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 SceneKit实现飞机小游戏

简介

本文主要介绍使用xcode自带的sceneKit框架做的简单飞机游戏。效果图

airPlaneGame.gif

实现的功能:3D场景的创建,飞机运动动画,飞机尾部粒子喷射,飞机子弹发射动画,碰撞检测等。git项目地址

分析与实现

1.创建一个3D场景

new file->resource->scene catalog


yanshi_1.png

现在创建了一个sceneKit文件管理,还需要创建scene场景,右键点击该文件夹,点击new file,会直接创建一个后缀为.scn的文件,这就是我们要加载的场景。

yanshi_2.png
SCNScene *scene = [SCNScene sceneNamed:@"SceneKitSrc.scnassets/nor.scn"];

这里说一下,在这个scene graph里面可以右键唤出辅助菜单,

yanshi_3.png

唤出辅助菜单后,看目录,有创建节点等各种功能。创建后,在右边菜单栏可以设置该节点的详细属性。才接触的同学可以通过这种方式快速熟悉节点的各种属性,比代码创建迅速,简便些。这里我创建了一个圆球体当做背景。

2.飞机的运动动画

通过手指在屏幕上滑动,控制飞机的飞行轨迹,这里想到的就是用touch事件来控制。但是有个问题,触摸点在视图空间是个二维坐标CGPoint,要转换成场景空间坐标SCNVector3才能在该场景使用,方法

- (void)touchesBegan:(NSSet<UITouch *> *)touches withEvent:(UIEvent *)event
{
    //NSLog(@"touch began");
    //由于触摸点在视图空间为二维坐标,要转化成三维场景空间坐标,需要知道节点的深度,这里直接使用根节点的z坐标
    //意思就是,无论你点击哪里,深度都以根节点所在坐标为准
    SCNVector3 rootNodeVec = [_scnView projectPoint:_scnView.scene.rootNode.position];
    float projectedDepth = rootNodeVec.z;
    
    //再进行x,y轴上的坐标转换
    CGPoint point = [[touches anyObject] locationInView:_scnView];
    SCNVector3 vpWithDepth = SCNVector3Make(point.x, point.y, projectedDepth);
    SCNVector3 movePoint = [_scnView unprojectPoint:vpWithDepth];
    
    //飞船移动
    [self shipMoveWithPoint:movePoint];
    //飞船移动时左右偏转
    [self shipDeflectionWithPoint:movePoint];
    //飞船发射子弹
    [self bulletLaunch];
}

然后根据触摸点进行移动

- (void)shipMoveWithPoint:(SCNVector3)movePoint
{
    //飞船的飞行动画
    [_shipNode runAction:[SCNAction moveTo:movePoint duration:0.4]];
}

3.飞机尾部粒子喷射

这里我直接在node上添加的particle system,方便我调试效果

yanshi_4.png

比如,粒子生出率,粒子加速方向,粒子大小,粒子形状等,改变后马上可以看到效果。

4.飞机子弹发射动画

就是子弹在场景空间中做平移运动,知道飞机的飞行运动后,子弹的运动也很好理解。

- (void)bulletLaunch
{
    //创建子弹对象
    SCNGeometry *sphere = [SCNSphere sphereWithRadius:0.2];
    sphere.firstMaterial.diffuse.contents = kOrangeColor;
    
    SCNNode *bullet = [SCNNode nodeWithGeometry:sphere];
    bullet.physicsBody = [SCNPhysicsBody dynamicBody];
    bullet.physicsBody.affectedByGravity = NO;
    bullet.position = SCNVector3Make(_shipNode.position.x, _shipNode.position.y, _shipNode.position.z);

    bullet.physicsBody.categoryBitMask = MaskTypeWithBullet;
    bullet.physicsBody.collisionBitMask = MaskTypeWithEnemy;
    bullet.physicsBody.contactTestBitMask = MaskTypeWithEnemy;
    
    [_scnView.scene.rootNode addChildNode:bullet];
    //子弹移动
    [bullet runAction:[SCNAction moveTo:SCNVector3Make(bullet.position.x, bullet.position.y + 30, bullet.position.z) duration:1] completionHandler:^{
        [bullet removeFromParentNode];
    }];
}

5.碰撞检测

每个SCNNode都有个默认为空的physicsBody,初始化后,node就会受各种力的影响,并且会和同样初始化了physicsBody的其他node产生碰撞效果。那么怎样确定碰撞的是哪两个物体,碰撞后又怎么对这两个物体进行操作呢?
先来看physicsBody的三个属性:
1.categoryBitMask,类别掩码,简单理解就是该物体的一个身份标识
2.collisionBitMask,碰撞掩码,设置碰撞物体的身份
3.contactTestBitMask,关联掩码,设置关联物体,用于在关联代理里面对碰撞物体做后续操作。

这里有一篇对掩码讲解比较详细的文章,想深入理解的可以去看看。传送门

关联代理:

<SCNPhysicsContactDelegate>
//物理引擎关联代理
    _scnView.scene.physicsWorld.contactDelegate = self;

代理方法实现:

- (void)physicsWorld:(SCNPhysicsWorld *)world didBeginContact:(SCNPhysicsContact *)contact{
    //开始碰撞,得到两个碰撞的node
    SCNNode *nodeA = contact.nodeA;
    SCNNode *nodeB = contact.nodeB;

    //执行碰撞后的操作
    if((nodeA.physicsBody.categoryBitMask == MaskTypeWithEnemy &&
       nodeB.physicsBody.categoryBitMask == MaskTypeWithBullet) ||
       (nodeA.physicsBody.categoryBitMask == MaskTypeWithBullet &&
       nodeB.physicsBody.categoryBitMask == MaskTypeWithEnemy)){
        
        [nodeA removeFromParentNode];
        [nodeB removeFromParentNode];
    }
}

完结

还有些细节实现请查看代码,写得有问题的地方请提出来,互相交流。git项目地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