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家出走的小兔子

小兔子阿乖终于决定离家出走。

我再也不要待在这个家里,阿乖愤愤不平地想。

在离家出走的前一天,阿乖在地图上用红笔郑重地标出目的地:拉萨。

阿乖盯着这两个小小的字看了许久,回想起第一次在地理老师的课堂上听到这个城市的名字的光景。知识渊博的猫头鹰老师一本正经,在黑板上指着地图上的一个点,仔细地解释着。而此刻的阿乖正从酣睡中醒来,揉着眼睛适应强烈的光线,“一座骄傲地立在青藏高原上的“日光城”,却拥有绵延不尽的雪山。”阿乖突然来了精神,平日里上课不是走神开小差就是打瞌睡的阿乖在剩下的二十分钟里格外地认真。

拉萨,多么神圣,多么令人神往啊!

阿乖信誓旦旦地发誓一定要去那座城市看一看。

阿乖从抽屉里拿出那个黄色的小猪储蓄罐,那是十岁那年妈妈送的生日礼物,鼓足了极大的勇气砸碎,数了数,零零碎碎加起来正好五百元,阿乖小心地放进自己的钱包。

决定出门的那个晚上,皎洁的月光像牛奶般在窗前流淌。阿乖用力亲了亲每晚陪自己入睡的娃娃才恋恋不舍地将它们塞进被子里,如果不是背包里再也装不下任何东西,阿乖真想把它们一起带走。

阿乖悄悄推开妈妈房间的门,妈妈抱着妹妹正在熟睡。她大概要到明天早上才会发现我不见了吧,阿乖在心里想着。

阿乖轻轻退了出来,关上大门。看见小路蜿蜒至远方没有尽头,阿乖第一次真正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自由。

“反正自己也是捡来的 ,说不定这次我还能找到亲生父母呢”路过那片长满野花和浆果的草地时,阿乖这样想,“真是可惜这片草地,每到春天我就和小伙伴在这放风筝呢。”

“妈妈有妹妹就够了,她肯定不会在乎少我一个吧。”路过那片清澈明朗的湖泊时阿乖忍不住撇撇嘴,“真是舍不得这片湖呀,夏天长满了荷叶荷花,我就和小伙伴们在这钓鱼摸虾呢。”

“我想吃多少零食就吃多少零食,妈妈再也管不着我了”阿乖路过长着青涩果子的树林,忍不住流口水,秋天的时候我们会在这摘果子准备冬天的粮食。

阿乖回头望了望,那座熟悉的红色的小房子已经消失不见了。

冬天我和妹妹会在红房子前的空地上堆雪人,阿乖笑了笑,又似乎想起了什么,立马不去想妹妹的事。

阿乖趁着夜色马不停蹄地赶路,真想早一点到达目的地。半个小时后阿乖到达了火车站,随着拥挤的人群跳上一辆火车,绿皮火车,快快开动起来。

阿乖在火车上沉沉睡起来,她做了一个梦,梦中她到了拉萨,她和拉萨的居民一起围着篝火跳舞,星星近的可以伸手就够着。迷迷糊糊中听到列车员喊下车了,阿乖想也没想就拖着行李箱直接下车了。

“啊,这是什么地方?”阿乖吓个半死,出了站,阿乖看到远处一个大大的牌子写着“长沙”。原来是到了长沙了。

阿乖循着香味走到卖包子的店铺,一摸口袋才发现钱包不见了。左找又看,阿乖依然没有找到,她垂头丧气地准备离开,一旁的牛伯伯叫住了她。

“喂,小家伙,给你”牛伯伯爽朗地笑着递过去两个包子。

阿乖伸手接过包子直道谢。

“你是从哪里来的小家伙,没有父母陪伴吗?”

阿乖一五一十地告诉了牛伯伯。牛伯伯认真地听着,面露担心的神色“所以说,你是,离家出走了?”

阿乖不得不点点头。

“这可不行,你得早点回家去,你父母一定找你都找疯了。”

“我就不回去,我要去拉萨”阿乖撅起嘴。

你先住我家,我一定要送你回家去。你这个孩子怎么能这么不听话呢。牛伯伯叹气,你要是不跟着我走,我就把你送到警察局,让警察送你回去。

阿乖只得乖乖跟着牛伯伯走。

牛伯伯到最近的火车站买了明天一早的两张火车票,又给阿乖买了一大袋零食。

“阿乖,你要听话,这世界上坏人可多着呢,你就不怕坏人把你拐走了?你妈妈得多着急啊!”

阿乖不说话,低着头看地上的蚂蚁。

“阿乖,牛伯伯告诉你一个秘密好不好?五年前,牛伯伯有个儿子,大概和你现在差不多大 ,离家出走了,到现在还没有消息,牛伯伯满世界地找他,就盼着哪一天会有他的消息。怪也怪我,望子成龙,对他要求太严格了。阿乖,不管发生什么事,你都要知道,这天底下啊,只有爸爸妈妈是最爱你的。”牛伯伯轻轻拭了拭眼泪。

阿乖抬起头来看他。正好看到外面有流星雨划过,那么,我就许愿让牛伯伯早点找到他儿子吧。

和牛伯伯踏上回家的火车,阿乖知道这次离家出走要以失败告终了,以后一定会有去拉萨的机会的。

再次看到红色的小房子,阿乖心里竟然有些开心。妈妈认真地向牛伯伯道谢。

牛伯伯摸了摸阿乖的脑袋便离开了。

妈妈那天没有责怪阿乖,第二天也没有,一个星期过去了,妈妈甚至都没有提起这件事,就好像阿乖只是去了两天亲戚家。

日子一如既往。

很多年后,阿乖也读了大学。在某次和同伴一起聊天时,阿乖不经意间提起这次离家出走。

一石激起千层浪,朋友们七嘴八舌地议论开来。

“你知道吗?我小时候也有过离家出走,结果被我爸爸找到带回来打了一顿。”

“我小时候的离家出走就是去我外婆家,哈哈。”

“我也有过一次离家出走,我的东西都收拾好了,可是却不知道要去哪里,我又没有钱。”

……

阿乖听着,她突然想起来,她回家的那天,餐桌上摆着一盘她最喜欢的芒果,明晃晃的散发着香甜。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头脑累的发昏,眼睛熬得熊猫一样,腰围却也像熊猫一样日益增粗!压力和肥胖之间到底有什么关系,还是自己真的吃错了呢?这...
    Lukyfree阅读 338评论 0 0
  • 清明节,民间也叫踏青节。踏青扫墓和郊游同时进行,实为寒食节与清明节的结合产物。在此期间,人们给坟墓培土,植...
    嘉士伯是阅读 321评论 0 0
  • 好久不见 作者:安非他命 “第三十六届帝图杯最佳男主角的获得者是——关忆北!” 从收到邀请的一开始,关忆北就知道这...
    安非他命2013阅读 599评论 0 0
  • 我的那个他,我相信你会出现,然后把我捧在手心里,只是我好希望这一天能早点到来。对我来说,只有遇到合适的那个你,我才...
    邓汉娜阅读 295评论 0 0
  • 人们都在跟连续剧的时候,我在跟美食节目。很多美食节目废话太多偏离了主题,我喜欢那种直奔主题的,于是到最后就只看《暖...
    雪之心阅读 3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