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2-5中原焦点团队中27坚持原创分享第342天(咨询约练101次,做咨询师36次)

[林祺堂博士第八讲]贴近、希望、能量、修行的焦点解决咨询架构(二)一、贴近—先有温度再有亮度


1.是要贴近人,还是要贴近问题?


2.若要贴近人,要贴近人的什么?(感受、思考、行动?需要?)


感受和需要是最重要的,感受是灵魂的需要。


3.如何能够贴近受困者的感受,让其感觉被懂,又不会情感泛滥?


创造性的创伤:你是根据你的理念理解你的来访者,而不是根据这个人而理解这个人。因为咨询师用自己的理论基础,让来访者用这个理论创造出来一个问题。


4.先承接情绪,再引导思考


对来谈者给出了解的响应


来谈者述说这一段心事,最想被懂的是?


让来谈者安下心来,接着去想我想要什么样的生活?我最想改变的是什么?


5.聆听的层次


听出内容/听出心声/听出弦外之音


6.积极共情


心情感受要告诉我们什么?


(1)喜、怒、哀、惧


告诉我们在什么心理状态?


(2)听得更深、感受更深一些


心情感受的深一层,是我们需要什么?


(3)请找出寻求协助者最常见的三个情绪说出感受的需要为何


亲人离世:你很悲伤,我知道你的价值不会因为亲人的离去而丧失。


爱就是在别人的需要上看见我们的责任,共情不仅仅是要感受到他的感受,还要抓住低层的需要是什么?


同理心(共情)辩识


情境一:来访者刚从学校毕业,正在找工作。刚接到面谈通知。「恐怕这次的面谈又不会成功,像前几次一样又没希望了。


助人者应对:


(1)不会的,你要有信心,有信心就会成功。


(2)你怎么不去找那些面谈成功的同学谈谈,这样你就能知道一些窍门了。


(3)不要这么悲观嘛!你干嘛要这样想呢


(4)过去几次失败的经验,让你担心这次也会失败,不是很有把握。


(5)对于一个刚出校门的人,第一次找工作本来就比较困难,就是失败了也不算什么。


情境二:来访者说:「其实我已经长大了,可是爸妈老是把我当小孩子看,什么事都过问,都盘查,我知道他们是关心我,但是我很想自己试试看,闯闯看呀!」


助人者应对:


(1)这就是天下父母心,总是爱自己的孩子,你要好好珍惜。


(2)你是不是曾经做过什么事让他们不放心呢?


(3)其实父母都是如此,他们这样做才会安心,你不必太在意,等你长大为人父母时,就能体会了。


(4)你觉得父母过度操心,让你无法尝试独立。


积极共情(同理)的表达练习


练习一:


一个初中生说:「班上秩序不好,班主任怪我不负责,要我把不守规矩的同学报告给他,可是那些同学受处罚后。都骂我多管闲事,马屁精。到底要怎样做才好?


助人者应对:


来访者感受+来访者诉说重点+来访者内心的期待。


你很尽责在扮演你的职责,但是同学都责怪你,你既想扮演好你的职责,可以对老师是负责,但是你也希望维护好同学之间的关系,你觉得委屈,矛盾,纠结,为难,所以,你希望在得到老师的认可情况下,还能够和同学维护好的关系。


练习二:


来访者说:「我读书的时候。经济情况不好,曾经在书局偷过书。没被发现,从那以后我就常常偷,如今已无法自拔,我很懊悔。」


助人者应对:


来访者感受+来访者诉说重点+来访者内心的期盼


你对于自己的行为感到内心不安。想戒 又一时戒不掉,让你感到痛苦、无助。你很希望...虽然很难,但是你还是希望能够……


二、希望—渴望的生活与关系,最想从哪里改变起?


心理咨询中的希望是什么?


咨询中,什么时候让你特别感觉到有希望?当咨询发生什么的时候?


当咨询师说些什么的时候?


或当来访者感觉到什么的时候?


看见生活可以改变的美景,深刻感受美景的吸引力;


向前看,知道圆满生活(困境不存在时)的样态;


往远看,知道属于自己的远方在哪里;


知道如何抵达下一步幸福。


(一)目标建构


1.来谈者关注、在乎之处,想要改变之处就是咨询的目标


2.目标藏在来谈者希望生活中想要的变化之处


3.学会翻译:将抱怨(我不要)转成渴望(我要)


4.有问题一定会有目标;有目标不一定有问题


5.确认单次咨询的具体目标


找出个案‘抱怨’底下的‘期待’聆听出个案最关切的心理需要


特地花时间来会谈,你希望获得什么样的收获才会觉得是值得的?


