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个会说话的人?

人一辈子做的最多的一件事,就是说话。但是话不是随便说的,说话是一门艺术,也是一门技术。说得好听,人家才理你,说得不好听,那就滚蛋吧,来学习下如何说话吧。

如何做个会说话的人?

人一辈子做什么事情最多?

说话。

我们早上一起来就开始说话,一直到睡觉。

有时候睡觉还在说,说梦话。

说话很重要。

说话就是做人,做人就是说话。

有人一开口,就讨人嫌令人厌。

有人一开口,你就想躲得远远的。

有人一开口,你心里就骂TA傻叉。

为什么?

[01]

说话的艺术千千万,第一条必须要真诚。

真诚,就是不要骗人,尤其不要颠倒黑白。颠倒黑白,会害人,是恶行。

善意的谎言,除外。

夸一个女生“哇,你又变瘦了”,是可以的。

[02]

不要阴阳怪气。

有很多人把阴阳怪气当成幽默。

有个朋友名字叫“高大伟”,但他身高不到160。有的人喜欢说:“哇,你果然好高大伟哦。”

别人嘴上不说什么,但别人在心里骂你SB了。

如果这个人计较,有一天成为你领导,ok,你基本上没戏了。

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人有才,但永远升不上去的原因,之一。你嘴上太没遮拦了!

[03]

不要拿人家的生理缺陷开玩笑。

别说开玩笑,问都不要问。尤其是刚认识的朋友。

不要问人家:

“咦,你怎么是罗圈腿?”

“咦,你肩膀怎么一高一低?”

“咦,你眼睛怎么这么小?”

(对女生说)“咦,你皮肤怎么这么黑?你怎么是平胸?”

——身体是爹妈给的,你有什么底气去奚落人家。

有人觉得我没奚落啊,我这是关心啊。

滚蛋吧,谁要你关心!

[04]

不要随意打探隐私。

笔者自爆一件糗事:有一年去香港录杨锦麟老师的节目《夜夜谈》,那一期梁文道老师也在,还有另外一个老师。笔者顺口问了在场某个老师一个跟个人隐私有关的问题。杨老师立马用眼神暗示笔者。笔者立即明白过来,脸刷地红了,无地之容。

这是在香港啊!香港,每个人都很注重隐私保护。

咱们内地人喜欢打探别人的隐私,而且还是打着关心的幌子。

“你小孩多大了?”

“老公干嘛的?”

“哇,你在腾讯上班,收入很高吧,有多高,我先猜一下啊......”

这都要不得。

你们的关系还没到那个地步。

即使到了那个地步,有些东西还是不问为好。

[05]

说话不要太冲。

比如:

“就你,这一辈子都不可能超过我!”

“你长成这样,还想追她!”

(扳手腕或者打球)“我单手都可以赢你!”

太冲,一个是你不尊重人,一个是你不知道“人不可貌相”、“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这两句古话背后的智慧。

说话温和一点,你才会有真朋友。

[06]

说话不要太满。

比如:

“我这辈子不可能找身高160以下的女生。”

“我只嫁身高180以上的男生。”

“我再也不会来北京这个鬼地方了。”

“亲爱的老师,对你我永远不会‘取关’。”

——这个世界哪有永远、绝对啊。

说话太满,容易给自己造成尴尬。

当然,恋爱的时候,头脑发热,“我永远爱你”,是可以的。

[07]

说话要站在对方的立场,这样会让人觉得舒服。

很多人说话喜欢过嘴瘾,但一不小心得罪人。

比如:

“这么烂的电影,你居然说不错,你什么审美啊!”

——你说烂就烂,你是标准答案吗?

“哇,一千米你都跑不及格,你还是男人吗?”

——不要为难一个胖子,好不好?

“让你帮我想句广告词你都不帮,对你,不就是一个灵感的事嘛,小气!”

——......

这么说话,就是不顾及对方感受、先入为主、自以为是。下次,人家见了你就想岔开话题、就想逃。

[08]

无关紧要的事,不要太较真。

比如:

“天啊,你怎么喜欢吃榴莲!”

“你怎么喜欢广州,那里的人说的都是什么鸟语啊!”

“还在北京?雾霾那么大,还不离开?”

说话不讲究逻辑,人家听了一方面无语,一方面怀疑你刚从精神病院逃出来。

[09]

说话不要太强硬。

委婉一点,给对方台阶下。

“你必须”、“你一定要”、“老子告诉你”、“没得商量”、“老子不管”、......

如果你用这个语气跟你平级的同事说话,对方心里可能说:QNMD,你谁啊!

作为团队、协作关系,你们很难共事。

如果你用这个语气跟你的女(男)朋友说话,对方迟早会跟你说拜拜,除非TA受虐已经成习惯。

如果你用这个语气跟你的下属,甚至是孩子说话,对方慢慢地就会不服你,甚至开展非暴力不合作运动。

笔者老妈经常说一句土话:“三句好话心中暖,话好水也甜。”什么意思?柔软一点,你好我好大家好。

[10]

最后一项,才聊到所谓的技巧:说话动动脑子。

我经常举的一个例子是:

一个烟鬼问牧师,我在祈祷的时候能不能抽烟?牧师答,当然不能。然后一阵呵斥。

烟鬼换了一个问法,我在抽烟的时候可以祈祷吗?牧师答,可以。然后一通赞赏。

你向老板请假去泡妞,你不能丢下一句话“我有事,明天来不了”。不炒你鱿鱼炒谁啊。你要动动脑子,想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理由。人心都是肉长的,你真有急事,请个假又算什么呢。

如果觉得此文不错,可以点下“喜欢”。 你还可以关注我,我会给大家分享更多有趣的东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木棉花的花语是:珍惜身边的人,珍惜眼前的幸福。传说中四月的第十二天,是木棉花盛开的日子,木棉花盛开时,它的绿叶全部...
    冰糖橘子水儿阅读 1,525评论 0 5
  • 最近,经常在电视的踪艺节目看到一对夫妻:丈夫丁一舟,妻子赖敏。 妻子赖敏在二十岁时患上了企鹅病,那就是遗传性小脑性...
    向上生长的力量阅读 2,064评论 1 0
  • 我回忆了今天的注意力花费,在手机上花费了7个小时,微信1.3,排名第二的是我喜欢的游戏《部落冲突》1小时,QQ44...
    俊涛声依旧阅读 264评论 0 1
  • 2015年8月10号晚,你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乘坐当晚飞往墨尔本的航班,我在杭州滨江区的一个美术学院,进行着...
    胡细细阅读 2,055评论 1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