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百态——小人物哲思录》(1)梅花点点

六点,凌梅回到家,家中一片漆黑。

庄树点还没有到家。

凌梅长长舒了一口气,放下手中的包。女儿点点今天返校,谁知回来的路上发生了连环车祸,堵车到现在才回来。

赶紧脱了外套,给庄树点做饭。

点点,大名凌馨杨,是夫妻俩唯一的女儿。今年十二岁,在市里最好的学校读初一。

为了锻炼女儿的独立能力,升入初中后,夫妻俩给女儿办了住校手续。

今天就是去送她。

即使已经过去三周了,因为少了女儿的笑声,凌梅还是觉得偌大的房子空旷得有些可怕。

庄树点是名律师,这几年慢慢有了点名气,攒了点钱,买了幢独栋的小别墅。

凌梅一直不喜欢大房子,当初说了好几次,耐不住庄树点的软磨硬泡,才住进这个别墅区。

庄树点喜静,凌梅也不喜欢家里有外人,所以她三年前辞了工作,在家专心照顾丈夫和女儿,也就一直没有请阿姨。

今天,凌梅的右眼皮却一直跳个不停。她想找个人说说话,却不知找谁。自从那件事情后,所有熟悉的亲戚朋友都不太联系了。

强忍着不适,快速做了两菜一汤。饭刚端上桌,庄树点就回来了。

凌梅走过去,想要帮庄树点脱下外套。可庄树点一侧身,避开了,含糊地说了句“凉”。

凉?

凌梅一愣,她也刚从外面回来,哪里凉?

错身的一瞬间,一丝隐约的玫瑰香一闪而过。

凌梅皱了皱眉。

这绝不是她常用的味道。因为名字里带“梅”字,凌梅平日常用的都是白梅香,极其小众的味道。

稳了稳心神,凌梅高声说到:“那快洗手吃饭吧。”说着,摆好凳子,自己先坐下。

等了快有十分钟,庄树点才收拾好,从二楼下来,坐在了凌梅身边。

头发湿着,好像还洗了澡?

这一切太反常了。

庄树点有轻微的洁癖,按理应该睡觉前才洗澡。

为了打破沉默,凌梅主动说道:“今天送点点回来晚了,随便炒了两个菜……”

“凌梅,离婚吧。”庄树点打断了她。

凌梅手里端着的碗“啪嗒”掉在桌上,打翻了碗里的汤,撒了一身。

汤有些烫,凌梅惊呼一声,站起来疾步走到厨房冲洗。冲着冲着感觉不对劲,庄树点没有跟过来。

凌梅这才反应过来,他的话,不是开玩笑。

顾不得身上的污渍,凌梅返回桌前,居高问道:“大树,为什么?”

夫妻二人青梅竹马,相识二十几年,平日里如胶似漆,腻腻歪歪。除了点点是个意外,好多年也没有再要孩子。

本来计划着点点住校了,夫妻俩挑个日子去调理一下身子,再追个二胎。

“为什么?我替你养了这么多年点点还不够么?”庄树点低吼道。

凌梅愣住,眼眶一下红了。

“点点的事情,我们结婚前你也是知道的呀!是你说不嫌弃我的。”凌梅说着,缓缓地坐了下来,视线却一直没有离开庄树点。

“是,我是不嫌弃。可是点点跟着你姓,跟我长得又不像,说她是我的女儿,别人都不信。”庄树点狠狠握住拳头,浑身颤抖。

凌梅不知道说什么好,委屈的眼泪滴滴答答掉个不停。

当初发生了那样的事情,凌梅想到过死,可是点点的到来,庄树点信誓旦旦的诺言,让凌梅坚强地活了下来。

生下点点一年后,凌梅答应了庄树点的求婚。所以点点十二岁,他们结婚十一年。

这些年,庄树点遵守了自己的诺言,无微不至地照顾她,对点点也视如己出。

今天这是怎么了?

