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梅子雨

去年今日流畅过生日,我照例送了一束花。说照例,其实已经记不起上一次送花是哪一年了,只是人依旧、心依旧。两人仿佛不愿老去的孩童,拽着时光的衣襟,虽不情愿,却不得不前行,一路磕磕绊绊。见到她,仿佛坐在从前美好的怀里,触摸着暖暖的昨日的温度,人立刻就安静了下来。听她说话是一种心灵上的愉悦和享受。她把花房在钢琴上,边上有一个挂钟。她就取了这一角拍了照片挂在自己的博客上,下面只精略地配了几个字:时钟、时间、时光。我一瞬间就泪如泉涌,感动她对生活如此彻悟地热爱,清醒地看着光阴荏苒,任夕阳一寸一寸地西下,洒满全身的却是金灿灿的光和温润润的爱。和她谈心,总是被她说得呵欠连天,昏昏欲睡,精神却是亢奋的,就在疲惫和清醒中胶着着撕扯着,仍是敏锐地捕捉着她的声音在空气中的震颤。

在嘈杂的人群中,我们一眼就可以看到与我们同类的人。当然也可以肆意地放了眼风过去告诉他,你就是我要找的人,追随我去吧。只可惜,金玉者甚少,能够接得住招儿的没有几个。几番精气神的暗中较量,均以落荒而告终。且不说爱情她费心费神,单只这牵扯的人就神经绷的太紧。现代人为什么要大张旗鼓地喊休闲,就是不想活的太累。所谓的不想活的太累其实是一种逃避,是一种对本身应该担当的一种怯懦。思想上的不强大和不丰美给生活带来的后遗症就是活的空虚。如今房子、车子、位子已经把人压的喘不过气来,调情可以放松神经核愉悦身心,谁还愿意去指着苍天发誓我心永恒?或为一个人撕心裂肺,伤心耗神?所有的感情需求都可以交给爱情快餐去解决,这不能不说是现代生活的悲哀。偏偏房子大了心又空了,于是酒足饭饱之后去K歌,其实就是人太寂寞了,去扎堆儿,就像天黑的时候小鸡上圈了,彼此挨挨挤挤地,寻到一个最安全的位置,感知到彼此的存在就行了,纯粹是一种慰藉。唱完出来了,一哄而散,望着阔大无边的夜,只觉得心更空。然后是虚,怎么不虚呢?这房子、车子都抵押在银行呢,指不定哪天贷款续不上就不是自己的了,活的没有底气。不像原来都是公家的房子,住到什么时候都不用操心。也不像乡下的老屋,宅前宅后都是自己的脚印,而自己伺弄的花儿仿佛也认得似的,迎着初升的太阳笑的仿佛也都有内容。那是载梦的地方,是心灵的家园,是不能破溃的温情底线,是温暖的阳光罩住水面。哪里像这钢筋水泥的东西,住的时间再长,不接地气,永远浸润不上生命的温度和呼吸。

《婚姻法》一再地修正,都让给房子、财产和双方的利益了,唯独没有爱情的份儿。一个老太太说的好:你要不想好好过日子,什么法都没有用。够透彻了吧,本来看热闹的人瞬时间噤了声。说什么都是多余的,还没有结婚呢,就盘算着哪天可以全身而退的道儿了,这日子能过的好吗?过日子这三个字挺耐人寻味的,有嚼劲儿。中国人是羞于说爱的,一个爱字铺满了唐诗宋词,可谓是镶金嵌玉,千折百回都是爱,道尽了个中滋味,却满篇不着一个爱字。说相知相守,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落到现实中就是可以守在身边和你一起过日子的人。

说爱或不爱,自己下结论无论如何都有些偏颇,还是静下心来将她交与时间去吧。时间有着最理性的从容,可以一层一层地剥到你流泪,眼睁睁地看着自己无地自容。

流畅的爱是有质感、有厚度、有热力和摧毁力的。那些经不起她的思想压迫和情感压榨的小灵魂最终都被她羁押回了彼岸,是泅渡,也是救赎,两边都释然。

今年的冬天没有下像样的雪,没有脚踩在积雪上噗哧噗哧地闷厚感觉。春天雨水也少,梅子雨时破例的干爽,我的心思也不用随着凄风苦雨四处飘摇,心底有些暗自庆幸。可以闲适适地泡一杯茶,嗅一嗅来自幽远的山和幽远的水的味道,翻一翻旧日的情怀。

不知不觉间,和满目青山撞了一个满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大概会有这么一个朋友——肤白貌美,没有性病,但长期单身。你们性格相似,爱好相同,好比你是牛郎,她就是织女。可惜银...
    段不可阅读 25,854评论 172 303
  • 听无数课,看无数书,行许多地方,到底该怎样生活?仍旧混沌一片!焦虑过,不安过,但是发现生活依旧,没有改变! 最近的...
    依然如水阅读 367评论 1 1
  • 脆弱的诱惑 勾引酸涩的泪 眼皮的沉重 压垮黯然的眸 痛苦碾压过憔悴身躯 喘不过气 苦难在胸膛 埋下压力的种子 在时...
    拿铁抹茶阅读 201评论 1 6
  • 简介 2013年,由bumptch团队开发; 2014年,Google正式推出,被广泛的运用在google的开源项...
    chordwang阅读 2,849评论 0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