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历史之前的欧洲:罗马人的故事

我们已经知道,德国有很多罗马遗址,包括温泉、建筑、界墙等。所以,实际上,对于希望了解德国历史的人来说,了解一些罗马人的历史,也十分有益。甚至,十分重要。

罗马帝国留下的特利尔凯撒温泉遗址

说起罗马人,说起罗马帝国,很多人马上会想到大名鼎鼎的凯撒大帝,有一部电影叫《凯撒大帝》,还有一部电影《埃及艳后》,说的都是凯撒的故事。

但是,实际上,凯撒最后的名号是“终身独裁官”,他并没有称帝。而那时候,罗马还处于共和制时期,历史上,称为“罗马共和国”,正式名称是“元老院罗马人民”。

罗马共和国的历史,从公元前509年到公元前27年。

关于罗马共和国的历史,有一套日本作家盐野七生写的书,《罗马人的故事》,真的很好。值得一读。

日本女作家写的罗马历史故事,充满感性和想象,令人对古罗马的文明充满向往。

罗马共和国的国家由元老院、执政官和部族会议(Comitia Tributa)三权分立。掌握国家实权的元老院由贵族组成。执政官由元老院选举产生的,行使最高的行政权力。而部族大会由男性平民和男性贵族构成。

恺撒于公元前100年出生于罗马的贵族家庭。其父担任过财政官、大法官等职务,母亲也来自贵族家庭。凯撒在贵族学校里接受了最好的教育,他体格健硕、外貌俊美、学识丰富,可以称得上是典型的高富帅。年轻的凯撒心怀大志,渴望开创伟业。贵族出生的他,也有这样的机会施展才能,他历任财务官、祭司长、大法官,公元前60年,被选为罗马共和国的执政官。

凯撒能征善战,战功卓著。完成执政官任期后,恺撒出任总督管理山北高卢(今法国南部)和伊利里亚(今巴尔干半岛亚得里亚海沿岸地区)。刚到任,便发动了高卢战争(公元前58年至公元前49年)。他夺取了整个高卢,掠夺了大量财富。在高卢战争中,凯撒,在历史上第一次越过了莱茵河,攻打了对岸的日耳曼部落。

凯撒过于强大的势力,令罗马的其他政治势力感到不安,特别是元老院里的共和派。公元前49年,元老院向恺撒发出命令,要求他立刻从高卢回罗马,并表示如果不立刻回罗马,将宣布恺撒为国敌。

于是恺撒带着他的军团回来了。元老院的共和派们十分害怕,反对凯撒的人,纷纷逃离意大利半岛。恺撒进入罗马城,要求剩余的元老院议员选举他为独裁官。

接著,凯撒东征西讨,征讨西班牙、希腊,在公元前48年彻底击败此时的政敌庞培,并追击到埃及。

凯撒追击庞培到了埃及。此刻,埃及艳后克利奥 佩特拉和他的弟弟也在争夺王位。埃及艳后克利奥 佩特拉成功俘获凯撒的心,凯撒帮助克利奥 佩特拉击败了她的弟弟,登上埃及王位。

之后的两年,凯撒清楚庞培余党、稳固政权,公元前44年,凯撒让元老院宣布自己为终身独裁官。元老院的共和派越来越担心,凯撒会称王称帝,开始策划谋杀凯撒的行动。公元前44年3月15日,一群元老叫恺撒到元老院去读一份陈情书,陈情书是元老写来要求恺撒把权力交回议会。恺撒在读陈情书的时候被谋杀。

屋大维是恺撒的甥外孙,公元前44年被恺撒指定为第一继承人并收为养子。恺撒被刺后,根据凯撒的遗嘱,他成为凯撒的继承者,开始登上政治舞台。

有人就问了,既然元老院已经将称帝的凯撒杀死了,为什么罗马共和国却未能延续,没过多少年,他们反而会立凯撒的继子屋大维为“奥古斯都”,让屋大维称王呢?

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

其实,从元老院共和派采取“谋杀”的手段杀死凯撒这件事情,我们也可以看到一点历史的端倪了——那就是,元老院共和派的战斗实力和公开对决的实力已经不敌凯撒。所以才只能采取谋杀这样的方式。

凯撒死后,整个罗马共和国陷入内战。凯撒旧部的安东尼势力最大,他也是元老院共和派最大的敌人。但是首都掌握在谋杀恺撒的共和派手中。屋大维继承了凯撒大部分的财产,很多凯撒的追随者支持他。这使得屋大维得以搜罗部分凯撒旧部,组织起了自己的队伍。

不过,当他想争取凯撒最得力的助手安东尼的支持时,却失败了。于是,屋大维便假意委身投向元老院,他通过讨好元老院的西塞罗,赢得了元老院的支持。那时候他只有十八岁,不论是安东尼还是元老院并没有把他看在眼里。

