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经历过,才能感受到

今年,我转学了。从家乡的公办中学转入一所私办学校。这所学校,学费昂贵,一进来便是四五千的,中途还要交其他的,包括伙食,一学期下来就要六七千。六七千,或许在有钱人看来这并不算什么,可是在我等这种乡村,唉,这是一笔大数目,母亲每天从早到晚劳作,一个月下来至多也就两千块,而且还要生活费……

这是一点。另外,路途遥远,坐摩托车极速赶去,也要二十来分钟。因为要补课,所以每个星期六中午回来,然后周日,也就是隔天下午五六点返校。相当于,我在家中待的时间仅有一天余。

正是因为如此,我才更想家。在外学习,远远不如家乡。然而,在此之前,我念了七八年的“床头明月光”,却摸不着头脑,领会不到要旨,如今,才知道,思乡,思家之情,浓浓。

图片发自小米主题商店壁纸

那时候我是正月入学。正月十二十三家乡算是大热闹的日子,祭神拜祖,还有热热闹闹的“迎老爷”。鞭炮齐鸣,一片喜红色,而我却苦恼地待在远校,苦恼地学习,苦恼地望着窗外。偶尔,我会想,你们现在在干什么,吃饱了没有。

在家中,有爸妈的疼爱和呵护,在他们的熏陶下,你会异常快乐,还可以尝到母亲做的菜。而在学校,你一个人,可谓孤身奋战,你也会想家,因为你只要作对比便知,这儿的种种不是,而家中却充满浓浓的爱的味道。

没有去对比,也就没有那种感觉。所以现在越来越多的孩子抱怨家中怎么不好,偶尔还会和父母闹别扭,可是仔细想想,去到外面呢,或许你才能体会得到。在家中你或许过得很乏味,或许想出去闯练闯练,可殊不知离开了家,就真的自由了么?开心了么?

大多数人,是因为没有经历过,所以感受不到;是因为没有对比和想象,所以无法体会。

其实并不是说学校是多么痛苦的地方,封闭式的教育远比你的想象要辛苦,偶尔你受伤了,你害怕了,你累了,你就会有这种感觉,这是想家的感觉。

我的眼睛热热的。然后我闭上眼,我不敢睁开,我害怕我睁开的话,它便掉落了。

“怎么了?”

“没有。我只是想家了。”

这是多么真实的一句话,千言万语,百感交集,其实也不过是想家罢了。去问问那些当明星的,那些出国留学的大学士,还有那些远离家乡的人,或许他们现在活的多姿多彩,你在荧幕上看到的他们笑得多么灿烂,可灿烂背后却隐藏着你不知道的故事。

图片发自百度图片

图片发自百度图片

每个人都有过去。每个人都有眼泪。同样,每个行业,都有他们的不得已。那便是想家,想家而又不能即刻回家,这才是苦楚。

这所学校,所有人,纵然看到了学费问题,却都以为多么幸福多么美妙。前程是美好的,但过程却是辛苦的,而且,不是一般的辛苦,需要你百倍努力。同样,很多人都只看到一个个从这个学校里走出去的市一中生,金中生,屡屡创佳绩,却不知道这佳绩和辉煌背后隐藏着多少腥风血雨,多少悲酸和艰苦。

每个人都要付出。每个付出同样要有经历。只有经历了,你才能够感受到。

所以,向稚嫩的自己挥挥手。父母在身边的,要多去珍惜他们,去爱他们;倘若父母已不在的了,那么就勤加努力,因为他们在某个地方,看了也会高兴。

图片发自微信公众号图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