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那里有只蚊子

王肇民大师《静物》

01

当老公说:“你看,那里有只蚊子。”的时候,我觉得我不能再这样纵容他了。

是这样子的,家里不小心飞进了一只蚊子,停留在茶几上,正常反应的话我们会一把掌拍过去或赶走它吧,但我家黄先生他的第一反应是来告诉我:“你看,那里有只蚊子。”

他为什么告诉我?因为他想让我去对付那只蚊子,他忘了自己可以直接搞定它。

最重要的是,黄先生说的时候是那么的自然,仿佛这是个天经地义的事。

问题就出在这里,黄先生在家的动手能力正在消失,他提前进入了智能机器人代替人类劳动力的时代。

而这个智能机器人是我创造的。

这要追朔到N年前刚结婚时,黄先生原是本着遵守男女平等条约的:你做饭来我洗碗。但我,没错,是我,我说:“男人做好事业就好了,家务这么小的事就交给我了。”

然后我就很大义凛然的开始请阿姨来做家务了。

然后孩子相继出生了,我也从商海这片汪洋里成功转型成了全职家庭煮妇。

阿姨也请到了现在,孩子上学后,住家阿姨转成了钟点阿姨。

而我因为孩子坚持亲力亲为的带,倒没丧失劳动力,也没变成罗子君——那么漂亮。

02

我觉得问题相当的严重。

而且我发现问题严重性时已太晚了,木已成舟,如何改变。

我开始意识到这个问题是在前一段时间,我家狗狗掉了一撮狗毛,儿子刚要走过去,黄先生反应灵敏,过去一把将儿子拉住了,还一边说:“小心!地上有狗毛!”就像那里有个地雷一样。

然后他带儿子绕了过去,又若无其事的看手机了。

我一听,条件反射的赶紧拿了纸巾跑过去,把狗毛捡起来扔垃圾桶。

就觉得那里有些不对劲。想一想,我恍然大悟。

我问黄先生:“亲爱的,你什么时候发现那里有狗毛的?”

黄先生得意又有点埋怨的:“我看它在那里很久了。”

我:“那你为什么不顺手清理掉它?”

黄先生:“……”

03

经过这一次,我开始留意起来。

我发现问题简直就像一刻没看朋友圈的信息一样,一打开就很多。

家里无论什么东西坏了,黄先生熟视无睹。

他不知袜子放在哪里(我居然帮他拿袜子这么多年),牙签用完了,抱怨家里没提前备好货。

找东西永远找不到,因为他打开抽屉看一眼,又关上,然后来找我要,我打开抽屉一看,东西就在里面呀,哪怕轻轻的动手翻一下都能找得到。

他每天出去阳台外闲坐抽烟煲手机,发现阳台的花有点干了,他探进头来跟我说;“花干了,该浇水了。”

……

昨天他打算要沏茶喝,我和他坐在一起,水壶离他40厘米,离我30厘米,黄先生对我说:“水壶帮我递一下。”

如果是以前我一定会递给他,现在我说:“你自己拿。”

黄先生嘀咕:“小气。”

然后他就不动了。

过一会我问他:“茶呢?”

“没泡。”他说。

还长脾气呵呵。

不知我怎么能容忍他这样子这么久。

03

人一旦有觉悟了,就会很激进。好比刚学了一些育儿成长知识,却发现别人竟然不懂不知一样,心中很郁闷。

所以,当老公说,你看,那里有一只蚊子时,我爆发了。

我大声地说:“你为什么要告诉我!你是什么意思?你不能直接打那只蚊子吗?”

“没什么意思啊,就随口说一下,有这么大惊小怪吗?小题大作。”他说。然后还转头问孩子们:“你们说对不对?”

“什么小题大作?我说的不仅仅是蚊子的事,从这件事可以延伸到很多其它的事,就像家里有狗毛你也不捡一下,花干了你也可以顺手浇一下,还专门来告诉我?你一到家,你就忘了你有一双手了!”

“还有,明明水壶就在你前面,你稍微动一下身子就可以拿到了,你就是要别人拿给你!”

“家里东西坏了你就不能弄一下吗?你以为我是女汉子啊。”其实现在小区物业有贴心服务,打个电话师傅就上门来换了,很方便,但我不会告诉他这些的。

我一古脑的数落黄先生的种种的不是。

我很恼火。

气还没消,我又打电话给闺蜜发牢骚,把这通话再数落了一遍给她听。

闺蜜听完,居然说:“这些都是你惯出来的好不好。”

闺蜜说:“我上次去你家,你家老黄刚起床,不知是谁赶紧的问人家,饿了吗?要吃了吗?粥冷不冷啊,我去热一下?”

