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聊风控—实时风控番外篇.扩展性

一、定义:

扩展性:是指为了适应业务的发展和变化,需要系统在短时间内做出响应,而系统需要在设计之初充分考虑扩展性,使得可以通过配置的方式来实现业务的变化;对于实时风控系统而言,这一点尤为重要。

二、问题:

那在实时风控系统的运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的扩展性的场景是什么呢?

场景1:参与分析的要素需要扩展,这一类场景又可以细分为以下的N多类场景:

1、当笔要素的扩展:运营大牛磨破嘴皮,弄到了客户系统的一个关键要素{比如商品是否虚拟商品},如何应用到实时风控中?

2、当笔要素的衍变:数据大牛踏破铁鞋,搞到一套牛逼的IP映射数据,能够精确定位交易的发生地点,如何应用到实时风控中?

3、历史交易的运算:模型大牛冥思苦想,找到一套不法分子的作案轨迹,第一次是怎么样的,上一次是怎么样的,如何应用到实时风控中?

4、滑动窗口的计算:统计大牛掐指一算,发现统计数据的明显特点,一分钟内统一设备发起20笔交易,那就是扯淡,如何应用到实时风控中?

5、海量数据的应用:数据大牛潜心研究,提出了交易个体的行为习惯,喜欢在哪里,喜欢在何时,做一些怎么样的交易,如何应用到实时风控中?

场景2:参与分析的逻辑需要扩展,这一类场景又可以细分为以下的N多类场景:

1、数学运算要扩展,加减乘除括号,属于不属于,like,sum、avg、还得带个distinct,各种数学算法;

2、侦测算法要扩展,基于规则,基于评分,基于统计算法贝叶斯,基于人工智能神经网络,怎么高大上怎么来,必须与国际接轨!

三、方案:

面对上述的这些扩展性场景,该如何来设计呢?

也许你要说,Rule Engine啊,有成熟的商业产品,也有牛逼的开源产品,分分秒就拿来用,那我们来看看,Rule Engine是个啥?

Rule Engine

应该是符合JSR_94的,实现业务规则抽象化的,内嵌在应用系统内的中间件产品,百度是这样描述的:

市场也有较多的规则引擎产品,IBM的JRules,Jboss的Drools,Fico的blaze等等,还有某风光一时的破产公司的intelliRule【此处省略上万字】。深入了解规则引擎,你会发现,规则引擎主要解决的问题是:业务逻辑的抽象,即如果怎么怎么样,那么怎么怎么样,将其抽象成业务无关性,然后以中间件的方式来实现;所以,Rule  Engine具备业务扩展性,但主要体现业务规则上,与以上罗列的这些扩展性不完全匹配;

且规则引擎是一个业务无关性的通用化中间件,可以用在一切有业务规则的地方,而不是一个针对风控场景的定制化的侦测引擎,

所以,规则引擎只能解决部分问题,那我们在系统设计上该怎么做呢?

1、哪些扩展性的需求是在实时风控系统体内实现,哪些扩展性的需求是在实时风控系统体外实现?从设计上来说,是个设计范围划分,和接口设计的概念

2、将扩展性的需求归类,我们发现可以抽象成以下几类:当笔要素扩展,上下文扩展,统计量扩展,行为习惯扩展,业务规则扩展,侦测算法扩展;

当笔要素扩展:设计关键,要考虑业务无关性,要考虑结构体的扩展性,要考虑衍生要素的计算量

上下文扩展:要抽象上下文的数据结构,其实对于这块内容,做大做深了,就是一个CEP Engine【复杂事件引擎】;

统计量扩展:要抽象统计量的数据结构,考虑统计算法,考虑统计窗口等等;

行为习惯扩展:要考虑这块计算的剥离,从本质上,实时计算和大数据是一对矛盾,找到一个松耦合的方案,才能实现既能使用大数据,又不影响侦测效果;

业务规则扩展:这个简单明了,设计上参考规则引擎即可,有好多算法可学习,rete、红黑树。。。。当然,特殊的侦测场景,需要对于运算算法的深度定制化;

侦测算法扩展:和上面的几个扩展不是一个量级的,或者不是一个层面的,个人感觉,纳入在扩展性里面有点牵强,更加应该作为单独的一件事情来考虑;

写到这里吧,有点抽象,感谢为这些实践付出心血的兄弟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