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这些行为实在不妥

        这次去云南河口参加垻洒农场成立60周年庆典活动,我带上了你。你好打牌,打十场输九场,平时也极少出去旅游,加之我妻的脚疾尚未痊愈行动有些不便,也需要人照顾,这是我带上你同行的原因。这些初衷,我并没有告诉你。不过我想,通过这次旅行来增进我们包括我妻在内的彼此的感情,你总该想得到。然而事实却走向了反面,这却是我料想不到的。

        19号,我们结束了在河口的活动,为了节省时间,准备乘夜车返昆。本来应该买卧铺的,我们却买了硬座。大家以为乘夜车的人少,可以把硬座椅当卧铺来用。殊不知,列车实行了管制,我们投不了这个机。尽管后来通过杜贤祥的努力,我妻及你,还有张勤业等人先后成功的去了空车箱休息,但是我想,那一夜不仅是我们没去空调车箱的人,就是你们去了的人也是没有休息好的,因为毕竟折腾了那么久。

        20号晨抵昆后,大家安顿好住宿就不顾疲劳马不停蹄的去了圆通山公园赏樱花,直到下午近3点钟才返回旅社。在昆安家的杜好客,一定要在那天晚上请大家到她家里去做客。事先说好,大家小睡一会儿4点钟就起床去杜家。这也就是说,我们休息的时间只有一个小时多一点儿。这点儿休息时间对于缓解大家的疲劳很重要。

        然而你却要在这个时候去卫生间洗衣服。当时你、我和我妻仨人住在一个房间,由于房间小,我担心你洗衣服会影响到我们休息,劝你晚上洗,你不同意。不过,也许是你小心了,也许是我太困了,你洗衣服竟没有影响到我,我竟睡着了。然而你出卫生间开门时却弄醒了我。凉好衣服,你终于也躺下休息了。当我再度唾着的时候,却被屋外的叫喊声再度弄醒。

        那是张勤业她们在叫你。我知道她们叫你去无非是商量去石林旅游的事。本来我和我妻也要去石林的,虽然两年前曾去过石林,但那次跟团去没有掌握好时间,有些地方没有游览到。然而你也看到了,那天去圆通山公园赏樱花,她根本就不能跟随大家走,只能在公园门口等我们出来。在石林是必须走大段路的,且这边进那边出,两地相隔甚远,无在门口等的条件。有人提议我去,留妻在旅舍,由也不去石林的谢淮东照顾。我不能接受这个提议。大家的时间都很宝贵,也许这一天谢有自己的安排,我怎么好意思让谢改变自己的计划来照顾我妻。再说,把妻一人安顿在旅舍,自己独自一人去游山玩水我的心也难安。所以,那天去圆通山公园玩了回来的路上,当张再次问我去不去石林时,我临时说了不。

        你出去后,我一直睡不着。我怕睡着了你回来时又被弄醒。我以为你去去一会儿就会回来,然而你却去了很久。你回来时已是3点半都过了。进屋后,我对你说:“怎么去这么久哟?”“我们在商量事。”你回答我。“我知道你们在商量去石林的事,其实在去杜家来去的路上,甚至在她家里都可以商量的嘛。你不知道4点钟要去杜家呀?”“不好当着大家商量。”“又不是什么见不得人的事,当着大家商量又有什么关系呢?”我们这样我一句你一句的说着,虽然我话语之中多少有点儿埋怨的成分,但这个时候应该说包括你在内,彼此都没有情绪。

        然而当我说了“当着大家商量又有什么关系”这句话后,情况却突然发生了变化。你突然带着情绪的说:“嫌把你们吵着了,就给我另外开一个房嘛,你不是说我有两千元钱在你们那里的吗?”说实话,你吵着我们了是事实,仅有的一个多小时现在已过去多半这难道不是真的?你若懂理说声对不起,至少不答话,也可以免去我们前面的那番对话,可是很遗憾,你没有这样做。

        出来旅游前,我说给你两千元,多不退少不补,你不愿意。我深知,你跟我出来旅游是不会自掏腰包出一分钱的。我替你付各种费用,总得对妻有个交待,总得让别人能够理解,所以才编出你给了我两千元线的谎话。殊不知,你却拿这件事说事,真的让我觉得你这个人好不可思议。然而当着妻的面,我只能哑巴吃黄连,不便说什么,只能淡淡的对你说:“另外开房不可能。”

        一句“另外开房不可能”的话彻底点燃了你这个炸药桶。你提高了声言,指责的话排山倒海的向我倾泻而来。说我指责了你,说我对你态度不好,说你没有自由等等,你越说越气,越气声音越大。其他朋友就住在隔壁房间,我怕他们听到,为了息事宁人,我只得压下愤懑委曲的一再向你赔礼道歉。然而即便是这样,你也还是不依不饶,最后我没有法,干脆打开房门,让我的那些朋友听听你是怎样撒野的。不过,让我没料到的是,房门打开后,你竟立即禁了声。看来你顾忌别人比顾忌我们要多得多。

