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昊郝蕾男女主,祖峰做配,朱亚文男三,这部电影为何如此深刻?

撰文:九卦   祝你喜乐顺遂,谢谢您的阅读!

这是一个怎样的时代?这是一个悬浮之城,娄烨用他自己的方式构建了一座迷之浮城,用镜头下的群体扭曲,让观众去感触现实的虚妄与浮夸。——《浮城谜事》

01

电影《浮城谜事》改编自天涯网友"看着月亮离开"2009年的热帖《看我如何收拾贱男小三》,该片由娄烨"御用演员"秦昊饰演男主角乔永照,"文艺片女神"郝蕾饰演女主陆洁,还有"金牌配角"祖峰饰演男二号警察,朱亚文则饰演了全片唯一对车祸命案最执着的秦枫。

查了某度的介绍是这样的,影片讲述了由一桩牵涉婚外情女孩离奇车祸命案的都市情感事件,而这部影片探讨的是男人为什么会出轨这个话题,可是,看过影片的观众真的觉得仅仅只是这样吗?

答案是否定的。

娄烨是中国第六代导演里,最喜欢运用摇晃镜头的出色代表之一。他习惯用镜头带给观众一种"晕眩"的感觉,让观众处在"晕眩"的状态里去感触人性的"善"与"恶",而在他的电影里大多都充斥着阴郁、晦涩、敏感。他总是用极具个人风格特性的叙述方式、拍摄手法,表达对于现实社会病态的深切关怀。

影片从一场大雨中,几位"富二代"疯狂飙车的场景开始呈现。一个叫做蚊子的姑娘在这个下着磅礴大雨的日子里丧生,经过警方的一番调查,表面上是"富二代"交通肇事引发的命案。"富二代"的家里四处打点,最后一桩命案就这么私了了此事,而蚊子的母亲,只能不得不接受房产和赔款的"贿赂",选择沉默。

女孩蚊子为什么出现在磅礴的大雨里?又为什么单身一人恍惚的站在了马路中间?还有死前身上的击打伤又是怎么来的?一连串的悬念被导演剪辑前置,就是为了让观众带着疑问与好奇更专注的在后续剧情中找寻答案!

02

反差强烈的"悖谬"双重家庭

悬念式的开头过后,随着镜头的切换,出现在观众眼前的是一个温馨的三口之家。一个让观众看上去比较成功的幸福男人,身边是温柔漂亮的妻子,还有一个可爱的女儿,这样的情形应该是很多观众所希望的爱情。然而,当这个男人离开了这个家后,所表现出的状态是否又很刺痛观众的内心?

走出温馨小家的乔永照(秦昊饰)却是一个有着强烈"X瘾"的病态"患者",他会不停地寻找着不同的女孩,享受发泄的快乐感觉。然而,这并不是他的全部,在他温馨的家庭之外,还有一个隐藏家庭。

一个叫桑琪(齐溪饰)的女人,心甘情愿的为他生下一个儿子,她不在乎乔永照是否有钱是否有地位,她只是想要让乔永照能够这样陪着她们母子。这样的情感单拎出来似乎像极了我们幻想的爱情,可是在电影里,这也是一种"病态"。

乔永照在原本温馨家庭里,始终是一个体贴,对妻子和女儿表现出极大责任感的"模范男人",他在外面表现的"不忠"和隐藏家庭都似乎没有让他的内心产生丝毫煎熬的感觉。当妻子陆洁(郝蕾饰)不舒服时,他体贴入微的话语又让观众觉得他似乎并没有掺杂一丝虚伪,他就是真心对待妻子的。

当他出现在隐藏家庭里,却又呈现出另外一种状态,他可以在狭小的空间里肆无忌惮的对桑琪拳打脚踢,然后再在桑琪满是伤痕的身上发泄自己的"兽,欲"。这个时候的乔永照就像一个虐待狂一样,而桑琪则表现出一种习惯性的受虐倾向,当乔永照"痛哭流涕"的抱着桑琪哀求着:我们不要再见她(陆洁)好不好?听着他悲痛的话语,看着桑琪心疼的表情,又似乎觉得这两个人都是苦命人,是一对"共患难"感情深厚的夫妻。

03

欲望之下的空虚造成了人人都是"凶手"

双重身份的乔永照,一直在自己的世界里,平衡着各种情况,(通过后面的剧情,我们知道公司是陆洁的,乔永照中产阶级的身份也是通过陆洁实现的)但是,人的欲望不是谁都可以做到永久坚定克制的。打破这个"平衡"状态的人,让人有点意外,本来最懦弱和拥有受虐倾向的桑琪主动打破了乔永照"虚妄的平衡"。

桑琪原本只是希望借助陆洁之手,赶走乔永照身边的其他女人,但是她却想不到,除了暴露了自己之外,她还意外的和陆洁"联手"造成了女孩蚊子的意外死亡。

对于陆洁来说,桑琪的暴露,还有桑琪和乔永照的私生子是她对于家庭以及自我构想美好生活的愿望全部崩塌的根本原因。也正是因为这样,我们才通过陆洁让人讶异的冷静中看到了她的冷漠与自私。

