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有理想的工作,小镇,是向往的生活

有人说:“理想的工作,在城市;向往的生活,在小镇。”

小镇,它刚刚好。它比城市小,小到我们可以在其中安静地认出彼此。它比乡村大,大到只要你想,也可隐身其中,不必引起他人注意。

诗人茨维塔耶娃有几句诗,广为流传。她说:“我想和你一起生活,在某个小镇,共享无尽的黄昏,和绵绵无绝的钟声。”

可在我看来,小镇的清晨,才是刚刚好。万物刚刚醒来,人间不紧不慢。

对大多数的都市人来说,晚起晚睡已成常态。

但如果你生活在小镇,那一定要在清晨起来,去走一走。

普鲁斯特在《追忆似水年华》里说:“清晨有多少双眼睛睁开,有多少人的意识苏醒,便有多少个世界。”清晨的小镇,便是一个半梦半醒的世界,裹着一层名为温柔的滤镜。

年少的我,时常在清晨起来,呼朋引伴,慢悠悠地走在小镇上。天微微发亮,透着点雾雾的感觉,街道街道,路边的商铺大多关着门,只有一些早餐摊,稀稀疏疏,氤氲着香气不断往外冒。偶尔路过几个人、几辆车,脚步声伴随着自行车的铃声,清清朗朗,几声回响。

图2 | 陌上风语 ©

随着石路,一步步行到那座小小的山上。鸟儿嘤鸣,风摩擦过树叶,“沙沙簌簌”,空气中交织着植物和江水的气息。走着走着,阳光已划开山林里浓浓的绿意,透过枝叶的罅隙斜斜地倾泻下来,随着行人们晃动的肩头,一闪一闪地跳跃着。

凉风吹拂,深吸一口气,沉睡了一夜的身体,仿佛被叫醒了。就像此刻俯瞰下的小镇,在山的怀抱里,在渐渐吵闹的街市里,如梦初醒。

多年以后,即使我漂泊在外,失意或茫然时,总会想回去那个小镇,在清晨走一走,看一看那熙柔的光影,它让我深信,生活永远都可以如这清晨的小镇,初初醒来,重新开启。

图1 |门外汉 ©

图2 | Tour-大鹏 ©

醒来的小镇,人声渐渐鼎沸。菜市场里,瓜青椒红,挨挨挤挤好不热闹。海鲜档里,活蹦乱跳的鱼虾蟹等等,带着海的鲜气。

但若论小镇最让人眷恋的烟火,当在早餐店。

小镇的早餐店,有着小镇的脾气。只做早餐,过了十点未必吃得上,因为日子总是晨起暮落。而且,数十年如一日,只做那几样,有自己的独门秘诀,生活知足就好。

我最近的那家早餐店,老板永远站在灶锅前,一言不发,下着一碗碗面条。老板娘站在门口,打面条。偶尔来了生面孔,他们会多问一句要多大碗,有无忌口。但大多数时候,一进来,他们未必知道你是谁,却记得你的喜好,要不要放葱,要不要加料……

图1 | 木有粗面 ©

图2 | 田七七唷 ©

清晨的店里,人也不多,坐下不到一会,一碗热气腾腾的面就上桌了。香气窜进鼻尖,是从小熟悉的味儿。大骨和萝卜熬成的浓汤底,味道鲜甜,一口热乎乎的汤先下肚,填补了一晚上空洞的胃,早起的困乏立马被驱赶了一大半。

不管什么时候,只要一想到要来吃这口面,就会两眼放光,充满期待。

直到后来,读到写《暴食江湖》的焦桐先生说,生怕早餐吃得简单,或因为赶早而吃得粗鄙,那这一天都会觉得面目可憎。

才明白,为什么回到小镇的清晨,只是吃一顿早餐,便觉得日子美好。因为在小镇,心就不那么慌忙,我们愿意把时间留给清晨,留给自己好好吃饭。

有人说,中国人最大的“乡愁”,是诗意的生活。

都市里的人们,每天早上一边挤着地铁,一边时刻计算着时间,几时过闸,几时出站,推推搡搡,皱着眉头。也有蛮多不好的情绪,焦虑、烦躁、失落等等。

可是,倘若回到清晨的小镇,没了喧嚣和拥堵,景色柔和,行人缓慢,生活悠闲。当它温柔地拥抱了我时,我一瞬间得以安心、平静下来。此刻的小镇,就像是都市人的栖身之处,是所有异乡人共同的“乡愁”。

因为,小镇始终以另一种节奏、韵律,不急不慢,安于当下地生活着,成为我们的向往。

图1 | 陌上风语 ©

对于小镇,总有一种总有一种“想触碰又收回手”的情愫。既愿它更好,又害怕它改变。尤其是这些年,我们的小镇也在不知不觉中,建了更大的商场,开了更多的网红店。

但即便如此,每隔一段时间,还是想回去小镇,在清晨走一走。

不管以后,生活是不是越来越相同,但是,在清晨,在小镇刚刚醒来的时候,它的面目清朗,街道温柔,烟火鲜活。当我穿行在早餐的香气氤氲间,听着街道的话语亲切,便深知,总有一些东西,不会改变……

文字为物道原创,转载请联系作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