待会整理完你的谈话之后,你希望生活可以开始有什么不一样?比如说,你的表情?你的想法?或跟人的关系?


“如果你最好的朋友知道你来找我晤谈,他会建议我如何做,才能真正帮到你?”


良好目标的标准


1.对来谈者重要有意义


2.用正向语言描述


3.用行为描述


4.具体明确/可测量的


5.小步骤/开始的步骤


6.合乎当事人的环境现实


7.在来谈者的「控制」之内


良好目标的建构


1.贴近一倾听、积极共情来访者的故事


2. 聚焦一找到个案最主要的抱怨/在乎


3.承接不想要,转成在乎,再转成想要


你很不想要..其实你很在乎/重视...你很希望.....


4.渴望生活的铺陈一有心向往之的模样


5. 带领来谈者预见实践之后的成功感


6.化成具体可行的小步骤/第一个步骤


(二)假设建构(未来导向)


在茫然大海中冒险探索,你会需要什么?


“罗盘、地图与望远镜”。这些器材对你重大的帮助是什么?


如果可能的话,你最希望明天可以怎么过?你最期待的一天生活,又是怎么样子的呢?假如明天你们就和好了,你最有可能开始做些什么?


结局询问(outcome question)


引导来谈者看见问题改变后的积极知觉


“如果这是最后一次咨询,当你离开这里之时,问题已经解决了,那么你会有哪些具体的不一样?当发生了什么事情,特别是你学会了什么?或做了哪些事情?你就会发现你不用再来做咨询了


奇迹询问


跳脱惯有思考的一种邀请(非要相信一定会发生);


引发想象与相信「生活是可以改变」的积极信念。


一焦头烂额的中年妇女,困难的生活,让她看不见任何希望,绝望下说出,除非有奇迹发生!


接下来,我要请教你一个很特别的问句喔,要请你做一点想象,你可以慢慢想,慢慢回答。好,现在请你想象一下,某天晚上,当你睡着的时候,有一个奇迹发生了,这个烦恼的问题突然就解决了,真的很神奇……隔天醒来时,你将如何发现奇迹已经真的发生了呢?……会有什么不同?……你如果不告诉你的丈夫,他如何才会发现……?


奇迹询问的三段式铺陈


沉浸困境已经解决,生活可以改变的积极知觉之中。须先找到对来谈者重要的见证者(家人、伴侣、朋友...)


(1)「重要他人,会如何发现/注意到这样的奇迹?他会怎么说?


(2)「这样的奇迹,对你们的生活会有何影响?他会怎么说?


(3)「假若这个奇迹持续地发生,对你的生活又会有着什么样的影响?


三、能量—内、外在资源的启动


1.你觉得咨询中的能量,是什么?


2.若你是来访者,你最希望在心理咨询中得到什么样的能量?


3.可以怎么做来得到这个能量?


(一)内在资源一例外询问、因应(应对)询问自我赞赏


例外是什么?


问题本来可能发生,却没有发生的时刻。(但容易被忽略或忘记)


1.问题不存在的时候


2.问题程度较为轻微的时候


3.来访者有能力处理问题或成功处理问题的时候


4.来访者期待中的情况出现的时候


5.来访者的表现符合自己期待的时候


例外建构:引导进入成功因应的知觉中直指有效的因应与解决方法


1.例外让困境缩小(多问细节)


2.例外证明了来谈者的能力(你怎么想到要这么做的?)


3.例外直指解决方法(你要怎么做才能重复这个经验)


4. 例外把焦点放在‘什么是可能的’上头(你已经知道要怎么做了)


5.目标在创造成功经验行动的内在归因:


是「我」创造「成功」


例外建构:引导进入成功因应的知觉中直指有效的因应与解决方法

典型:

你说每此遇到考试,就紧张得不得了,我们来想一想,从小到大,有没有曾经哪个时候,你在面对考试时,可以稍微没那么紧张的”时候?

我猜想你一定有做了些不错的事情,那时候是怎么想的?怎么做的呢?..有多做了哪些现在没有做到的或跟现)在不一样的呢?


全黑反逼法:

u 你的意思是,从小到大每一次,不管大小的考试你都紧张到无法考试,没有例”外?