        经你这么一折腾,我彻底没了睡意,而你却睡下了。到了四点钟,所有的朋友都起床了,我和妻叫了你几次你才起床,可见你也是疲倦之极,我想不通,你为什么对我渴望休息的这种愿望就没有丝毫的理解。更让我想不通的是,我一直怕“家丑“外扬,你却在乘车去杜家的路上向我的那些朋友“哭诉”了这件事。

        你这样胡闹起到的作用是极坏的。我与我的那些朋友虽然说有几十年的根底,但有些人毕竟多年未接触,你这样的“哭诉”让这些人是有些莫辨是非的。当然也有明白人,据说谢淮东当时就制止了你,说你再哭大家就不理你了。你听到这样的话,我不知你心里有何感想。由于朋友们还有房钱没有付给我,他们曾告诉我最后来决算,而你向他们哭诉时也强调有两千元放在我这里,我以为他们会将你去石林的费用从房钱中扣除。在离昆前的那个晚上,朋友们先后都将房钱给了我,我却忘了问你去石林产生的费用。回渝后打电话问他们,他们却说你已付清了费用。这是你这次赴滇旅游9天行程当中唯一的一次自掏腰包。由此可见,闹矛盾对你也并没有好处。

        这次赴滇旅游,你又何止一次惹事生非。我们15日离渝,16日下午抵达河口。住在旅舍里,你洗头后向老板借了一个电吹风用。第二天离开旅舍,我妻提醒你将电吹风还给老板,你不;给你讲有借有还的道理,你不听。我妻急了,说了一句“我们XXX怎么认了你这样一个妹儿哟?”你听到这句话没有反省,却如同后来对我说“另开房”“有钱在我这里”一样回答我妻:“你觉得他认错了,叫他不认就是了。”你真是会回答呀!后来你告诉我,你是看到我妻脚不方便,一手拄拐,一手拿吹风,担心她上台阶下台阶摔倒,才好心叫她不要去还电吹风,而我妻却说出那样不中听的话来。其实当时在场的还有其他人,你说的与事实就有这么大的出入。就依你说的那样,你当时见状怎么不接过我妻手中的电吹风拿去还,而要引出她说出你觉得逆耳的话。对是非我心知灶明,但初到河口就发生这样的矛盾,我也只能息事宁人。我对你不仅没有批评,反倒安慰你,叫你不要与我妻一般见识。

        还有一次你惹事生非更是奇葩。这一次,不是你哭了,而是我妻哭了。我们在坝洒农场住的第二天,吃了午饭我回到旅社躺在床上写日记。不一会儿,你回来了,说是要洗澡。你洗了不一会儿,我妻也回来了。然而你洗了澡出来却大叫起来,说是你放在卫生间门口椅子上的项链和手链不见了。你说,你分明放在那里,只有我妻进了屋,东西就不见了。我妻听了这话,认为你在说她拿了,委屈得不行,竟伤心的哭了起来,然而你还是那么暴跳如雷,态度没有一点儿收敛。我要你再仔细找找,你卫生间里卫生间外的也往返几次找了,但仍未找到。我见状只好起床帮你找,结果一进卫生间就看见东西放在洗漱用品架上。事情虽然过去了,但是你知不知道,我妻对于你说的“只有她进了屋”的话却久久不能释怀,一提及就落泪。我只得一再的帮你说话,说你不是那个意思,是她自己多心了。其实,是你反应过度了。你想,屋里没有外人进来,东西怎么会不翼而飞?好好找找嘛,找不到还可以请我们帮忙找嘛,有什么值得那么着急的?事实不是恰好证明是你自己放失了手吗?你当时那种反应,不仅是我妻要多心,我见到听到心里也很不是个滋味。

        这次赴滇加上路途共才九天时间,就发生这么多矛盾,有的矛盾的余波似乎至今尚未平息。这些矛盾是不可避免的吗?我看非也。如果我们与人相处大量一些,包容一些;如果我们对人体贴一些,关爱一些;如果我们不仅仅是站在自己的立场,也能够站在他人的立场看问题;如果我们多记点儿人家的好处,少记或不记人家的坏处,也就是说,知道感恩;如果我们明知自己犯了错,能够放下架子,知错改错;如果……人与人之间的矛盾是不是就可以少发生甚至不发生呢?我的回答是肯定的。这次云南行带上你本来是一番好意,不曾想会弄出那么多矛盾,彼此的感情没有得到巩固和增加,最后还弄得不欢而散,我现在真有早知今日又何必当初的感觉。

        文章写到这里,我还有话要说。其实九天赴滇路,你又何止给人善于制造矛盾的印象。

        你亲疏不分,不知感恩。俗话说得好,没有钉钉就挂不起壶壶。你就算是个壶壶,我们就算是颗钉钉,没有我们你挂在哪里?这次赴滇你能成行吗?你想知道临行前我告诉我妻说你也想去云南时我妻是怎样回答的吗?她干干脆脆的回答我:“可以。我不管你们是什么关系,我生病时她曾照顾过我,就冲着这一点就不应该拒绝。”言语之间充满对你的感激和感恩,多么的有情有义!虽然你对她的照顾只有那么一次,但是她记下了,因为她懂得“滴水之恩,泉涌当报”的道理。反过来你看你是怎样做的。我免费让你随我们旅游,纵观整个行程,你几乎没有去搀扶一下脚疾尚未痊愈,行动相当不便的我妻,还生出那么多是非。

