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肥三分练七分吃,带你少走弯路,一路瘦到底!

漫漫减肥路上,吃被奉为头等大事

吾日三省吾身

要不要吃?吃什么?怎么吃?

每天兢兢业业地计算卡路里

吃一块红烧肉还要斟酌半天

自以为已经瘦成一道闪电

最后却哭晕在体重秤前

想吃又想瘦

真的有这么困难吗?




当然不是!

学会这五招入门级指南,为你的减脂助力!

受最少的苦,掉更多的肉~




高蛋白帮你燃烧更多脂肪


人体吸收的最主要的能量营养素是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在摄入的过程中身体也会相应的消耗能量,不同的营养素消耗的能量不同。



碳水化合物:5-6%(分解 100 大卡的碳水化合物,你的身体需要消耗 5-6 大卡)
脂肪:4-5%(分解 100 大卡的脂肪,你的身体需要消耗 4-5 大卡) 
蛋白质:30-40%(分解 100 大卡的蛋白质,你的身体需要消耗 30-40 大卡!)



注:以上数据来源于知网「食物生热效应」。




明显可以看出,同等条件下,蛋白质消耗的热量是最高的,并且最不容易转化为脂肪。蛋白质的分子大,饱腹感强,且能够促进身体新陈代谢,提高热量消耗效率,有助减脂。


因此,在日常的饮食中,不妨多吃一些优质蛋白。



常见的优质蛋白有哪些?




鸡胸肉





鸡胸肉,是鸡肉中高蛋白低脂肪的部位,其每100克鸡胸肉蛋白质含量约19.4%,并且物美价廉好处理,被众多健身达人所青睐。



牛肉





牛肉的口感和综合营养价值均高于鸡胸肉,但价格也偏高。蛋白质含量达20.3%,同时富含锌、铁、亚硝酸等,被称为“肉中骄子”。



虾仁





虾仁,不仅含有20%的蛋白质,同时富含的虾青素具有抗氧化作用,既能减脂,又能美容。想想就要流口水呢~



鱼肉





鱼肉具有高蛋白、低脂肪、维生素、矿物质含量丰富,口味好、易于消化吸收的优点。同时富含镁,对心血管系统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蛋白质含量在16-19%之间。



鸡蛋





100克鸡蛋平均约含蛋白质12.7克,鸡蛋蛋白质的氨基酸比例很适合人体生理需要,易为机体吸收,利用率高达98%以上,营养价值非常高。



牛奶





牛奶被誉为“白色血液”,可见其营养价值之高。牛奶含有丰富的矿物质、钙、磷、铁、锌、铜、锰、钼。最难得的是,牛奶是人体钙的最佳来源,而且钙磷比例非常适当,利于钙的吸收。



黄豆





黄豆是“豆中之王”,其蛋白质含量高达35%,含有对人体有利的不饱和脂肪酸。在量和质上均可与动物蛋白媲美,所以黄豆又有“植物肉”及“绿色乳牛”之誉。


现代营养学研究表明,一斤黄豆相当于二斤多瘦猪肉,或三斤鸡蛋,或十二斤牛奶的蛋白质含量,简直就是蛋白质中的一股清流!



低GI才能减得更快




什么是低GI?



GI 值是指食物中的糖分引发餐后血糖上升的能力值。高GI值的食物,会加速人体的血糖上升,血糖的上升会导致胰岛素的分泌,而骤升的胰岛素就会促成脂肪形成(长胖)。选择低GI食物,可降低人体胰岛素分泌、减少热量产生及脂肪形成。





GI 值高(>70)的食物一般膳食纤维含量极少,消化快、吸收率高,促进恢复,适合在运动中和运动后立刻摄入。
GI 值低(<55)的食物一般富含膳食纤维,能够减缓血糖的上升速率,消化吸收慢,饱腹感强烈,非常适合在非运动时段补充。




常见食物的GI值





通过这个表格,我们可以发现纤维素含量越高的食物,因为不容易被消化,所以GI值较低,多摄取对身体有益;而越精细,加工时间越长的食物,则越容易被消化,GI值越高。


所以多吃蔬菜、谷物,少吃精加工食物,才是瘦身减肥的王道~



水果不是多多益善,多吃照样难减




吃水果也会发胖?



很多人以为,水果以“水”为主,热量不高,而且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是减肥者的极佳选择。有的人甚至把水果当作主要主食,体重不降反升,心里别提多郁闷了。




为什么光吃水果也会变胖呢?


