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透出的生命之光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清楚是第几次看《平凡的世界》,已忘了上次看完后的确切感受,所以,这次看后的体会,不能再被岁月淹没。

    这本书写得是普通人的生活,越是这样,越体现了它的力量。因为这个世界就是由普通人组成。一本长篇巨著,一群平凡的人生命历程,一个个不平凡的故事。“平凡的世界”,很喜欢这个题目。我们每个人都是平凡的,但是我们平凡中有太多可贵。它的可贵在于那群平凡人身上透出不一般的生命之光。

    文中泛出哪些生命之光?首先是人在苦难面前的坚韧。少平上学,经常饿得受不了,穷得经常要自卑得喘不过气。但是,他不会接受好心的同学刻意“丢”的粮票。后来他去揽工,那么辛苦,但不曾退却。在煤矿工地,少平的日子是极苦的,但他完全接纳这种历练,他在沉重的环境中迅速成长,最后成为一个能打架能管理的班长,还写书,还考上了煤炭技术学校。孙玉厚家那么穷,但他们家一定要供少平上学一定要供兰香上学。兰花嫁给一个“逛鬼”,她带着两个孩子,但是她依然咬牙坚持。孙少安不断尝试着走出贫穷,不断失败,但从未浇灭他过好日子的念想。田福军在官场其实并不那么顺,他没有颓废,却越来越知道如何“以退为进”。润叶先是爱情受挫,然后面对丈夫的车祸导致的残疾。她最后还是选择勇敢面对没有爱情的丈夫,开始重新好好和这个男人过日子。

    文中的生命之光还体现在人在爱情面前的勇敢。侯玉英是个残疾人,他其实应该想到少平会拒绝他,可她还是勇敢吐露了她的爱情。秀莲是个能干漂亮的人,他第一次见少安后就舍不得他走,第一次来少安家就不想回家,她嫁给少安后说,从此你哭我就给你抹泪,你笑我就陪你一起笑。润叶不断地争取和少安在一起,她后来面对向前的残疾,重新燃起一个女性的柔情。润生看到丧夫的郝红梅,他勇敢地敞开他自己,他不妥协于父母,他要用自己的心温暖他心中的这个苦命的女人。孙玉亭的老婆不要彩礼远嫁他乡,也是一个女人对爱情执着吧。最令我感动的是田晓霞,她面对她心中的王子,这个穷小子,她能看到他身上不一样的气质,她始终鼓励他成为一个追求心中理想的人,她面对爱情不仅勇敢还智慧,因为少平自尊而敏感的心,过早表白,可能会吓退这个穷小子,所以她选择等待,她不断引领这个穷小子目光往远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中的生命之光还在于人性的善良。平凡的人,他们的心却很高贵。富家女田晓霞为帮助少平几次“掉”粮票。少平勇敢救溺水的爱“嚼舌头”的候玉英。少平帮助被工头强暴的少女小翠,他因“小翠事件”几乎发疯,因为他不能接受这种“恶”。他为别人打工不收别人多给的钱。转好户口之后知道是因为想招他为女婿,他觉得这样的好,是他不应该接受的,所以主动说明自己不该拥有这样的“待遇”。顾养民与孙少平其实因郝红梅有隔阂的,但当润生为给少平出气打了顾养民,可顾养民说,我不会告诉孙少平,而且相信少平也不知道这件事,因为,少平不是这样的人。田福堂虽然受不了少安让他在群众中威信下降的事实,但在大事大非面前,他还是选择为他人谋利。比如为少安跑贷款,为分好地让少安帮俊武。少安怎么都不想分家,他富了,又帮全村人,因为他心中不仅只有他自己,他从来都是有仁有义的一个人。当他决定炸山开田。他完全可以用强硬手段让金俊武屈服,但他不,他一定要让俊武自己的心有这个选择,他为此苦苦陪着俊武等“太阳从西边出来”。田晓霞在危险面前用生命谱写了她的至善。面对“逛鬼”王满银,孙家选择一次次原谅这样一个立不起来的阿斗似的人。

