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天阅读18本书,你也可以做到的快速阅读方法

这次是我第二次参加高效阅读营,这次我完成了18本书的挑战。21天阅读18本书,有了上次的经验,我对自己更加有信心了。经过两次的挑战,我总结了一下自己完成21天18本书挑战的阅读方法。


一、列书单

      和之前的阅读营一样,grace会让我们提早列好书单,准备好需要阅读的书籍。因为选择和等待会消耗我们的阅读热情和兴趣,如果你很想读一本,却发现自己需要去买书,这样待你收到书的时候,阅读热情已经是大打折扣,所以提前列好书单,准备好书籍,是完成阅读挑战的基础。

      列书单的第一步是:分类。

      我的书单是根据类别主题阅读来制作的。

        我的分类还是比较简单:育儿、理财、技能、身心灵以及其他。我根据这个分类去建立自己的书单主要是因为不同类别的书籍可以进行交叉阅读,这样不会因为主题过于一致导致混乱。

      这个月我进行的主题阅读分别是同一作者和同一主题的主题阅读。

        同一作者的主题阅读,可以让自己从作者不同类型不同年代的作者去了解作者的写作风格,而且作品之间有相互联系的,可以更好地明白作者对于这个话题的理解。而同一主题的主题阅读就像是头脑风暴,可以从不同作者不同角度的去了解同一个主题,这样自己对这个主题的理解会更加丰满和深刻。

      这个月的作者主题阅读是李欣频老师的作品,主要是旅游和创意类的书籍6本,而同一话题的主题阅读关于斜杠青年的书籍5本。

      列书单的第二步是:选书

      根据第一步的分类,知道自己的大概想看哪些类别的书,然后就是选书。怎么选书GRACE在第二节大课《创建你的阅读库》中有讲到。我们可以三个方面了解到这本的质量是如何的。

      第一个方面是排行榜。想亚马逊、微信读书、当当/京东、豆瓣等都有关于书本的排行榜,在选择书籍之前可以适当参考。通常评价排行榜排得靠前的书都是质量比较高的书。

      第二个方面是推荐书单。现在很多阅读达人都会给出自己的推荐书目,可以适当参考大神们的书单。

      第三个方面就是书本信息。1)作者的背景。作者越专业,我会觉得这本书的专业价值越高。我自己在选择育儿书籍的时候也是会遵循这个原则。2)序作者的背景。我们在购买之前都会很看谁谁谁推荐,这个谁谁谁推荐有可能是推荐者都没看过这本书就被写上去成为了推荐者,但是如果能够帮书本写序,一般都是序作者看完这本书之后写出的评价,如果序作者越有名气,就证明这本书越值得阅读。3)书的出版社。像中信出版社、机械出版社、华夏出版社、湛卢出版社、译林出版社、后浪出版社,这些出版社出版的书质量还是挺好。4)印刷次数和版次。通常印刷版次越多证明这本书越经典。 

      其实有一个更加明智的做法就是建立自己的书库,在平时就留意上面的一些信息,找出自己想阅读的书,用execl表归类整理,到了需要列出单的时候,就可以自己从自己的书库中抽取,不必再慢慢翻查资料。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合适的阅读节奏

        阅读应该像演奏音乐那样有轻重缓急不同的节奏,如果长时间保持同一节奏,大脑就会麻木,自己也会觉得这样的阅读很有压力。

      阅读的节奏可以分成阅读书单的整体安排节奏,以及书本的阅读节奏。

    虽然说21天18本书,大概就是一天一本书,但是我在做阅读安排的时候并没有按照一天一本的节奏去安排书本。我是根据书本的情况,去安排阅读时间。因为这次的阅读清单中有《亲密关系》《和平式养育》这类大块头的书籍,也有《管道的故事》《绘本有什么了不起》这样简单易读的书。所以我做阅读安排的时候,不同书本会有交叉。我将大块头的书放在床头,利用睡前睡前以及黄金时间注意力比较好的时间去看,毕竟这些大块头的书不比畅销,他们的文字数据都会比较多,阅读起来会比较难懂,而那些自己感兴趣,或者是简单易读的书会安排在平时的一些碎片时间来阅读。

      至于一本书的阅读节奏就是根据自己的喜好自己把握,对于自己感兴趣或者和目标相关的知识点,可以慢下来仔细读,对于自己不感兴趣的,可以快速跳过的。让自己轻松阅读,不要为了速度而紧张兮兮的,快不见得不好,慢也不意味着什么。总之按照自己的速度和感觉走,阅读本来就是一件轻松愉快的事情。

三、时间管理

      很多人会说我没有这么多时间读书,其实实践下来会发现,不是没有时间读书,而是因为没有读书所以没有时间。如果不阅读我们在通勤的时候还是会去刷朋友圈,刷淘宝,如果不阅读我们睡前还是会在床上看看手机,玩玩游戏,如果不阅读我们在敷面膜泡脚的时候,还是回去玩抖音煲电视剧。如果将这些时间都用来阅读,也可以看不少书了。

      GRACE曾经说过“当我们围绕一个兴趣来生活的生活的时候,自然而然就会挤出时间去发展这个兴趣”。而围绕某样兴趣去做时间管理时,就会惊讶地发现原来自己还是有很多时间。“时间不可以管理,但生活可以安排。”

      每天挤出2小时的阅读时间并不是什么难事。早上通勤时间大概40分钟,有效阅读30分钟左右;中午休息2小时,吃饭睡觉聊天散步大概1小时,可供阅读时间约为45分钟。下午下班以后,我会推迟半小时回家,这样也有30分钟的阅读时间;晚上睡前大概会看谁30分钟。其他还有就是工作时会穿插15分钟的阅读时间作为调剂休息,上下午加起来一般会超过30分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设计自己的输出模板快速输出

      有输入就要有输出,阅读的速度上去了,输出的速度自然也要跟上,建立自己的输出模板尤为重要。阅读输出模板会包括书本的基本信息,主题,阅读感受,以及应用。

      阅读的感受可以记录阅读时的一些感受。像我在阅读《斜杠青年》的时候,一边阅读就一边觉得这个老师好厉害,她理性分析让人折服。而且这本书的阅读状态是我迫不及待想将这本书阅读完,然后找到这个老师的公众号,课程去一一学习。

        阅读的只是我们的获取知识的手段,而其终极目标是通过使用这个知识,让自己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好,所以阅读之后的应用尤为重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阅读的层次 阅读的四个层次:基础阅读、检视阅读、分析阅读和主题阅读。 我们称之为层次,而不称为种类的原因是,严格来...
    朱进伟西农阅读 21,065评论 17 131
  • 亲启…… 对不起原谅我的不辞而别,我走了,不再回来。 我多么希望,我写的每一个字、每一篇文章都洋溢着柔软心的味道,...
    落花小离阅读 169评论 1 1
  • 换个角度思考问题,会得出更有创新的答案,甚至会有意外的收获。 试着从反面思考问题,变换一下思维方式,就不难...
    李向姿阅读 121评论 0 0
  • 一个男人是否有阅历,不是看他的物质基础到达何种程度,也不是看他的脚步走的多远,而是看他是否能沉得住气。 最近热播的...
    丝瓜君的问候阅读 3,538评论 0 0
  • 宝贝,不知道此刻的你在干什么?在打游戏还是看电视还是在……妈妈不知道,出去两天了也不知道给妈妈打个电话。已经习惯了...
    莹莹_97cc阅读 2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