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规划最好的一年》


2020马上就要过去了,你的目标如期实现了么?规划都按时完成了么?假如你无力规划2021年计划,就把它当成有突破性的一年,为了改变现状,为了有效达成目标,开始学着潜心规划,用心行动吧。

从美国高效能专家迈克尔.海亚特的《规划最好的一年》这本书中,相信你也可以从下面四个行动计划中得到一些启发。

第一步 行动计划

1. 认识信念的力量

我们对待生活可以有两种态度:一种直接导致想象力失败;另一种能够唤醒并放大我们对可能性的感知。

理解自我设限性观念与自我开放性观念的区别,是实现目标的开端,升级你的观念,是进入最好的一年的第一步。

我们的目光是多么狭窄啊!我们找寻什么,才能看见什么。 ——约翰·卢伯克《自然之美》

2.直面自我设限性观念

我们都会有对世界、他人、自己的自我设限性观念。

用非黑即白、主观化、小题大做、普遍化四个指标检验你是否陷入自我设限性观念的指标。

更重要的是还要识别出自我设限性观念的来源,是来自过去的经验、新闻媒体、社交媒体,还是负面关系。

3.观念升级

拿出笔记本或一沓纸,在一页纸中间画一条竖线,将其分为两栏。

用识别,记录,反思,重构,修正及重新定位的六步法把自我设限性观念替换成自我开放性观念。

识别要从认识观念开始,要仔细思考阻碍你前进的观念。

记录自我设限性观念,左边的一栏写下自我设限性观念,文字表达有助于将自我设限性观念客观化。

反思自评估某种观念对你的贡献。

这种观念赋予你力量了吗?对你实现目标有帮助吗?

摒弃/重构自我设限性观念,你可以直接否定,你可能需要论证推翻它,或是从另一个角度审视障碍。

修正自我设限性观念,就在右边的一栏针对旧的自我设限性观念写下新的自我开放性观念。

重新定位就是相信新的真理,重新投入生活。

第二步 行动计划

1.事后回顾

事后回顾分为四个步骤:第一,陈述理想结果;第二,承认实际结果;第三,从经验中学习;第四,调整行为。

事后回顾包括,陈述理想结果,去关注十个相互关联的领域,精神、智力、情感、生理、婚姻、亲子、社交、职业、娱乐、财务;

承认实际结果,让我们面对现实,类似的故事会发生在我们所有人身上,总结过去不仅包括处理失败和失意,还包括认识胜利、庆祝胜利。

不仅要关注什么事情不成功,还要关注什么事情成功。

分析是什么信念或什么行动带来了这种成功,这种分析对认识自己的力量以及总结过去战胜困难的方法具有重要作用,同时也会增加我们对未来的信心;

从经验中学习,如果你不能总结过去的经验教训,还有一个办法,就是问问自己,你的成就中缺少了什么。

可能你缺少了战略规划—你觉得自己本来还能做得更多。

可能你觉得自己本来应该多存一些钱,多陪伴侣和孩子,或者应该休假,或者应该多读书。

列出成就中的缺失成分,能够有效帮助你总结过去的不足,思考改进方法。

从经历中提炼经验教训,让经历成为前进的工具。

以下几个问题有助于提高事后回顾的效果:

你如何看待过去的一年?

你在过去一年中有什么计划、梦想,以及明确的目标?

你在过去一年中有什么失意或遗憾?

过去一年中有没有你认为自己应该被认可却没有被认可的时候?

过去一年中最让你自豪的成就是什么?

有没有两三个反复出现的主题?

你在过去一年中学到了什么重要的经验教训?

2.在遗憾中看到机会

回到上面的第三个问题:“你在过去一年中有什么失意或遗憾?”

