须弥岛(四)

清晨。

天色昏沉着,一丝凉气从窗纸的缝隙中挤进,然后悄无声息地附在苏青的裸露的皮肤上。他猛然睁眼,发现自己一夜都没有盖被子。他呆滞地张望了一下自己的屋子,忽而站起,太阳穴里的淤塞让他踉跄了一下,随即便迅速打开了门,海水的潮湿和朝露的清冷鱼贯而入,在他浑噩的皮囊上刺了进去。

他当然记得昨夜所有的事情,他记得。

一夜都没有暖身的他站在此刻有些寥落的院子里,看着昨夜穆秋月倚着的那棵树,瑟瑟发抖。

对,他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答应她,是因为穆秋云救了自己吗?不,不是这样的。他看着那棵树,竟不知所措起来。

你我心照不宣地守着同一个秘密,又都心怀鬼胎。他扬起头,枝桠的叶片寥寥无几。你一定看得比我清楚,你知道这么多人的秘密,又替他们守到现在,不累吗?你有想过你自己吗?

而大厅突然传出了窸窣的动静,苏青抱起胳膊踱步而去。王妈妈正站在那里,她面前堆放着几口大箱子。

“王妈妈……”苏青开口唤她,她便侧过身来看苏青,神情涣散。

“这几口箱子装了些什么东西,怎么这么早就要来归置它们?”

王妈妈张了张嘴,话还未说出口,一个声音便落了下来。“是五爷的聘礼吧。”

苏青抬眼,穆秋月不知何时伏在了阁楼栏杆上注视着他们。她披头散发,眼眶多了一圈乌青色,抓在栏杆上的手指不停地摩挲,而脸上却毫无表情。她像耗尽了自己所有的情欲,倦怠毫无掩饰地流出,而她犹豫不停的手指却又在极力维持着最后一点知觉。

王妈妈的手攥紧了一些,半晌才点了点头道:“怎么办呢?”她眉头紧蹙,“五爷说再过两日就要来接走秋云了……秋月……”她求助地望着阁楼的秋月,等着她来给自己一个答复。

穆秋月冷冷地哼了一下,然后扶着扶梯缓缓走下去。她瞥了几眼那些好像很重的箱子,咬着嘴唇道:“把它们退回去,就说我穆秋月因为妒忌已经把自己的妹妹掐死了,让他死了这份心吧!”

王妈妈迟疑地抓住她的胳膊,她又说道:“王妈妈,我是认真的。让人把这些退回去,就和五爷这么说,我了解他,他不会把我怎么样的。”

王妈妈松开了手,“好,那就送回去。”

“不行!不能退回去!”

穆秋云突然冒了出来,她迅速地跑到那些箱子前,用身体抵着它们,斩钉截铁道:“谁也别想送走它们!”

秋月的脸瞬时变得苍白,她垂下的指尖似乎在颤抖。眼前的穆秋云神色坚定,她刚才那些话分明就没有半分退让的空间。秋月没有料到穆秋云会做出这样的举动,她不知道秋云要做什么,更不知道她为什么会这样做,但不安感却毫无征兆地席卷上身,这些年来她所有的支撑在顷刻间轰然坍塌。她手足无措地看着秋云,唇齿艰难地开合,“你想干什么?”

“我要嫁给五爷。”秋云顺势坐在了那些箱子上,两手撑在上面,嘴角浮起笑意。

“你说什么?”

“我说我要......”她的话还未说完,便听到啪得一下,她捂着脸颊,错愕地抬起头,目光与还未将手放下的秋月对上。秋云轻抚了两下自己那半边通红的脸,随即换上一副轻蔑的表情。这样的事情根本就在她的预料之中,只是面前这个浑身发抖,满眼血丝几要发疯的女人,却让她心中一阵惶恐。姐姐一定会生气,但未曾知晓她会生气到歇斯底里。

此刻的穆秋月不再是那个艳光四射的绝色头牌,她一身苍白,在她妹妹穆秋云面前,她被扯掉所有底线,光秃秃得伫立着,再无法补全失掉后的所有空白。

苏青看着快要倒下的穆秋月,很想上去扶她一把,而此刻她缓缓开口道:“为什么?你为什么要这样做?”