得知自己丈夫出轨后,陆洁做出了跟踪蚊子的决定,而这一幕正好就是发生电影开头车祸的前奏。陆洁跟踪蚊子,而好奇的桑琪则又跟踪着陆洁,令人意外的一幕出现在大雨的树林里,愤怒与仇恨占据内心的陆洁捡起地上的石头,追着蚊子一顿猛砸。而"爆料者"桑琪似乎也受到陆洁的情绪感染,她在被蚊子发现后,恐惧中一把将蚊子推下了山坡。

她们都不是直接犯罪的人,但她们人人都是"凶手",包括乔永照和富二代。影片中将原本保持平衡状态的不相交的各类人,用"欲望迷城"联系在一起,通过欲望之下的空虚极端反讽了映衬出人们的冷漠、残忍、卑鄙与肮脏。

04

对于"病态"现实社会的深切关怀

《浮城谜事》这部电影,应该是娄烨导演难得的运镜沉稳的一次,虽然依然采用了手持摇晃镜头来对两场雨中戏进行长镜头处理,但是他减少了摇晃镜头的次数,增加了慢镜头的呈现方式(蚊子被推下山坡的慢镜头,延长了观众的思考空间,让观众感受到这种黑色的影调带来的触目惊心)。

同时,在影片中娄烨导演运用了社会中比较容易接受的音乐净化和宗教情怀来引导观众对现实社会产生深切的关怀之情。

①利用音乐来净化情绪

影片中除了沼泽乐队的《惊惶》,让人印象最深刻的音乐就是《欢乐颂》,它一共出现了三次。

第一次,《欢乐颂》出现时,是富二代们飙车一路欢笑嬉闹时,但是,当富二代的车撞上路中间站起来的女孩蚊子时,欢乐神圣的《欢乐颂》戛然而止。

第二次,当乔永照在隐藏家庭殴打桑琪并发泄完欲望之后,他的私生子用玩具电子琴弹奏的《欢乐颂》。

第三次,在儿子上学的幼儿园里,乔永照和桑琪"沐浴"在明黄的阳光下,听着孩子们用稚嫩的童声演唱的《欢乐颂》。

《欢乐颂》对于现代社会下生活的我们来说,就是美好梦想的一种表达方式,影片中出现的《欢乐颂》逐层递进,所有的错误起源于安逸,优美轻快的音乐中因为一场意外的"谋杀"而寂静。随后,小男孩用稚嫩的手法在玩具上展现,直到最后一群小孩在明黄阳光柔和的阳光下齐唱,此时,导演的镜头下,最终达到了"情画合一"的状态。

暖色调的背景下,两个带着罪孽的人,听着孩子们空灵的纯净之音,导演用这样一个充满仪式感的场景来隐喻他们正在接受纯真孩子的感化以及音乐的心灵净化。

②佛教元素下的隐喻

佛教中水有8种功德:持戒清净、得享百味食、身心堪忍壮健、意念柔顺、意念清明、净除罪障、音声和雅,成就妙语、身不生疾,健康无病。(摘自百度百科)

,在《浮城谜事》中,被导演赋予了非常中重要的内涵,他希望用水的"功德"给予浮城之中的芸芸众生一丝丝人文关怀。

影片中,一共有4个着重凸显水的场景,导演将少女蚊子还有拾荒流浪人的惨死都安排在磅礴的大雨天。除了用大雨天容易抹除犯罪之人作案遗留的证据这一表象之外,更多的是用雨水隐喻这些原本并非大奸大恶之人,在动手作恶之后,深受内心的谴责,他们期望有一种方式能够慢慢洗刷自己的罪孽。

而另外两个则分别是:陆洁在愤怒与仇恨的情绪下,"激情"动手砸伤蚊子后,回到家里第一时间冲进卫生间用水洗脸洗手。还有就是,乔永照承诺替桑琪解决拾荒流浪人纠缠问题后,找到拾荒者的住处,突然情绪失控后将他打死,回到桑琪家里后,导演安排了一场乔永照与儿子在浴室里洗澡的场景。

无论是陆洁还是乔永照,他们在作案之后都是通过水的清洗,来表现自己内心的罪恶感,以及强烈的愧疚感。电影中两起"谋杀案"都不是提前有预谋的行动,观众很清楚的看到,这两起案件似乎应该归于"激情犯罪"这一类别。当他们犯下罪孽后,恐惧、不安、忏悔各种不同的情绪让他们内心深受谴责,然而,在佛教里也有罪孽深重一词,他们犯下了罪孽,就应该去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但是,导演用"水"的隐喻表达了对于他们能够忏悔以及祈求宽恕的态度给予了怜悯与关怀。

05

结语

影片的最后,字幕上打出了:几星期之后,乔永照和桑琪接受警方调查,坊间都传加上这些字幕就是为了能够更快的通过审查,是导演迫于无奈之举,但是,九卦认为加上这些还是很有必要,尽管影片中隐含着暴力随时有可能被引发的意味,但是,对于暴力我们还是需要用法律去惩戒,就算是在娄烨导演营造的迷之浮城里,也一样适用!

——END——

【本文由“九卦娱乐”发布 2019年3月9日】

图片来源:网络 侵删


参考文献:

[1] 张 谣 罪孽的惩戒与宽恕——《浮城谜事》的宗教关怀。

[2] 张慧瑜 娄烨的影像"迷事"M.南风窗.2012.24

[3] 韩志鹏 用身体与世界对话——娄烨电影分析[J]北京电影学院报.2013.(03)15.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