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书单】感悟过往,期待远方

六月的蝉鸣响过,忙碌的一年已过去了一半。此刻,完成瑜伽练习后,继续以半莲花坐姿码字复盘我的六月书单。

向来学习可以改变人生,不一定能让人功成名就,但若想要比别人强,就要在学习上比别人多付出,更努力。这个所谓的学习,并不局限在书本上的知识,也不局限在学校课堂。而我则理解为利用零碎时间多读一点书充实自己。

是诗和远方,激励着一代代的莘莘学子,他们寒窗苦读,盼望一朝金榜题名。也是诗和远方,为忙碌的我们绘就出一幅甜美画卷,让我们在疲惫和厌倦甚至失望时,感受到生活的到美好和希望的存在。而我则把诗理解为心灵的最远处。

复盘6月书单,每天输入的同时,用一句话输出,坚持着。


6月书单

6/1~49《宽恕》

这次课程还包含另一本书《我父亲是恐怖分子》,作者扎克·易卜拉欣以其亲身经历讲述如何通过宽恕,选择把命运握在自己手里,也用父亲操纵毁灭世界的经历,警示我们,从不宽恕的代价。

活在世上,大概没有人能终其一生毫发无伤,当我们遭遇伤痛或给别人制造了痛苦,我们不应该忘记,自己可以使用宽恕这个重要的技能,让自己和对方从伤害中复原。我们与所有人类关联着,我们伤害他人时,也伤害了自己,而当我们宽恕他人时,也是在帮助自己。

每个人每天都在写着自己的人生之书,你的书里写着什么?是一个希望与救赎的故事,还是一个悲惨与怨恨的故事?向里看,从内心发现它,发现那一份会改变你的人生与这个世界的力量——宽恕力。

6/2~50《心流》

有朋友说,《心流》适合读两遍,一遍学习其中心理学知识,另一遍从字里行间获得心流体验。《心流》能带给我们的,不只有幸福感,还有价值更高的东西。

6/3~51《写给年轻人的中国智慧》

听王蒙先生讲孔孟老庄,意犹未尽!古人的智慧我们一辈子也学不完,但你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把这些知识用上了。需要学习的知识浩瀚如烟,而我所知道的连皮毛都不如,所以需要持之以恒多花点时间去学习。

在如今快节奏的生活下,好像遗失了很多美好,读孔孟可以洗涤心灵,净化灵魂,全民以其思想要求自己,换来的不止是太平盛世,凡事先思己过,先优己身。

6/4~52《活法》

人生90%的痛苦和焦虑,根源都在于人们不懂,如何活出生命的意义,如何燃起生活的热情,如何取得事业的成功,这样的大道理。好在,稻盛和夫在《活法》中提供了答案。

稻盛和夫说,我不太欣赏才子,因为才子往往自恃才高,凭着对前景似是而非的理解,忽略今天。反而是一般人,凭着不厌其烦、默默专注于一件事的力量,拼命过好今天,每天取得一点点进步,等到回头时,才发现不知不觉已经站在了山顶。当然,前提是有意注意地不断精进自己,而不是漫不经心地重复。

6/5~53《爱、金钱和孩子》

本书从经济学角度揭示了不同父母选择不同教养方式的原因,同时分析了这些教养方式的优势和缺点,让父母更清晰地认识自己的选择,以及启发我们如何改进教养方式。我最欣赏荷兰人的教育方式。

教养孩子难在哪里?我想,育儿先育己吧。

6/6~54《关键对话》

向上司提出你精心设计的方案,却被泼了一头冷水;要求下属加班,下属以沉默相对抗……当你遇到这些情况时,你是沉默以对,还是拍案而起?

你有多少次因为不会面对关键对话而丧失机会?尽管你深深自责,但苦于找不到合适的方法来改善自己,只能归咎于自己心理不够强大或者口才不好。

在面对难以解决却又会对生活产生重大影响的“关键时刻”,不是张口结舌不知如何应对,就是以强硬的方式解决,却在对方心里留下不愉快的阴影。

这本书就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而来。根据这本书的指引,你会发现你也可以很好地控制自己的情绪,流畅并且智慧地引导谈话向解决问题的方向前进。

6/7~55《深奥的简洁》

这是一本比较难理解的书。从本书通过了解大量丰富生动的科学案例,厘清复杂世界背后的简洁规律。即使是再复杂的事物,看起来再完全随机的混乱行为,也会遵从简单的规律。

6/8~56《自尊》

自尊对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它影响着一个人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那什么能决定我们的自尊呢?

