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个词不达意的姑娘,你是我等了半世未拆的礼物》

2012年3月26号,我遇见了你,也爱上了你,从此沦陷。

这份爱,没有轰轰烈烈的事情发生,只有默默的陪伴。

沦陷之后,情不自禁,想要靠近,了解。

关于童年你说:从小在单亲家庭长大,没有见过爸爸,母亲孤身一人把你养育成人。年幼时期,因为母亲能力有限,你们常常要在妈妈的亲友家寄居,于是妈妈常常嘱咐在沐浴的时候要趁没人之前,避免造成拥挤,给他人增加麻烦。

由于一直的漂泊不定,肉身和心灵双重的颠沛流离让你在成年后的很长时间之内,对这个世界都保持着警惕和疏离感。

对于童年我想说:好想穿越到你的童年,给你做个伴,给你一个拥抱,或看你天真的微笑,消除你在陌生环境中的害怕、慌张、忐忑、不安和别扭。因为我见不得你半点难受。

关于青少年时期你说:因为这种漂泊感,你想赶快长大,赚钱,改变当时生活的囧境。于是你拼命学习,成绩很好,特别是作文,可能是生性敏感,也可能是无人诉说,只能将满腹话语,诉说与纸笔之间。你很喜欢写作的感觉,16岁的时候给杂志社投稿,拿到了第一笔稿费,之后小有成就。虽然对未来充满了不确定,但是知道自己会带着赤城,在写作这条道路上走下去。

对于青少年时期我想说:这种时候,我们的差距就开始显现,我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每天的生活都是两点一线,只知道努力的学习,为了节省时间,吃饭不敢慢慢咀嚼,上厕所不敢耽误太长时间,每天都有刷不完的题,考不完的试,最后却还是差生,上了三流的大学,现在回想起来,那时的自己只知道学习,其他的事情也不关心,但也却是一段幸福时光,最起码不用考虑太多,也没有现在的迷茫与焦虑。

关于恋爱你说:在年少的时候,你爱的轰轰烈烈,天真赤城,毫无保留,但那时的你也不懂什么是爱情,怎么去表达自己的心意,锋芒全露在外边,是个横冲直撞的女孩,有残酷黑暗的青春,会很激烈的表达自己的爱憎。

于是这段感情里也充满着,暴戾,不安,争吵,伤害,而就在一次又一次的拉锯中,争吵中,爱情本身已消耗殆尽,之后才明白,即使世界上有再多道路,从此以后,你和他也不能殊途同归。

之后你说,爱他需要勇气,被他爱需要运气,你有这勇气,但是最后却没有这运气,他姓周,你为了纪念这个优秀的爱人,笔名取做独木舟(独慕周)。你说你到老的时候别人问你,你年轻的时候干过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你还会很骄傲的说我曾天真赤城的爱过一个人,即使现在分开,任然觉得和他谈恋爱,自己赚了。即使这场感情,曾经让你痛不欲生,你却还是相信,就算世界荒芜,总有一个人是你的信徒。

对于恋爱我想说:到现在为止,谈过一次恋爱,在一起的时候,平平淡淡,没有轰轰烈烈,但是我却爱的很深,我们相识,相知,相恋,到彼此的试探,怀疑,任性,磨合,争吵中,一次又一次的,也把爱情消耗殆尽,分开之后的我,就有一种好像死过一次的感觉,躺在床上,发呆,恍惚,抑郁,身与心都被掏空的感觉,可是生活还是要继续啊,时间的伟大之处,就在于它让你随着时间的流逝,让原来觉得重要的事情变得不再那么重要。

于是接受事实,最后释怀,也正是这些经历,才让我懂得,有些话,有些事,正真意义上的含义,也会体谅他人,站在别人的角度看问题的时候,多一份悲悯,温柔。

但是,当有人再提起这段感情,问我现在放下没有,嘴上说当然,可心里还会问我自己真的放下了么,可是为什么,心还是会疼。爱过的人,怎么可能会痊愈,只是有些事情不是我们忘记,而是我们不愿再去想起。

关于理想你想说:十八岁离家的你,怀着连你自己都无法解释的偏执和好胜心,在那个城市里,追寻你的理想,认为自己不算太聪明,恐怕一生都难以成为事半功倍的那种人,所以就在别人休息的时候努力多爬几步。可是成长,往往不就是在那慢慢地,一步一步的爬行中,逐渐获得的嘛。

