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说你是loser,其实你只是一个创业者

loser  VS 创业者

01

王波是我在大学一个学弟,

毕业后和我一样也在深圳生活。

好久没联系的他突然给我打了电话:

“学长,有没有空,晚上一起吃个饭”

我以为只是简单叙旧而已,

如果是这样,那我就推脱一下,

毕竟,我也有很多自己的事情要忙。

没想到他又开口了:

“我最近遇到一些问题,压力好大,能不能当面聊聊”

他都这样说了,我怎么忍心拒绝呢。

“好,你说个位置,我下班后去找你”

我这样回复道。

下了班之后,我来到我们事先约好的地点,

他已早早在那里等候,桌上还放着几瓶开启好的酒水。

他见我来到,便连忙起身招呼我坐下。

坦白讲,在他的脸上,

我看到了一个年轻人不应该有的憔悴,

而这份憔悴,我曾经也有过!

他告诉我他的近况:

和自己搭档整了一个app,

但是市场反馈并不理想,更要命的是钱也不够了!

第一次创业做了很多努力,面临的结局却是出局,

他觉得创业这条路他走不下去了,

他觉得自己已经彻底经沦为一个loser。

他说的压力大,我自然相信,

在我看来,也许创业伊始,他就没有做好失败的准备。

创业有多少一帆风顺的呢?

如果说创业真是一条路,

那也一定是一条黑暗之路,

你也不知道光明会在哪个角落等候你。


02

2015年5月,万众创业的浪潮慢慢席卷全国,

网上不断的创业讯息开始冲击着我的大脑和心灵。

思考再三,我还是选择离京东,

我和搭档决定去东莞进行服装创业。

我依然记得,离开的那天,

南京的禄口机场还下着淅淅小雨,

对于我来说,这仿佛和过去做一次别离,也是一个崭新的开始。

本想着来到东莞之后可以依据家里的服装资源,

再加上“线上+线下”运营模式结合能开辟一条不一样的道路。

可是后来还是被无情地扇了一记耳光,

由于我的决断失误,导致了公司运营中断,

我背上了一身负债,

搭档也选择离开回老家发展。

当时的我和如今的王波一样,

创业五个月,我也成为了一个loser。

那段时间我发现头上也增添了几根银发,

仿佛一夜之间苍老了许多。

许久之后有朋友问我,这是一种什么感觉?

我觉得没什么好说,

创业的路上是孤独的,

没有人能够领会属于你的那份孤独,

所有的眼泪心酸你只能往自己肚子里咽,

一切,冷暖自知。


03

我身边除了王波和我自己,

还有有很多人选择了创业,

和他们聊天得知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

那就是焦虑。

焦虑能不能拿下重要的客户,

焦虑有没有钱发工资,

焦虑公司会不会倒闭,

反正,就是一直处于焦虑中。

我的圈子里并没有像马云、马化腾这样的大咖创业者,

但是,我在想,BAT的巨头难道就不焦虑吗?

我们这个时代,不变的永远都是一直在变。

谁能保证阿里巴巴不会定被其他新秀企业超越?

谁能坚信腾讯会一直存在?

据说前段时间京东市值,都已经要紧逼百度市值。

这个时代就是这样,没有一切是不可能的!

马云说:”希望阿里巴巴成为一家持续发展101年的企业”

马老师的希望,想必也是很多创业者的希望。

这么一看,焦虑,就对了!

不焦虑,怎么能证明你还活着?


04

我记之前万科王石谈了一下自己的创业经历:

“80年代的时候我在深圳创业,

虽然当时也不像互联网时代这样显得变化得这么快,

但是当时也是压力非常非常大,前途也是不明确的。

但是我觉得,你的心理素质是非常重要的。

我记得非常清楚,也可能明天能不能过去,

我都不大清楚,但是我要告诉我,

明天怎么样不知道,但是太阳一定会升起。”

作为一个创业者,

站在长远的角度来讲,

你眼前很焦虑的东西实际上都是微不足道的。

换句话说,你现在欠一屁股债,

明天公司随时面临倒闭,

可是你还能谈笑风生睡的踏实,

那么你已经迈出了一步。

所以,如何学会承受压力,

如何在压力下放松自己,

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05

罗振宇在《时间的朋友》演讲中提到:

“创业者是永远的犯错者,我们这一生都不可能对一次。”

这话不说没有道理的!