采取积极补救措施的可能性越大,遗憾的感觉就越强烈。

所以,问问自己,你的遗憾中隐藏着什么机会。

3.感恩练习

感恩不是一种情绪,而是一种行动。

尝试早晚自省,通过感激生活的恩赐,练习感恩和记感恩日记。

这三个练习,如果这些还不足以为你提供帮助,试试“乔治·贝利法”。

就是去想想生活中美好的事物,再想想如果没有了它们,生活会是什么样子。

第三步 行动方案

1.设立目标

每年给自己设立七到十个目标,满足SMARTER原则,明确性,可衡量性,可行性,风险性,定时性,激励性,相关性。

根据不同的生活领域制定相应的目标。

将目标分散到各个季度,以保证注意力集中以及全年节奏稳定。

2.成就型与习惯型目标合理组合

成就型目标代表一次完成的成就,习惯型目标代表持续且规律的行动。

两种类型的目标都对规划最好的一年有所帮助,但是你要根据个人需求来平衡这两种目标。

注意对你有用的组合就是正确的组合。

3.在不适区设立目标

最好的事往往发生在我们不得不成长的时候,这在我们对未来一年的规划中是绝对真理。

违反了我们规避风险的本能,有助于你克服阻力的思维,承认走出舒适区的价值;

直面痛苦,我们改变的还有我们的意愿;

克服恐惧,不要无视负面情绪;

避免过度分析,只需要清楚自己下一步应该做什么。

第四步 行动计划

1.回忆动机

从识别主要动机入手。

你的初衷是什么?它对你来说为什么重要?

找个本子,要不就拿出张纸,一一列出主要动机。

只列动机还远远不够,记得给它们排个序,把最好的理由写在前面。

最后,用脑子去想,用心去体会。

2.驾驭动机

追逐目标的过程中,有四个方法能让你坚持不懈:

(1)识别、憧憬未来,最终,事情本身便有了意义。

(2)要知道新习惯不是几个礼拜就能养成的,没准需要五六个月,所以别期望太高。

(3)游戏人生,请习惯使用一些养成软件和日历薄帮个忙。

(4)要衡量所得,而不是差距,珍视庆祝每个小的成就。

3.组建团体

若是有朋友同行,目标的实现便会容易不少。

主动交朋友对成功有四个好处:学习、鼓励、责任、竞争。

至少有七种社区或小组朋友,能够帮你成长,帮你实现目标。

网络社区,跑步健身社区,交流社区,指导型社交圈,读书学习小组,责任小组,好朋友。

找不到合适的团体,千万别犹豫,可以自己建一个呀。

第五步 行动计划

1.将总目标分解为可执行的后续步骤

不要被“吃掉那只青蛙”的说法蒙骗,设立目标在舒适区之外考虑,执行目标从舒适区开始。

先完成最简单的任务,遇到困难的时候寻求外界帮助,快速取得初步成功能为后续行动带来动力。

2.运用触发器 找到最有效的激活事件。

利用杠杆效应,借助简单的任务完成困难的任务。

不要依靠自己的即时自控力。

通过清除诱惑、自动化、委托授权来优化触发器。

在追求目标的过程中会遇到干扰事项,所以要预测干扰,预置回应。

关键就是在被干扰事项打乱计划之前先想好应对策略。

如果应对策略效果不佳,则调整到满意为止。

3.安排定期目标回顾

每日浏览目标列表,确保心中有目标,并在浏览时思考当天的具体任务“每日三件大事”。

在每周回顾中重点关注主要动机,对前一周的任务进展进行一次快速的事后回顾。

审查每个目标的后续步骤,并确定接下来一周必须取得的三个成果用“每周三件大事”,用“每周三件大事”指导“每日三件大事”。

在季度回顾时,重新走一遍以下的“5步实现新年目标”流程,

(1)如果已经取得完全或阶段性的胜利,就庆祝自己的胜利;

(2)如果还没有取得任何形式的胜利,就重新开始追求目标;

(3)如果不能重新开始,就修改目标;

(4)如果不能修改,就删除目标;

(5)用新目标替代被删除的目标。

从健康,财富,人际关系及个人发展关键几个方面得到全方面的升级。

让我们2021年的生活过得更加充实且有意义,让世界变得更好,让你我从目标规划与实行开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