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任务管理软件个人测评

  • 在这个浮躁的大数据爆发的时代,没有一个强大和手的知识管理软件是很难在大量的信息流中获取真正有用的东西的,作为一个极客,对自己的知识管理和任务管理自然也要做到极致,因此花了很多时间体验各种不同的App,来找出最适合自己的,然后要对它托付我的大量知识笔记了~
  • 讲道理,以下的各个App都做的很精致,但是对于不同的使用者会有不同的使用体验,不同的使用者在日常生活总是有各自不同的需求,因此导致到最后选择使用不同的App,因此,在此,我仅以我自己日常的使用习惯和使用需求来评价这些软件,尽量以客观的方式评价各自的功能。
  • 我个人对全平台有比较大的执念,因此下面的某些App没有支持全平台的我可能体验短时间就直接pass了,当然,windows平台勉强能够忽略,但是至少要是支持Mac、IOS、Android、Web四大平台的才能真正入我的眼(为什么?因为知识和事件本身就是非常琐碎的东西,当你要换手机换电脑的时候发现新手机平台上不支持之前的知识任务管理软件,这时候造成的问题就是,要么换手机要被限制,要么放弃之前积累的大量数据,这点是非常不合理的,选择全平台就是为了以后避免这种问题的发生)
  • 这篇博客相当于给你一个参考,并不是为某个厂商做广告,适合我的不一定就是适合你的,重中之重就是你对知识管理和任务管理有什么需求,最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TOC]

知识管理软件

印象笔记

  • 全平台支持:Mac、IOS、Android、Windows、Web、Chrome插件都有
  • 资费:免费版每月60M上传流量,付费版VIP98¥/年,高级VIP148¥/年
  • 编辑器:支持拍照、附件、录音、手写、普通富文本编辑器
  • 层次结构:划分为笔记本,笔记本下可以创建多个笔记,也就是说能够创建的层次结构只有最多两层
  • 标签:支持对笔记标记标签,加快检索速度
  • 时间提醒:支持笔记时间提醒
  • Todo:支持在笔记中添加todo标记,方便在笔记中进行事件管理
  • markdown:本身不支持Markdown,但是可以使用马克飞象使用Markdown编写笔记,需要另外付费
  • 笔记放映:高级VIP功能,可以像PPT一样放映笔记,方便开会使用
  • 分享:支持和印象笔记其他用户通过邮件分享
  • 网页剪裁:Chrome插件支持,方便看到优秀博客快速收藏
  • 导入:从印象笔记的.enex格式导入,html没试过
  • 导出:导出.enex或html格式,这功能纯备份
  • 夸设备使用:免费版支持2设备使用,付费班不限制
  • 内链:支持
  • 总体评价:免费版每月60M上传几乎没法用,付费之后功能强大,特别是高级VIP放映功能,而且老牌,稳定,全平台支持良好,todo支持点赞
  • 个人吐槽:Markdown需要额外支持,另外付费。。。层次划分最多两层,不满足我的需求,pass。。。不过这个老牌子有稳定的盈利模式,所以这款应该是比较靠谱的,希望以后能更新出一些我必须的功能。

OneNote

  • 全平台支持:微软家的兼容性我是不敢说啥的,你想要有的都有。。。
  • 资费:免费,不免费我也能让他强行免费。。。
  • 编辑器:word风格编辑器,功能肯定是很强大的
  • 层次结构:笔记本——分区——页面三个层次划分
  • 标签:不支持
  • 时间提醒:没发现。。。
  • Todo:支持,和印象笔记差不多
  • markdown:微软家支持markdown就怪了。。。
  • 笔记放映:说白了就是像word的全屏效果。。。
  • 分享:邀请其他微软用户加入笔记
  • 网页剪裁:也有Chrome插件,没耐心试,因为根本不想用。。。
  • 导入:没发现啊
  • 导出:导出PDF
  • 夸设备使用:免费使用没这问题
  • 内链:没试过
  • 总体评价:用起来和word差不多,让人有种不想用的感觉,服务器在国外,同步速度不行,编辑器强大和平台支持完全。
  • 个人评价:没markdown我就不想用了,安装包还特大,真不能忍。。。不浪费时间在这货上了