人生最可怕的并不是会犯错,而是不断担心会犯错。

你不一次次勇敢地试错,

你怎么知道哪条路可行?

你觉得可行的时候,

会不会有更可行的方法呢?

精益求精,合格创业者对自己的要求永远是这样。

创业者就要不停地挑战着自己,

你攀上了一座高峰,还有下一座高峰等待你攀援;

你涉过了一条河,下一个摆在你面前的也许就是一条大江。

创业的路上,就是挑战着无限的可能,

不管是走向辉煌,还是走向消亡

虽然终究都会走向消亡。


06

“一入创业深似海”

有人为了创业日夜操劳,

有人为了创业忍受病痛,

甚至有人不惜把命搭上。

创新工场李开复得了癌症,

春雨医生创始人张锐在创业过程中去世了,

著名企业家王永庆在美国考察金融危机时病逝。

一个个创业者的噩耗不断袭来,

这些消息有木有把你震惊?

有人担心创业是拿身体健康开玩笑,

可是不创业一定会身体健康吗?

在这里,我不想谈太多关于保护身体健康的方法,

我只想说还是有越来越多的人,在踏上创业这条路,

而且创业者越来越年轻化。

从85后的张旭豪到90后的戴威、余佳文、张天一,

再到雷军提到的00后创业者李昕泽,

或者更多的创业者,

不管他们公司规模有多大,

不管他们是否取得成绩,

不管他们有没有受到质疑,

但如果他们一直在坚持者想把某一件事情做下去,

那他永远就不是loser!


07

我知道,我们很多创业者,尤其是年轻的创业者,

很多地方做得不够,对于市场了解的深度、宽度、广度不够,

还是停留在自己的思维模式里,

依照过往有那么一点点的成功经验“依葫芦画瓢”、“照猫画虎”,

把自己的想象和意愿强加给用户、客户、合作伙伴……

这自然不是一个合格的创业者!

“小马过河”这个故事很多人小时候都在课本学过,

牛伯伯和小松鼠说的话都是站在自己立场和角度,

对于小马而言不一定有借鉴意义,

很多事情只有自己实践过才能得出真理。

就像我们老生常谈的一个段子:

“一位拿着年薪100万的人,跟你说和他一起合作是可以赚钱的,

你犹豫了半天没有做。

原因是:你去咨询了一位拿着3千月薪的朋友,

他告诉你不靠谱,于是你听了朋友的话。

这,就是你的格局!‘’

在我看来,这不仅是格局的问题,还有你有没有亲自去尝试的问题。

尤其对很多觉得自己正在做“一个前所未有”事业的团队来说,

一定要走出去,要实践,要总结,要学习,要创新,

只有不断这样,才是一个合格的创业者,才会取得成功!


08

最后,我还想举一个我身边朋友的例子,

他在体制工作已经有五六年的时间,

他看到身边四五十岁的同事每天喝茶、看报,

他觉得仿佛看到了二十年后自己的影子,

他不愿意在继续这种一眼望穿的生活,

他想走出别人认为的“舒适区”,

于是,他选择了创业。

尽管磨难重重,但于他而言,创业使他足够快乐。

巴布森商学院(Babson College)公布一份由经济学家和心理学家作出的《全球创业观察》报告说:

“创业者更有可能认为自己的生活“非常好”或“接近完美”。

平均而言,创业者对自己幸福感的打分是其他人群分数的两倍。‘’

选择创业,在某种程度上,也意味着选择了幸福。

诚如汪国真《嫁给幸福》所写:

“谁能说得清

   什么是甜

   什么是苦

   只知道 

   确定了就义无反顾

   要输就输给追求

   要嫁就嫁给幸福‘’

所以,无论如何,笃定了创业这条路,你都不要说你是loser,你只是一个创业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