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大脑中的限制性信念

负面的想法(专业的说法叫做限制性信念)是造成我们不幸福的头号原因,而且只有很少的人意识到了这些信念的存在。

限制性信念阻碍了你的生活吗?

如果要你做些平时不太常做的事情时,你是否会怀疑自己的能力?你私底下是否害怕变化,因为你觉得改变之后会更艰难?你会不会自觉不如你的同伴或同事?你会不会害怕说出你的看法,因为有可能会被反对?你是否怀疑自己的能力,当机会降临时也不愿去展示能力?你是否看着同辈们都冉冉升起而自己仍在底端徘徊,觉得自己还没准备好?

如果你对以上问题的答案是“是”,那么可以肯定你中了限制性信念的魔咒。

个人信念可以解放一个人,也能束缚一个人。受限制的信念常常会改变人们对世界和他人的看法。

信念为什么能影响我们的生活?

信念由我们的经历和与外界互动构成,你认为真实的想法会变成你的信念。当任何一个想法成为信念时,你的意识和潜意识会拼命捍卫它。你的行为就像是为了“验证你所相信的想法的正确性”而发生,而一再重复的行为就构成了习惯。习惯是深深根植于潜意识的行为模式,一旦形成就很难被打破。

Bruce I Doyle三世在《信念的能量:思想如何成就生命》中写到:信念可能发生在意识层面,也可能发生在潜意识层面。有意识的信念是那些你意识到的,给一些提示,你就能写下来一些。有意识的信念可能是令人鼓舞的,比如“我很聪明”,还有“生活令人兴奋”;也可能是限制性的,比如“我笨手笨脚的”,还有“人们讨厌我”。潜意识的信念是你没有意识到的信念。你没有意识到它们的存在,它们为你创造的经历被你视为“生活就是这样的”。你还没有把它们作为你信念的那种责任感,这些信念对于你来说是透明的。

实际上,我们脑中大部分的信念不是在帮助自己,而是阻止我们追逐自己的梦想或充分发挥潜能。

我们为什么会产生限制性信念?

第一,它产生于童年经历。

比如说,你的父母与你交流甚少,往往你热情的话语会换来冷漠的回应,所以你开始形成了限制性信念,那就是你的热情无法换来别人的反馈。对这种错误的诠释你会非常无助。结果当你想采取行动时,你的头脑里会蹦出种种声音让你打消采取行动的念头。

第二,那些成功人士无比夸大了自己取得成功所需要的努力和天赋。

光是意识到并承认这些信念还不足以去除它们。你或许能意识到某些限制性的信念,但不一定能让他们不再主宰你的生活。ThinkSimpleNow的一位博主Tina Su用她的亲身经历介绍了6步法消除限制性信念,在此做了简要的摘录分享给各位。

6步法消除限制性信念

第一步找出你的信念是什么?

第一步,先关照内心,在一张纸上把你认为是真实的信念写下来,特别是那些你认为对你的人生发展有阻碍的信念。

常见的信念包括:

-我不重要

-我不够好

-我不够聪明

-我太年轻了,别人不把我当回事儿

-我年纪太大了,不能再开始…

另外有一些是作者自己背负的,但现在已经放下的。

-长相好的人都不牢靠

-我不是一个好作者

-我不值得一段爱情关系

用头脑风暴和写下来的方法,你对这些信念有了知觉,并可以准备克服它们。

第二步举出反例

从第一步写的信念里挑出一条,然后继续其余的步骤。找出具体的例子来推翻那条信念,可以是你经历的或者做过的,甚至其他人经历的也可以。

例如“我不是个好作者”这个信念是不对的,因为两年前我写了某某文章。

这一步能让你发现你的信念是有漏洞的,仔细地回忆过去的经历,找出反例。如果用了十分钟还不能找到反驳的例子,接下去第三步。

第三步想想这些信念如何妨碍了你?

仔细想想这些信念怎样妨碍了你,或是让你没有采取行动争取自己想要的东西,或是对你的生活产生了负面影响,可能是一段关系,也可能是健康。“这些信念在过去如何伤害了我?”把它写下来。

改变发生在我们采取行动时,而痛苦能加剧我们想改变的愿望。当我们吃够了苦头,我们会希望采取行动作出改变。

现在闭上眼睛,再次想象那些信念带给你的痛苦。在你的头脑里看见、听见、感觉那一刻的情感,越真实越好。

第四步找到信念产生的根源

挖掘记忆深处——童年、青少年时期、二十岁出头、或者是去年,是什么样的事件让你得出结论,产生的信念?把它们具体描述下来。例如对于信念——我不是一个好作者。Tina回想起来是她中学的英语老师告诉她,她的文章写得很差。可以闭上眼睛再现当时的场景,唤起当时的感觉。

第五步给你信念的产生赋予新的解释

第四步中追溯的外在事件不一定会形成你的信念,而是你对所发生事件的诠释构成了你的信念。事情本身是无意义的,除非我们赋予它意义。现在再次头脑风暴对你认定的外部事件的解释。

Tina举了她自己的例子,老师告诉她文章写得很差。可能的解释

-老师可能心情不好

-老师的写作风格和我不同

-考试的时候我太紧张了所以没考好

-我可能表现得不好,但这是个孤立事件

闭上眼睛,从新的角度来看待,看,你可以从不同角度来解释外部事件了。写下你原本的信念,再次检验你的感受。你的情绪反应是否减低或是消失了呢?

第六步消除信念

第六步是一段自我暗示,需要配合催眠语音的提示。

首先闭上眼睛,想象在步骤四中发现的场景变得越来越暗淡越来越模糊,逐步逐步地远离自己。

然后睁开眼睛,写下一段与你原来限制性信念相反的陈述。例如我是一个好作者,我值得拥有好东西…

再次闭上眼睛,看到自己在刚刚创造的环境中。想象自己是个伟大的作家,正在伏案写作。看到得越具体越好。环绕四周看到了什么?听到了什么?触摸环境里的东西,感觉怎么样?感受从体内迸发的愉悦。你正在微笑。继续想象直到你满意为止。

后记——

其实信念的力量是很强大的。催眠时,被催眠者的身体可以悬空架在两把椅子上,腹部像钢板一样坚硬。这是因为被催眠者接受了暗示,并且相信自己的身体像一块钢板,结果真的变成了他所相信的样子。催眠师无法催眠不相信的人,如果你不信它就不会发生。

信念的力量之强大,可以成就一个人,也可以毁灭一个人,就看你让它如何发挥作用。如果你内心有着光明的信念,前路自然不会再黑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