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的积累|独家原创!网络小说开篇怎么写?!翻版必究!!!

图片发自简书App


1.开头的具体写法

------------------------------------------------

 

  所有的作者都会写开头,但是,有谁知道,你所采用的这个开头,是什么原理,能够产生什么样的效果,是否有更好的方法代替或者改善呢?

 

  一本小说开篇的好坏,其实决定了一本书的命运,为什么呢?

 

  其实很简单,你绝对不会对一个鼻孔朝天,牙齿龅出,口角歪斜,眼睛突出,满脸青春痘的异性产生一见钟情的想法。

 

  所以,如何写好小说的开头,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

 

  我曾经讲过《如果让你优化你的前六万字作品,你打算从几个方面入手?》这么一个课程。大家可以去参考一下,这个课程对我们的创作有什么帮助。

 

  现在要讲的,就是分析如何开篇。

 

  最最常见的开篇,叫做家破人亡复仇法,射雕英雄传就是其中的一个典型。

 

  如果现在要这样写,我估计已经没人看了,为什么呢,太老套了。

 

  同样老套的开篇,还有主角失恋、仇杀、打斗、高手出场等等

 

  什么叫做老套:就是你刚写几个字,读者已经猜出了你后面要写什么,这就是老套。

 

  怎么样才能让自己的文章不显得老套?那就多看书吧,看个三五千本书,你自然知道什么是老套,什么不是老套。

 

  话归正传,开始讲解开篇的几种写法。

 

  第一,先抑后扬,开始很惨,很普通,甚至是废柴的主角,通过自己的努力,慢慢的爬上世界最高峰。

 

  这在凡人流、废柴流小说里面最常见。特点就是代入感强烈,由于开头压抑得厉害,后面一点点的进步,就能带给读者快感。

 

 

  第二,先扬后抑,就是先把主角捧上云端再摔下来,这一般是那种天才转废柴流的作品采用。

 

  由于失落的跨度太大,加上主角之前有天才经验,可以作为金手指,这类型的小说,还是蛮受欢迎的。

 

  第三,复仇报恩,这是比较老套的写法,大家基本上都看过,就不多说

 

  第四,烘托法,开始主角并没有出场,但是呢,几乎所有的描写的目的,就是为了引出主角。

 

 

  这里介绍一本书更俗的《枭臣》,采用的就是这种开篇写法。

 

  虽然在前面两章主角没出现,但是读者会把所有的注意力都往不出面的主角身上聚集。

 

 

  第五,楔子伏笔法

 

 

  先以一个简短的楔子或引子,稍微点出文章最主要的伏笔或者背景。

 

  比如夺宝情节,秘籍、宝贝等贯穿全文的线索;

 

  比如都市仙侠这种双背景的小说,由于背景变幻交叉,所以可以在前面先把高层次的背景交代

 

  我个人就比较喜欢这类型的写法,可以先把读者的胃口吊起来,再慢慢的叙述我们的故事情节。

 

  不过这种写法,可不能像某些作者,楔子引子一出就是三五章十几章。

 

  一定要简单精练,用尽可能少的文字来叙述。

 

  我举例子:古老的楚留香传奇

 

  闻君有白玉美人,妙手雕成,极尽妍态,不胜心向往之。 今夜子正,当踏月来取。君素雅达,必不致令我徒劳往返也

  就这么一句话,埋下了白玉观音,写这句话的盗帅楚留香,还有一个激烈的偷盗故事。

 

  作为一个作者,开头三百个字,如果不能体现出一些信息和伏笔的话,那么,我想问这个作者:你到底想告诉读者什么?

 

  像那些写了十几二十章,还没有进入正文,然后告诉读者:大家在第三十九章开始看,最精彩的部分从这里开始。

 

  我就郁闷了,为什么你不把前面的三十八章去掉,从三十九章直接开始呢?