        你实在应该去照顾她一下的。这次云南行,大家叫我当“队长”,队员的食住行等都需要我忙前跑后,很多时候无暇顾及她。然而你不去照顾她,免除我的后顾之忧,我跟你计较了吗?没有。我妻跟你计较了吗?也没有。相反,即便那天中午你在旅社里对我撒野后,我仍对你该帮的帮,一路为你拎东西、照相等什么事都做,与以前毫无二致。我妻虽然帮不了你的大忙,也仍对你关爱有加,并没有另眼看你。我尤其佩服我妻,那天你对我撒野时,她竟能忍得住始终一言不发,换了我是做不到的,换了你更是不可想象的。

        我们再来看看你是怎样对待我那些对你来说是素不相识的朋友的。你对他们称兄道姐,走在一起,挽在一起,仿佛他们才是给了你恩惠的人,仿佛才是需要被照顾的人。当然我这样说并不是反对你亲近他们,而是觉得你不该黏着他们,也应有时间照顾需要照顾的我妻。说实话,你不顾我妻而去黏他们时我不知道他们是怎么想的,换了我,我一定会反感你这种不讲朋友道义,一心只为自己的自私自利无情无义的行为的。

        你不讲分寸,为所欲为。人处社会,要讲规矩;接人待物,要讲分寸。然而在你那里却全然没了这些规矩和分寸。二十号那天晚上,我们到杜家去做客,你已喝了不少酒。在返回旅舍的公交车上,当你从谢淮东那里了解到,他晚些时候还要去会朋友,还要喝酒,你也便要求去。说什么谢不请也要跟去,反正谢走哪里你就走哪里。谢说你叫他叔叔就带你去,你不知这是在委婉的拒绝你,你竟然愿意自降一辈喊他叔叔。这些话你反反复复的说,整个车箱都充斥着你的声音。我坐在你们前面,隔得较远。听到你的那些话,我的脸红一阵白一阵的,扭过头看了你好几次,真有些无地自容。看得出来,谢虽然也好喝酒,但却并不欣赏你的那些表演。他在路上曾对我说,他不会让你去喝酒的,你若不听,他就会对你说不认识你。

        回到旅社,你不回自己房间休息,却跑到对面谢朋友的房间去坐着,似乎要守着谢以便跟着去喝酒。谢说朋友要洗澡,你才依依不舍的离开。你仍然没有回自己房间,而去了谢朋友隔壁的房间。这个房间在谢朋友房间的前面,是谢他们出旅社的必经之路,你大概是要在那里守着谢和他的朋友。因为那个房间住的是女性,也许人家要换衣饭之类的曾关过房门,总之当你再去我们对面那个房间也就是谢朋友那个房间时,房门却紧闭着。你敲门也没有反应,我妻提醒你说:“可能是睡觉了。“因为大家都知道,谢的朋友要乘明天早上6点钟的火车返渝。可是你稍微停顿了一下,接着就边说“不可能这么早睡觉”边用手掌使劲的拍门。拍了一会儿,见还是没动静,你就忽的一下跑走了,估计是到楼下住宿登记处询问去了。当你大概是确认谢和他的那个朋友已离开旅社,这才悻悻的回到自己房间。你躺在床上,我似乎还听到了你从鼻孔里发出的抽搐声,大概你在为没有跟成谢他们去喝酒而在伤心吧。对你的这些表演,我静静的看着听着,心里充满了不解,觉得你太滑稽可笑太不懂人情世故了,然而我不敢说一句话,怕再度引起矛盾。

        关于你不讲分寸,为所欲为的事例太多。例如几年甚至几十年没有见面的老战友老朋友见面了要合个影,你也要一次不落的凑上去;例如老工人送当地特产,你不是意思一下就行了,而是不顾自己的能力使劲的拿等等,我在这里就不细述了。

        我认为,你的这些行为实在不妥。你也已是年过半百的人了,人家可以原谅你的这些不是,你自己却不应该原谅自己,因为你没有理由原谅自己。我希望你能正确的对待这里提及以及没有提及的自己的一些问题,你这样做了,也许亲近你的人才能进一步亲近你,没有亲近你的人才能亲近你。

        最后我想针对前述的那些事在这里谈一点儿人生的感悟以共勉。人要做有情有义的人,事要按道理去办事。谁也不欠谁的,谁也不该给谁的。给了,无论是物质的精神的,那不是因为傻,而是因为情,是人家把情看得重了,把利看得轻了;受了,得到的不仅仅是利,更是得到了恩,是该记住而不该忘却的恩。人要学会知恩,懂恩,报恩。心里把恩装多了,你才会阳光,才会气和,才会心胸开阔,才会与人为善。为人要讲分寸要守规矩,万不可随心所欲,更不可为所欲为,不然时间一长,有识者自然会讨厌你。

                                    2016年3月27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