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中的船,船中的岛,岛里面的人。

一直准备写群岛大会的组织过程,但是不知道如何切入。因为整个群岛大会不管是组织,还是开始,都是错综复杂的……很难找到切入点说清楚这群人嗨这么爆,到底是在干嘛。

从群岛回来快一个月了,开始脑海里一直闪现的几个画面难以忘记。而这几个画面又恰好符合群岛大会倡导并且践行的“青色组织”中最重要的三个关键词有关,身心完整、进化目标、自主管理。

一张不正式的正式的合影镇楼

群岛大会早期调查。

开始说画面之前,更重要的是说说群岛是什么?以及群岛大会是什么?

群岛教育加速器正在寻找和支持基于 “社会化学习” 理念、处于起步和发展阶段的教育创新项目 & 教育创业团队,为你们提供成长所需的专业辅导、种子资金和长期支持。——来自群岛教育加速器(qundaoedu)公众号。

很荣幸,我是群岛加速器测试期间的就参与进去了。而这一次群岛大会是2017年的20家小岛与之前的小岛联合创立的大会。

其实这个大会本就不是会,因为无法定义它是什么,所以就叫做群岛大会了。

很有趣的是,在船上有不同的人都在问我,能不能把群岛大会的怎么组织的说一下?每次我都从头说起。

一开始群岛开展代号为灯塔系列的学习小组,灯塔一号是一起翻译国外创新性学校和教育理念的文章。灯塔二号共读一本书《重塑组织》。随后灯塔一号,二号合在一起,一起翻译基于重塑组织里面强调的“青色”组织践行在实际应用中的文章…

通过一号,二号就建立的灯塔三号。而整个灯塔三号的建立就是共读两本书《赋能》、《自由企业》。就在这样信任的建立过程中,直接在12月中旬直接在苏州太湖边上的国际青旅开始了群岛大会的策划会议。(其实很多往届小岛不认识本次小岛,就是通过灯塔1-3号熟悉,然后再到线下的。)

有趣的是,周贤、顾远只告诉我们一个事情。我们要搞一个“会”,呈现拥有灯塔1-3号共学,同时拥有群岛风格的“会”,然后有他们这边会有一笔钱提供,建议会议在5月之前。

剩下的,这个“会”主题是什么,在哪里搞,搞几天,什么人参与……???

全部都由在太湖面基的小伙伴决定。

各位想象一下多么可怕?

太湖面基小伙伴一共33人,同时都是创业机构的人。还要搞一个会议。时间还需要在5月份之前。

“不,我是信任我自己”

看起来自由度极高的活动且有料的,那这里会有大量的设计支撑。

我们33人分为了5组,每个小组自然涌现了积极踊跃沟通的人,那这个人就成为了信使(我就是信使),同时在这个时候,小组需要选出一名觉得具有领导力的成员,成为 PO(项目拥有者)。

信使成立一个信息 Hub,之间互相传递信息发现本组或其他组出现的窘境,并且协作小组之间解决问题,但是信使没有决策权,只能传递信息。

信使和 PO 成立治理委员会,负责决策整个“大会”的运行北极星,与边界。

看起来仅仅有条吧?其实不然。

大会要做什么,是五个小组生成,信使讨论,达成共识,回到小组得到确认返回信使会,最终决定。

大会什么时候做什么,五个小组有不同设计,全民投票决定时间,地点,方式。

不是是在轮船上,都讨论了将近一个小时。

……

看似混乱,可是高效和有趣。整个会议就在这么推进起来了。

在这里我一直感叹的是33名伙伴之间的互相信任,因为在一个自由与责任等比的地方,是需要有人不停的提出想法,也有人提出反对意见,并且给出解决方法或是理由的。

我一直认为是大家的彼此信任,直到群岛大会开始之前,顾远、周贤来广州,广州的群岛小伙伴们一起喝精酿。

那天正好圆子老师在,我就在感叹。

我在治理会议上反对了她的很多需要进行会议的议题。而在我反对,以及给出合理的理由之后,圆子老师马上又提出了基于原有解决方案上的下一步行动方案。

这个就是我们小岛之间的彼此信任。

“不,这个是我信任我自己。”圆子老师说。

后面的她又说了一些东西,我忘了,后面问她,她也忘了。可能忘了就不重要吧。

重要的还是这句。“不,这个是我信任我自己。”

这句话对我来说是击中了我,因为一个青色组织里面,同僚之间的彼此信任是至关重要的,而彼此信任之前,自我的信任是重要之重要。如果在没有自我的信任基础下,基本无法谈到信任别人。

而青色组织所强调的,身心完整、进化目标、自主管理。也都是基于自己的信任,而衍生出来的。

这个时候我又想起蜂窝的团队文化。照顾自己,照顾别人,照顾团队。(咦,为什么我忘了?

我有话要说

在群岛大会设计小活动的时候,我设计的一个小的活动——“我有话要说”

每一个人都有权拿着一个喇叭给所有人表达自己想表达的事情。因为这个不是一个“会”,而是一个每个人都可以发声,每个人都可以表达自己看法的地方。为此我还买了一个喇叭。

是的,在几天的时间里面,上船之前并不准备发起活动人,上传之后开始发起了不同的活动,直到后面,都无法统计整个活动是否发起,大家在餐厅,夹板,白天,夜晚,角落都在聊啊聊。

我开始想,是不是没有机会了……我印制的徽章都没法给出。

我有话要说

但是,在一个活动结束,一位女士走上来告诉顾远她想说几句,但那时候需要换场地了,同时听众已经开始随意流动了。

顾远告诉她,“谁规定发言一定是只能站在大家面前,当着大家面说话呢?我们可不可以在人群流动的时候边走边说呢?”

她马上就这么做了。她一边走一边拿着大喇叭跟大家讲话,一边分享着她手拿的笔记图,一边大声的表达着自己的想法。

讲完后,她还说了一句:“其实我是一个几乎不在公众场合表达自己观点的人,到底是什么样的场合会让我这样的人都勇于发言?”

可能就是群岛吧。

之后,我送出了整个大会唯一“我有话要说”的徽章。

4天3夜,131个人,80多场正式发起的活动,还不包括许多无法登记的临时讨论。

一场33个人组织,没有大会总负责人的大会。

这一切都在一艘从重庆顺流而下的游轮上,上面发生了太多有趣的切面,比如开始前一个星期才想到的徽章系统,却成为了大会的热点讨论话题……

一个不值钱拍卖会,变成大家空前热烈的讨论。对了,我的偶像,花了350元和我聊天

……

这就是群岛大会。

——————分割线
PS:加入我们吧!

我们正在招募教育产品设计师,让蜂窝产品成为更卓越的教育产品。你需要了解市场,家长,孩子以及三者的冲突,并且能有效的调节他们之间的冲突,形成产品。

上课的兼职舰长,每周定期与一群孩子一起作战。你需要不把孩子当孩子,不把孩子当傻子。

内容运营我们需要一位和“蜂窝儿童大学”理念相符、对教育有深切领悟、具备卓越文字能力的组稿和选题策划编辑来进一步提升蜂窝公众号的内容质量。

欢迎你投简历!我们希望你是这样的人:

有自己感兴趣和擅长的领域,努力追求卓越,不断精进自己,想要和蜂窝一起探索未来教育。

等你来!

工作地点:广州

薪金:面议

我的邮箱:bigzui@fengwo.cool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