 

  当然了,以前也有慢热的书,最典型的是宅猪的《重生西游》写了八九十万字才突然间火起来。

 

  但是,当年是当年,当年的网络文学创作环境,是现在不能比的。

 

  所以慢热的书,能火,但是更多的可能是扑街。

 

  接下来说说玄幻小说最常用的穿越桥段

 

  首先,穿越桥段是要换背景的,哪怕是穿越到三天前,背景也是已经换了的。

 

  换背景最忌讳的,就是铺垫太多。

 

  我见过很多作者,穿越前啰啰嗦嗦写了三四万字,“比由”的一声穿越了,前面写的东西全部丢掉。

 

  我就问过一个作者:你穿越前的这些描写,跟穿越后有什么关系呢?

 

  他说:“没关系,就是一个人失恋、失败、失意了,然后穿越。”

 

  “后面的情节跟前面这些一点关系也没有。”

 

  我就心里头郁闷了:尼玛这不是坑人吗?你写了三五万字,最后跟我说没关系,那我不是白看了?

 

  我宁愿看你这样写:某人,男,失恋,失业,失意,跳楼自杀后穿越。

 

  写开头,有三个地方要注意:一万字,三万字,六万字

 

  这一万字,至少要点出一个比较重要的伏笔,主角就算不能在一万字出场,也必须有足够的铺垫,让主角出场,把所有的焦点都聚集在主角身上。

 

  一万字也就是三章左右,这三章,人物名字不建议超过五个,为什么?

 

  我想问作者,你看一本三百万字的小说,开头一万字,你能记住几个人物名字?

 

  预期你写几十个名字,读者一个都记不住,不如写一个名字,让读者对这个名字记忆深刻。

 

  如果作者是新手,文章的控制能力有限,我建议主角第一章第二章出场。

 

  写开篇其实大家都会写,但是一定要记住,开篇千万不能太过复杂,形容词太多,只会让读者感觉阅读起来很累,而不是你的文笔很好。

 

  另外呢,开篇的时间跨度,尽量不要太大

 

  简单的说,就是如果童年的故事没有多大吸引力,那就别写童年。

 

  有的作者从主角出生开始,写到了十七八岁,然后小说进入正文了,那读者会有多憋屈?

 

  如果是主角出生时候的异象,是一个金手指,那么可以做为一个引子楔子来写,但是千万不要在三五万字内,把主角的童年写一遍。

 

  当然了,穿越重生回过去的小说,由于卖点不同,所以不在此例

 

  现在的网文,处于吸引眼球的时代,如果不是特别吸引眼球的话,那么你的作品很可能会沉寂在茫茫书海之中,别说十年前的小说成功经历,就是一年前的小说成功经历,都不应该成为我们网络写手模仿的对象。

 

  很多很多的作者跟我说,你说长句长段不要,人家谁谁就是这样写的;你说开头别交代太多背景,人家谁谁就是这么写的;你说错别字不要太多,人家谁谁就是这么写的;你说武侠不能火,人家金寻者沧月几个人不是火得很滋润?

 

  我就不说反驳的意见了,当年他们是怎么火的,现在的情况和当年一样么?当年三五千个人写小说,现在呢?

 

  所以说,写小说,能够用技巧去第一时间吸引到读者的,我们不妨试一试。

 

  也许别人三十万才火起来,但是我们三万字就拥有很多忠实粉丝

 

  两相比较,谁的成绩会更好一点?这应该不用考虑才是。。。

 

------------------------------------------------

2.文章的开头如何吸引读者

--------------------------------------------------------------------------------

最近审核了几本要上架的飞库作品,发现一个比较大的问题,就是在文章的开头,我看不到作者想要告诉读者的重点

因为在文章的开头几万字里面,作者把很多背景的东西,推动情节的对话的东西,全部都交代出来,使得作品的主要线索被掩盖住。

我经常问作者:三千字,你最慢能看多久,能记住多少东西?

这个问题,我想问一问在座诸位,然后再请大家看一看你的开头三千字,有多少东西,是必须要记忆的,有多少东西,是没有必要存在的。那些需要记忆的东西,是否明显的指出来了?