(二)外在资源一直接赞赏、间接赞赏

因应询问(应对询问),带着敬佩的好奇与探索

1.探索来谈者在应对困难情

境所做的解决方法或能耐

2.扩大来谈者对自己解决困扰,存有正向因应的自我解说,以提升其面对困扰的信心

时机:

1.暂时找不到例外成功经验,一片黑暗时

2.扩大来谈者看见有效应对问题(至少没有变得更糟)

因应询问(大智慧的询问)

你是怎么熬过来的?(与生俱来、自发的因应策略)

在这么不好的情况下,你是如何还可以做到一点点的好。你是怎么做到的! ?(发掘承受生命不可预期挑战之能力)

当状况不好时问得越仔细且要优先问

因应询问(应对询问)

1.(典型)「我很惊讶。这期间所发生的事,一件比一件难,我真的不知道你是怎么办到的。你到底是怎么做到的?你是怎么从这一分钟撑到下一分钟的?」「就我的了解,一般人在面对你这种状况时很多人早就撑不下去了而你今天还能健康的活着,并努力找寻方法来使自己过得更好,你是怎么做到的啊?!」

2.(一般)「过去这些日子以来,你是怎么让自己的状况可以至少不继续恶化下去的?」

量尺询问(scaling Question)

刻度询问、评分询问

1.目的在引导将笼统模糊的描述,转化为具体可评量的描述,进而确认来谈者的观点、经验与期待,以订定较明确的访谈目标。不在于快速确实地衡量客观信息,而是主观反映出来谈者如何看待自己的生活

2.可评估现状与期待;进展变化;动机信心

3.务必要给予参考指标,说明1分和10分分别代表什么1分代表最糟糕的情况,10分代表最期待的未来。最好用务实的定义。

4.分数愈高,愈接近期待的生活模样。

量尺询问实务运 用

1)清楚说明量尺问向的涵义--让我来问你一个特别的问题..

2)配合来访者的困境挑战

说明1分与10分的意义

3)邀请来访者进行评分一你觉得你现在在几分?(耐心等待)

4)邀请来访者说明分数的意义一

你给自己评了5分,请你说说这个5分,所代表的意思是?

5)目标一咨询后,你最希望自己可以到几分就会觉得自己足够好了?这个分数的意思是?具体展现在你的生活上,有什么特色?

6)奇迹一如果有可能到10分的状态,那会是个什么样的生活情境呢?跟现在的生活最不一样是的地方会是什么?

7)例外一我猜过去这段时间,应该曾经有比5分高一点点的时候吧?请你想想哪个时候是有超过5分一点点的?

8)因应一你都做到了什么,让你给自己打5分?

9)行动一如果下周我们见面时,已经进步到5.1分了你猜猜看,,最近你这一个周做了些什么?所以可以有这样的进步

赞赏经验探索

回想从小时候至今你仍印象深刻的一个「赞赏」?

请去想想,是「谁」这么有欣赏眼光?他/她是怎么对你说的呢?

-请回想是在什么样的情境下说的?你做了什么样的好事被发掘了?

--这样的一个赞赏,对你现在的生活方式有何影响?

-这样的赞赏,对于你的生涯选择,有什么样的影响?

-这样的赞赏,如何影响你看待人性,以及与别人的相处?

SFBT的赞赏

(一)直接赞赏

你们在准备过年的前夕还可以这么全神贯注地上课、充满学习动力,真是太厉害了!

(二)间接赞赏

若你们协助的来访者,看到他们的助人者为了能够更帮助他们而这么认真学习静好-他们会打从心底很想”跟你说句什么感谢的话?”(三)自我赞赏

u 你们在学习SFBT中可以开放自己生命经验来应证且不断反思不断改变自己,追求更棒的应用!哇~~”你们是怎么做到的! ?

四、修行一修改与行动

创造行为模式的转变,是进步而非痊愈

成功就在做与不做的距离

修改一停止没有用的尝试,改用有效的行为

小变带来大变:从一点点不同开启成功有自信的第一步

(一)对来谈者的反馈

(摘要整理来谈者的用心确认目标,看见优势与资源)

(二)桥梁

(三)有共识且具执行力的行动方案(任务/家庭作

预约下一次会谈

1.提供选择

你觉得有没有必要现在预约下一次的会谈?若是,你觉得什么时候再来咨询会比较好呢?两周后或者三周后?

2.暗示愿意努力达成任务的喜悦分享:

我很期待下周见面时,可以听见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