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不去的五月五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日月忽其不淹兮,春与秋其代序


关于端午最早的记忆,是那根缠绕在手腕脚腕的花绳子。

那根绳儿很不一般,由五种颜色的彩线组成,大人会郑重其事地把几根细细的彩线搓成一股紧凑的麻花,缠在我们的小胳膊上,打个死结再剪断,留在腕上的就成了一个好看的护身符。

那天,小朋友们见面的第一件事就是亮出手腕上的花绳,互相比个不停。每个人的颜色、粗细都不太相同,都觉得别人的彩线好靓丽。不过看来看去,觉得自己的也不错。

过很多天它在手上洗褪了色,快要丢掉的时候,不知是谁说,要把它扔进水池里,它就会活过来,变成一条扭动的水蛇,从下水道里游走。

我站在长长的公共水池边上,等着见证这神奇的一刻。水蛇是游走得太快,逃开了我的眼睛吗?那个神话故事一般的印象一种在心里就是二十多年。

上小学后,女生里开始流行编手链,可以活动调节大小的那种,我手笨,怎么也学不会。之后的端午,街头小店卖的手链样式越来越繁多,精巧高级,我也垂涎过很久。却终究觉得,它们再好看也不如那根有魔力的五彩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和彩绳儿一样悠久的,是那一串拖着长长吊穗的荷包。十二生肖的动物们、造型奇异的花朵和香囊,都是心灵手巧的姥姥给孩子们做的。

小时候,到了端午那天,姥姥就用钥匙打开柜门,取出那些上了年代的、弥漫着香草气息的荷包,摆在床上让我们挑。

第一个要被我挑走的当然是我的生肖马儿,再选一些我喜欢的动物,小兔子、小老虎……那个像从古代闺房里走出来的香囊也绝不能让给别人。然后穿一件带纽扣的衣服,把它们挨个挂到扣子上,像卖货郎一样地出门去。

遇见了小伙伴,笑嘻嘻地互相打量一番。每个人都像新鲜出炉的艺术作品,等着别人来鉴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农历五月五,除了香草味,就是粽叶的清香。

提前几天就开始了。打扫干净的凉台上,是一盆泡在水里的糯米,一盆红枣,和厚厚的一摞粽叶。我坐在小板凳上,拖鞋腮帮子看着姥姥和二姨她们娴熟地像变戏法一样,包出一个个鼓鼓囊囊的粽子,迫不及待地想让它们赶紧变成熟的。

这样见证下煮熟的粽子令人更有食欲,开线剥粽叶,第一口就清香软糯,连蜂蜜都不用蘸。想到它只属于这个节日,一年邂逅一次,又给粽子的独特加了分。

为了尊重这种独特,那天清晨,每人小孩都会带几个粽子到学校,当作早餐。再跟好朋友交换一个尝尝,吃得一手黏黏糊糊,心满意足。一教室的粽子味儿,才让那时不放假的端午节有了人人认同的过节感。

后来,超市里的袋装粽子馅料越来越丰富,口味越来越多样,却很难再吃到,家里那种白白胖胖的原味儿粽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两年的一个端午,姥姥家的微信群一早就热闹起来。照片上,一大捧叫不上名字的绿叶间点缀着几朵开得正好的鲜花,表姐在旁边乐呵呵地修剪着粗枝,准备把它们插在房间各处。

隔着屏幕,芳香扑面而来。突然发觉,端午是这样特别的存在,像一个不会老去的故人,年年如旧,年年清新。

这个小时候不当一回事的节日,原来才是最有仪式感的。

而这一切的仪式感,仿佛又只属于家乡。匆匆忙忙的外面的世界里,所有的端午习俗仿佛只剩下一样:吃粽子。而且是速冻的。

从速冻粽子,到开袋即食的真空熟粽子,不用等过节也可以随时吃到,越来越方便快捷。再也用不着像小时候那样,一步一步地看着大人洗粽叶、淘米、包馅儿,为了吃一顿粽子漫长地等待一年了。

如果还要多一点感觉,街边的香草也可以很快带一束回来装点气氛。城市里还有谁,会在那天的大清早,与拥挤的车流人流逆行,去山上采摘下一把最新鲜的艾草,插在门边,分给小孩和四邻。

那种比过年贴对联还激动的心情,大概一去不复返了。

如果有一天,长大后的你开始想念端午,想念起那些未曾放在过心上的仪式感。也许你想念的,是某个遥远的小城,那一段慢吞吞的岁月,那些守在老地方的大人们。哦不,是老人们。

现在的“大人”,该轮到我们来当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