为什么这么问呢?我们看书,都是从开头看的,没有任何一个读者会从中间开始看,哪怕他看了感觉有兴趣,也会从头开始。

也就是说,在开头,我们要让读者记住一些东西

那么,你想让读者记住什么?

第一:主角

第二:主线

第三:伏笔

第四:开场

个人以为,这四个东西,是我们需要让读者记忆的

先说主角:在开头,我们想要让读者记住主角,让读者在读者的心理产生代入感

当读者对你的人物产生了代入感,他才会继续追看下去

可是呢,很多作者,开场弄几十个人上百人

几十个人物名称出现,试问一下:你能否从好几个人名里面,找到谁是主角?

如果开场出场人物,有姓名的超过五个,试问,读者会不会有代入感障碍?

如果作者给主角弄了几十个形容词,身高马大,鼻若悬胆,目如朗星,帅得惊天动地

试问:读者能否从这些形容词里面,找出主角特有的特征?

所以说,如果想让读者记住主角的样子,请记住两点:

第一,死跑龙套的尽量少

第二,专门点出主角最特异性的特征即可,别整一大堆形容词

第二:主线,第三伏笔

想要让读者记住你的主线和伏笔,那么,开头的细节和场景,就不能太多,否则会把你要交代的东西冲淡

主线,也不能交代太多,点出重点的就好了,你后面有的是机会,交代清楚一切。

所以说,开头洋洋洒洒写了一大堆背景的人,其实都是很悲惨的,因为你写的这些,把重要的淹没了,反而让读者无法读到你的重点

请记住,不管你文章写得好不好,最好是前三章,读者闭上眼睛就已经有了主要人物的脸谱。有了一点稍微清晰的主线,还有你埋伏在开头的伏笔

这样的文章,是不是比开场三章几十个人名,大量的背景,详细的细节的小说好呢?

而在七成以上的新人作者里面,他们都是详细刻画大场景,人物多到令人发指。。。

第四:开场,开场决定着小说的吸引力,好的开场可以让作者马上就获得一群忠实读者

开场,就是在介绍了主要人物伏笔后的第一个矛盾冲突,比如家破人亡,比如被人欺凌,比如资质测试之类的

开场呢,最好写的就是对比,很多人用很鲜明的对比来刻画开场矛盾,特别是凡人流,他们利用主角平凡但坚韧的特性,来对比别人资质好却懒散的特性

这样子对比下来,我们对人物的印象,就出现了,闭上眼睛还可以勾勒出人物的形象。

当我们闭上眼睛可以勾勒出一个人物形象的时候,我们就已经有了代入感了,这种代入感,会让我们愿意天天等更新,愿意花钱看小说

其实我们想让读者记住的东西还很多,但是总的来说,还是以刻画主角鲜明特色,以及增强主角代入感为主。至于其他的东西,完全可以丢在后面的东西补充。

只有读者对你的作品有了期待,他们才会持续追看。

你想让读者记住的东西,就是告诉他们:这些东西能否让你们期待呢?如果可以,那么你就成功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总结了二十七点, 其一 在当今小说泛滥的年代,越来越多的小说慢慢都忽略了创作技巧,盲目地追求快感、发泄、滥竽充数...
    四季的毛裤阅读 12,834评论 30 196
  • 近两年,随着原创小说网络小说或者文学网站的不断成熟细化崛起。文坛风起云涌出现了一批批专、兼职网络原创文学写手,他们...
    乱世惊鸿阅读 9,999评论 16 183
  • 近两年,随着原创小说网络小说或者文学网站的不断成熟细化崛起。文坛风起云涌出现了一批批专、兼职网络原创文学写手,他们...
    尘文心阅读 9,911评论 5 185
  • 文/夏一墨 我心目中的朋友,既非泛泛之交的熟人,也不必是心心相印的恋人,程度当在两者之间。 ——周国平 ...
    夏一墨阅读 498评论 3 5
  • 【臻仁论道】成功 向第一学习, 抓热点问题! 就是成功! 【神州惠民 四通四达】 2018.03.04
    四通四达阅读 2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