凌梅抓住庄树点的手,轻声说到:“大树,你到底怎么了呀?有什么事情,我们慢慢商量。”

庄树点看着凌梅,最终没有再说话,这个他放在心尖的姑娘啊,终究是要不起了。

“我有了喜欢的女人,我希望你能成全我。”庄树点抽回手,没有再说话,推开碗,转身上了楼。

凌梅眼睁睁地看着他的背影,趴在桌子上呜咽起来。

心底的怨恨再一次熊熊燃起,为什么不幸的又是她?

夫妻二人冷战起来。一开始,庄树点还只是晚回家,身上每一次都有不同的香水味。只有点点周末回家时,夫妻二人才像往常一样甜蜜。

再后来,庄树点开始夜不归宿,凌梅则望着天花板整宿整宿睡不着。

最后还是点点发现了问题,给凌母打了电话。凌梅接到凌母的电话时,正躺在床上看相册。她没什么精神,窝在床上不想起来。

凌母劝她,庄树点这十年对这个家,对她们母女,对点点是真的没话说。凌父卧床那几年,庄树点跑前跑后,毫无怨言,亲儿子也不过如此。最后还以儿子的大礼,给凌父送了终。

于情于理,都仁至义尽了。如果庄树点是为了追求自己的幸福,放手也是一种成全。

凌梅双唇颤抖,眼中含泪,凌母说的这些,她何尝不知,可是她真的舍不得。

从刚结婚几年的不安到现在的依赖,凌梅清楚地知道自己每天都多爱庄树点一点点,一天比一天情深。

到现在已经完全无法割舍了。

凌梅只是想象着此刻躺在庄树点怀中的女人,都嫉妒不已。

可还能怎么样呢?是该放手了。

深思熟虑后,凌梅给庄树点打了个电话,想和他见一面,谈谈离婚手续的事情。

没想到,电话里的庄树点很不耐烦,命令道:“我净身出户,你带好证件,明天民政局见”。

凌梅一愣,庄树点这是有多着急,竟然连再见一面都不愿意。

第二天,两个人在民政局门口会面的时候,同来的还有一位律师,姓金。

金律师什么都没说,仿佛就只是陪同庄树点走一趟。

夫妻二人许久没见,凌梅看着庄树点,一时间竟然不知道说什么好。

庄树点谈不上英俊,可从前的他最注重形象。永远衣冠端正,头发梳得一丝不苟,倒也配得上风度翩翩这个词。

可今天,庄树点身形消瘦,眼窝深陷,头发居然也乱了。凌梅皱了皱眉,抓住了他的胳膊,还是不由自主的问道:“大树,你究竟怎么了?”

那些个女人就把他照顾成这样?

“凌梅。”庄树点的声音很严肃,抚开她的手,抽回自己的袖子,“事到如今,你还不舍得放手吗?这般纠缠有什么意思?”

凌梅的眼泪一下子就下来了,委屈的说道:“庄树点,你怎么能如此想我?我既然答应离婚,今天就是来成全你的,可是你跟那个女人过成这样,我怎么放心的下?”

庄树点垂下眼眸,没有再说话,直到办好手续都没有。

凌梅实在不明白,为什么他们不能好聚好散。

带着巨大的悲伤,凌梅慢慢接受了和庄树点离婚的事实,她屏蔽了庄树点所有的联系方式。

渐渐的,凌梅彻底失去了庄树点的消息。

半年后,凌梅接到了金律师的电话,说有个日记本给她。

按照庄树点的要求,在他死后,把日记本交给凌梅。

“庄树点死了?”凌梅难以置信的问道。

“是的,车祸,两车相撞,车毁人亡,救护车都没叫。”金律师的声音中没有任何情绪,仿佛只是在陈述一个事实。

“那另一辆车上的人呢?”

“也死了。”

凌梅半晌没说话。

“庄树点撞人的时候,没有留半点余地。”金律师有些迟疑,不过还是说了出来。

“撞……撞人?为……为什么?”凌梅的声音中已经带着颤抖。

“因为那个人是凌馨杨的生物学父亲。”

凌梅“哇”的一声失声痛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