为知笔记

  • 全平台支持:Mac、IOS、Android、Windows、Linux都支持,还是很不错的
  • 资费:100天免费,之后60¥/年,一刀切诟病很大,没有大背景总怕我心爱的笔记因为它倒闭而没了。。。
  • 编辑器:九宫格、富文本、手写画、拍照、markdown等,也是很强大
  • 层次结构:无限层次文件夹结构,这个我喜欢
  • 标签:多层次标签
  • 时间提醒:支持啊
  • Todo:和印象笔记类似,可以点击打勾
  • markdown:支持markdown,但是!只是个编辑器,不支持即时预览,需要点击切换成阅读模式才能看效果。。。但是,它家对Markdown语法支持比较全面,没像下面的有道云笔记,像被阉割一样让人不爽。
  • 笔记放映:不支持,但是支持把笔记单独弹出窗口,之后全屏也和放映效果一样。
  • 分享:支持链接分享和邮件分享,支持微信公众号保存,就是在公众号看到好文章直接可以一键保存到自己的笔记本,大厂都有的功能,很赞
  • 网页剪裁:Chrome插件也支持,这里要说明的就是它这个网页剪裁也是很强大,或者说没有有道云笔记的渣剪裁效果我可能还不会突出说。。。试了就知道~从此信息收集这块无忧,也可以减少一些自己浏览器中的书签数量了。
  • 导入:支持所有文件格式导入,类似于文件管理,右键导入——选择好要导入的文件即可
  • 导出:导出PDF和html
  • 夸设备使用:支持
  • 内链:支持
  • 总体评价:
  1. 价格合理,价位对付费用户来说确实良心,但是对于免费用户来说只有100天试用期导致直接拒绝掉很多潜在用户,感觉这公司要跪。。。
  2. 功能确实强大,界面简洁,Material Design风格对于谷歌党还是有诱惑力的。
  3. 无限层次结构也很方便,很赞
  4. markdown的支持有点作死,还有就是不支持放映,好处是对markdown语法支持较好,我还是忍了
  • 个人评价:从笔记信息的收集到笔记整理、编辑、分类、检索、事件管理、时间管理等功能上都很符合我的使用需求,唯一怕的是这公司倒了,我的笔记又得再整理一次,先用着,等着其他家厂商会不会出现一些功能更新,或者看为知这个公司重新考虑一下它的商业模式。

有道云笔记

  • 全平台支持:网易大厂,Mac、IOS、Android、Windows、微信、浏览器插件也都应有尽有
  • 资费:免费用户3G云空间,VIP198/年有50G空间,所以说相当于是免费使用,因为记笔记3G够用了
  • 编辑器:富文本编辑器、语音、手写画、拍照、markdown也都支持
  • 层次结构:和为知笔记一样,支持无限层次文件夹结构,很方便国人使用习惯
  • 标签:App端有标签,电脑端没有啊,反正没用过
  • 时间提醒:不支持啊
  • Todo:不支持啊
  • markdown:虽然明面上支持markdown吧,但是表格啊、公式啊、[TOC]语法啦都不支持啊,你这markdown让人用的这么搁手是个什么意思
  • 笔记放映:支持啊,而且免费
  • 分享:像百度云那样的分享模式,某些情况下也是不错的
  • 网页剪裁:Chrome插件有啊,但是啊,它的网页内容提取算法是不是那种不转正的实习生写的啊,提取出的内容简直乱七八糟
  • 导入:也是支持文件导入,直接拖进去就行
  • 导出:PDF和html导出
  • 夸设备使用:支持
  • 内链:支持
  • 总体评价:整体功能挺好,背靠网易大厂,暂时倒不了,可以安心使用,就是单纯做笔记可以用的很爽,但是如果你也可我一样是IT人士,整天要在众多的数据流中过滤出对自己有用的数据,并进行及时的归档,那它的功能就不太适合你了。
  • 个人评价:首先,markdown不能完美支持直接pass,我在公司内部confluence写文档也是不支持markdown,但是我并不是忍受confluence而是自己专门花时间做了一个markdown转confluence格式的工具,然后自己任性地接着用markdown在公司内部写文档,我就是这么任性~再来,平时微信公众号、浏览器看大量博客,有道云笔记的信息收集功能拙计的话,根本没法长久使用下去啊。