作者说,自尊和环境是间接关系,而时刻影响自尊的因素是:你的想法。

心态决定想法。当一个人无法改变外部环境的弱势时,他的想法将决定自尊的强弱。自尊提高了,生存环境才能得以改善。

6/9~57《离经判道》

与其说这本书讨论的是“离经叛道”的创业,毋庸说它是在告诉我们创业之道的“离经叛道”——它与你俗常得到的创业知识和经验大相径庭!简单地说,摘取创业之果的,最终可能不是猛冲猛打“高大上”的创业之路,而是脚踏实地的方法。

6/10~58《人类简史》

我们来自何方,又去往何处?在尤瓦尔·赫拉利的新书《人类简史》中你或许能够找到答案。

阅读,本就是尝试用别人的视角看世界。我们不妨跟着作者,从上帝视角看下历史如何通过三次革命,走向今日情形,你一定会大呼过瘾。

6/11~59《百岁人生》

再次聆听这本长寿时代的人生规划参考书。我们应该记住,我们的无形资产——家庭和朋友,兴趣和激情——是我们终身幸福的最大来源。

6/12~60《终结拖延症》

拖延就是把重要的和有时限的事情,推到其他时间去做的不好习惯。

无事不拖的人确实难找,而从不拖延的人也很罕见。我们都会拖延,只不过程度有轻有重。

法国心理学家和教育家朱尔斯·贝约尔认为:“绝大多数人的目标是尽量不动脑子地生活。”如果你想变得与众不同,各位拖友,开始知而行之吧!

6/13~61《次第花开》

寂天菩萨说:“问题若有办法解决,就不必担心;若没有办法解决,担心也没有用。”

修行不是去追求神秘的体验或获得某种超常的功能。修行是修养仁爱、宽容、谦让、与人为善等精神品质,也就是要关注其他生命的福祉,并且自觉调整自身行为让其他众生感到安适快乐。

修行对我们来说,是次第而行,是平凡而具体、每天都在做的一件事,像吃饭、睡觉那样。

6/14~62《乡土中国》

这是社会学巨擘费孝通先生的一部研究中国基层传统社会——农村的经典著作。他用通俗简洁的语言从乡村社区、文化传递、家族制度、道德观念、社会变迁等各方面剖析了中国乡土社会的结构。其分析鞭辟入里,发人深省,为了解中国社会文化的基本特性提供了重要参考,是解读传统中国的经典之作。

6/15~63《透过佛法看世界》

在这个技术和生活形态巨变的时代,人们的烦恼也更剧烈,甚至由于困惑和矛盾,陷入抑郁症的阴影。希阿荣博堪布以这些烦恼、迷惘为契入点,从佛法的视角,引领我们重新认识自己的内心世界和外部世界,与更好的自己相遇。

我们究竟是从佛那里找寻到内心的力量,还是在寻求庇佑,诉求各自的欲望?

从佛法中能得到什么,首先取决于你自己的发心,然后就看你能在多大程度上把佛法落实到自己身上了。

佛祖拥有过很多所以才能放下,我什么都没有得到,如何放下?

放下,是对已有的不贪恋,对没有的不希求。拥有不是放下的前提,同样是拥有不多,有人能安贫乐道,有人连一根针也放不下;放下也不是拥有的必然结果,一些人有了能放下,一些人有了更放不下。佛陀的事迹告诉我们,即使拥有世人追求的一切,也并不能解决生命的根本问题。

“得到”主要靠的是福报,“放下”需要的是智慧。

6/16~64《正念的奇迹》

善护念,心方安。听完,你会发现生活中几乎没有什么所谓的难关。只要你能学会保持正念,甚至只要能够提醒自己保持正念,你就会在一秒钟之内变得心平气和。

如果你相信自己可以活得轻安喜乐,愿意为之努力的话,请一定看看这本《正念的奇迹》。

6/17~65《我们如何走到今天》

本书就是以“蜂鸟效应”的原理,通过玻璃、制冷、声音、清洁、时间和光这六项创新发明的发展历程,向我们阐释文明的变迁。

往事不可追,但尤可回味。日常生活琐碎的细节往往令人执迷。焦虑的时候、痛苦的时候,看看头顶的星空,想想这千回百转的人类文明,一次又一次的转折、革新、创造,偶然恰逢着必然。

以史为鉴,可知兴替。往者长已矣,下一段历史换我们来写,你会想记住哪些事情?

6/18~66《人生效率手册》

每人每天公平拥有24小时,但有人精心经营,有人混沌糊弄。

每一天效率量的差别,日积月累之下,就成了人生质的差距。

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早九晚六,不时加班,时间都被老板框定、管理,极少拥有自己的时间。但正如上文所说,越是自己可控时间少,越需要精心的管理,以腾出更多时间发展自我。记住,所有的牛人,都是从普通人开始的。

提升人生效率的诸般法门,作者已经为我们一一罗列,就等你我们行动啦!