原因就是:水果中含有大量“果糖”,非常容易被人体吸收而转化为热量,这些热量如果消耗不了便转化为脂肪存于体内,肥胖也就因此而产生。



哪些水果更适合减脂的时候吃



水果所含热量一览表


△以每100克可食部计


把热量和重量结合在一起看,会发现在减肥期间,更适合吃一些富含膳食纤维的水果、较生的水果,且不能多吃。


因此,我们并不推荐纯粹的「水果减脂法」,一来,摄入过多果糖会让你变得更胖;二来,单纯的吃水果也会造成极度的营养不均衡,体质变差,得不偿失。


减脂期间,保证每天摄入200~350克新鲜蔬菜,将水果放在两餐之间作为零食食用,既能补充水分,又能获取丰富的营养素,获得健康效益。



吃点儿益生菌,消化减脂两不误




益生菌的主要作用



益生菌,简单来说就是能增进肠道健康的一群微生物,而肠道是人体最大的免疫器官,免疫细胞有80%分布于此。


益生菌能促进食物消化,增加钙、镁等营养物质的吸收,同时能合成B族维生素及维生素K等大量有益物质,从而有助于增强人体的营养代谢,改善消化功能。




更重要的是益生菌可以通过减少脂肪聚积,清理肠道废物,来降低体脂,帮助管理体重,维持良好身材。



常见的益生菌摄入渠道



酸奶是摄入益生菌较好、较方便的来源,如果你有减脂任务,那请你尽量选择低脂低糖的酸奶。




尽量避免那些加工过的酸奶,它们添加了太多额外的糖分,不仅对身体无益,还会让你凭空摄入很多热量。



进食时间也影响你的运动效果



大部分人习惯在饭后的某个时间进行40-60分钟的运动,那时我们的「荷尔蒙水平」并不在减脂的最佳范围内,因此运动效果并不佳。


运动的方式不同,进食时间也会产生不同的影响,所以吃对时间也很重要。





有氧运动怎么吃



一般而言,大多数人跑步或进行有氧锻炼是为了减脂或保持身材,那么在吃的时间上就相对要简单许多。



  运动前1-2小时加餐
一般跑步减肥或骑行等有氧训练前,建议在运动开始前1至2小时进食。如果希望减肥效果更加明显,那么最好的办法就是摄入热量为预计消耗热量的一半,避免运动中出现低血糖的情况。
  运动后1小时少量进食

如果结束运动后离正餐还有数小时,那么建议你在运动结束后首先进行补水,然后可以少量进食一些酸奶、香蕉或切片面包这样的零食。





无氧运动怎么吃



无氧运动通常是为了增肌练块,因此进食时间也不可忽视。



  运动前半小时加餐
最好的方式就是补充一些碳水化合物,能够令你随后的力量训练事半功倍。
  运动后1小时摄入正餐
进行完专门的肌肉训练后,身体最需要能够快速吸收的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所以可以适当补充蛋白粉、葡萄糖,也可以补充多个鸡蛋白以及香蕉,随后再摄入正餐。




记住这五个入门级减脂指南

再也不用费心计算各种热量了

远离弯路

一路瘦瘦瘦到底~


注:文中所用GI值及热量值均来源于《中国膳食指南(2016)》及《中国食物成分表(第2版)》



阅读原文:http://weimeiganqingxue.blog.163.com/blog/static/2642550242016881264781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周减脂营方案 1.燕麦的选择 2.酸奶的选择 为什么有的酸奶可以不放冰箱,还能一放放半年,是不是加了防腐剂啊?...
    Puya_yang阅读 3,174评论 0 6
  • 如果你觉得减脂很困难,那么在有总热量概念的前提下对食物的质量进一步把关能更好的控制食物的量 如果你觉得增肌很困难,...
    原始小瘦狗阅读 5,790评论 4 47
  • 我利用空间微商卖鞋子赚到了人生的第一个几百块钱。 钱虽然不多,但我感觉很好玩啊,别人都是天天在空间发鞋子照片,我就...
    Chen大神阅读 127评论 0 0
  • AJ是爱书之人,他有可以思想交流的妻子,有自己的爱好当事业!妻子腹中有了宝宝,普通幸福的生活一直在进行。他简...
    顶呱呱阅读 332评论 2 3
  • 我绝不相信 从开始起,从结束起的时间间隔 会像老书一样变得泛黄 这是我第一次体验到的幸福啊! 除父母之外的牢记于心...
    boyboss阅读 22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