微云笔记

  • 全平台支持:QQ附属产品,你觉得会不会全平台,说白了是个网盘,只是在网盘中增加了云笔记的附属功能。
  • 资费:免费啊
  • 编辑器:富文本编辑器,没深入使用
  • 层次结构:单层结构。。。
  • 标签:没有啊
  • 时间提醒:没有啊
  • Todo:支持。。
  • markdown:没有啊
  • 笔记放映:没有啊
  • 分享:微云能分享也和360网盘差不多下场
  • 网页剪裁:没有啊
  • 导入:木有啊
  • 导出:米有啊
  • 夸设备使用:肯定行啊
  • 内链:不支持
  • 总体评价:总的来说就是个简单的云便签吧,对笔记功能需求不大的可以使用,不过只有这点需求的话,那用免费的有道云我觉得也比用这个好吧。。。
  • 个人评价:单纯发现有笔记试了一下,最后默默关掉窗口。。。

小米便签

  • 全平台支持:支持你妹的全平台,雷总就是为了让你用一辈子小米手机才搞出这玩意儿~
  • 资费:雷总只要你的手机钱。。。
  • 编辑器:感觉和IOS便签一个风格
  • 层次结构:两层啊,就是便签夹——便签
  • 标签:木有啊
  • 时间提醒:支持
  • Todo:支持
  • markdown:手机端的怎么可能
  • 笔记放映:木有
  • 分享:这么点小便签有分享的意义吗
  • 网页剪裁:木有
  • 导入:木有
  • 导出:导出到txt。。
  • 夸设备使用:MIUI间可以夸设备。。。
  • 内链:木有
  • 总体评价:小米手机忠实用户可以使用啊,或者是笔记入门者也行,但是建议早日脱坑
  • 个人评价:你用了它就会发现想换手机的时候又要有所顾忌。。。

IOS便签

  • 全平台支持:IOS、Mac可以同步,这点比小米好多了,至少手机记录的电脑上看得到,前提是你得是苹果两件套
  • 资费:都买了iPhone和mac了还收你钱吗?
  • 编辑器:IOS之前的发布会是一直吹啦,也就那么回事
  • 层次结构:两层结构
  • 标签:不支持啊
  • 时间提醒:支持啊
  • Todo:支持啊,IOS上还有个叫待办事件的App,说白了就是个Todo的软件
  • markdown:不支持
  • 笔记放映:不支持
  • 分享:你可以Command+A、Command+C、Command+V这样就能分享了
  • 网页剪裁:不支持
  • 导入:不支持
  • 导出:不支持
  • 夸设备使用:水果家的设备随便跨
  • 内链:一个便签内链你妹啊
  • 总体评价:就用户忠实度而言,苹果的用户忠实度远大于小米,所以有些永远用iPhone的人就没有换手机导致的笔记丢失问题,但是功能一般啊,入门级。。。
  • 个人评价:也就前段时间比较忙,没空好好整理之前的一大堆笔记才先用这个东西,现在整理完了就要抛弃它啦~
  • 总之我力挺为知啊,希望你不要倒下,印象笔记的话,如果能更新点markdown和层次功能的话我也不拒绝投入你的怀抱,有道嘛,也是功能问题啦~

任务管理软件

  • 接下来就是任务管理了,就是所谓的TodoList,GTD时间管理。用这些辅助软件帮助记住一些任务列表,把大脑的内存空出来才能更加高效的工作啊~
  • 我自己试用了多款App,不满意的很多,感觉没必要都列举出来分析,主要试用的有:番茄TodoWhat to doMemoZyTodolistJ.TodoAny.do,这些功能都很简单,就是简单的写入任务,然后在完成之后打勾,从待办事件中消除,但是他们都不支持全平台,对于我这种平时在电脑前工作的,不支持电脑版意味着我完成一件事都得打开手机一次用来标记,这显然是不合理而且浪费时间的,因此直接pass,如果你的情况和我不一样,可以考虑试试,因为他们功能更加纯粹。

OmniFocus

  • 全平台支持:只支持mac和iOS。windows和android不支持啊,这是Omni公司的尿性,但是这款软件作为时间管理的至尊,真的是不得不说。
  • 资费:$40一年
  • 层次划分:文件夹——项目——动作三个层次,网上有说无限层次的,没看出来。。。
  • 时间提醒:支持
  • 重复事件:没发现啊
  • 上下文:可以设定自己添加的任务所在哪个上下文,相当于是一个背景,或者说一个存储的位置,相当于多了一层的层次吧
  • 日历:日历查看任务分布
  • 检查:检查剩余事件等
  • 评价:不支持Android啊,没深入使用,不过里面对GTD理念的支持非常到位,它主要是支持很多任务之间的依赖关系,先后顺序等的管理,这方面的功能做的很好,但是对于我来说最重要的功能还是层次划分、todo记录、重复事件和全平台这些最基本的要求,暂时先pass,说不定以后就回来使用它啦~