穆秋云依然上扬着嘴角,她压制着心中的害怕,将手握成拳,柔声答道:“只许姐姐在台上媚惑众生,倒怕妹妹出来抢了姐姐的位置,让姐姐失了这万千宠爱是吗?”她从箱子上跳下,声调忽而升了起来:“姐姐,这么多年都是你在替我做主。爹娘死了以后,便是你带着我来的这栖香楼,来到这里你便告诉王妈妈我只许在此做杂役不许接客,如今我长大了,你又盘算着要将我送出这里再不相见是吗?穆秋月,你可真是煞费苦心啊。你口口声声说着要将最好的选择给我,口口声声说这选择便能让我快乐一辈子,可你问过我的意见吗?你有问过这选择我到底要不要选,这快乐我到底要不要去要呢?你独断专行地替我规划了一辈子,又何必假惺惺地拿为我好这样的借口来搪塞你的自私呢?穆秋月,你真的以为你自己很伟大吗?”她一口气说了这么多,脸颊因为激动晕上一些潮红。秋月听完秋云这长长的一番指责后,反倒松了一口气似的,方才的崩溃感一扫而空。她安静得捋了捋肩上的头发,漫不经心地对着我和王妈妈笑了一下,说道:“你说的对,当年我惧怕艰辛,便来了这栖香楼,而后我贪慕虚荣,没多久便急急地做了红遍须弥的头牌......”她开始缓缓迈步,眼角流露出风情万种。“再后来啊我却忽而醒悟,自以为从了良似的要赎清罪孽,我自己当然做不到,我此番已然污秽满身,却妄图要将这一身膻味由你来替我除,哈哈哈......”她笑得仰起了头,然后用袖子拭了拭眼角笑出的泪水,“可我却从未问过你一句,你愿不愿意。我自私自利了这么久,以为我以为的就都是对的,可谁知道,恰恰就是这些我以为,让我落到今天这个罪孽深重,众叛亲离的下场。秋云,你没有错,我拦不了你。可你别忘了,你能有现在这样的机会,和我穆秋月也脱不了干系!”

“我看姐姐就是嫉妒妹妹抢走了五爷,五爷看不看上谁是他自己的事,怎么,姐姐倒觉得是你把妹妹捧上了高台吗?”

穆秋云那张如花的面庞玲珑如水,她睁着清澈的双眼,环顾着整个栖香楼,她似乎并不期待穆秋月的回答。

秋月盯着她,沉默良久,道:“秋云,我不知道你今日突然来与我讲出这番话是何用意,你自己考虑清楚,现在选择权交给你,我不再干涉,但我希望,你不要像我一样连自己都对不起自己。”

她拂了拂衣袖,瞳孔深的就要吞没了周遭一切。说完这些后她不语了许久,抬眼瞥了下抿着嘴,面色冷漠的秋云,然后头也不回地上了楼去。她将房门轻轻带上,可还是发出了微弱的“咔嚓”声。站在楼下的秋云在这声门响之后手指迅速地向内扣了一下,僵持着的冷漠之色发生了微妙的转换。苏青察觉到她似乎在颤抖,她在害怕吗?是怕秋月那绝望的态度,还是怕自己已不能回头?

“秋云……”王妈妈小心翼翼地叫了她一下。她猛地扭过头来,像一只受惊的麻雀,脸上却还在佯装平静。

“王妈妈,你不必劝我,我心意已决。这是我自己的决定,我自己会负责的。”然后她低下头去快速地离开,经过苏青身旁时,苏青看到了她紧咬着的嘴唇,好像就要溢出血来。他没有拉住她,而是站在原地回望着阁楼上禁闭的房门,心中波澜四起。

谁也不知道秋云到底要做什么,可秋月绝非那般自私薄情。苦衷这种东西从来都说不清的,秋月如此,秋云也如此。而此刻那些苦衷都化作了那紧闭房门上冰冷的雕刻,以及秋云离去时快要跌倒的背影。

苏青凝视着这些无所聚形的苦衷,除了沉默,便不知作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