下手。

店里早上上班时间是定的,一般是10点,晚上直到客人走为止,一个月休2天。

时间量化符号化后可以简称为10......(早10,......表示此处无数胜有数,当过夜猫子的感受下)。

在餐饮行业工作是很辛苦的,点菜、上菜、结账、端盘子、处理大堂各个问题,都得弄。

自己已经不知道是几面手了,除了不洗盘子,其它的都并行着做。

不管是餐饮业的人,还是吃饭的客人,真是鱼龙混杂。

一次一个女的带着一帮人坐了一个圆桌,点了很多菜。

我还记得那女的想点一份酸菜鱼,问了大份多少斤,有多少条鱼。

店里面大份鱼是3斤,大概就是1~2条鱼。

我们给上的菜也是大份的,但客人都吃完了说:盆里面为什么有一个鱼头,两条尾巴,神奇了?

不应该是两个头,两条尾巴吗?你们肯定把鱼拿走了一些。

真是活久见,我亲戚和那个女的嚷嚷起来了,我算是第一次见这样的北方女人,还真有点可怕。

我亲戚还是比较厚道的,做了几十年的生意了,这顿饭让给她们吃了,没跟她计较的。

她在大堂里吵只会影响到其他客人吃饭的,所以把她们赶走了,那顿饭就当打发乞丐了。

我后来问姑父,为啥不收她们钱呢。

他说的是顾大局,她们那桌人吃也没吃多少,那女的一直闹,没法做生意了。

我姑父还是挺能忍的,他说他刚到天津奋斗那会儿,什么人都不认识,靠自己的厨艺一步一步走过来了。

刚开始自己开的一个小店,都有社会混混去店里面砸桌椅板凳,我听得一愣一愣的,感觉是电视剧里面演的。

店里面的员工跟餐饮行业的一样,基本上都是包吃住的,每个月的钱也不多,上班的时间也很长。

我跟他们聊,他们很多的快乐来自于每天下班后买了零食回家边看剧边吃零食,社交和外出的时候很少。

他们每天10......的时间一直都这样贯穿着生活,前不久我又去了趟天津亲戚家,2011年我去店里见到的一位员工七八年后还在那里。

聊聊工厂的事

大一的暑假闲着没事,我也去了深圳,通过介绍去了深圳保税区上班,我对保税区还挺好奇的,以为是可以免税买东西的地方。

去了发现那边有很多厂子,我和一个湖南郴州的妹仔一起去的,她体训队的,力量比我强大多了。

上班需要打卡,属于固定记件制,也就是早上8:30至下午6:30(我大概记得是这个),一般大家周末还是上班的,毕竟上班了才有钱,休假就没钱的。

时间量化符号化后可以简称为86...(...表示不确定的时间,自己自由控制)

第一天我被去路上的路人惊住了,穿着清一色服装的人流蜂拥进去工厂,脚步飞速。

这种每天急急忙忙的节奏,很适合深圳速度,毕竟时间就是金钱。

我和那个女孩的工作是将书放在一个箱子里面,就直接进入到下一个生产线了,不断重复。

那些书都是为了9月开学为学生们准备的,每年开学的书大部分就是从这里发出去。

在偌大的工厂里面,一排排流水线开动着,到处放着空的箱子盒,间隔不到3米的地方都放着大大的坐立扇。身边都是一群嘈杂的聊天声,伴着坐立的大风扇声音呜呜的吹,对刚去的人很难适应。

我确实没法适应这样的环境,待了两天就走了,算是我最短的一段兼职体验了。

我从富士康新闻也能感受到背后这些人所处的环境,待久了可能是会麻木的,清醒点的选择了挣扎离开。

聊聊理发小哥的事

我回成都之前我的理发卡还有几百块的余额,问了理发店的老板说不能退,所以考虑怎么消费掉。

用几百块去修修头发感觉有点浪费,所以就把头发染了,是看不出来染了的那种颜色,我跟老板说了好多遍,主要是把我的少年白盖一下。

因为染发的时间比较长,我跟理发的小哥聊了起来。

他们上班没有固定的休息日,除非自己有事休假。

小哥是张家口人,95年的,初中就出来工作了,在行业里已经打拼了10年。

他说他没学历,当时也没什么可做的,所以进入了美发行业。

刚开始就做学徒,然后慢慢赚了一些钱,在老家张家口开了几家分店,买了车买了房。

在老家的几家店他找了几个店长看着,还给他们定了完成目标,超额完成的提成会更多。

后来来北京是找了几个合伙人在回龙观东大街附近又开了几家店,我内心OS这么赚钱吗?

