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ift]init构造方法详解

规则:实例对象在被创建的时候,需要对里面的所有存储属性进行初始化。
1.可以在属性申明的同时设定初始值。
2.可以使用可选类型,如果系统发现这个变量是可选类型,并且没有对其进行赋值,那么会自动赋值为nil。
3.可以使用“构造方法”。

一、构造方法

构造方法大致可以分为三类:
  • 隐式构造方法
  • 指定构造方法
  • 便利构造方法

1.隐式构造方法

如果你的类中没有构造方法,系统其实会默认生成一个构造方法。

class Dog {   
   var  age = 0  //属性有初始值
//    init ( ) {
//       
//    }

}

let _ = Dog( )

2.指定构造方法(调用父类中的构造方法)

  • 指定构造器是类中的主要构造器,每个类必须保证有一个以上的构造器(包含默认的隐式构造器)
  • 指定构造器负责初始化本类的存储属性,并且调用父类构造器,由父类来继续初始化过程。
 class Animal{
       var age:Int
       init(){
          self.age = 10
       }
      init(age:Int){
         self.age = age
       }
  }


class Dog:Animal{
      var name:String
      override init(){            
          self.name = "abc"       // 1.先初始化本类     
          super.init()            // 2.再初始化父类
          self.age++        
      }        
      init(age:Int, name:String) {           
          self.name = name            
          super.init(age: age)        
      }
}

let d1 = Dog(age: 22, name: "ABC")

3.便利构造方法

  • 便利构造器是次要的,类可以不需要便利构造器,也可以定义多个。
  • 便利构造器可以调用自身类中的指定构造器,用来设置一些默认值,也可以用作一些特殊用途。
  • 只有在便利构造方法中可以显示调用自己类中的构造方法
// 比如是上面的Dog类
convenience  init() {
         self.init(name:"123", age:20)

    }

指定构造器和便利构造器:
指定构造器必须向上代理,便利构造器必须横向代理。
换言之,就是如果一个类有父类,那么它的指定构造器中就必须调用父类的构造器方法;在一个便利构造器中,必须调用自己类的构造器方法。我们其实只要把握一个准则,那就是任何类在进行实例化时,其所有的属性都必须进行了初始化。

指定构造器和便利构造器

关于override关键字
如果父类中有一个和子类一模一样的方法,那么子类的这个方法前面必须要加上override。
换言之,如果我们看到一个方法前面有override关键字,那么就是说明这个类的父类中也一定有一个和其一模一样的方法。

二、来说一说“两段式构造”

class MyClass {
    var a = 0
    var b = 0 
   init(a : Int , b : Int) {     //指定构造方法
        self.a = a
        self.b = b
    }

}

class SubClass: MyClass { //继承自上面的MyClass
     var c = 10
     init(c : Int) {
         --------第一阶段------- 
           self.c = c             
           super.init(a: 10, b: 10)     
           print("第一阶段") 
         --------第二阶段------ 
           self.a = 10000
           print("第二阶段")
     }
}
  • 第一阶段:确保所有的存储属性都初始化完毕
  • 第二阶段:对父类中的存储属性作进一步的处理(这个时候就能通过self访问到父类的一些属性了)

三、构造器的自动继承(是有条件的!!!)

子类并不会无条件继承父类的构造器方法的,构造器的自动继承是有条件的。(因为如果是无条件继承的话,那么本类的成员变量初始化就会出问题的,只要牢记文章一开头的那个规则,其实好多规则条件就能想通了)

  • 规则一:如果子类没有定义指定构造器,子类将自动继承父类的所有指定构造器
  • 规则二:如果子类实现或者继承了所有的指定构造器,那么子类将继承所有父类的便利构造器
  • 在子类中定义其他的便利构造器,前面2个规则也成立
  • 子类可以定义一个便利构造器重写父类的指定构造器,规则二也成立
    如果不满足条件,子类是不会自动继承父类的构造方法的。

四、最后的“析构方法

析构方法:对象的内存被回收前夕,被隐式调用的方法。
主要用来执行一些额外的操作。比如关闭文件、断开网络、释放对象持有的一些资源等。

class MyClass { 
   deinit {
         print("销毁")
   } 
}

 var temp : MyClass? = MyClass() 
 temp = nil

注意:父类的析构方法会被子类自动继承,不需要子类管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章将会介绍 存储属性的初始赋值自定义构造过程默认构造器值类型的构造器代理类的继承和构造过程可失败构造器必要构造器...
    寒桥阅读 749评论 0 0
  • 构造过程是使用类、结构体或枚举类型的实例之前的准备过程。在新实例可用前必须执行这个过程,具体操作包括设置实例中每个...
    莽原奔马668阅读 661评论 0 3
  • 构造过程 构造过程是使用类、结构体或枚举类型的实例之前的准备过程。在新实例可用前必须执行这个过程,具体操作包括设置...
    蛊毒_阅读 708评论 0 2
  • // 这章比较重要 //构造//“构造过程是使用类、结构体或枚举类型的实例之前的准备过程。在新实例可用前必须执行这...
    你weixiao的时候很美阅读 365评论 0 0
  • 村南的老房子 有多久没有升起炊烟 孤单的烟囱 上面盖着红色的砖 屋顶的红色的瓦 瓦上的青色的苔 皲裂的木头门 锁着...
    笑哥哥阅读 165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