你的生活是美好还是流离,钥匙永远握在自己手里。

6/19~67《有限与无限的游戏》

这本书,有点深奥,让人有点难以理解。听完,只了解了世间有两种游戏:有限的游戏、无限的游戏。有限游戏的目的在于赢,而无限游戏却想让游戏永远玩下去。有限的游戏有明确的开始和结束,而无限的游戏没有开始,没有结束,甚至没有赢家,它的目的在于将更多的人带入游戏中去,从而延续游戏。那些在人类历史上闪闪发光的文人、科学家、艺术家……他们都是无限游戏的大玩家。

6/20~68《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

天地之大,愈衬得人如蝼蚁,踽踽独行数十年,仓皇期间。有限的生命,如何装下诸多丰盛的理想?从为自己的每一个选择负责开始,这本书将循序渐进地教你掌握自己的人生。

人的习惯就像电脑的自动执行程序,总以条件反射的速度来解决一个个似曾相似的事件,所以我们说习惯重要,是指它总是先于思考就开始行动了。

好习惯是数不尽的,而可以为我们的人生指点光亮的习惯却不多,就如金字塔型的人员结构。那些塔顶的人们,积极、高效、友善、自律,着实令人叹服。想要像他们一样,先从这七个他们共有的习惯学起来吧。

6/21~69《孔子传》

三岁丧父,十七岁前丧母的孔子,如何成长为万世师表、儒学创始人?目前正在学习《论语》的我,还是有疑惑的:子为什么要曰那样的话?背后都发生了哪些我不知道的历史故事呢?

从一本书,了解孔子一生及其思想核心。结合孔子的生平读《论语》,理解力翻倍。

6/22~70《与内心的恐惧对话》

什么是边缘性人格障碍?

认识边缘性人格障碍行为

重新掌控你的生活:从内心开始改变;设置界限,磨练技巧;自信而清晰地申明你的需求;制定安全计划。

6/23~71《即兴演讲》

“即兴”并不是临场发挥,不是不经思考地脱口而出。它和准备正式讲话一样,需要技巧也需要练习。学会即兴演讲,将带来引人注目的力量。

6/24~72《零售的哲学》

市场即战场。我们都认为减少竞争对手才是目的,铃木敏文却告诉你,不盯着同行也能赢!

一个“误入歧途”的小职员如何当上CEO?

一家小小的便利店,如何造就商业帝国?

日本7-Eleven创始人铃木敏文自述40年经验。关于零售的一切,尽在本书之中。

6/25~73《反脆弱》

脆弱的反面是什么?是坚强吗?

不!脆弱的反面是“反脆弱”!

学会反脆弱,掌握新时代的生存之道,

你也可以高枕无忧。

塔勒布说,“反脆弱”的存在,说明世界不希望我们了解它,但它的魅力就来自于我们无法真正了解它。在这样的世界当中,我们应该做些什么?

6/26~74《混乱》

我们都不喜欢混乱,但无序却是世界和人生的常态。

我们希望一切齐整,却忽略了混乱使人受益的一面。

只有拥抱不确定性,并学会正确地应对它,让混乱为我所用,才能成为真正的掌控者。

6/27~75《一念之差》

这是一本不得不看的危机迷你百科全书。它一半故事,一半数字,一面是主观认知,另一面是理性数据。

通过成长、生活、工作等多个维度,作者展示了人们对风险的认知以及风险的客观指数。

6/28~76《逆商》

这是一个机遇与危机并重的时代。变化不断,挑战不止。面对莫测的未来,我们更需要拥有抗打击的能力,学会正确地识别和应对逆境,培养并提升个人复原力和韧性,而逆商(AQ)水平正是这一能力的体现。作者详尽地介绍了逆商的三大理论支柱,从现实生活中的案例出发,为读者全面展示了如何应对逆境、如何重塑生活,从而超越自我、掌控生活。

6/29~77《森林帝国》

这是一本不一样的历史书。书中首次论述中华文明具有农耕文化、草原文化、森林文化、高原文化、海洋文化等五种文化形态。其中,森林文化孕育肃慎、挹娄、勿吉、靺鞨、女真直到满洲,文脉之承续,三千年不绝。以森林文化为纽带,统合多元文化,形成多元一统的中华文明帝国,屹立于世界东方。

6/30~78《万物皆数》

第二次听这本书了,让我彻底改变对数学的看法,觉察生活与数学的关系,摘掉数学无用的标,让害怕数学的人爱上数学,让热爱的人更加热爱。

爱因斯坦说过,宇宙最不可理解之处,就是它居然是可以被理解的。本书将告诉我们,那些看似不可理解的万物背后,隐藏着一把开启理解之门的钥匙。这把钥匙,就是数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