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说||如何指导你的孩子走上正确的阅读之路

在我们身边,学校教育被推向至高无上,老师们占有绝对主导地位,很少有人、有社会团体对于学校教育的方式或者教育从业者的方法提出颠覆性的质疑,因为基于体制它几乎无法撼动。

在美国,批判学校是一种传统。许多世纪以来,父母、自命专家的人与教育者都在卫攻击与控诉教育系统。在对学校所有的批评中阅读教育受到最严厉的批评现在所使用的教科书已经有长长的世系背景,而每次革新,都会带来—堆怀疑论者与一些很难说服的观察者。

话题微缩到我们今天要谈的“学习阅读”,在我们下面要说的四个阶段中,位于顶端的学习阅读基本在初中阶段就完成了,试问一位家有初中生的妈妈,您的孩子在学校得到的阅读教育占据多大比例,学校给予阅读的重视程度和老师教授的阅读方法有多少呢?

然而不容置疑的是,阅读要伴随一个人的一生,在思维方式、行为能力、价值观人生观等方面持续的产生作用。

作为家长,我们以正确的方式给予孩子恰当的阅读指引,避免初次接触阅读的误区,在儿童具备纯熟的阅读能力之前至少会经历四个阶段,各个阶段的特点和重要意义,是我在《如何阅读一本书》中获取的重要信息。

第一阶段:“阅读准备阶段”(readngradnes)

第一个阶段被称为“阅读准备阶段”(readngradnes)。这一阶段从出生开始,直到六七岁为止。

阅读准备阶段包括了几种不同的学习阅读的准备工作。身体方面的准备,包括良好的视力与听力;智力方面的准备是要有起码的认知能力,以便孩子能吸收与记住一个字;语言上的准备包括囗齿清晰,能说出一些正确的句子;个人的准备,包括能与其他孩童一起学习的能力,保持注意力,服从等等。

这个阶段基本存在于孩子幼儿园时期的学习。如今的父母对阅读重要性的认识和提前准备非常重视,但是也会进入到误区中。比如孩子是否有认知能力、口吃是否清晰、能否保持一定时间的注意力,有的家长在孩子没有具备这些条件的时候,给予大量的强迫识字体验,给家中所有的物品贴上识字卡片,孩子本应该通过接触自然,通过视觉上的刺激来达到物品或者动植物的印象,而不是通过卡片机械记忆。

一个孩子如果还没准备好就要教他阅读,他很可能会不喜欢这样的学习经验。不仅不能让孩子汲取知识,反倒会产生对于阅读的排斥。超过阅读准备阶段,延后接受阅读指导,并不是太严重的事情。重要的是,选择在适合的时候开始。

第二阶段:读一些简单的读物 喜欢阅读

进入到第二阶段的阅读学习,是在小学一年级基本能够完成的。这个时期会融入基本的技巧,比如字句的使用、词句的含意、字句的发音等,这个阶段小学生具有了自己阅读的能力,并且喜爱阅读。

果姐姐走到哪里都会带着一本书,选择什么内容由她自己。家里的老人以前会干涉,希望她能够按照“有益学习”的方向来选择,我一直反对,她从幼儿园时期建立起的阅读习惯,我认为最重要的不是内容,是兴趣。正是因为她对阅读的爱,才能够连接起她和各种内容的书。

昨天逛街的时候,她空闲的时候抱着我的kindle,上面都是我的存书,等我做指甲的空档,她翻着看东野圭吾的小说,本以为这样文字她根本看不进去,可是当和她同龄的孩子们在追逐打闹时,她抱着书安安静静的看了半个小时,回来的路上,饶有兴致的给我复述了故事情节,居然几个主角的名字都记得一清二楚,让我惊讶的是孩子的记忆力和概括能力,远远超乎了我的预期。这些能力正是平时良好的阅读习惯和积累得来的。

读书使人安静,对于这个阶段的孩子来说,是识字最好的方式,贯通上下文,融汇自己的理解。

如果读书之后还能够主动的把感兴趣的内容用自己的语言组织讲述,就更难能可贵了。

孩子手中握着一把钥匙,从阅读中懂得发现一些符号的意义,这是人类所表现出最惊人的聪明技巧。

第三阶段:快速建立字汇的能力

第三阶段:快速建立字汇的能力,根据上下文线索,揭发不熟悉字眼。四年级的孩子应该具有的能力,除此之外,还应该具备不同目标与不同领域的阅读法。

如今大多数的家长把孩子的阅读聚焦在学校学习的领域,忽视了孩子对于阅读的自我发现能力的培养,阅读是为了学习、为了作文,却恰恰费劲力气没有得到作文提升的帮助。

给孩子阅读的空间听起来容易,实现时却会遇到种种阻力,“不务正业”是家长惯常的批评语言。

曾经在一篇文章中读到,自己学生时期阅读的时候母亲进到房间里,看到他课本下压着《金瓶梅》,默默的看了一眼走开了。他至今感谢母亲当初没有为此大发雷霆,没有对他攻击和批斗。能读《史记》能读《金瓶梅》,得到母亲的尊重,保护了他躁动的青春。

除学校学习之外,阅读是属于自己的事情,无论为了好玩、满足好奇或者扩大视野而阅读。

第四阶段:精炼,增进技巧,是阅读的成熟阶段

第四阶段:精炼,增进技巧,是阅读的成熟阶段。初中阶段的孩子要达到这样的阅读目标。

这个时期已经要能够消化阅读经验,能够从一个观点转移到另一个观点,能够将不同观点的作者做比较。

这个时期建立起的阅读习惯和思维影响深远,甚至成为终其一生来坚持的阅读习惯。

我们的家长在孩子阅读培养的误区中有很多方面,受到家庭环境、文化氛围、个人对体制的抵抗的影响,过分强调阅读准备阶段,认为孩子必需储备大量学校知识才可以涉及阅读,以爱之名人为的缩小孩子视野,“积极”指导阅读方法,忽视高层次阅读。

然而,必需在各个层次投下努力,才能有效解决阅读整体问题。

这里说到的是学习阅读四个阶段,完成之后达到的就是阅读的第一个层次,不能够算作“成熟的阅读者”,必须有这样的准备阶段,才能往更高层次迈进。

家长重视阅读,却对于如何培养阅读没有准备;意欲引导阅读,却自己没有正确的阅读习惯;跳跃培养,不知道如何进阶,这些在《如何阅读一本书》中都给出了明晰答案和实用指导。

一个人文素养优良的高中,就算什么也没做,也该培养出能达到分析阅读的读者。一个优秀的大学,就算什么也没贡献,也该培养出能进行主题阅读的读者。

无限制的受教育机会是一个社会能提供给人民最有价值的服务。

即使在体制制约的学校教育中,家长也有责任遵循合理的方法,带领自己和孩子找寻正确的阅读之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