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见人爱,花见花开”的夸人哲学

男生可能总是不明白,为什么女生之间的友谊如此简单:可能只是因为一个女生夸另一个女生的口红色号好看,或者某个包包好看,两个人就可以很快聊起来,甚至之后还可能成为好朋友或者好闺蜜。

女生可能也总是想不通,为什么男生总是很享受女朋友小鸟依人地夸赞他们,崇拜他们。明明女朋友可能在某些方面比较强,还是需要对男朋友展示出自己的崇拜和欣赏。

如果你也有同样的困惑,那是因为,你还不明白“夸人的哲学”——每个人的内心都是渴望被夸奖的,当我们接受到夸奖和认可的时候,我们的内心会有一种正增强,进而有效地促进沟通的继续或增强对方做某些事情的自信心。

或许你会立马想到,这不就是传说中的拍马屁么?通过拍对方或者老板马屁获得青睐,达到自己的目的?其实差矣。夸奖和拍马屁之间还是差了好几条街的,不然为什么真诚的夸奖让人绝对的舒服,但是拍马屁缺被人嗤之以鼻呢?所以我们一起看看一个真诚的夸奖需要具备的2个要素:

1. 态度要真诚

2. 内容要具体

什么叫态度真诚?

想想看拍老板马屁和夸奖同事口红好看这两者之间的差别:当拍老板马屁时,我们的目的是为了讨好老板,无论我们是否真的认可老板的行为,我们都会嘴上说一句老板真棒!但是当我们夸奖同事口红好看的时候,我们并不是为了讨好谁,而是真的认为这个颜色好看,希望自己也有一支,或者希望借此和对方讨论一些关于口红的话题。所以要做到态度真诚,至少有一个必要条件是:你真的认可这件事情或者对方的行为。

再说内容具体,怎么夸人还要具体的夸么?麻不麻烦?

那你是否有过这种体验?可能你初入一家公司,或者最近因为一些事情要新接触一个伙伴,你希望提前了解对方,所以向另外一个既认识你又认识对方的中间人了解情况:他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啊?然后中间人告诉你:他人非常好,很nice,你们一定会聊得很好的。你什么感受?是不是依旧一脸懵逼,不知道对方到底什么情况?

但是如果中间人和你说:他人很好,并且很善于倾听,上次我和他聊天的时候,他认真倾听了我的具体情况,对于很多不了解的细节,他还做了追问,最后给了我很多实质性的建议,相信你们的沟通也会很愉快的。你感觉如何?是不是对对方有了一个立体的认知?

同样的,很多时候我们可能会接到来自周围同事的夸赞,哇,你表现真好,哇,这件事情你处理得真棒,听起来似乎不错,但是仔细一想又觉得,我不过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情啊,到底好在哪里?所以夸人要具体,让对方知道他们具体好在哪里,从而鼓励对方做某件事情的决心!

那是不是每一件事情都值得被很具体的夸奖呢?乍一听,似乎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每天都可以生活在别人的认可中,但是细想想看,真的是这样么?我们总说,在众多事情中选择最为重要的几件事情先完成;在一些特殊的日子中打造仪式感,这是因为如果每一件事情都很重要,每一天都有仪式感,会有2个结果:要么会给自己增加很多的负担,要么其实每件事情都不重要,每一天其实都是一样的。所以夸奖也是一样的,在几个关键时刻给予对方夸奖,可以更好地发挥夸奖的价值:

1. 对于对方的某个成就进行夸奖,肯定对方表现的同时鼓励对方承担。

2. 对于对方的想法进行夸奖,在会议鸦雀无声时对一个新的想法进行肯定,不仅可以鼓励发言的人更加积极的思考,同时也可以激励其他人的发言。

3. 对于未来表示信心。如果对方对于未来的某件事情没有自信,这个时候,可以通过描述对方过去的丰功伟绩对他进行夸奖和肯定,增强对方自信!

以上就是夸人的哲学,你,学会了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