我给她这么一说,似乎有点印象了。

曾经俺是这么贤惠的?那个一定是假的我,不是真的我。

我问闺蜜:“如果是你,你怎么做?”

闺蜜说:“让他自己去弄啊,这么大了。又不是孩子。”

对哦,又不是孩子,我有两个孩子了,不需要有第三个。

何况现在人家发展到连一只蚊子都懒得打了。

这可不是劳动的问题了,这是对一个家的参与度的问题。

我痛定思定,从明天开始,最起码,自己的事要学会自己做。

04

第二天是周末,我早餐和孩子们吃了三文治、鸡蛋、牛奶,我还做多了一份放着。

黄先生早餐喜欢吃粥,往日我会在他醒来之前就煲好,今天我不做了。

黄先生起床了,洗漱后,习惯的去找粥吃,找不到。

我说今天没煮,要不就吃三文治,帮你留一份了。如要吃粥就自己去煮。

我注意语气一定要温柔,温柔而坚定,借用一下育儿招数。

老黄看了看三文治,一脸的嫌弃。

然后很傲娇地走进厨房这个他极少涉足的地方,一副这有何难的样子。

首先,问过我锅放哪里后,黄先生拿出锅,对着锅审细细查了一遍,指出了一处不干净的地方,让我要对阿姨说一下,让她好好注意。

“卫生问题很重要。”他说

“管理,一切在于管理。”他又说。

然后他细细的把锅又洗了一遍,问过我哪些是专门煲粥的米,淘起米来。

不夸张地说,他淘了有十次不止,直到把米洗的没一点米浆的原色了才作罢。

终于上炉开始煲了。

谢天谢地,我忍住没说一句话。

换平时,我巴不得抢过来弄,我两分钟就搞定了。

然后,黄先生开始做他最喜欢的鱼,刚才我已悄悄拿出来解冻了(还是忍不住)。

他把鱼洗的很干净,又用剪刀将鱼鳃等有须的地方剪掉。吸干水,腌制一下,开始要炸鱼。问过我用那个锅可以炸,我递了平底锅给他。他把锅又仔细的检查了一番,确保很干净了,问我要下多少油合适,我一一告诉他。

压制下好多次想抢过来自己煮的冲动。

黄先生居然懂慢火炸鱼,还教我说:“你看,鱼就要慢慢炸才不会焦。”

谁不懂啊,我心里嘀咕,忍住不说。

他真的把鱼炸的很成功,金黄金黄的。孩子们闻香过来,在他的夸张喧染下抢着吃。

接着他又着手准备炒一个萝卜干炒鸡蛋,此处省略一万字。

一次劳动让黄先生偿到了成就感,开心之余,居然要晚上给孩子们做他们爱吃的意大利肉酱面。

于是父女俩在百度找了意大利肉酱面正宗做法,记录了要买的材料,就兴冲冲的去超市把材料买齐了回来。

刚好今天阿姨休息,我把中午的碗收拾洗干净了,父女俩一起忙起来,儿子也时不时来帮一下倒忙。

父女俩在厨房忙活了俩小时,把材料慢慢的切了,一个拿着手机对着步骤边看边说,另一个做,准确到几颗盐,不容得有一点点的闪失。

最后终于做出了他们认为有史以来最好吃的意大利肉酱面。

孩子们胃口好极了,觉得世界上最会做饭就是爸爸了。

为什么世界的很多大厨都是男性,我终于懂了,因为他们不用考虑时间。

看孩子们吃的开心,这个黄爸爸一时兴起,居然许诺每周一定亲自负责一餐饭给孩子们吃。孩子们好雀跃。

“是负责,不一定全自己煮哦。”他先打预防针,怕自己食言。

05

开始感受到在家的劳动乐趣后,黄先生开始有点改观了,最起码会在每一件事问我之前先动下他的小指头,而不是直接叫别人去做。

现在如再有蚊子来,他应该会自己先拍它而不是告诉我有蚊子了。

可喜可贺啊。

但是先不要高兴那么早,人可不是那么容易改变的,因为他答应孩子的要求第二个星期就不兑现了。

估计第一次做饭那天表现过猛,过后他觉得太累了,接下来的那一周末,他起床想吃粥,发现我没煮,我以为他会像上周一样自己去动手。

只见他叫孩子,“宝贝们,走走,老爸请你们喝茶去。”

孩子们不去,说我们吃过早餐了。

女儿然后很期待的问他:“豆角(孩子们自创对爸爸的叫法),这星期我们再吃意大利肉酱面好不好?”

只见黄先生支支吾吾的:“呃~~喜欢的东西是不能老吃的,今天老爸带你们去吃其它的,你们没吃过,肯定很喜欢……”

我在一旁偷笑不已。

看来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Ѳ�Ў�����i�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