他说理发还是有很多技巧,他有朋友在北京村子里面开店,所谓的村子其实就是北京的回迁房。

村子里面理发一个人也30多块,跟他自己店价格其实差不多,但是房租比他的店便宜多了。

他还说了一个例子,木北造型,他们有一套自己很成熟的营销技巧,客人去了后能够让大部分人办理会员卡,会员费基本上会让他们在两三个月内回本,所以他们才大张旗鼓的不断拓店。

小哥说他的店运营还是很传统的方式了,赚个安稳的小钱小富即安。

聊聊滴滴司机的事

每次我回成都会打滴滴去机场,去机场的路上北京的师傅都会问我去哪里,我说去成都。

一听到成都就感觉很安逸,感觉就是天天麻将,火锅。

其实生活都是柴米油盐,我上上周回成都都晚上12点了,不过打车还是很容易的。

跟师傅说在五粮液柱子旁边等他,他就晓得了,人也客气的很。

师傅很热情,一上车就问是来成都耍啊,我说回成都工作了。

他问我做什么行业的,我说搞互联网的。

他接着说,工资肯定很高吧。

我说还行的,在北京各种开支也大的,各种消费,大钱赚不了,小钱还是可以赚的。

他接着说他经常去成都软件园那边接人的,一般周一到周五那边单子多,很晚也有加班的。

我说我晚上加班也加到过凌晨,第二天也正常上班。

他说他接到的人说成都这边还好,晚走晚上班,节奏肯定比你们北京慢多了。

我笑着回了师傅,那很好的哈,果然是成都的生活节奏。

我问师傅跑车跑到几点的,师傅说一般他都是晚上跑车,白天睡觉的。

因为最近清明节,大家都放假了,好多人都出去耍去了,单子少,所以来机场接人了。

接完我差不多1点了,他说再跑到2点就收工回家睡觉了。

成都的师傅还是很会生活的,车要跑,瞌睡还是要睡的,麻将要打,火锅烧烤还是要吃的。

其实发现其它很多行业的工作时间都比互联网长,而且薪资还没有互联网高。

他们的工作时长很难用一个标准的时间去定量的,也就没有所谓的996这样的加班符号。

虽然现在各个公司在裁员,但是还是有很多人在跨行进入互联网,为什么呢?因为薪资高。

其实很多人选择进入互联网,是冲着钱去的,但是做了几年后发现薪资高已经无法满足精神需求了。

有的选择回了家乡做点小买卖,有的选择进入了事业单位,有的选择进入了外企,有的继续坚持.....。

我发现无论是互联网圈的996,还是其他行业的某个加班符号,最后都是一种选择。

时间的量化符号是一个人的选择,各个行业都是。

以人的角度,我们可以定义自己的时间是996,也可以是007,甚至可以是955,或者不工作。

但是话说回来,以企业的角度,企业要盈利、要变好,前提是作为企业中的个体也要盈利、也要变好,如果是以人为本,关爱员工,我觉得大家都会变好。如果只是企业变好了,员工不好,员工则变成了企业达到目的工具罢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很流行的一个话题,996,所谓996,就是:每天早上九点上班,晚上九点下班,每周工作六天。 习惯五天八小时工作...
    景心若愫阅读 226评论 0 0
  • 原以为前段时间的996事件已经过去了,不曾想两位大佬的发言再次让人们聚焦起996 先是我们的马爸爸在11号的直播中...
    景峎阅读 758评论 0 1
  • 莫菲定律:如果有两种选择,其中一种将导致灾难;则必定有人做出这样的选择。如果坏事有可能发生;不管这种可能性有多小,...
    zhoujia阅读 499评论 0 0
  • 这节主要学习methods属性, 这个名字是固定的,它是一个对象,用于存储各种方法。{{方法名()}}就可以调用相...
    yu_liu阅读 261评论 0 0
  • 今天早上队员积极性有点低,很多不在线,昨天交代的事情,团长副团长也没有做好,下午稍微好一点。 很多团员都说家里各种...
    优优_阅读 1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