    文中的生命之光还体现在人们对理想的追求。田福军是一个官场人物,为民奋斗,是他的理想。孙少平一直有个要坐火车走出去的梦。他的生命属于外面那个他未知的世界。做个教师他是接受的,因为那是在舒展他的生命,他把外出的火种可种进孩子心里。可如果做个小队会计,是无法让他灵魂舒张的。所以,他是不甘的。他是要走出去。小霞从来都是敢冒险的,她要成为一个时代的楷模,她的血液里流淌着他父亲的血,她注定是一个为自己理想燃烧自己的人。少安一直想在农村建造自己的理想,他的理想不仅是为自己,是有位家人又为全村人的。顾养民想成为一个医者,为了实现理想,自己的爱情都有苏打水的味道,因为要做实验,只能在实验室约会。向前本来是个司机的,在那个时代算是个好职业。车祸致残后,他选择做个自食其力的鞋匠,其实是个好决定。当然,最值得称道的是少安和少平,他们一个要为全村人脱贫奋斗,一个要为底层人活出精神的光芒,要让那个双水村的故事成为更多人的精神食粮。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中的生命之光还体现在作为人的智慧之光。少平的老师为了帮少平这个穷孩子,让他掏烟囱,为了多给他钱,让他掏两次。这已经不能算简单的善良。为对方的温饱考虑算善良,为对方温饱考虑还为他的自尊考虑,这应该是智慧的范畴了。少平知道郝红梅为了在顾养民面前吃甲等餐把一个月的餐钱都提前用完了于是把钱和粮票夹在书里让顾养民给他,是何等心细。在郝红梅偷手帕完全无助无奈的情况下,少平冷静地买回这些手帕,他完全能包容这样的事件他不会因这件事给郝红梅判“死刑”,是贫穷让他多了些善解,是阅读让他多了悲悯之心。而面对这样的事,他用自己的智慧、善解、悲悯想化掉一个少女的“污点”,侯玉英的父亲为了巴结有声望的顾家最后食言还是把郝红梅的事告诉了顾养民的家人。少平借去候家吃救命谢恩饭的当口,对侯父的食言进行了义正严辞的“声讨”。对包工头长期欺辱少女的行为,孙少平更突出的是愤怒。而田晓霞的智慧在于能冷静地思考从根本上解决包工头的问题。田晓霞在处理问题上的确是比少平更老练一些,这与他从小就见多识广有关系,也因从小她就开始面对问题并处理问题。少平的智慧来自他的正义与内在的善良。晓霞的智慧来自她的见识与历练。得饶人处且饶人,该出手时必出手,少平的确是个不一般的人。对于大牙湾煤矿工地二班不上工的现象,少平想到问题关键处———每个人都介意挣钱多少,于是用一个新的制度使出勤率低出煤率也低的二班有了很大的转变。对于有点怪气的安锁子,少平看似用“打”制服了他,其实是用他的正义与智慧征服了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少安也是一个有智慧的人,对于各村的拦水现状,他只身出面以他的勇与谋硬是让各村同意放水。而在俊武被迫要娶“放水”事件中淹死的金俊兵的婆姨时,少安出面硬是想办法给争取了一个“烈士”称号。在俊武的队分田出现纷乱状况时,少安最后负责去协助,按道理说,金俊山一直和他对着干,他是不会答应同他一起来负责俊武大队的分田事件的,可他就是和别人想得不一样,如果金俊山不和他一起,谁知他背后又会出什么幺蛾子呢?少安的智慧来自于他的承担,因为承担他得解决很多问题,解决多了自然知道解决问题的关键之道。还有,他总是爱替别人着想,比如他的砖厂出现问题,他会借钱给村民发工资,会贷款买砖履行合同。他的守信与利他之心让他智慧渐长。对于当时金俊山准备让少安面对自己父亲偷偷卖粪的窘境,少安很快反映过来,暗中让人吩咐其他村民一起来扬粪,这让孙玉厚算是见识自己儿子的精明。

  孙玉亭有时也能给田福堂出几个好点子,但因为他的为人不太正,也不够大气,他的思考动力主要是让自己显摆,让书记舒服,所以终究只是一些小聪明,展不开。智慧还是来自格局与胸怀。

    文中的生命之光还体现在人与人的支持。哥哥对弟弟妹妹无比热爱。少安对少平,少平对父亲感激。对润叶对同学都很有心。文中的秀莲真是一个独特的风景,她对自己的丈夫心疼有加对老人尊敬对弟妹关怀。少平第一次外出碰见的曹支书一家真是好人,他们给初次外出的少平很大的鼓励与温暖。润叶为了让少平吃一顿大餐,她让少平单独一人吃得自尊又美气。胡永和见少安守信,在少安创业期与他合作,给了少安莫大的支持。少安对村民们的支持是最打动人心的,谁想来干活都行,他想的是让大家都富起来。最有意思的是田福堂把少安不合政策的贷款上告后,他觉得村民都会不给少安干了,哪知大伙都请田福堂吃饭,都希望田福堂不要为难少安。这就是人心换人心的善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平凡的世界》感人还因为它真,路遥先生花去六年时间,他深入人们的生活。他提纯平凡人的生命之光但也不过于拔高。他是忠于生活本质的。比如孙少平是有他的狭隘的,遇事会急躁会偏激。田福堂的公心里参杂着不愿别人超过他的短见。田福军的妻子为了自己男人的政治前途不顾侄女的幸福,这与田福堂不赞成润叶嫁少安是不同的。田福堂是觉得润叶嫁少安有点亏,这还是在为润叶考虑。而田福军的妻子是在为自己男人考虑。因为她关心自己男人的政治前途。秀莲爱自己男人会把给自己男人碗里装着最稠的粥。她想过好自己的小日子会经常闹分家。少安有农村男人的陋习,“我捶死你”经常挂在嘴边。金俊山总是暗中耍心机想当回书记。王满银流气,兰花有点软弱愚痴。生活就是这般。有好就有局限。平凡里有不平凡。平凡里当然也有“污点”。

    感谢路遥先生的生命之作。他以他的慧眼观世界。他以他的智慧之笔描人生。里面的故事中有我们生活的缩影我们能读到自己也能捕捉到那些生命之光,我们领会那些生命之光,我们怀揣它在平凡中笃定前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