后来小有成就,有了自己的朋友,有了安身立命的基础,也有了实现自我价值的机会,可是你还想要再去更远的地方试试看。就开始写长篇小说《一粒红尘》。

在创作《一粒红尘》的时候,你说每天早上醒来,洗脸刷牙吃饭的同时,看两集《蜡笔小新》就是你一天的娱乐活动,之后就开始码字,累到极致,有时候几天睡一次觉,如果不满意,就删删减减,其中的艰辛,痛苦只有自己能懂。

当然付出与努力是有回报的,《一粒红尘》出版成为畅销书,现在也准备拍成吴奇隆和颖儿主演的电视剧。你也实现了你最初的梦想。

对于理想我想说:没有上大学之前,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上了大学,有更多自由的时间和思考的空间,让我知道,我喜欢看书,也喜欢写一些自己的感受,在做这些事情的时候,我不会觉得自己焦虑,而是安心,于是愿意一生为之努力,无关名利,只因热爱。每一次读你的文章,都觉的是一种鞭策,里面的很多故事,总让我觉的,我们两个人正在一同前行,在我沮丧的时候,点开你的文章,觉得你的陪伴让我觉得自己不至于那么的孤单。

就好像对我而言,你是信仰,而你却说信仰这个词,你承受不起,你能做的,可以做的,就是将自己这小半生,对生活的一点感悟经历,分享给大家,让我们理解一些东西,我们共同成长。

于是我也觉得只有更好地自己,才能跟随更好地你。

关于成长你想说:若干年前,你是著名的不良少女,可是你又真正做过什么坏事呢,你伤害的只有你自己,那些珍贵一生的挚交,与那些分道扬镳的旧友,那些无以为继的梦想,与那些恍惚而过的时光,那些求之不得的爱情,与那些一事无成的岁月,那些无法体会的父爱,与那些总是隔膜牵绊的亲情,都让你懂得,生是见识,不是活着。

你也一直觉很孤单,心里藏着很多伤口,你害怕被误解所以一直掩盖着,直到你知道其他人心里也有伤口,于是你把伤口展露出来,希望以此获得安慰,但最终你失望的发现,每个人的伤口都不相同,有深有浅,谁也安慰不了别人,理解不了别人,你只好沉默着,把他们再一次藏起来,于是你变得比从前还要孤单,但是这孤单背后多了一份理解与怜悯之心。虽然明白命运的强大,但还是心怀善意,勇往向前。

对于成长我想说:谢谢你,教会我怎么样去爱,教会我怎么去勇敢,怎么去在这个世界生存,怎么样怀着理解,感恩以及如何对这个世界更加的宽容,即使我们孤身一人,在这个现实而功利的世界,没有殷实的家境,显赫的背景,没有能给我们铺就一条光明坦途的父母双亲,只要努力,你想要的还是会得到。

舟舟,我想对你说,于数十条推送中发现你更新的那一刻,就像爱人从远方归来。

我也无法说,在我过去的二十多年里,你的文字是怎样陪我渡过一个又一个暗夜,到黎明。

还有今年你的签售会来郑州,我没有去,不是不想,而是不敢,对于刚刚分手的我,如果我要去到现场,我会有怎样的表现,想象着可能出现的画面,结果却是,拖着憔悴的面容,和最不堪的自己,来到你面前,说一句完整的我喜欢你,或是,见到你以后像一个木偶,一个哑巴,什么也不会说了,签过名之后,听见你给我说一声谢谢,然后我坐上回学校的公交车,泪流满面。

这种场景我不愿出现,所以就让我这个词不达意的姑娘,跨过山川与河流在远方默默地祝福你健康平安,快乐,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年的夏天比去年的夏天热多了,大地上都被太阳晒的热烘烘的。 在天空上好像有十个太阳,如果我是后羿的话,我要射到九个...
    房junyan阅读 831评论 0 0
  • 看完{穿普拉达的女王},才知道梅丽尔·斯特里普获得美国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实至名归。她饰演资深女主编米兰达。 ...
    西茜zzz阅读 1,370评论 0 9
  • 昨夜又听《女人话》, 情意绵绵枉断肠 。 女人如花做春泥 , 歌声依旧人不在 。 (下图为深圳偶遇实拍真实图)
    凡高潇湘花子阅读 240评论 1 1
  • 喜欢坐车靠近临窗的位置,不下雨的话,就会把窗户打开,让风吹进来。这个时候,最适合的就是听歌睡觉,颠颠波波的车,好像...
    圆喵阅读 31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