Doit.im

  • 全平台支持:mac、iOS、Android、Windows、Web
  • 资费:Pro版本付费100$/年
  • 层次划分:项目——事件——子任务三层次,对于todo够了
  • 时间提醒:支持
  • 重复事件:支持,这个功能必须有啊
  • 邮件提醒:支持
  • 优先级:支持
  • 情景:支持
  • 任务收集插件:支持,Android通知栏和mac托盘都有,支持快速命令收集任务,这点很赞,"^时间 #项目 @情境 内容"这种格式写入任务,它会自动弹出选项让你选,可以快速录入。
  • 标签:支持
  • 已完成、今日待办、下一步行动、日程、等待等各种根据任务列表进行信息提取归纳之后的列表:支持,这个可以很方便查看自己的庞大的任务列表中的最要紧的事情
  • 评价:任务录入、整理、分类、提醒整个体系很完善,赞~~~

奇妙清单

  • 全平台支持:mac、iOS、Android、Windows
  • 层次划分:清单夹——任务——子任务三层次
  • 时间提醒:支持
  • 重复事件:不支持。。
  • 邮件提醒:支持
  • 任务收集插件:支持写入框点击时间快速录入,效果也是不错
  • 没有任务整理列表,不能很清晰马上看明天的待执行列表
  • 评价:总体来说其实和Doit.im不相上下,功能上也很相近,只是Doit.im的功能会多一点,还多了一些任务整理,这点上是奇妙清单不足的地方,不过整体上差不多,可以都使用看看

高效Todo

  • 全平台支持:这是唯一一款不支持全平台但是我拿出来讲的,但其实还好,支持iOS、Android和电脑端Web
  • 资费:免费
  • 层次结构:项目——任务——子任务三层次,但是有它独有的(重要——紧急)两个因素划分的四象限,这点倒是很有特点啊
  • 时间提醒:必须支持
  • 重复事件:不支持。。。
  • 时间轴:就像QQ空间那样的时间轴,可以看以前做的事情,便于回顾
  • 便签:相当于记事本,就是一些暂时和时间无关的事情,备忘一下
  • 标签:支持对任务进行标签,这个可以加快检索
  • 其他:还有一些多人协作之类的,没用的很深
  • 评价:如果对电脑端没有执念的话,其实这款App还是很不错的,值得推荐,三个层次划分满足todo的大部分需求了,再多的层次一般需要记在云笔记中了。

番茄土豆

  • 全平台支持:mac、iOS、Android、Windows、Chrome拓展都支持
  • 资费:有VIP,比如备注啊、提醒时间等基本功能也要VIP才能用
  • 层次结构:单层次。。。
  • 时间提醒:要付费。。。
  • 重复事件:不支持,我要写一些每月做一次的事情它不给支持啊。。。
  • 特点:就只是个简单的添加事件,然后有个时钟倒计时,做完这件事再勾选,功能很纯粹,并且在此基础上给你一堆统计图表啊,比如今天干了多少活啊,哪个时间段做了最多事情,效率最高的时间段之类的,感觉有点华而不实,不是我的菜,pass

总结

  • 每个人的时间总是那么有限,但是当今社会中的信息流又如此巨大,因此唯有真正管理好自己的时间,在自己有限的人生当中尽量朝着最高效的最优路径走,才能更好地提高自己。
  • 在我最近对自己以前的笔记的整理过程中,也发现了很多年轻时用word做的一大堆笔记,真的感觉当初的自己很傻,但是现在也没有精力重新整理那些笔记了,因为我发现,曾经的那些笔记对现在的我已经没有意义了,要么就是过时了,要么就是太基础了,讲这个想说明的就是在现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知识的更新迭代速度真的太快了,只有把自己的知识系统整理清晰,在需要的时候能够快速检索,才能让这些有用的知识在它的有效期发挥最大的价值。

参考:

怎样打造高效的OmniFocus系统:http://www.mifengtd.cn/articles/omnifocus-gtd-system.html
这是一个以前看到的用OmniFocus进行时间管理的一篇不错的文章,可以作为参考,构建自己的时间任务管理体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