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里的花事

                        三色玉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校园的春天是由玉兰花拉开序幕的。玉兰花,据说是上海市的市花,被上海这个东方都市聘为市花,其品位可见不一般。

玉兰其实早在冬天就开始酝酿花期了,深灰色的树干树枝,粗糙开裂的树皮,没有一片叶,绝对想不到这么丑的树枝上怎么会开出莲花般好看的玉兰花。我总疑心树干里藏着玉兰仙子的魔法,只待春风捎来信号,魔法开关便被触动,玉兰花就冲出禁锢的灰褐色囚笼,恢复美丽的容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们商议好登台的顺序,白玉兰说,我的色彩最为素雅,还是由我来冲破早春的单调吧,白色是底色,不至于那么耀眼和突兀。由我来衬托妹妹们的鲜艳吧。于是,最先靓丽而出的是白玉兰,洁白的花瓣自如地向四周伸展,仿佛一只只白蝴蝶停歇在枯枝上。灰暗湿冷的天空一下子变得明亮耀眼起来了。10天过去,一场春雨无情地把白玉兰花瓣吹扫零落,那白色已经憔悴暗淡,不忍看顾。此时,新鲜艳丽的紫玉兰亭亭玉立,饱满而润泽,她的适时开放替代了白玉兰谢幕的悲戚。小妹黄玉兰耐不住性子,她不等二姐姐落幕,迫不及待脱去包裹着的难看冬衣,展开明黄的翅膀,于是紫玉、黄玉在蓝色的天宇下,在深深浅浅的绿色背景下,绣出春天的锦袍。

                             迎春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实验中学的校园是四海八荒最为阔绰最为浪漫的地方。单单湖泊就有三个,江南才子岂能缺少湖水的润泽。实验的湖有三个好听的名字:忻湖、慎湖和怡湖,你一定发现这三个湖的名称有个共同点,对,都是竖心边的字,忻者,欣也。忻,心与斤,“斤”本指斧斤,指“凿破”,所以合起来的意思表示“阴暗心情用斧斤砍去,就会亮堂起来,就会欣欣然也。”而凿破这份阴暗的,除了那鹅鸭嬉戏的喧闹和笑纹涟漪的春水,环湖的迎春功不可没。

校园里的迎春花栽种在湖岸边,作为三个湖的护栏,她们密密地长成屏障,她们弯曲自己的身躯,无数褐色的枝条,柔软地下垂着,也许是要临水当镜,照出美丽的影儿。像米粒一般的小花苞长在枝条两边,不知不觉,你看到朵朵小小的黄花,一串一串地垂在湖边,鲜艳逼眼。

一次午饭后,信步遇见桥边一支迎春花,枝条两边垂挂着二十多个细细的花苞,欲偷偷摘下插花瓶,可想到人来人往的校园,为学生瞧见极为尴尬,何况,你若爱花,在枝头,在邻家或是在花瓶,都不会影响爱花的本质,遂观赏良久,想看她将怎样开花。可惜,迎春花蕊一动不动,只好怅然离去。

第二天,还是午饭后,又去看那枝迎春花,已经开出四朵,那四朵鲜黄的小花,居然都是花朵向上,她什么时候侧转身体朝向阳光的?莫非不仅仅是向日葵向着太阳,迎春花也是向阳花吗?

两重惊喜令我驻足凝视遐思悠远。是花,总会开放的,今天开了四朵,也许晚上还会开出三四朵,明天这个时候应该有一半已经开出了,后天可能就会全部开放了。

花草树木就是这样,当刻意去注视它的时候,你完全看不到它的变化。不妨将它丢在时光里,听之任之,它自己会从从容容地开,再看它时,开了,且开得那样奔放那样尽力,一种意想不到的惊喜。

草长莺飞,花开花谢。最美好的东西都是自然的,怀着一颗敬重的心,不去惊扰,耐心守候,别急,别急。正如孩子的成长教育,只要给予阳光、环境和时间,也一样会开放如斯,别急,突然有一天,所有的美好和幸福会向你扑面而来。

                        海棠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校园里有垂丝海棠,还有棣棠。挂在树干上的名牌写着的。

我不喜欢“垂丝海棠”这个称谓,更喜欢直呼“海棠”。《红楼梦》中在大观园结“海棠诗社”,乃盛开的白海棠引起。诗魁评给了宝钗,我和宝玉一样是不服的,黛玉的“偷来梨蕊三分白,借得梅花一缕魂”,写得多么别致!然而校园里的海棠是红色的。是昨夜一场雨疏风骤后“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的红,是“淡淡微红色不深,依依偏得似春心”的淡红,是一树海棠压春色的粉霞。

写《雁丘》的元好问,有一次和小儿辈在早春游赏,看见含苞待放的海棠,大诗人和儿辈一起赋诗一首,“枝间新绿一重重,小蕾深藏数点红。爱惜芳心莫轻吐,且教桃李闹春风。”我无端觉得,元好问所欣赏的海棠似乎更接近于棣棠,,棣棠株不高,首先长的是绿叶,当绿色无限时,枝条上密布细小的花蕾,深红的小点慢慢蓄势变大,最后“噗嗤”一声尽情绽放,红色极为耀眼。

而垂丝海棠长得就高大多了,开花时,成群成群地开放着,远处看,犹如绚丽夺目的云霞映满了天空;近处看,怒放的海棠花压着柔软的枝条,“千朵万朵压枝低”!怪不得叫垂丝海棠呢!

2号教学楼前海棠花谢之后,结出小小的果子,果子慢慢长大,到九月开学时,果实累累,树枝只能弯腰低垂,捡深红的果子吃,甜甜的,味道不错。

【无戒写作日更--1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年的物候记录开始了,因为是刚开始写,于是打算逐步配图了,也方便大家阅读。 照片都是我自己拍的,不过都不是今年、也...
    沙加之伦阅读 2,726评论 5 9
  • 我骑着没有观后镜的车 在道路上飞驰 去时,心在前方 回时,心在身后 夜幕降临 万籁寂静 我穿梭在春天的路上 这夜的...
    MrJang阅读 100评论 0 0
  • 一个正常的上班族想要和运行的男朋友一起去度假实在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所以当老周说有大T的时候,我马上查看自己的工作...
    妮子橙子酱阅读 5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