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一定不知道,小米是如何解决合伙人股权分配的?

在创业之初,70%的时间都在找人,找的是像自己这个层面的合伙人。合伙人要互补,要不一样,甚至要成为自己的镜子,能跟自己最熟悉的东西互相挑战。            ——雷军

作者:王英军律师,全国著名股权律师,北大法律硕士,北京股权交易中心等百家创服机构导师和顾问。

本文来源:有律出品的《王英军律师:创业时代 决胜股权》股权音频课程。

王英军律师在喜马拉雅FM讲授的股权音频课成为了喜马拉雅最火股权课程、全国商业财经付费课程TOP10,新知榜知识付费商业榜排名TOP8,成为投资人和创业者们必听的股权课程。

在知识经济时代的迅猛冲击下,掌握知识资本的高端人才和组织已不再满足于为别人打工,赚取薪酬,而是更关注自我价值的实现,这种近乎全民化的自我意识觉醒导致我国事业合伙人的趋势愈演愈盛。

作为合伙人,那不得不面对的就是合伙人的股权分配问题,因为这直接体现了自我价值实现的一个利益标准。

雷军曾在一次公开演讲中表示:创建小米最困难的是寻找合伙人。不管是选择合伙人,还是股权分配,这是每一个创业公司绕不过去的难题。解决好了就可以造就一支具有超强战斗力的团队,即使创业失败也有东山再起的可能;解决不好往往就一地鸡毛,创业项目也会夭折或发展受阻。

所以合伙人就需要清楚了解股权分配的原则和要求,才不至于在后期出现股东撕逼,或者股东退出而带来项目受阻甚至夭折。

利益第一,感情第二原则

一般作为合伙人的要么是自己的朋友,要么是自己的家人,基本都是非常熟悉和了解对方的情况。这时一定要把利益作为合作的第一原则。大家为了一个项目聚在一起,希望能把项目做好,做的长远。这是个持久战,大家每天都要打交道,如果不把利益作为第一原则,一旦发生利益纠纷,很容易撕破脸,导致项目的失败。而感情也是必不可少,没有感情基础,意味着创业者之间完全是雇佣的关系。这种雇佣关系,是很难维持长久。

要有领头人以及合伙人平等原则

创始团队中一定要有一个人去承担一把手的压力,承担比第二人更多的责任,一旦确定了这个领头人,他就是整个企业的灵魂人物,而这个人选就需要更多的考量,因为这关系到企业的发展方向和发展未来。

还有就是合伙人之间一定要做到平等,无论创业者在这个项目当中持有的股份比例是高还是低,创业者与合伙人之间都是一个平等的关系。因为创业者只有具有一个平等的关系,合伙人就会有一个平等的身份感,才会全身心的投入到项目中去,觉得自己不是在为谁打工。

控股权和控制权原则

◆控股权原则

在合伙人当中,必须要有一个股东,他的股权必须要达到相对控股,或者是绝对控股这样一个状态。超过百分之五十就是相对控股,如果达到百分之六十七以上就是绝对控股。对于一个初创团队来说,在分配股权的时候,必须要有一个股东他的股权要达到相对控股的状态。

◆控制权原则

为了创业者在企业经营过程中,有人能够实行对企业经营的实际控制权。对于初创企业,如果没有一个人能够实际控制企业的发展,大家在开会或者在做出重大决策的时候,会很容易陷入扯皮的状态,无法做出最后的决定,在这种情况下企业是很难有好的发展。

舍得分和收得回原则

◆舍得分原则

就是大股东在坚持控股权的原则下,要有一个把自己股权分出去的心态。只有这样,创业者才能真正找到一个有价值的人才,才会将他的价值最大化的发挥出来。

◆收得回原则

创业者要有一个股权的退出机制,和股东们要约定好,股权怎么来收回,股权分期实现,达到什么养的情况之下,创业者就可以把某个股东的股权收回来。

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结合的原则

原则性原则,就是指以上四个原则,利益第一,感情第二。有老大原则,合伙人平等原则。控股权和控制权原则。舍得分和收得回原则。这些原则都是原则性的原则。但是这些原则都不是死板性原则。一定要将这些原则灵活结合起来。比如,创业者要有控股权,股份一定要达到相对控股或者绝对控股吗?这就需要把灵活性和原则性相结合。

创业者在考虑公司的发展方向、经营状况时,一定要做好合伙人的股权分配问题,遵循股权分配的原则,并根据公司发展变化和合伙人的变动合理调整股权架构,保证企业的顺利发展。

如果这篇文章对你有帮助,或者对身边朋友有帮助,可以收藏并转发给他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