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朋友对话的一些思考-【少侠与小伙伴们的房产故事】04

昨天晚上在公司值班,三点睡,六点起,睡眠严重不足(如果某一天我要离开这个岗位的话,主要的原因必定是因为这个工作模式严重影响我的健康,我并不适应这种状态)。

今天早上下班后跟好朋友一起回来,在路上聊了一下,然后我们各自回家带娃了。

我回家后,老婆跟正准备跟两个儿子去书店,问我去不去,我说,一定要去啊,周末陪孩子的时光不能少。于是就带他们在书店逛了一圈,买了不少的书。

回家后我就爬上床补眠了,一直到中午起来吃饭。

吃饭的时候,想起早上与朋友的交流,赶紧打开电脑记录一下。否则,太多信息过了就不留痕迹了。

01多管道收入太重要了!

朋友是我的同事,在另外一个分公司工作,跟我同样管理级别。我们都已经步入油腻中年了,虽然我不承认,也在努力地自律控制自己的油腻形象不要显现出来,但是,同龄的没几个能逃脱油腻的。

受到疫情的影响,公司今年的盈利目标从去年盈利十几个亿到下降争取今年亏损10个亿。

公司开始了各种成本压缩,也包括了人工成本。不同的分公司也开始推行“健康假”(不带薪休假)。这几个月开始降薪。各个分公司降薪不一样。我的工资也差不多降了一半。好朋友问我这个月拿多少钱,我说12k,他说他仅2k+。我听了着实有点诧异了。

他跟我一样,有房子要供,还有四口之家。降薪的确带来了很大的影响。

如果之前没有存款的话,生活压力会很高。

他说,现在很惨啊!

我说,的确是!还是要有多管道收入啊。

他已经知道我要说什么,因为我之前告诉他,我是如何通过包租、民宿、社群推广构建多管道收入的。

但是,我没有告诉他,如果按照他当前降薪的收入,我的其他管道的收入已经是他的100多倍。

所以,我的压力并没有那么大。或者说,我反而在这个经济危机下面获得更多收益,我更加轻松。因为我的多管道收入构建的更加稳健了。

02人的差别必定是从思维差别拉开的

当我说多管道收入的时候,朋友第一时间的反应就是,老潘,我知道你所说的,但是我做不到啊。

接收到这个防御性思维的信息后,后来我就不跟他再谈这个话题了。

就如他用他的思维去清远买一套别墅一样,我们的确在这方面无法磨合交流。我也不打算劝他,毕竟我们都有各自的思想了。

我已经跟他有两三年没有深入交流了,我们在各自的工作领域都是做得很不错。但是,在财商上,我们已经开始有很大的不同了。

至少我觉得是否用一个极度开放的心态去看待新的事物,还是自己固守在原来的思维当中。

想想我自己,原来也是有很多不好的想法,不过自己还是能保持一个开放的态度去学习,我知道自己今天总能比昨天好一点,就这样可以不断迭代了。

03梦想必定需要通过价格衡量的

梦想需要被衡量,我说的是价格,不是价值。

每个人对价值的判断都不一样,但是,只有一个通用的标准是可以把你的梦想和我的梦想同时比较的,那就是价格!

有人说,很扯淡。

梦想怎么计价。

是的,梦想必须计价。

我想拥有一套市中心的房子,需要1000万,我需要每年带娃除外旅游需要5万,我需要买一辆车30万,我需要让孩子上私立学校30万……

等等,这些都是通过价格来衡量的。

如果你的梦想没有办法通过价格来衡量和实现的话,他就无法让你更好地落地。

所以,我们必须有支付自己梦想的能力。

下车前,朋友说,他没有太多的期许,只要过十年后,轻松一点就好了,手上有100万就很爽了。

我想,即使目前手上有一百万都爽不起来,如何在十年后拿着100万可以很爽呢?

上午回家后,我带娃去买六一礼物,一下子买了大几百块的书,当时我脑海中闪过一个念头,如果我这个月只拿2k,我们如何给孩子买礼物,我如何支付他们的梦想?

上次小伙伴问我,你是如何推演,未来五年你与朋友之前资产差距的。

当时,我是做了一个假定,假定的前提是我的房产更加增值保值,我的操作方式更好。但是,那些都是理论。

现在呢?

其实就已经有裂缝式结果了,因为我看到我新配置的房子在涨价,我看到他在清远的别墅在降价也无法变现。我看到我多管道收入与他拿着单一工资收入管道的差别就有100倍。

或许我不需要再说什么?

如果不是极度开放的态度,谁愿意把自己的隐私和操作方式告诉别人。

随喜并不是人人具备的美德,别人看到你的样子只会心里不舒服、难以接受,不会很好地给你祝福。

你也没有必要把自己的好晒给人看。

但问题是,有些人如果不被刺痛,必定不会醒悟,或者醒悟得太晚太晚。

我觉得我已经油腻了,再不醒悟数年又要过去了。

你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