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谈《三侠五义》原著之十一:白玉堂“冲霄楼”——为了忘却的纪念

作者: 白玉堂吧  吧主  天下有雪s

原地址: https://tieba.baidu.com/p/2691294476


白玉堂

也许你会问,冲霄楼和鲁迅有什么关系?我想了想,应该是没有关系吧,所以大家看个字面意思就好。

冲霄楼的具体情节恕我不再赘述,这是无数爱白玉堂的人为之洒泪的地方,也是无数不爱白玉堂的人拍手称快的地方,个人喜好我无法干涉,我不能理解的是,连一些号称爱白玉堂爱到骨子里的人,在痛定思痛之后,依然将冲霄楼作为他最完美的归宿,将他营造成如烟花一般璀璨虚幻的英雄,在热泪滚滚中给出不许人间见白头的伟大定义,用终不必见到一个老态龙钟的锦毛鼠来自我安慰……请原谅我真的不懂这种所谓的感情叫什么。

或许这么说会惹来一堆白眼,但这并不是重点,说实话,本人不怎么喜欢提起冲霄楼,虽然原著是个坑,白玉堂的生死还有很大的弹性空间,但无论是真的陨落铜网,还是侥幸生还,冲霄楼对玉堂来说都是一道劫数,如果有可能,我倒希望他不要经历这道劫数,不要用生命去做这场人生的豪赌。

小梦版白玉堂

当年看《三侠五义》时,我就曾想过,反正原著没有完结,为什么不在治水这段后就结束呢?我甚至有过大胆推测,是不是因为主角之一的白玉堂死了,所以三五到第一百二十回就终止了,因为没有锦毛鼠的《三侠五义》(或《龙图耳录》)一夕间听众锐减,而没了听书人,说书人也就没有再创作下去的意义了,这也就导致了后头的《小五义》只不过是其他人假托石玉昆所作。

而很多不希望白玉堂丧生铜网的就自己写续书,总要写到白五爷大破襄阳才算痛快(参见《续侠义传》《续七侠五义》。就算是评书界,也有不按前人套路走的,修改了冲霄楼那段,同时不忘为五爷安排个红颜知己(如连丽如和陈丽君各自的《龙图公案》,这说明认为锦毛鼠华丽的人生不该在冲霄楼终结的人从未绝迹过。

我也曾试着想要忘却冲霄楼,随着岁月的流逝,它真的在我的记忆里渐渐变淡了,我更多的还是反复回味从白玉堂出场起的片段,他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逐字逐句都会在我的脑海里不断滚动,看过原著的人都知道,白玉堂的精彩之处不是在冲霄楼,而是从潘家楼开始,就如磁石般牢牢吸引住了每一位白迷的目光。

李岱昆版白玉堂

前段日子,我去展昭吧浏览了一下,点开了几个写文的帖子,发现同为书里的大侠之一,展南侠的待遇就和我们白五爷天差地别,最为形象的比喻就是:展昭吧天天在过情人节,而白玉堂吧天天在过清明节。

这么说绝非夸张,几年前,白吧真的到处都是有关冲霄楼的帖子。举个例子,凡是穿越文,必定是把冲霄楼作为契机,无伤穿越的还算幸运,大多数都是后背插着一排箭。还有一个联诗的帖子,吧友个个是写诗高手,但写来写去都是祭奠怀念的意思,以至于有吧友说:五爷就这么一次一次地死在这个帖子里了。甚至还有个别楼主,把铜网阵里的白五爷描写得惨不堪言——有没有搞错啊,你爱一个人,就是以写他死时如何惨烈来表达思念之情的吗?

这里请喜欢写文的筒子不要误会,其实我一点儿不介意大家让冲霄楼里的五爷穿越到现代,因为那样至少五爷会在你们的文里继续书写新的传奇。我反感的是很多人写好开头就没了下文,也就是五爷身受重伤,九死一生,从北宋穿越过来,然后就没有然后了……你让看文的人怎么想?让白吧吧友怎么想?每天高高兴兴地打开贴吧,结果全是落入铜网里的锦毛鼠,我好不容易淡忘的记忆就这么一遍又一遍的被挑起,想要看一个全新的故事结果还坑了。

白玉堂冲出冲霄楼

从时间上来说,无论是北宋时期,还是三五成书的清朝中期,里头的任何一个人物都早就死了,这是世上万物都逃脱不掉的自然规律,白玉堂活到七老八十也会死,仁宗,包相,公孙策,展昭,另四鼠等等等也全都会死,历史上年纪轻轻就去世的一样大有人在,嵇康、霍去病、纳兰容若……无一不是了不起的人物,但我还真没见过哪位像白玉堂这样被不厌其烦地提及他的死亡,并且还热烈地歌颂着。

对我来说,我不会回避冲霄楼这个话题,但也绝少会主动谈起,我更多的还是会关注原著里白五爷的其它情节。想锦毛鼠多么欢脱的一个人,连困个御猫,解救个汤梦兰都能那么幽默诙谐,实在和某些人心里的悲情英雄挂不上钩。

王璐版白玉堂:大破冲霄楼

正如我对吧友红漓说过:生活已经很苦了,为什么还要追逐那些不开心的事?我只要知道自己爱五爷就够了,他生他死都不影响我爱他,我只要过好自己的生活,默默想他就好,生命里总有值得欢笑的东西,我不会刻意寻找悲剧,快乐才是我活着的目的。

或许五爷永远斩不断和冲霄楼的关系,或许仍有许许多多的后来人会用缅怀的方式继续爱着他们心里的锦毛鼠,但在我心里,无论再过多少年,五爷依然还是那个年少焕然,洒脱不羁的少爷侠客,他永远会以一种鲜活亮丽、自在随性的姿态活在我的记忆里。

所以,冲霄楼不会是我想念五爷的理由,我写这个帖子只不过是——为了忘却的纪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