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从雪里来(一)

文/李米亚

1

       2015年12月5日,杭州迎来了今冬的初雪。我站在25层的公寓窗户边看雪花纷纷扬扬地落下,那清冷的空气吸进鼻腔的一刹那,脑中一激灵,思绪把我带回了10年前。也是一场猝不及防的大雪,那年的圣诞节,她单薄地站在走廊上,那背影至今在我的记忆里仍清晰。

      那是2005年的圣诞节,整个上午天空都阴沉沉的,委屈到不行的样子。中午午休时间,天空下起了雪,开始很小,然后一大团一大团的,像是破碎的棉絮,紧而密。读高一的时节,功课很紧张,中午大多数人都午睡了,沐里却站在走廊上看雪。我在沐里的隔壁班,中间隔着一个楼梯,每次上厕所会经过她教室。我没有睡午觉的习惯,午休时间我大多用来看小说,我坐在教室的最后一排靠着门,拉开门就能看到走廊。沐里的背影就这样印入我的眼帘,她仰头望着天空,倔强而孤傲。午休时间结束了,大家纷纷上厕所聊天,她仍站着不动。上课铃响了,大家都进教室了,她仍然站着。直到上课的老师捧着教材走到她身边拍了拍她,她才猛然回过神,吐了吐舌头,不好意思地进教室了。

      这个背影打破了沐里在我心中的形象。我和沐里在不同的班级,我们没有说过话,但我听过她的传说。她以全校第三的成绩考进来,刚分班没几天,班主任让她组织班级迎新晚会,她一个人策划主持,撑起了一台晚会。军训期间,她带领的小组严格训练,在最后的阅兵仪式上获得了“最佳军姿”的荣誉。她写的作文获得了全国作文竞赛一等奖。这些信息在我心中组成一个模糊的沐里的形象:一个有点才气的好学生。后来我兄弟张亮神秘兮兮地告诉我,沐里初中有一个男朋友,在学校闹得很大,人尽皆知。张亮和沐里在同一个班。

       这就是我知道的全部的关于沐里的信息。但是这些信息汇集起来组成的沐里的形象被这个背影击碎了。这个忧伤倔强的背影仿佛有魔力一般,深深地抓住了我的思想,我禁不住好奇地想,她到底在以怎样的神情看着天空,那些雪花在她眼里是什么?她和她男友怎样了?她是在想他吗?

      从那以后,我开始有意地关注沐里。沐里喜欢穿天蓝色的衣服,她经常在下课半小时后才去食堂吃饭,她做课间操的动作很标准,她笑起来很大声,嘴巴张得很大,她中午在走廊上做作业的时候,喜欢看着远方的天空发呆。

       随着我对沐里的关注一天天加重,我渴望和她说话的欲望越来越强烈,我很想当面看着她安静发呆的样子,很想看她的忧伤印在我眼中的样子,我也很想能在她的瞳孔中看到我的眼神。我有意无意地跟张亮提到沐里,张亮告诉我沐里平时喜欢看小说。我省下了一星期的早饭钱,买了本《梦里花落知多少》,我把这本书借给张亮看。还特地跟他讲,不要给任何人看。

        终于有一天,我站在张亮靠窗的位置边上,跟张亮说话,沐里走到我边上,拍了拍我的手臂,“哎,你就是高君宇吧,你那本书可以借给我看下吗?”

       但是我并没有回头看她,我没有准备好我的表情!大概是我酝酿表情的时间太久了,沐里转身走进了教室,垂头丧气地坐在位置上。

       我让张亮转告沐里,书可以借给她看。张亮跑来得意洋洋地跟我说:”我借给她了。不过我顺便宣传了一下你处处留情的光辉形象,嘿嘿嘿。“

      ”你找打吧,我怎么处处留情了?!你怎么说的?“我怒上心来,这家伙天天拿我的武侠看,已经走火入魔得不轻,平时也就算了,这会又在捅什么篓子。

      ”我就说,你自己去跟高君宇借,他最喜欢把书借给女生了。我这么说没错吧,你这个人重色轻友,我每次跟你借本书只能看三天,女生跟你借看一两个月都没问题,你说你是不是重色轻友!“张亮还一脸不高兴的样子。

       ”你看书什么速度,你那是一目十行,人家小女生胆子又小,课堂上又不敢看,平时又看的慢,当然要一两个月了。“我顺势就要去敲他的头,还好这家伙躲得快,已经知道我的惯用招式了。

       从那以后,沐里的课外读物都由我供货,有时我会从哥们那借,有时会去书摊上租,有时就直接买来给她看。书都由张亮传递。张亮只看武侠,每次要单独给张亮租,有时他在课堂上看,被老师没收了,我只好去敲诈他把书摊的押金还上。直到高一结束时,我和沐里都没有真正说上话,但是她要看的书我也会看一遍,郭敬明萧红张爱玲三毛韩寒余秋雨,我跟着她的足迹看了武侠以外的书。沐里在我心中的份量一天比一天沉,她留在我心中的疑团也越来越大,那个想要从我眼睛里看到她的忧伤的愿望一天比一天强烈。

2

       高二要分文理科了,我知道机会来了。大家都以为我会选择理科,因为我每科都很平均,文科成绩也不错,这对理科生来说是个很大的优势,对文科生来说也一样。我听张亮说,沐里选择了文科。果然,在我意料之内。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文科。

        我没想到分班后第一天,沐里就来找我说话了。她走到我位置边上,递上《幻城》,轻松地说:”那,还给你。现在有机会亲自把书还给你了。谢谢“

         ”不用客气,你不用着急,我这里书很多,这本书没人排队借看。“我故作轻松回答。

       ”不是,我已经看完了。哭得我稀里哗啦的,郭敬明写得真好。你那有最新的《萌芽》记得先借我看啊,我最先预定的啊。”她又自作聪明似的说道。

“好啊,这个月的还没出呢。出了,等我看完再借你,你排第二。“

   ”好吧,你第一个看是没问题,那你一定要记得看完先给我啊,别给别人抢走了啊,我知道你女人缘好,妹妹多。“她挑起眉毛,狡黠地看着我。

      我被她逗乐了,她居然对我有这种印象,一定是张亮在她面前胡说了。可是我也没办法辩解,我确实异性缘不错。

      张亮说起我的过往历史,一定会提到我有两个女友,还会添油加醋地说我喜欢跟女生玩,认了一堆妹妹兄弟什么的,主要的中心思想就是我这个人花心到不行。我懒得去辩解,他说怎样就怎样吧。其实他嘴里说的女友,基本是谣传,只有我自己知道,他们在我心中到底是什么位置。


写不动了,明天继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