公元前43年春,安东尼要求出任高卢总督,但是遭到了元老院的拒绝。于是,安东尼就出兵抢印夺权,将当时的高卢总督围困在了穆提那城。

屋大维帮助元老院出兵攻打穆提娜,安东尼败退。屋大维得胜后,并没有得到元老院的器重,他多次要求担任执政官皆遭拒绝,于是,屋大维率队伍兵临罗马,强行当上了执政官。

安东尼在穆提娜战败之后,和另外一支凯撒旧部的雷必达组成联盟。在这种形势下,屋大维多方寻求谈判,与安东尼达成了和解。最后,屋大维、安东尼和雷必达在公元前43年秋结成达成了三方分治天下的协议。这一分治协议由罗马公民大会予以批准,并获得“建设国家的三头”之衔,在5年内有处理国务的全权。历史上称为“后三头联盟”。

屋大维、安东尼和雷必达三方,都是凯撒派,他们当权后,立即对谋杀凯撒的元老院共和派展开大屠杀和清洗,以西塞罗为首的元老院的贵族几乎被斩尽杀绝。公元前42年,安东尼和屋大维进军希腊,与共和派的布鲁图斯在腓力庇展开决战,布鲁图斯不敌自杀身亡,共和派从此永远退出了罗马政坛。

从公元前41年到公元前36年,屋大维坐镇罗马,元老院里的反对势力被清洗,而重新扶持起来的元老、骑士都是他自己的亲信和党羽。之后,他又解除了三联盟之一的雷必达的军权。三头联盟变成了两雄并立。屋大维统治西部,安东尼则统治东部。

话说凯撒出征埃及时,被埃及艳后克利奥帕特拉七世所迷,立埃及艳后为王,并与她生有一子。凯撒死后,埃及艳后毒死他的弟弟托勒密十四世,立她和恺撒所生之子为托勒密十五世,共同统治埃及。其子被宣布为阿蒙神之子。

公元前41年,安东尼准备攻打东方的帕提亚,于是传讯给克利奥帕特拉,希望从埃及得到支持,解决军队的给养问题。

埃及艳后克利奥帕特拉,像征服凯撒一样,再次用她的美貌和智慧征服了安东尼。

安东尼被埃及艳后迷住了。他长期住在埃及,克利奥帕特拉也给安东尼生育了3个子女。

安东尼甚至不顾罗马的习俗,与克列奥帕特拉结婚,并立下遗嘱要把他治下的领土赐予他和克列奥帕特拉所生之子。屋大维抓住这些丑闻制造舆论、让全国人民群情激奋、反对安东尼。公元前32年,三头分治协议5年期满之时,屋大维让元老院和公民大会宣布安东尼为“祖国之敌”,向埃及女王宣战。

公元前31年9月,屋大维与安东尼大战于希腊的阿克兴海角。在激战中,负责增援的克列奥帕特拉发现势头不妙,就率埃及舰队掉头撤退了。安东尼发现埃及艳后撤退,立刻慌了神,竟然丢下大军前去追女王。安东尼的军队群龙无首,登时六神无主,缴械投降。

阿克兴海战的胜利,屋大维已经掌握了整个罗马共和国的政权。公元前30年夏,屋大维进军埃及,安东尼的军队溃不成军,安东尼自杀。埃及艳后克列奥帕特拉也在狱中自杀。埃及被并入罗马。

公元前27年,屋大维获得元老院赠予的“奥古斯都”尊号,奥古斯都,是至高无上的意思,这也就意味着,屋大维合法地称王了。罗马帝国的诞生,一般以这个时点开始算起。之后,罗马帝国将疆土拓展到了当时的“能力”不易超越的地方——阿尔卑斯山、莱茵河(多瑙河)、地中海……如果不是这些高山大海的阻隔,也许他们会抵达全世界吧。

是的,不论是罗马共和国,还是罗马帝国。所达到的文明是毋庸置疑的。以至于,当游牧民族的德意志人替代罗马人掌握了这片土地之后,人们将长达800多年的时间称为“黑暗世纪”,而把后来的再度文明称为“复兴”。

历史在踌躇中前行,这让后来者回首时总不免唏嘘。

招手的雕塑应该是屋大维

相关阅读:


搅局的人|败走西域的北匈奴竟然是德国历史开端的“蝴蝶”

德国历史起源寻踪——世界文化遗产,萨尔堡罗马遗址

德国那些叫巴登的地方,告诉你古罗马人这样享受生活

条顿堡森林战役——日耳曼民族的立足之战

边走边看,走过德国2000年的历史


(书香云舍参考网络及历史知识读本整理。欢迎转载。不当之处欢迎纠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